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153.托付

153.托付

直接喊阿力来,那肯定是不太好的,这就有种当面对质的意思。

尤其一个是当事人,一个是‘打小报告’的,楚云清就是大家长,这样谁的脸上都不好看。

可毕竟,阿力此举是有些过分了,尤其是在当下这个时候。

“从之前阿力的表现来看,他应该不认识草头蛇,起码是没什么交情的。”柯放说道。

楚云清点头,不动声色地看了眼楼梯方向,开口道:“阿力之前是康乐坊堂口的老人,平时也很规矩。”

规矩的意思,就是比较安分,接触不到草头蛇这等人物。

毕竟阿力以前只是一小小帮众,若不是因楚云清崛起,他也不能跟着混出头来。

“可这事儿,难不成就这么算了?”柯放问道。

“暂且就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吧。”楚云清最后道。

柯放还想说什么。

“阿力一直谨小慎微,对帮派也是忠心耿耿,这一次或许是有什么内情或苦衷。”楚云清说道:“我不日就将启程入京,帮里的事情,还得需要他多帮衬你。”

“这么快?”柯放是知道他要去京城的,这一点,在雷劫谷时就曾提起过。

虽然柯放不知道晏红染的事情,但还是能猜到艾小舟在楚云清心中的分量,以及前一阵子突然来太渊城的楚环玉。

楚云清是放心不下这个弟弟。

而且听说,来年楚环玉还要参加春闱。

这可是大事,即便是柯放这等江湖人,对读书人和科举的士子,都是心怀敬重之心的。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哪怕不至于是自惭形秽,也难免觉得对方身份更尊贵一些。

柯放倒羡慕楚云清,有这么一个读书苗子的弟弟。

楚云清点头道:“我打算明天就走。”

柯放虽然不舍,却也知道一旦他做出了决定,轻易不会改变。

“那帮里?”他问。

“借口我已经想好了,而我不在的这段日子,可能会很久。”楚云清的声音微沉,“帮里的事情,就全权交给你了。”

“我?不行不行。”柯放先是一愣,下意识就要拒绝。

若放在以前,他当然是很乐意当这个帮主。

那时候只想着威风,觉得自此就能高人一等,在这太渊州里亦是一方枭雄。

可自打有了雷劫谷一行后,柯放就彻底熄了这心思。

若没有楚云清,是他柯放被卢少卿等人征召而去,恐怕早就死在了谷里,渊行帮必将四分五裂,多年积累下的家业也将不复存在。

他就会是罪人,死后也无颜面去见老帮主和诸位弟兄。

所以说,从那之后,柯放就知道了身为帮主,究竟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他并没有这个实力,也没有这个胆略。

“我是不行的。”柯放摇头,苦笑道:“要说平时有你在前边顶着,我只听从差遣,这肯定没问题,可要管整个渊行帮,我肯定做不到。”

楚云清皱眉,“你当初不是还想当帮主么,怎么现在连这点自信都没有了?”

柯放一脸苦相,“那也是以前啊,现在,唉,我觉得我是真不行。”

“你不愿意接下这个差事,那你说,我该交给谁?”楚云清问道。

柯放也是颇为纠结。

“靳拓?”楚云清问道。

“他就一莽夫,平时闲散惯了,哪会想被帮内事务缠住,也没心思放在这上面。”柯放马上摇头。

楚云清笑了,“那就阿力。”

柯放这一次倒是没有马上否决。

毕竟,阿力虽然出身低微,可为人上进,心思细腻又颇有能力。

柯放与他相处也是有不短的时间了,即便武功还是阿力的短板,可这人不论是魄力还是手腕,都非等闲。

要不然,陡然被提拔上来的阿力,也坐不稳如今的位子。

底下的兄弟,当然是服他的。

可是,因为有方才所说之事,这在柯放心里,仍然是一个疙瘩。

楚云清道:“你觉得凭阿力的本事,他能不能处理好帮内事务?”

