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5.我命由我

5.我命由我

“你姐还没回来?”陈文静问道。

“没有。”楚云清摇头。

他当然没有楚家的亲姐,但知道陈文静说的是谁。

晏红染,绰号「血玉飞箭」,渊行帮四堂主之一,是其中唯一的女子。掌管东市,经营的是酒坊和客栈的生意,也是楚云清效力之人。

其人时年二十有五,容貌清绝,武艺高强,重情重义,但为人喜怒无常,手段极为狠辣。

不过跟楚云清的关系极好。

一个月前,晏红染奉帮主之命去了京城,至今未归。

“其实,你未尝不能把环玉的事情说给她。”陈文静轻声道。

楚云清撑起身子,拽了拽褶皱的衣衫。

“那就是在害他。”他冷冷道。

陈文静一时判断不出,这里的‘他’,到底指谁。

楚云清倒了桌上的茶水来喝,而陈文静则去洗手,两人一时无话。

但茶水喝了几杯,楚云清脸色犹豫,终是忍不住开口。

“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他说,“你能不能帮我?”

“你是衙役,我也是捕头,咱们就是要为朝廷效力的。”陈文静坐下,平静道:“就算事不关环玉,你不做了,难道还能回衙门么?”

江湖人重道义,帮派之中更是如此。如果你是帮派的人,反帮官府中人来对付自己人,那就是先弃道义,无情无义,而楚云清又是卧底,事后定会遭到追杀。

那么,官府会帮他吗?

楚云清心中早有了答案。

正如安清和所说,如今知晓自己身份的不足一手之数,安清和虽然没说将要吩咐的差事是什么,但其中凝重,以及敢答应还自己身份,那便足以说明此事的险恶,且必然与渊行帮有关。

楚云清甚至从安清和的话里,判断此事有关石崇山,或者说帮主之位。

若真是如此,事情办完,假若自己身份暴露,渊行帮的人绝不会放过自己。

而衙门,或许会保自己一时,却不能保自己一世,甚至说最坏的打算,在某个关头,说不定还会放弃自己。

当然,这只是楚云清的猜测,也是心底往最坏的方面所想。

天下终究是朝廷的,此地又是州城所在,不会保护不了区区一个卧底之人吧?

【我命由我!依靠别人苟且活命,还是自己的命么?】

心里,蓦然出现了别样的念头,如梦魇一般挥之不去。

楚云清闷哼一声,扶着头,撑在桌上。

“别多想了,船到桥头自然直。”陈文静劝慰道:“大不了做完这次,就离开太渊城,离开太渊州,你不是想去京城么,你可以去见环玉,跟他生活在一起。”

“啊。”楚云清嘴里发出个低沉的音节,好似是清醒过来。

就算能离开太渊城,那能活着到京城么?

他心中冷笑,起身,“我先走了。”

陈文静听着他这不似往常般明朗的声音,以及身上忽然而来的阴郁,眼里不免有些担心。

可楚云清已经推门下楼了。

过了不多会儿,楼下传来李二那副公鸭嗓的调笑之声,然后是桌椅响动,一群人走了。

很快便安静下来。

陈文静走出去,站在二楼的楼梯口。

“你担心他?”身后,蓦地有人出声。

“对。”陈文静并不意外,也没否认。

阴影里,贴墙站着微胖的中年人,正是安清和!

“我是让你监视他。”安清和看她一眼。

“我知道,我不会同情他,更不会喜欢他。”陈文静淡淡道。

“你觉得,他能做好这件事么?”安清和问道。

他还没跟楚云清说需要做什么,因为如果说了,就代表自己选择了对方,也即是唯一的机会。

陈文静转身看去,“他的父亲和叔叔,都是六扇门的追风密探,为朝廷洒尽最后一滴血,他也有这个能力,更有这个本事。”

安清和微微一笑,“可惜虎父犬子,只是六年而已,他就要坚持不下去了。”

“六年前,他才十五岁。”陈文静道:“人生能有几个华年?他的心弦,的确崩的太紧了。”

她心里想的,是方才楚云清突然出现的变化,让她有种说不清的感觉。

安清和点点头,“好,那寻个合适的时机,你把差事安排给他。”

“这种事不是该你亲自去说么?”陈文静道。

“我得跟知府大人,说服其他人。”安清和在说到‘其他人’的时候,语气里很是不屑。

“我明白了。”陈文静点头,她知道对方所说的,不只是衙门的那些人,还有能瓜分利益,有这个资格的江湖之辈。

而对于江湖人,他们素来是瞧不上的。

“保护好自己。”安清和最后道。

陈文静莞尔一笑,“师兄也是。”

安清和转身离去,但就要彻底消失在走廊尽头的时候,脚步忽地一停。

“你不该跟他谈起楚环玉,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陈文静心尖一颤,想起了这几年来,自己与那人频通的书信,信中有风花雪月,还有满目繁华。

她不免心情惴惴。

“等这次差事办完,你便调去京城吧。”安清和余音淡淡。

“多谢师兄。”陈文静眼底一喜。

……

出了酒馆,楚云清身子晃了晃。

“清儿哥!”李二连忙去扶他。

旁边几个弟兄先是一愣,接着相视一眼,脸上都带着大伙都懂的笑意。

楚云清也懒得解释,只是摆了摆手。

“银子不少,回去的时候小心些,都机灵点。”

“您不跟我们一块啊?”李二话里有些担心。

毕竟,他们这些人虽然好勇斗狠,但这身上本事肯定是不如楚云清的,这大哥别看平时挺开明挺好说话的样子,动起手来可是心狠手黑,而且着实有些手段,所以年纪轻轻便是香主。

往日‘护送’例钱,都是由楚云清亲自坐镇的,今次少了他,哪怕这康乐坊是自家地盘,还有几十号弟兄在外散着,李二等人也是有些慌。

“自家土地上,全是灯,怕什么?”楚云清哼了声。

下午时那种莫名出现的亏空感又来了,虽然不强,但也有些恍惚,他得缓缓。

所以,在打发了李二等人后,他便径直出了马市。

夜市已起,处处灯火,楚云清在夜摊上买了几个糖人吃着,就朝白天那山羊胡的铺子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