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88.青面獠牙

88.青面獠牙

山谷在此时显得有些静谧,方才此起彼伏的惨叫,如同错觉一般。

艾小舟解下背后的剑匣,触动机关,从里面取了几个造型奇异的头套,还有手套,抛给了楚云清二人。

“这不是养蜂人的头套么?”柯放端详着,“拿这玩意儿干嘛?”

艾小舟又抛出一个瓷瓶,道:“谷中既有沼泽毒瘴,想必毒虫不少,说不定就有小虫子飞进耳朵里,吸了你的脑髓!”

柯放一下打了个冷颤,连忙将头套戴好,还将手套和裤脚扎紧。

楚云清看着手里的瓷瓶,打开嗅了嗅,接着就赶忙侧开鼻子,皱眉不已,实在是太臭了。

“这是为毒瘴准备的,神志不清的时候,就吃一粒。”艾小舟道。

柯放一脸惊叹,“女…姑娘当真思虑周全!”

艾小舟冷笑一声,“这药丸也就是个心理作用,谁也不知道雷劫谷的瘴气是什么毒,说不定沾上就死了。”

柯放脸色顿时一苦。

楚云清一边带着头套一边问道:“你怎么找到这剑匣的?”

艾小舟轻笑道:“这叫百宝匣,为蜀中机关门独有,想不到你还有这种好东西。”

楚云清摇头,“也是从一个死人身上扒来的。”

艾小舟有些嫌弃地看了他一眼,“你不用说的这么明白。”

楚云清耸了耸肩。

艾小舟将剑匣一背,几人穿戴整齐后,便朝谷中进发。

……

阵法运转之后,雷劫谷内最明显的变化,便是四下浓雾淡了,因此可以看的更远。

不愧是几百年的谷地,山清水秀,林木葱葱,若非外界传闻及之前惨叫,任谁也无法将此与凶地联系到一起。

柯放不时四下打量,一脸感叹。

“还有这么粗的树?”

“这溪水好清啊。”

“你们看,这石头真怪!”

“我总觉得,这里满地都是宝贝!”

柯放搓着手,眼睛直往那些石头上瞄。

“确实有些怪。”楚云清看着四下,他们此时正走在一条溪边。

按理来说,此前在雷劫谷外并不见溪水,那想来他们该是深入谷中了。

但此时,别说是卢少卿几人,便是先前进来的渊行帮一众,和那些召集的百姓,都没看到。

“太安静了。”艾小舟离溪边有些远,身处未知之地,水边自是最危险的地方。

楚云清一下醒悟,的确太安静了,不只是人,便是飞禽走兽,他们竟都没有遇见一只!

正常讲,这般生机茂盛的森林里,怎会听不见鸟叫?

可事实便是如此,除了先前随着人声惨叫惊起的夜枭唳鸣及吼声之外,如今竟听不见一点鲜活的声音。

“有什么安静的?”柯放一时却没想到,他离溪边较近,此时往水里瞥了眼,当即指着一笑。

“这水里还有鱼呢。”他笑道:“那些读书人不都说水至清则无…”

他话还没说完,楚云清眼神就是一变,“小心!”

话出时,柯放也反应过来,他毕竟是闯荡多年的老江湖,对危险的感知还是有的,更何况方寸之间,危机感就如锋芒在背。

他胸腹之间出现一声闷吼,犹如虎豹雷音,气血翻涌间,身周便有一层肉眼可见的气浪猛然朝外一推!

只听‘砰’地一声,刚掀起刹那的气浪便撞上了一个东西,继而便是落水之声。

柯放连忙回头,看到的却是被泥沙浑浊的水面。

“什么玩意儿?”他疑惑道。

“鱼。”楚云清警惕靠前,“人脸人牙的鱼。”

“人脸人牙?”柯放一脸问号,“怎么可能?”

“鬼面鱼。”艾小舟看着涟漪渐去的水面,眼中亦有凝重,“你再待在那,它还会出来。”

柯放一笑,“那我还真不信了,偏要等它出来,瞧瞧这人脸人牙长什么样。”

楚云清没听过这鬼面鱼的名头,左右不过是一条鱼,他也不太在意。

“你从水里看自己,就这到人脸人牙什么样了。”他抱臂道。

柯放撇撇嘴,刚要开口,乍一平静的水里陡然射出一道水线,直冲他的眼睛!

正有些分神的柯放大惊,仓促之间,连忙抬臂去挡。

砰!

一声闷响,好似石子砸在了木桩上,他的脸色更是变了变。

水面又平静下去,只是水底泥沙翻涌,更显浑浊。

“像是被射了一箭。”柯放摸了摸小臂,那里的衣袖破了个洞,满是水渍。

而他古铜色的皮肤上,竟还有些发红。

“该不会有毒吧?”他连忙搓着,突然慌了起来。

“没毒。”艾小舟道。

“那鱼到底长什么样?”柯放问道。

艾小舟看着水面,忽然一拍背后剑匣,便有一道钢索如电般射进水里,接着她又扭动机关,这钢索便嗖地一声收了回来。

只不过这回,尽头尖刺上扎了一条尺长的青绿怪鱼。

这鱼一身鱼鳞暗沉,就如锈绿一般,且那鱼头果真是如鬼面一般,双目血红却不呆滞,眼珠竟是转的,而那一张满是尖牙的嘴里亦有参差排列的牙床。

柯放愣了愣。

鬼面鱼淌的还是红色的血,艾小舟就将其从钢索上扯下来,见柯放还直愣愣地看,随手就朝其丢了过去。

柯放正出神观察着,冷不丁就见一青面獠牙要砸到脸上,忍不住就惊呼一声,一巴掌拍开。

而这鱼掉进了水里,哪怕身上还往外淌着血,竟一抖身子,很快游走了。

“这特娘的,还是鱼?”柯放张了张嘴,感觉对鱼的认知出了问题。

“鬼面鱼,应该不常见吧?”楚云清看向艾小舟。

她是三人里唯一认出鬼面鱼的,想来以前见过。

艾小舟点头道:“《异物志》有言:鬼面鱼青面獠牙貌,喜阴,藏于净水泥沙之中,爱食血肉,口腹可喷射水箭,出没多为凶地。”

看着楚云清好奇探究的眼神,她摇摇头,道:“再多的,比如它为何存在,为何长这样,就没有记载了。”

“《异物志》是什么?”楚云清问道。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本书就是写一些奇珍异物的,不过多是清浅涉猎,不尽详细,在京城便可买到。”

艾小舟解释道:“其实现在有不少人,会专门去探索秘地险境,既是好奇《异物志》其上所述之物,也是想找到尚未被人所知的奇珍异物,将其名列上去。”

“为了名呗。”柯放举手,心说这个我知道啊。

“也不算,可能是兴趣爱好吧,毕竟会丢命的。”艾小舟道。

柯放已经下意识离溪边远了些。

楚云清看了眼恢复清澈的溪水,继而四下看了看,不免感慨。

“的确是大千世界,想我吃过不少鱼,哪还曾想过会有鬼面鱼这等奇物。”

他说,“久居不动,便是无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