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25.天生丽质

25.天生丽质

插花是那些富贵小姐们喜欢玩的,雅致、安静,还暗藏端倪,总可分出高下。

她们还喜欢话本故事,爱情小说,总是要婉转曲折,挠人心肠才行。

可一个大男人插花,这就很难见了,而且还是国子监的学子。

现在是冬天,本该百花凋零,可这花圃里却犹如春时夏日,姹紫嫣红一片,颇为奇异。

小桌旁,楚环玉的神态很是认真,他小心地拿着修剪好的花枝,放进有水的净瓶之中。

楚云清和艾小舟的脚步声,似乎毫不能让他有所注意。

“都是西域奇花。”艾小舟四下瞧了眼,说道。

楚云清不解,他见识有些少。

“若是我中原花卉,此时早就枯萎凋零了。”艾小舟解释道;“唯有这些来自异域的奇花异草,以特殊肥料土壤培育,方能在这般严冬里,如夏日般绚烂盛开。”

“艾百户倒是见多识广。”楚环玉放下手中的小剪刀,看过来。

楚云清皱了皱眉,虽说他对插花并无反感,可心里,却认为楚环玉乃是要读书考取功名的,怎可将时间荒废在这些女子所爱上?

更何况,堂堂男子汉,像女人那般对待花草,着实让人觉得别扭。

“哥,你来啦。”楚环玉笑道。

楚云清收拾心情,点头道:“方才去学堂找你,牧先生说你可能在花圃这边。”

“此地花圃,是二殿下令人栽植的。”楚环玉道:“特意托了走西域那边的商贾朋友,寻的这些花花草草,培育料理起来颇为费心,我这几日无事,便常来看看。”

楚云清和艾小舟相视一眼,均是一怔。

不是因为这些花草,而是因为楚环玉随口便说出了二皇子,根本没有掩饰的意思。

就好像是,这似乎并不是什么需要隐瞒的事情,不必问,随口闲谈时,就会提及到。

“你知道我们今天的来意?”艾小舟问道。

楚环玉笑了笑,然后伸手虚引,“要不坐下说?”

一旁还有一张茶桌,不大,一个茶盘,一壶茶,几个倒扣的茶杯而已。

楚环玉先坐下,给两人冲了下茶杯,然后倒了杯茶。

茶水尚热,热气氤氲,冲泡出清淡的茶香。

“贡茶?”艾小舟略有惊讶。

“的确是宫里来的。”楚环玉说道。

“看来你跟二皇子的关系,当真不错。”艾小舟抿了口茶。

楚环玉淡淡一笑,未置可否。

这一次倒是与上一次不同,他跟艾小舟三言两语之间,还没有呛声起来。

其实也是,楚环玉毕竟是有城府之人,对这位调查自己的锦衣卫其实早就有所知悉,只不过上一次有楚云清在,久不见面,被这位兄长打了个措手不及,再加上艾小舟针锋相对,步步紧逼,才以致失态。

这回是不同了。

楚环玉端起茶杯,吹了吹,送至嘴边。

这时,他听到楚云清说,“环玉,为兄有些痛心啊。”

“为何?”楚环玉一愣。

楚云清拉着椅子,稍稍凑近了些,仔细瞧着楚环玉的脸,说道:“你是不是还涂了胭脂?”

楚环玉刚抿了口茶水,就被呛了一些,放下茶杯直咳嗽,脸色也不知道是呛的还是羞的,通红一片。

他指着近在咫尺的楚云清,半晌说不出话来。

艾小舟也忍不住大翻白眼。

楚云清坐在那,喝茶不语,只是这目光,有些奇怪地瞧着楚环玉,像是探究什么。

“哥,你幽默了不少。”楚环玉磨了磨牙。

楚云清皱眉道:“你瞧瞧自己,还像个读书人么,在这儿摆弄花草,玩些女子闺下的玩意儿,竟然还涂了胭脂妆容打扮,你说,你想干嘛?”

楚环玉听了,是又羞又气,他一把抓住楚云清的手,在楚某人愣愣的表情下,在自己脸上用力摸了两把。

“你看看,自己手上可曾沾了胭脂?”楚环玉脸色红红的,眼眶也气得发红。

他的脸上,还因方才抓着楚云清的手,用力摸的那两下,而被粗糙的手指刮出了红印子。

楚云清一时也是心头大窘,方才手指上的触感,对方脸颊竟是柔软如棉,真像是女子一般。

可是让他羞得厉害。

当下,楚云清搓着手,呐呐不知言语。

艾小舟见这兄弟两人,也颇为无语。

楚环玉气得胸口起伏,眼睛直瞅着楚云清,薄唇咬得紧紧的。

楚云清则是有些不敢去看对面之人,觉得自己方才言语不当,确实有些伤人。

“是为兄孟浪了。”他半晌才道。

楚环玉哼了声,道:“我知道你今天不是来看我的,是为了案子来的,想知道我到底有没有杀人,背后之人是不是二皇子吧?”

“我...”楚云清有些烦闷,明明是好端端的事情,怎么就因为自己一时嘴快,而又像是吵架一样呢。

好像从前,也是这样。

“好了,弟弟是天生丽质难自弃,还是说正经事吧。”艾小舟道。

一听这话,楚环玉就不高兴了,“这是形容女子的吧,当我没读过书?”

艾小舟也是冷哼一声,“适可而止就行了,纠结此事作甚?”

楚环玉瞧她一眼,微微一笑,“艾百户不愧与我哥共历生死,你们二人比亲兄弟还好兄弟,不如义结金兰?”

艾小舟咬了咬牙,老娘是要当你嫂子的,你竟要我跟你哥义结金兰,当他兄弟?

楚环玉神情之中不减冷笑,针锋相对。

楚云清头都大了,觉得这怎么又跟上一次一样了,来的时候不还好好的嘛。

都怪自己,他抚了抚额。

“环玉,是这样,小舟这几天也的确为此事操心,我们当然都是相信你的。”楚云清斟酌道:“但此事真相究竟如何,咱们还需查明,只有这样,才能还你一个清白,还被害之人一个公道。”

楚环玉闻言,坐好后,掸了掸衣衫。

沉默片刻,他说,“你们的怀疑,应该是‘我是二皇子那边的人,而此事看似是陷害于我,实则是在针对二皇子’吧?”

楚云清点头,“那是否有这个可能?”

“可你们凭什么认为,我是二皇子一系的人?”楚环玉轻笑一声,“就因为我俩都在国子监,是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