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50.遇袭

150.遇袭

却说乐文治,自从昨晚带人去细柳坊,结果扑空以后,就觉得自己是被柯放耍了。

而且,莫名的,他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就好像有什么未知的东西,正在接近一样。

范廷谦没有降罪于他,周进是被渊行帮‘解救’出来的,周举人自然也不会感谢他这位不择手段的总捕头。

乐文治一时有些气馁。

而接下来的几日,却让他感受到了恐惧。

偷袭、暗杀、围杀。

明枪暗箭、下毒等等伎俩,层出不穷。

他预料的没错,自己被人盯上了。

这天,乐文治在离自己家不远的巷子里,也就是他杀死胡六的那条巷子中,把刀从一个打扮成乞丐老翁的人身上抽出来。

他喘着粗气,如脱力般一下靠在墙上。

三天,乐文治遭遇了近十次刺杀,这些人或是精心伪装,或是根本不掩饰行藏,就是要杀了自己。

他们总在自己独行的时候动手,而但凡自己身边多有一个人在,这些人就不会出现。

乐文治总不可能时时刻刻带着衙门的手下,他总有落单的时候。

而他心中也是发狠,仗着自己从府衙中学得的武功,想要一较高下。

不过,这些人虽然手段不少,可武功似乎稍显平庸。

他们都很年轻,而自己与他们并不相识。

但乐文治心里已经有了猜测,他看着脚边没有声息的人,这是唯一一个被自己留下的杀手,虽然已经死了。

他想到了自己唯一可能得罪过的人,就只有楚云清。

他还想到了那晚,自己在淮水画舫上跟柯放说的那番话。

乐文治不是没有怀疑过柯放,但他还是觉得,柯放要做什么,肯定瞒不过楚云清,所以这些刺杀,要说没有楚云清授意是不可能的。

至于为何要杀自己,他心里同样很清楚,言多必失,是因为自己说出了陈五一事,楚云清才要杀自己灭口。

而为何每次派来的都是些毛头小子,乐文治也有所猜想,不外乎,就是拿自己当做磨刀石了。

或者,是想着戏耍自己么,他冷笑一声,在墙上撑了撑身子,手提雁翎刀,就这么往家里走去。

应对了一波刺杀之后,他现在是不太担心还有人来的,因为那些人从来没有在自己家门口出现过,或许,这就是在守所谓的规矩吧。

乐文治对之嗤之以鼻,心里却又不得不承认,自己倒有些庆幸,庆幸这些人死脑筋,守什么狗屁的规矩和道义。

如果换成是他,连番刺杀失手,直接去目标家中掳了其妻子家小,以做威胁便是。

乐文治摇头,只这一点,他就觉得楚云清成不了事,这些江湖人,终究也只能沉溺于江湖之中,难成气候。

他走进家门前的小巷,走到了门口,就在他‘因为到家想要开门,所以心神松懈‘’的刹那之间,墙边堆积的竹筐等杂物的阴影中,一道寒光骤然而来。

乐文治之前根本没有发现,此时只觉得心头狂跳,周身毛孔紧缩,一时间竟是直面生死。

这时候,他看清了偷袭之人,是一张年轻而普通的脸,对方眼中有着将要得逞后的狂喜,面部因激动而显得扭曲。

这一瞬间,乐文治想到了自己今日如何来之不易,想到了自己从前对出人头地的渴求,他心中登时爆发出强烈的求生欲望。

千钧一发之际,他朝一侧闪了闪身子。

对方有些惊讶,甚至是错愕。

手里的匕首一下扎进了乐文治的肩胛,几乎要没柄而入,足可见这一刺的力道。

乐文治强忍剧痛,右手直接弃刀,反手成爪,五指弯曲如钩,竟直接抓破了对面之人的小腹。

他面露凶狠,嘶声一吼,便扯断了几条肋骨。

偷袭之人惨叫一声,一下松手,捂着腹部朝后退去。

乐文治手掌鲜血淋漓,手中死死抓着几截断骨,他脸色因情绪翻涌而涨红,此时朝前猛扑,在对面之人惊恐的表情里,把手上的断骨狠狠地扎进了对方的喉咙。

“啊!”短促的惨叫,无比凄厉。

血溅了乐文治一脸,他粗重喘息着,在对方身上擦了擦血手,起身时感到了一阵晕眩。

匕首上有毒!他瞥了眼还插在肩胛中的短刃,脚步踉跄着,提了自己的雁翎刀,想了想还是一头钻进了家中。

然后,直接说了一个地方,吩咐闻声出来的发妻去寻草头蛇。

其妻一脸惊慌,眼里带泪,还想多问。

乐文治气急,心乱如麻,抬手就是一个耳光,“老子现在都快死了,你还有工夫问东问西,还不快去!”

乐氏捂着脸,忍泪而去。

……

乐文治没死,草头蛇本就打算来寻他,乐氏前脚刚走,他便来了。

“这毒虽非剧毒,也是猛烈。”草头蛇一边上药,一边道:“不出一刻便要人性命。”

乐文治知道,今日若非对方恰好来寻自己,就算乐氏最后去请了对方过来,所看到的也只是一具尸体了。

当即,他就冲草头蛇躬身道谢。

草头蛇摆摆手,道:“其实在下今日来,是跟捕头大人告别的。”

乐文治一愣,连问为何。

“我是被安清和招进六扇门的,如今他死了,应天枭也死了,我跟六扇门里其他人说不来话。”草头蛇说道:“适逢今日收到故人来信,要去一趟京城,索性便辞了这闲职吧。”

乐文治连忙道:“就算是去京城,有个官身,终究也方便一些。”

草头蛇摇头,“此番是投于贵人门下,官身反倒成为掣肘。”

乐文治了然。

“既然兄台另有高就,小弟便不强人所难了。”他叹了口气。

草头蛇点头,问道:“你这伤?”

乐文治一听,当即脸色难看地将近来受人刺杀,以及心中怀疑说了。

草头蛇听后,沉默不语。

楚云清是何等人物?他不仅有所耳闻,更是亲手领教过。

应天枭就是死在对方手里,而安清和身上伤势与应天枭一样,定然也与楚云清脱不开干系。

况且,草头蛇虽醉心制毒,好歹也是六扇门之人,谢玉尧死的蹊跷,且就在安清和等人死后不久,此事要说没有关联,他是不信的。

而凡此种种,皆是指向楚云清。

草头蛇不是不想报仇,只是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