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41.小舟

41.小舟

田猛想起艾小舟之前的吩咐和教导的话,便依言说道:“陈五的确是安清和设计抓的,不过我想其中,真正谋划的人,是楚云清。”

“楚云清?”乐文治皱了皱眉,他当然知道此人,但想到平日里听说的一些关于对方之事,要说这莽夫会谋划设局,他是不太信的。

田猛道:“楚云清此人粗中有细,没有看起来的这么简单。”

“你想我做什么?”乐文治直言道。

他已经看出,对方出现在这,跟自己说这些,绝非无的放矢。

但自己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捕快,又有什么值得所图的?

“我只是见你所查之事遇到瓶颈,给你提个醒罢了,你继续追查便是。”田猛道。

乐文治有些不解。

田猛淡淡道:“凭现在的你,还帮不上我们什么。”

我们?乐文治心中一动。

“若你能将安清和拉下马,他的位子,便是你的。”田猛道。

乐文治心神一跳,下意识是不信,但一看到对方那般不在意的眼神,仿佛一个府衙总捕头根本不算什么似的,他竟鬼使神差地信了。

“为什么是我?”他问道。

田猛眉头一皱,刚要说话,身后的拐角,有人开口了。

“因为你有能力,聪明,还够心狠。”

这是个女人的声音,悦耳好听,乐文治愣了愣,但那边没有人出来。

以前,从来没人跟他说过这些,别说是称赞和认可,便是夸奖,都没有。

他突然想起了以前看过书上的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当时觉得好笑,现在想来,此时这般的心情,便是如此吧。

他忍不住朝前走了两步,有种迫切和心跳的好奇,想要看看拐角阴影里的女人是什么样子的。

但田猛狠厉的目光看了过来,让他一下止步。

不过,就是这两步的距离,他依稀看到了阴影中带着花边的裙角。

乐文治心底突然有种说不出的明媚。

“好好做事,以后你还有大用。”墙边,艾小舟低头,无声一笑,然后走了。

“就算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我能知道我是在给什么人做事吗?”乐文治连忙问道。

田猛看了他一眼,冷哼一身,转身走了。

只不过转身的时候,好似被风掀起了衣摆,露出了一块腰牌。

乐文治刚好瞧见,起初是疑惑,转而瞳孔便是一缩。

锦衣卫!

他张了张嘴,看着空荡荡的巷子,却觉得,自己的内心一下被填满了。

他根本不想锦衣卫为何要查安清和,他只想着方才看过的裙角,听见的那道曼妙的仙音,以及那种从未有过的认可,心底是野草滋长,蔓延着充实起了一切。

乐文治紧握着手里的刀,已然不将自己杀人的事放在心里了,有方才那汉子的话,衙门就算查到了自己,也不会有什么事。

现在最主要的,还是让安清和滚蛋,只要查出他跟渊行帮,或者说跟帮派骨干楚云清勾结的证据,就可以了。

因为他知道,锦衣卫办事,只需要一个由头。

……

另一边,离开巷子的艾小舟和田猛踏上了去往淮水河的路。

“大人,您真觉得他能行?”田猛看着身边之人娇美的侧颜,忍不住问道。

“你觉得呢?”艾小舟反问。

田猛是个粗人,但不代表他没脑子,在她面前说话,总会多想想再说,因为他想让对方觉得,自己也会三思而后行。

是以,他认真想了想,才斟酌道:“他家三代都是种地的,他这捕快还是花光积蓄买上的,我不认为他能有什么本事,更别说是接替安清和的位子。”

艾小舟平静道:“他能查到白九,联想到是安清和设局,说明他聪明心细;他能在看到安清和后,克制住立功之心,说明他谨慎惜命;在察觉甚至只是怀疑有人跟踪后,便能痛下杀手,说明他心狠果断;方才见你道破,应对还算尚可,说明他能审时度势。这种人,你说能不能用?”

田猛倒吸一口凉气,显然没想到,对方对那小子的评价这么高。

他心里有些不忿,更有嫉妒,不过还是老实道:“能用。”

艾小舟看了他一眼,淡淡道:“能用个屁。”

田猛一愣,倒不是因为对方说脏话,事实上他已经习惯了,只是有些迷惑,自己真是被绕晕了,那人到底能不能用?

“心狠手辣之辈,必生反复。”艾小舟道:“若他能借势上位,便借他之力来查庸王府,事后杀了。”

田猛心神一凛,虽然没太听懂,但‘事后杀了’,他还是听清了的。

“那,他要是没能拿下安清和呢?”他问道。

艾小舟无声一笑,“那一个废物,还留着作甚?”

田猛心服口服。

“六扇门那边怎么样了?”艾小舟问道。

田猛知道他问的是京城那边来人,便道:“四路人马总共九个人,都杀了。”

艾小舟赞许地看他一眼,“不错。”

田猛见此,心里像是化开了蜜,张口就来,“就算是过江龙,也比不过地头蛇啊,他们刚进太渊州就被盯上了。”

具体也不用他细说,艾小舟也明白,京城是天子脚下,就算是六扇门本部的人,出身京师,不难辨认。又有田猛事前吩咐,很容易便被本地帮派盯上。

不管死多少人,只要能将他们全杀了就行。

但艾小舟注意到,田猛似乎有些欲言又止。

“怎么了?”艾小舟蹙眉。

田猛犹豫道:“听手下的弟兄说,有个人临死前,对咱们锦衣卫出言不逊,好像还说了句,他们的人早就来了。”

艾小舟脚步猛的一顿,“你说什么?”

田猛看见她这冰冷的眼神,喉间不由咽了咽,磕绊道:“好像是六扇门那边,早就有人过来了。”

“麻批!”艾小舟低骂一句。

田猛缩了缩脖子,“就算来人,也绝不会多,早晚会露出马脚。”

艾小舟没理他。

她在想,乐文治那边成事,还要看安清和的下一步动作,那她要不要,先试着接触一下楚云清?

毕竟,渊行帮才是太渊城最大的地头蛇,这么多年,对庸王府肯定不陌生。

若有此人相助,应该能省不少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