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11.前尘

111.前尘

艾小舟看到了极为迅疾的一剑,实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且那入眼的锋芒里,一下闪现出大片炫目的白光,充斥在视野之中。

她心有所感,下意识闭目,可耳畔陡然传来了一声巨鲸的闷吼,声音沉闷如同悲鸣,透着徘徊许久的孤独和濒死的悲伤。

她心尖一颤,一时间竟毫不能思考,心中全是想要感同身受的怆然悲戚。

但就在这时,艾小舟只觉后背被人推了一下,然后肩胛处便传来一阵凉意。

寒凉刺骨,让她一瞬清醒过来。

脚下飞云纵踩过,整个人促然闪向一侧。

而她身后,楚云清眼眸低沉,掌心竟有深蓝涡旋凝聚,指间亦有好似雷电般的光芒闪烁,这一掌直擦着刺向耳畔的长剑,朝卢少卿拍去。

“这是…”

艾小舟看到了楚云清手上萦绕的丝丝光芒,却来不及细想,突如其来的晕厥感,让她脚下一个踉跄,差点栽倒。

她猛地朝肩胛处看去,却是方才被划破血肉,刺出数寸剑伤。如今血液青绿,伤口亦向周遭血肉延展开细密的青丝,如同蛛网一般。

这是如罗芊芊相同的伤势,亦是同样的剧毒!

艾小舟心底一沉。

而对面,楚云清这一掌划过那雪亮的剑身,擦出飞溅的火星,在卢少卿一下瞪大的眼神中,骤然印在了他的胸膛上。

但同样,卢少卿暗中拍出的剑掌,也是落在楚云清的身上。

两人一触即分,皆是倒飞落地。

楚云清在地上翻滚几周,哇地吐出口血来,继而毫不犹豫,就是探手入怀,抓住青璇小斧,看也不看,直接甩向对面。

而他方才受创,体内真气尚未平复,如今仓促且是强行出手,更引动了内伤。

两相加剧,他脸色惨如白纸,一阵阵难以言喻的酸痛传遍四肢百骸,就像被捆在棉被里成蛹一般的抓心挣扎。

此刻,青芒一闪,对面的卢少卿方及单膝跪地,还不等他反应,心口便是一凉。

他眼神一呆,眼前青芒飘散,再现时已然落回楚云清的手里。

只不过,这一次的楚云清浑身酸痛,收起青璇小斧的动作慢了些,饶是此间晦暗,也被几人收入眼底。

“是一把斧子?”艾小舟先是疑惑,不过马上便强撑着扑到楚云清身旁,取了愈伤和恢复真气的丹药给他服下。

“你这剑伤?”楚云清一眼便看到她伤势。

只见那伤处淌出的血里,已然有了如同铁锈般的颗粒。

艾小舟勉强摇头,刚待开口,忽地听到了一阵人起身的声响,不过这人好似是身体不便,起身时颇为缓慢。

她脸色一变,连忙转头看去。

事实上,便是楚云清,也是第一时间看去,眼里带着浓浓的不敢置信。

对面,本是被青璇小斧斩断心脉的卢少卿以剑撑地,有些困难地站了起来!

“怎么可能?!”楚云清心底大骇。

青璇小斧断人心脉,绝人生机,出之必杀,绝无留下活口的可能。

就算自己真气不足,可方才确确实实斩出了小斧,对方怎会不死?

艾小舟脸色苍白,也是难言惊骇。

她是见识过楚云清那小斧头杀人所留伤势的,彼时的谢玉尧心脉齐断,如今卢少卿心口亦是浮现一线血痕,此都是致命之伤。

除非是续命神医当面,给他接上心脉,否则绝无活命的可能。

可现在,卢少卿竟然自己站起来了,这还是人?

“他不是人。”罗芊芊虚弱无比的声音隐隐传来,“是怨灵!”

“什么?”楚云清连忙问道。

艾小舟却已明了,却难掩惊疑,“怨灵?原来如此。”

话落,她便快速解释道:“养灵之地是为残魂所备,但这残魂并不代表就继承着原主人全部的记忆和意念。养灵阵法的作用,是温养这缕残魂,使其壮大,然后将其打入新生儿身上,此便为人们口中常言的‘转世’。

当然还有另一种,便是以秘法将其送入待产的孕妇体内,名为‘投胎’。只不过此种手段风险太高,能不能存活及顺利生产的意外,谁也把控不了,再加上男女容易出错,所以少有人选择。

而不管如何,这两种都是养灵残魂最好的归宿,但还有一种,便是养灵时出错,残魂中的记忆消亡,只存在些许意念,化为怨灵。”

楚云清看向对面的卢少卿,难言惊讶,“所以,他是被怨灵附体了?”

艾小舟点头,看着卢少卿脸上愈加狰狞的青绿之色,道:“恐怕在先前那棋盘处,毒瘴侵蚀,那怨灵便附在了他的身上。”

说到这,她低头看了眼自己的伤势,“这也就能解释,为何他一外门弟子,竟会这等奇诡歹毒的剑法了。”

“你是说,他的剑法,其实是那怨灵的?”楚云清道。

“天地潮汐,奔雷疾走,真君燕长雨。”罗芊芊看着卢少卿,语气惨然。

艾小舟眼神一颤。

真君燕长雨,四百年前纵横江湖的绝世高手,出身南疆,后号令皇朝南域十万武林,尊为盟主。

这人亦正亦邪,剑法无双。罗芊芊口中的‘天地潮汐,奔雷疾走’便是其所创的无上剑法,取风雷交加之夜,雨打芭蕉连绵,门环染铜绿的意境。

虽然其名为‘潮汐’的异种真气已然失传,不过其独有的内劲‘剑蚀’,却尚在南疆留有传承。

艾小舟没有去过南疆,所知皆来自锦衣卫收录的典籍,如今一想,自己跟罗芊芊,便是被这传说中的内劲‘剑蚀’所伤。

倒是没想到,传说中与北地巨侠顾素一‘于惊澜江上决战三日,彼此勘破生死关,一并破碎虚空而去’的真君燕长雨,竟是死在了这里。

至于对面那人,卢少卿已经死了,现在‘接管’他身体的,是燕长雨被雷劫打散的残魂,或者说如今的怨灵。

“我怎么听说,怨灵存在不了太久?”一旁,柯放略有磕绊道。

艾小舟点头,“的确如此,附身之前,怨灵食气而生,几百年不散。附体之后,便以血气存活,人死了,等到血气消散,怨灵也就散了。”

柯放松了口气。

谁知,艾小舟接着道:“不过你觉得,现在咱们,能撑到它血气消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