柯放老实点头,“比我肯定是要强的。”

楚云清笑了笑,没说话。

两人一时都陷入了沉默,一个还无法下定决心,颇为犹豫。

另一个则静静喝茶,仿佛什么都未放在心上。

半晌,楼梯那边终于传来脚步声,有人上楼了。

楚云清眼底微不可察地闪过一丝笑意。

柯放回头看去。

一身黑衣干练的阿力走来,抱了抱拳,“清儿哥,柯堂主。”

楚云清听见他对自己的这声称呼,心中不免笑了笑。

一般来说,除非是在私下,否则阿力不会像柯放这莽人一样,这么称呼自己。

只要在帮派中,他总会称呼自己为‘帮主’,哪怕是在这阁楼里。

现在,却是这么更显亲近的称呼。

再一想到对方在柯放到来不久,就等在了楼梯拐角,楚云清心中已经有了猜测。

以阿力的修为,这般距离隐藏气机或许能瞒过柯放,却瞒不过自己。

这小子,心机愈发深了。

楚云清放下茶杯,笑容亲和,“这么晚过来,有事?”

阿力看了眼同样看过来的柯放,眼帘一低,“没有,只是方才巡视,见阁楼的灯还亮着,上来时偶然听到了你们的交谈声。”

他还是没说有关草头蛇的事情。

柯放脸色微微有些变化。

楚云清倒是没什么表情,“是啊,我俩正说明天的事儿呢。”

“明天?”阿力疑惑。

“明天,我就要走啦。”楚云清感慨道:“该去京城看看环玉了。”

阿力早前就在康乐坊,当然知道楚环玉。

此时闻言,也是道:“的确,清儿哥已经有四五年没有见他了吧。”

这句话,倒是更显得他与楚云清亲近,毕竟,柯放虽然知道楚环玉是谁,可更多的便不知悉了。

柯放心里叹了口气,再看着阿力的时候,心情一时有些说不清的复杂。

楚云清点头道:“是啊,快五年了,有些想他了,所以才想去看看。”

“那要多久,做足准备了么?”阿力问道:“要不要先安排一下京城那边?”

渊行帮在京城还是有些人脉的,早前晏红染去京,也是事先知会过一声。

楚云清微微一笑,“我动身倒是不必这么麻烦,方才我跟老柯苦恼的,是家里这一大摊子,以后交给谁。”

阿力眼底一闪。

……

混帮派,是一条求生之计,没有人不想出头。

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终日碌碌无为,谁也不想。

阿力是一个有野心,有抱负的人,他不甘于在康乐坊当一个负责值守的小兄弟,所以才会在楚云清展露野心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跟随。

彼时是楚云清的机会,而他了解楚云清,知道他不是一个会无谓冒险、不知死活的人,所以这也是阿力的机会。

他抓住了。

果不其然,楚云清后来当上了帮主,而他也水涨船高,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帮内小透明,成为了众人口中的力哥。

他一直觉得自己是有本事的,而且楚云清对自己也是极为器重且信任。

那么,如今对方就要走了,渊行帮也该交给一个人来照看。

阿力觉得,这个人就是自己,也只能是自己。

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没有这个能耐。

他之前看到了柯放匆匆而来,下意识就跟了上来,所以才躲在楼梯拐角,听见了楼上的谈话。

阿力没有怪罪或是记恨柯放的意思,他了解对方,因为这正是柯放对渊行帮和楚云清忠心,才会这么说,这么忧心忡忡。

以后的渊行帮也需要柯放,更需要这种人。

阿力很想毛遂自荐,可当看到对面那人隐隐含笑的眸子时,他的话便堵在喉间,有些说不出来。

老实说,在渊行帮里,他可以瞧不上所有人,认为自己比他们都强,可唯独除了楚云清。

阿力也是入帮多年的老人了,他很清楚地知道,外界对楚云清的传言不尽其实,这人远没有所表现出来的这么莽撞。

当外人都说楚云清是靠着晏红染才当上香主,才有了今天的时候,阿力却知道,他们没有看见晏红染早年跟在楚云清屁股后头的时候。

这是个很有心计的男人,又极其擅于隐忍,当年看似是横空出世,却又在某些地方透着巧合。

阿力私底下,其实有偷偷调查过楚云清,在早前还在康乐坊的时候。

比如那家酒馆,比如楚云清每隔几日总会消失个把时辰的时间。

阿力没有细究,也没有能力涉入更深,但他知道,对方身上怀有秘密。

直到彼时楚云清的跟班,李二隐藏的身份暴露,阿力才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会不会,其实楚云清也是衙门的人?

