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4.美

4.美

“风轻月明,干柴烈火,你还不赶紧抱上这丫头去造娃?”燕长雨促狭的声音蓦地传来。

本来是让人心情很好的氛围,突然有了这么一句,登时就毁了所有的心情。

楚云清眼角跳了跳,忍不住一阵咬牙切齿。

艾小舟还在低着头,紧张而又期待。

“要不,再走走?”楚云清只好说道:“肚子还饿着呢,你得请我吃顿好的。”

艾小舟先是一愣,随即就有些羞恼,当下狠狠踩了楚云清一脚,噘着嘴赌气似的走在了前头。

楚云清挠了挠头,心里忽然叹了口气。

“该不会是在怪老夫破坏了风花雪月吧?”燕长雨幽幽道。

楚云清摇头,“不怪前辈,只是突然想到,现在的我还没有真正稳下心来,去思量或对待感情,若是冒然,只会对小舟造成伤害。”

前有晏红染,现有楚环玉,还有顾禾。他来京城,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现在的自己,还无法真正地做到去正视艾小舟的感情。

他希望自己不仅仅是欣赏或是喜欢,而是不夹杂丝毫利益和利用的爱,但一个人的心就只有那么大,没办法装下太多的事情。

所以,一些东西就只能延后,留给时间慢慢去理顺。

“老夫正是看破了这一点,方才才会打断你。”燕长雨以一副过来人的语气,高深莫测道:“不然你小子血气旺,大晚上的不得折腾人家小姑娘?”

楚云清觉得这老小子的存在有些碍事,这种事情是能明说出来的?况且,自己是那种人?

他想着,还是早些把劫雷化去,给这家伙找个有缘人送走算了。

这几天,对方总是冷不丁地这么说话,让楚某人属实有些遭不住。

“你这呆子,还不走,莫不是要等我回头喊你?”桥下,艾小舟瘪着嘴,委屈不乐。

楚云清连忙告罪一声,快步赶过来。

……

在夜市上随便找了个还开着的酒楼,两人进去后叫好了菜,就坐下了。

此时的人并不多,因为这个时辰,吃饭的人还是少的,多是去逛夜市,或者是那些晚上消遣玩耍的地方。

晚上跟姑娘玩儿的多,吃饭的还真没几个。

艾小舟给楚云清倒了酒,然后举杯,“来,初来京城,敬你一杯。”

楚云清便干了。

艾小舟又倒了一杯,“祝你在京城一切顺利。”

楚云清又干了。

艾小舟还要倒酒。

楚云清连忙阻止,“咱是来吃饭的,你这劝酒的词儿怎么还一套一套的。”

艾小舟没忍住笑,只是自己喝。

“菜还没上,你少喝。”楚云清说道。

“高兴啊。”艾小舟一边倒酒一边说,“难得有个能交心的人来了,我能不高兴吗?”

楚云清嘴角抿了抿,这才几杯酒下肚,就醉了?

但显然,艾小舟是没有喝醉的。

“你知道田猛为什么想杀你么?”她问道。

“我也好奇。”楚云清说道:“你之前不是说,他起了别样的心思?”

“是啊,他以为我喜欢你,所以不想你来京城。”艾小舟笑了笑。

楚云清下意识道:“那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艾小舟看着他,一怔。

就连楚云清背后的雷劫剑,都是抖了抖,显然也没想到他会这么问,只不过燕长雨没有出声,好像是无语了。

楚云清问出口,也觉得自己冒昧,更有些失礼,当下就以喝酒掩饰。

艾小舟却一手托腮,另一只手去挑楚云清的下巴。

楚云清下意识躲开。

艾小舟柳眉一蹙,有些不悦,“你躲什么,又不会少块肉。”

楚云清犹豫片刻,没动。

艾小舟就伸出手指,青葱一般,挠了挠楚云清的下巴。

她的手指有些凉,皮肤上传来的触感,让楚云清忍不住浑身颤了颤,有些痒痒的,还有些酥麻。

艾小舟收回手指,在笑,眉眼弯弯,像月牙儿一样。

楚云清就这么看着她,看着她饮酒,殷红唇边的酒水在烛光下晶莹剔透,让本是清纯的气质,更有种别致的风情和妩媚。

楚云清一时不敢多看。

“我好看吗?”艾小舟问道。

“好看。”楚云清是个老实人。

艾小舟歪了歪头,“比你的红染姐呢?”

楚云清沉默片刻,道:“都好看。”

艾小舟便笑了下,举杯,“来,喝酒。”

……

饭菜很快就上来了,几道小菜,都是京城特色。

楚云清大口吃饭。

艾小舟就托着下巴,看着他吃,脸上满是温柔。

“我傍晚刚来的时候,好像看到我弟弟了。”楚云清咽下口里的饭,说道。

“楚环玉?”艾小舟想了想,说道:“可今天,国子监并不休沐啊。”

国子监,又名‘太学’,是大峪皇朝最高学府,里面的学生被称为‘监生’。

能入学其中的,除了达官显贵之后,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才华的学子,士族和寒门皆有。

当然,国子监也是要收银子的,所以如果家境贫寒,除非是受大儒名士欣赏,否则就算学问再好,没银子也无法进读。

楚云清不知道楚环玉做学问怎么样,只知道这个弟弟有着过目不忘的本事,所以父亲当年才会让他去读书,而让自己这个从小就壮的铁憨憨学武。

印象里,楚环玉好像不怎么喜欢读书,听夫子讲课的时候总是开小差,然后每次回家,父亲都会拿戒尺教训这小子。

不过他天分是有的,夫子说他是能读书的苗子。

所以能进国子监,倒也不全是靠安清和当年打点。

老弟还是争气的。

但现在嘛,似乎这弟弟有些走远了。

他的路子,已经让几年不见的楚云清有些看不透了。

“可我确定,之前听见的那个声音,就是他的。”楚云清说道。

“在哪?”艾小舟问道:“没见到人吗?”

楚云清摇头,“就在清池坊附近,他在马车里头。”

他没说莫要飞跟人家撞了马车的事情。

艾小舟道:“清池坊离国子监,坐马车起码也得两刻钟,而且也没听说过,清池坊里有国子监的学生。”

楚云清反而疑惑,“一个都没有?”

没有学生,那楚环玉就不可能是来看同学的,尤其还是傍晚。

“现在国子监里,寒门出身的很少。”艾小舟四下看了眼,然后压低声音,“如今陛下醉心长生之道,朝堂诸公各结党羽,国子监这几年入学的,都是他们派系之后。”

楚云清明白,这是在为日后官场做准备,为他们铺路。

“对了,他当时坐的是钦天监的马车。”他一下想起重要的事情。

“钦天监?”艾小舟眉头蹙起,这便有些不同寻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