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1.计划

11.计划

晏红染相貌出众,又有手段,不只是手底下的人服她,便是在渊行帮和太渊州江湖中,都要赞她一声‘女中豪杰’。

但她是女流之身,只这一点便不能成为号令一方的大家长。

放眼江湖,还不见宗门、绿林里是女子话事的。

楚云清显然清楚这一点,而他不觉得像安清和这种人,不会考虑不到这。

“为什么?”他问道。

“抛却陆景外,柯放为人鲁莽,此前又是石崇山心腹,今朝陆景若想上位,必会对此人下手。或是削其势力,或是直接将其打压,不管如何,柯放都没有实力去争这帮主之位。扶他上去,没有半点意义。

穆春生医术高明,也会用毒,但他跟陆景暗有勾结,为人又优柔寡断,难免反复,是典型的墙头草。若让他当上帮主,恐怕他一头吃着官府,另一头还与其他帮派算计。

陈五这人劣迹斑斑,若寻得铁证,杀他还来不及,更逞论是跟他合作。”

陈文静谈及上面几人时的语气颇为不屑。

她顿了顿,又道:“晏红染虽然心狠手辣,为人却有情有义,如果她做帮主,想来会是另一个石崇山。大家还是相安无事。”

“可你方才说,想把渊行帮掌握在官府手上。”楚云清道。

“人生在世,都是为了口饭吃,如果有安生日子,谁还想要打打杀杀呢?”陈文静轻笑道:“出来混江湖的,也不会总想着刀口舔血、担惊受怕吧?”

“你想招安?”楚云清一点便透,随即道:“她不会接受官府招安的。”

“会不会,我们自然会有人去说。”陈文静朝前俯身,离对面那人近了些,“最主要的,还是靠你。”

“我?”楚云清不动声色地朝后坐了坐。

“你跟晏红染相交莫逆,她最信你了。”陈文静说道:“只要你帮她当上帮主,然后配合官府招安,她肯定听你的。”

楚云清的眉头就未松开过。

他跟晏红染五六年前便相识,两人虽不是知己,却也是坦坦荡荡的江湖儿女。可如果帮官府招安,必然会被怀疑身份,届时,他没有把握,被晏红染知晓身份后,对方会如何对自己。

“怕了?”陈文静道。

楚云清回神,摇头。

“那就是不想做?”陈文静又道。

楚云清吐出口气,“我只是有些担心。”

“你是朝廷的人。”陈文静认真道:“师兄、知府大人,还有我,就站在你身后,你不是孤军奋战。”

楚云清嘴唇动了动。

陈文静沉声道:“更何况,就算事有纰漏,招安不成,我们也会保全你的性命。别忘了,太渊城里外,可是有近十万守军,若决心剿灭一个帮派,片刻足矣。”

楚云清低着头,似乎是受到了信心感染,肩膀微微耸动着,然后笑了起来。

陈文静眼神一眯,有些拿不准地盯着他。

“好,我答应你们。”楚云清抬起头,脸上依旧是往日那明朗随和的笑容。

只不过,陈文静心底却没来由地一跳,虽是转瞬即逝,也莫名让她有了一丝担忧。

她好像,从楚云清的脸上看到了极淡的冷笑,如狷狂般的洞悉了一切,却又毫不在意。

“你…”陈文静有些拿捏不稳。

“什么时候动手?”楚云清道。

此时的他,眼神半阖,只紧盯着对面那人,好似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极为上心,偏生又没有半点重视。

陈文静突然觉得有些荒唐,说话也不免磕绊起来。

“这是机密事,如今暂定,但免不了还有细节需要商讨处理。”

“我明白,需要我的时候尽管开口,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楚云清说这话的时候,大义凛然,铁骨铮铮,眼神锐利着,仿佛随时可以为府衙抛头颅洒热血,混不顾自身性命。

陈文静差点信了。

此时的楚云清一身浩然之气,眉宇间倶是坚毅和正派。

“你不必如此悲观。”陈文静想安慰几句,她觉得是自己刚才的一番话太重了,让对方现在很紧张,这样反倒会坏事。

“无妨。”楚云清认真道:“从我被安捕头赏识的那天,从我加入渊行帮卧底之后,我这条命就时刻等待着这一天。”

陈文静张了张嘴。

“如果我出了事,善待环玉。”楚云清没给她多话的机会,起身,郑重告辞,走了。

陈文静愣愣地看着他出门,噔噔走下楼梯,然后是酒馆的门关上。

窗外深秋凉风阵阵,她一下竟有些酸楚,为楚云清而感动。

“咳。”一声低咳,在房中响起。

陈文静吸了吸鼻子,仿佛刚刚回神。

安清和坐在方才楚云清的位子,手里捻了白子落在棋盘上。

“怎么,真信了那小子的话?”他笑道。

陈文静有些赧然地擦了擦眼角,“师兄觉得他是装的?”

“呵。”安清和淡淡一笑。

“难道你被他发现了?”陈文静想着楚云清前后不一的神态,也有些疑惑。

“除非那小子再练三十年。”安清和对此颇为不屑,转而道:“他心里也打着算盘呢,这件事,可不能全靠他。”

“师兄的意思是?”

“还得主动出击才行。”安清和看着棋盘,眼底隐有赌徒般的癫狂。

……

楚云清出了酒馆,连回头看也不看,翻身上马,朝家中而去。

他也不知自己是怎么了,放在平常,像刚才那般跟个憨货一样的行为,他肯定是做不出来的。

但现在就很爽。

就是有种畅快感。

对于陈文静的话,他只信了三分,要是安清和不在的话,可能他还会多信一点。但当自己突然憨了那么一下后,便敏锐察觉到了房中还有另外一人的存在。

根本不用考虑,从熟悉的气机上他便判断出了那人是安清和。

如此一来,正主不现身给自己安排任务,反倒让陈文静出面,这其中意味,不管是不信任还是轻视,都让人心情不会太好。

楚云清乐得让人觉得自己是个莽夫,是个狂妄的愣头青,不过,在心里,他还是觉得陈文静的这般打算是有道理的。

让晏红染当上帮主,总比其他人来的好。

而且,自己也不会觉得为难。

如果计划能成,自己也可以重回官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