那晚晏红染将楚云清唤去酒馆的时候,就是阿力去招呼的,他并不知道酒馆里具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李二死了,而陈文静是被楚云清抱着出来的。

阿力那个时候很怕,还有些彷徨,因为他平时跟李二的关系就不错,唯恐会牵连到自己身上。

但没有。

后来,这件事情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除了李二是李鹰,是六扇门的卧底之外。

再后来,楚云清上位,一路过程看似平淡,可在此过程中,却死了太多的人。

被无数人倾慕的晏红染,武功高强的方震等几位香主,陆景、陈五等有力竞争帮主之位的堂主。

包括后来说是被仇家找上门的安清和,以及莫名其妙被截杀的谢玉尧。

这些人的死,都在那几天内发生,而事件的中心,就是渊行帮的帮主继任,楚云清便是风云之中的旋涡。

及至不久前,宗门中人前来,彼时阿力都以为这一次楚云清要折了,甚至帮内的不少人,都觉得楚云清是时运不济,好不容易当上帮主,就有了大麻烦。

可谁都没想到的是,除了那些头脑发热,真以为跟着卢少卿等人就能发迹的家伙死在了雷劫谷外,楚云清和柯放都完好无缺地回来了。

并且,反倒是卢少卿等人死在了那里。

雷劫谷内的凶险,阿力也听说过,而那近千个帮内弟兄进谷的作用,他也有所耳闻。

换句话说,如果卢少卿等人是被楚云清格杀或是坑杀的,能帮他的,就只有柯放和艾小舟。

如果说,从前阿力对楚云清是前行者的敬意,那这一次,楚云清的能力,则让他感到了畏惧。

所以阿力从不敢忤逆楚云清,老老实实,本本分分。

直到柯放无意间透露出,楚云清或要离开赴京的消息。

阿力这才觉得,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

……

阿力的心理活动,楚云清和柯放都不知道,只是见他仿佛在想些什么的样子。

“阿力,你觉得,谁能担当大任?”楚云清问道。

阿力想了想,在判断他这是故意试探还是真心想听自己的意见。

“清儿哥觉得呢?”他试探道。

楚云清一笑,“我觉得你就行啊。”

阿力一怔。

楚云清说道:“老柯说他自己不行,其实也不差,渊行帮毕竟是个大家子,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少不了要跟各方打交道,需要的是一个能左右逢源且有自身决断的大家长。这一点,老柯还需多学几年。”

柯放点头,他并不否认,这的确是自己的不足。

阿力反而有些犹豫起来,“可为什么觉得我行呢?我当上香主才没多久。”

“帮里的兄弟都服你。”楚云清笑了笑,“你是个有本事的人,也是个不甘于现状的人,我在康乐坊的时候便知道。”

阿力突然有些慌。

“这既是重任,也是机遇和挑战,更需要信得过的人来担当。”楚云清沉声道:“或许你现在还没有做好准备,但机会从来不会给你提前准备的时间。”

阿力咬了咬牙,明明这就是自己内心的想法,可事到临头,真当对面这人提出来的时候,自己反倒不敢张口了。

楚云清看着他,平静道:“阎力,我现在问你,你能不能担当此任?”

阿力有些愣神。

这是对方第一次喊他的大名。

一旁的柯放也有些意外,这还是他刚知道阿力的全名叫什么。

楚云清的脸上看不出是什么表情,他就坐在窗边,身后便是无边的夜色,如同被他披挂。

场间一时静谧,气氛隐隐有些凝重。

阿力喉间咽了咽,脑海中一瞬想到了太多太多。

他的不甘,他的挣扎,他的欲望。

种种的一切,让他眼神陡然坚定下来。

“我能,我可以的!”阿力一抱拳,沉声道:“我可以做到,绝不会辜负帮主的信任和期望。”

楚云清看他半晌,这才温和一笑,“我当然相信你,以后渊行帮,就托付给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