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45.所求

45.所求

“我们是来查周顒是否有不臣之心的。”艾小舟语气真诚道:“但六扇门想查的,是我们锦衣卫。”

楚云清听顾禾说过缘由,便是那上奏的折子在司礼监的案上消失了,这件事最该问责的当然是司礼监。

而东厂不参与政事,不得入宫,厂卫是一家,那天子亲军锦衣卫肯定是要被责难的,说不定问题就出在锦衣卫内部,比如有人收了银子被买通,才敢做下这等事。

平时厂卫骄纵惯了,说动谁就动谁,当然得罪了不少人,如今出了这事,其他官员或公门,肯定是乐得纠察清楚。

六扇门虽然隶属刑部,但多的是跟江湖打交道,是公门里自由性最高的,所以外派查案,多是经由他们出手。

他们是查案的老手了,与外,在太渊州可以查庸王府,与内,当然是查锦衣卫。

所以,艾小舟这话说的倒也不算假。

但楚云清不信。

现在这个关头,就算六扇门想查锦衣卫,但也不敢将精力全放在这上面,要他说,恐怕现在都是在争着抢先侦破此案立功。

折子是如何丢失的,还得在京城里查,而在陛下心头最紧要的,该是查清庸王府。

楚云清笑了笑,道:“你是想说六扇门公报私仇,所以想让我站在你这边?”

艾小舟点头,道:“你们江湖人跟六扇门打过不少交道,那些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很是虚伪,你怎敢信他们?”

“但好歹,他们跟江湖打过交道,可你们没有啊。”楚云清语气认真,“锦衣卫手段狠辣,可止小儿夜啼,我更怕。”

艾小舟仔细瞧了他半晌,脸上急切退去。

“敢跟我讲条件的,你还是第一个。”她说。

楚云清摇头,“是你要我帮忙的。”

“好,只要你答应帮我,我可以让你当上渊行帮的帮主。”艾小舟平静道。

楚云清一愣,张了张嘴,然后道:“那你找陆景帮忙,岂不是更为方便?”

艾小舟摇头。

楚云清看着她,笑了笑,“你觉得我好掌控?”

艾小舟没否认。

“我可以帮你,反正也是顺手的事儿。”楚云清道:“不过我还没想好需要你做什么,只是希望到时找你的时候,你别拒绝。”

艾小舟点头一笑,“没问题。”

楚云清便道:“这几日我的人已经留意过了,庸王府跟袁景龙的关系不错,王府里外出采办的下人每次都不同,暗里会时常去驻军大营,而且在城郊西南六十里外有个山谷,那里曾有军卒出没。”

查一个人或势力是否有不臣之心,不外乎便是查其是否有粮有兵。

太渊城守军有十多万,袁景龙便是统军。

现在又不闹饥荒,也没什么流民,如果庸王府养私兵的话,根本不能行事。所以,要想有兵,肯定得拉拢袁景龙,甚至是知府谢玉尧。

艾小舟闻言,分析道:“采办的人不同,是为了出入军营能掩人耳目不惹怀疑,至于那个山谷,你怀疑什么?”

“我没去过,手下的弟兄怕被发现,也没近前去瞧。”楚云清道:“不过,我觉得要是存粮或是养私兵的话,倒有可能。”

艾小舟看他一眼,“有地图?”

“地图上找不着,只能大致划分区域。”楚云清道。

“很好。”艾小舟心里很满意,这些东西要自己来查的话会很麻烦,甚至还有危险。

因为田猛认识的人是太渊州的绿林,是当地人不假,却不是太渊城附近的,这附近都是渊行帮的大本营,其他帮派人都蛰伏在下,更别说是绿林了。

而若是这些人来查庸王府,恐怕当日就会被官府抓了去,自是打草惊蛇。

可要是她亲自打听,一个外地人,更会惹人怀疑。

所以,她才会暂时化作卖唱的琵琶女,在淮水画舫试图接近庸王世子周芳,探听消息。但很可惜,周芳此人看似纨绔跋扈,实则心思颇深,有关庸王府的消息,半点也没有透露。

而她给知府之子谢宽下毒,也是为了试探这两人之间的关系,但也没有太大收获。

现在,楚云清这里倒是有了意外之喜。

便等明日,让田猛去那处山谷先一探究竟吧。

想到这,艾小舟连日沉闷的心情也舒朗了许多。

当下,不由问道:“那六扇门的人给了你什么好处,竟让你如此上心?”

毕竟,一旦事泄,庸王府肯定少不了报复,就算是以楚云清的身份,也难以保全。

“互帮互助。”楚云清笑道。

艾小舟知道他是在提醒自己。

“没别的事的话,先走了。”楚云清道。

“等一下。”艾小舟道:“这消息,你跟六扇门的人说了吗?”

楚云清已经猜到她想说什么了。

“如果没说的话,不如先搁一搁。”艾小舟冲他眨了眨眼。

楚云清摆摆手,转身走了。

“你还没告诉我,六扇门的人到底来了几个,都是谁呢!”艾小舟在身后喊道。

楚云清背对她,留下一句,“你撒娇的样子,就像青楼里那些摇屁股的姑娘,客套的有些假。”

看着他的背影,艾小舟忍不住踹墙,等他走了,才破口大骂,方言俚语层出不穷。

地上,田猛想了想,觉得自己还是多趴一会儿比较好。

……

楚云清出了巷子,过长街,回到了雪月楼,发现这四下围了不少人,竟然还有不少衙役。

他心头一跳,本能地觉出几分不妙。

“老哥,这发生什么事了?”他问旁边的一人。

被问的那人便道:“死人了呗。”

青楼场所死人,也不算罕见。

但这种阵仗,楚云清还是第一次见。

他先入为主,也就没多问,本打算往雪月楼里去,可一见这些衙役,却是连门都堵了,竟是不让进也不让出。

他这才觉出事情好像比自己想的还要复杂。

不多时,几个衙役从雪月楼里抬人出来了。

白布遮挡下,露出了一截垂落的手臂。

楚云清瞧见了,不由一愣。

虽然沾了血,但那衣袖和手腕上的佛珠手串,其人分明就是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