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48.给机会

148.给机会

乐文治的身份自不必多说,府衙兼六扇门总捕头,放眼整个太渊州官场,也是能拍在前五的人物。

放在以前还好,只是一个小捕快,杀他就跟捏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现在却没这般轻易。

杀人总是好杀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可对杀人后的处理,以及所带来影响的规避,才是最难的。

而楚云清能将此事当着三人的面说出来,已然是将他们当成自己人了。

柯放三人自是能体悟到,所以皆是心中一暖,更有感动。

“既然是范廷谦的打算,可以杀。”阿力说道。

“范廷谦觉得棘手,把这脏活给咱们,这回要帮他杀了,可就落了把柄,以后定然还会有脏活丢过来。”靳拓有不同的意见,且言语间已然是对范廷谦嗤然,“所以这事儿,我觉得还是不碰的好。”

柯放点头道:“是这么个理。”

“所以你的意见是?”靳拓问道。

“俺也一样。”柯放梗了梗脖子。

楚云清说道:“今日他能说出陈五之事,已然是为达目的毫无顾忌了,以后必是个麻烦。说实话,虽然这没有真凭实据,不能成为我的把柄,可楚某的名声不能被他坏了。

况且,乐文治这小子,总能给我找些事来,放他久了,暗地里难免碍眼。”

柯放三人一听,便明白,这是已经对乐文治动了杀心了。

“可他毕竟是一府总捕头,手下还有不少捕快,他又不出城,想杀他怕是不容易。”靳拓皱眉道。

阿力说道:“他总得回家,那些捕快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跟着他。”

靳拓心中一凛,杀人不在家门前,这阿力还真是个狠角色。

而阿力倒是无所谓,他朝楚云清一抱拳,道:“帮主若是放心,此事只管交给我来办,不出三日,定提乐文治人头来见。”

楚云清并不想打击他的积极性,但还是道:“就算乐文治从前出身平平,可他有了如今地位,能学的武功便多了,谁也不清楚他有何手段。你这般贸然前去,我不放心。”

阿力还想说些什么,柯放在此时打断开口。

他说道:“帮主不是怕你杀不了乐文治,而是担心你自身的安全。”

楚云清点头道:“不错,即便是杀乐文治,也得需要好好筹划一番。”

“真要在他回家的路上动手?”靳拓问道。

楚云清想了想,道:“这几日先着人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记下他平时都有什么习惯,然后再做计议。”

“这事儿包我身上了。”柯放一拍胸脯,显然,他还有些在意今晚之事。

楚云清笑了笑,“行了,没什么事的话,你们就先回去吧。”

阿力三人便抱拳退下。

及得三人走了,楚云清摸着桌上的雷劫剑,开始想乐文治的事情。

诚然,最好的办法就是他再乔装一番,直接蒙面刺杀乐文治,就算有人阻拦,他也自信能得手。

可若事事都得亲为,那自己这帮主岂不是太失身份?

一直以来,有渊行帮的底子和影响力在,靳拓和阿力等人都算是过得安逸的,也没什么人或势力赶来找麻烦。

但若正因为此,安稳的江湖才更限制了他们。

就像人常说的‘功名只在马上取’那般,混帮派,就是要在一片混乱中才能搏出头来。

柯放还好,雷劫谷一行,也算是让他成长了。

但现在,渊行帮里,还是有太多安逸于在渊行帮这棵大树下的人了。

这是大家都想要的生活不假,却也需要适当的磨砺,否则终要碌碌,时间久了反倒会拖累渊行帮这个整体。

况且,这般的平静之下,也有许多人缺少竞争而出的机会。

楚云清想了想,便打算借此事,给这些人一个机会。

……

次日,楚云清唤来了柯放三人,让他们去挑选能信得过的弟兄来,人数不限。

柯放不解,“清儿哥,你该不会是想直接杀进府衙吧?”

靳拓对这莽汉都懒得看,“柯堂主,凡事得动动脑子。”

柯放大怒。

“好了,让你们去便去。”楚云清摆手道。

柯放三人便依言退下,去挑人了。

一个时辰后。

渊行帮总堂内的校场上,七八十号人站在那,忍不住窃窃私语,大抵都在猜测,自己等人被叫来的原因。

柯放掏了掏耳朵,“都瞎吵吵什么,安静些,等帮主过来。”

场间这才安静下来。

楚云清很快过来,看着眼前这些人。

他们的年纪都不大,十几二十郎当岁,神情中多是无忧无虑,无拘无束。

虽然说不上是意气风发,但也颇为精神,正是冲冠一怒就能无法无天的时候。

楚云清将众人打量过后,伸手开始指人,而被他点到的几个人,在走出来之后,便被告知先回去。

“这是什么意思?”有人不解,当然,不至于也不敢有什么怨言。

楚云清没说话。

柯放上去就踢了那人一脚,呵斥道:“哪这么多废话,让你回去就回去!”

那人连忙讨笑。

阿力此时开口,“回去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场间来的这几十号人闻言,有些愣神,不由得面面相觑。

“你们不会真觉得,喊你过来有什么好事儿吧?”靳拓也是嘿嘿一笑。

这一下,被喊来的这群年轻人有些慌了,纷纷在想自己最近做的哪件事触犯了帮规,或是惹了眼前这几位不快,这才被拎过来了。

而一想到是帮主当面,他们越想越觉得是自己犯了某种忌讳,因此神情中难免有些惴惴不安。

楚云清将众人神情尽收眼底,便又开始指人,而被点出来的,皆是心怀不安且诉于脸色之人,要他们回去的时候,这些人竟还松了口气。

楚云清不免暗暗摇头。

柯放注意到了,他算是跟着楚云清最久的‘老人’,此时当然猜到了对方的用意。

而一看到场间人去了过半,不免也是感到脸红。

“这群不成器的东西!”他有些羞恼。

阿力和靳拓也是摇头。

至此,场间还剩下二十余人。

他们说不上是神情坦荡,但起码,站在那有个人样儿,不至于耸肩塌背,毫无精神头。

一句话说,没有那种市井无赖的浑样。

而第一波被劝回的人,就是这样的。

楚云清开口道:“你们都是柯堂主和两位香主挑选出来的,换句话说,都是他们的心腹。”

柯放三人一听,心下却是跳了跳。

帮派之中,大家都是兄弟,只有一位大家长,底下人严禁拉帮结伙,就算分出香主,划分底盘,那也统归总堂调遣,这是规矩。

如今楚云清一说‘心腹’,这仨人当然有些慌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