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最后一个莽撞人 > 94.真君埋骨

94.真君埋骨

洞中的水其实不算深,也就丈许的样子,可本该是流水,但入水后才发现,这水竟像是经年累月的潭水,有些粘稠且重。

志林生丹田真气狂涌,手脚并用朝志鸿鹄伸出的胳膊游去,可敏锐的五感让他很快察觉,波动的水里有着不属于自己的气机,且在快速朝自己掠来。

他惊恐地张大了嘴,能感觉到水里有个东西已经接近了自己,他下意识回头,一拳朝水中砸去。

“你别回头!”志鸿鹄又急又气。

但话尚在回荡,志林生的惨叫便传了过来。

他整个骤然被拖进了水里,水面很快翻涌起来,好似水底有什么在拽着他打滚一般。

志林生偶尔还能往外探出手,但很快便完全沉下去,夜明珠的光芒下,惨绿的水面上晕开一团血迹。

卢少卿拼命拉着大喊大叫的志鸿鹄,几人死死贴在洞壁上,眼神一眨不眨地看向平静下来的水面。

“你再叫,这些蝙蝠就又下来了!”卢少卿压低怒气道。

志鸿鹄两眼通红地看着水面,双拳紧握,突然看向一旁的罗芊芊,“都是你,都是你带的路!”

罗芊芊俏脸苍白,有些六神无主。

谢凌徵皱眉道:“一起走是开始就说好的,怎么能怪别人?”

“你什么意思?”志鸿鹄就要继续理论。

“水里的东西可还没走呢!”艾小舟冷冷道。

几人这才一滞。

有夜明珠先前掉在了水里,在水底散发着朦胧的光,而谢凌徵等人手上还有几颗,醒目的光芒下,隐约可见水中盘桓的黑影。

像是鱼,不过得有两米多长,身周摆动的不像是鳍,倒像是灵活的脚。

“长脚的鱼?”柯放道:“是鳄鱼?”

在这种水里,脚不沾地,饶是志林生身负武功,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也肯定不是鳄鱼的对手,更何况还有蝙蝠袭扰在前,谁也没想到这水里还有鳄鱼存在。

且既然有了这等猩红眸子的蝙蝠,和之前的鬼面鱼等所见的奇异生物,谁也说不准此时水里的,还是不是他们认知中的鳄鱼。

“鳄鱼走了!”柯放说了句,但紧接着,他忽然发出一声惊叫,连忙蹬脚。

众人被吓了一跳,警惕着连忙看去,却是柯放的脚踝被一只手抓住了。

“是温婷,快救她!”罗芊芊喊道。

先前温婷是被志林生背着的,一并跳进了水里,而方才志林生只顾自己往边上跑,根本没管她,在众人心里,还以为她已经死了。

柯放起初有些犹豫,不过还是将温婷拉了上来,而幸好,水里那条鳄鱼大概是吃饱了,真就游走了。

温婷浑身湿漉漉的,她本就身材不错,此刻更显得动人,柯放揽着她,脸色多少有些尴尬。

“罗姑娘,她是你同门,还是你来照顾吧。”他说。

罗芊芊略有为难道:“可我一个弱女子…”

楚云清看了眼嘴里吐水的温婷,心下一动,从怀里掏出一个瓷瓶,正是艾小舟先前给的可以抵御瘴气迷幻的丹药。

他倒出一粒给柯放,道:“看她现在样子,之前致幻的效果应该是减弱了,这丹药可能会有些作用。”

柯放便给温婷服下,可她迷迷糊糊地,而且这药丸很臭,她只是含在嘴里,咽不下去。

艾小舟看了眼,一拳捣在温婷腹部,另一只手则在她张口的瞬间猛地朝她下巴一推,温婷头一仰,这药丸就顺下了喉咙。

不过片刻,温婷就一脸扭曲纠结着清醒了,她捂着嘴,好像是要呕吐的样子。

“走吧。”楚云清道。

“多谢卢师兄!”温婷却是朝卢少卿甜甜一道谢,且主动跟他走在一起。

柯放张了张嘴,无语摇头。

楚云清和艾小舟相视一眼,没说话。

……

众人再次朝前,而这一次,志鸿鹄的情绪更为低沉,且一直低着眸子,显然情绪还没走出来。

他们皆是提防着水面,不过倒没再碰到什么危险。

溶洞的尽头,是一面石壁,石壁前方是数尺深,丈许方圆的清澈潭水,可见中心汩汩的山泉涌出,原来这地底山泉就是溪水的源头。

“没路了?”卢少卿四下看了看,失望道。

“那是什么?”谢凌徵忽地指向石壁一侧。

“一块碑?”柯放走近,瞅了眼。

卢少卿脸色一喜,连忙走过去。

说是石碑,其实是一块立起的石头,三尺多高,不过有一面被削的平整,所以看起来像是一块石碑。

“上面有字!”柯放说了句。

正拿着夜明珠靠近的卢少卿,有些不满地看了他一眼。

众人靠过来。

卢少卿用剑刮了刮石头上的青苔,露出了上面刀凿斧刻般的一行字。

“红莲业火,奔雷救世,憾真君陨落,后学末进明无咒有幸埋骨。”谢凌徵轻声念出。

“什么意思?”柯放不解。

众人投在石壁上的影子忽然有些晃动,却是拿着夜明珠的卢少卿,身子竟有些颤抖。

“卢师兄,你怎么了,你别吓我。”温婷急忙道。

志鸿鹄看了他一眼,眼神沉静。

卢少卿神情激动,喃喃道:“真君,雷劫谷渡劫失败的竟然是一位真君,明无咒,竟然是明无咒立的碑。”

真君,曾是一世皇朝为江湖人册封的尊号,虽非官身,却象征着莫大的荣誉和地位。

凡是真君,武功修为必是当世翘楚,多为宗门巨擘。

只不过,往事如烟,现今宗门隐遁不显,朝廷势大,真君之称已经消逝许久了。

而雷劫谷存在之前,正是江湖宗派璀璨之时。

“只是不知道,究竟是哪位真君前辈,竟能让明无咒立碑。”卢少卿遗憾道。

明无咒,数百年前第一魔教赤焰教的教主。

大峪皇朝传承千年,江山社稷当然不是顺风顺水,其中有过朝廷腐朽,叛军四起之时。

而赤焰教,就是当时反朝廷最盛的魔教,不过后来被镇压了。

虽然现在江湖上还有零星的消息,却连个浪花也算不上。

罗芊芊眼神闪动道:“看来这养灵阵法就是明无咒所布下的,咱们现在应该来到阵中核心了,说不定那位真君前辈的残魂,就在某处看着咱们呢!”

柯放一个粗壮的汉子,闻言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明无咒是魔教教主,他布下的阵法,有这么容易就进来么?”楚云清有些担忧。

能当上魔教教主,还是要造反的人,心思该是何等诡谲,其所布阵法是为养灵,岂是他们随随便便就能走到核心的?

“楚帮主是不是太小心了些?”谢凌徵说道:“阵法亦是玄术,存在了几百年,效用大减也是正常,更别说时间可能消磨一切。”

一旁,罗芊芊亦是点头,“想来咱们顺溪而来,也钻了阵法的空子。”

而那边,卢少卿已经迫不及待地四下张望,东摸一下,西敲一下了。

“他在干嘛?”柯放问道。

志鸿鹄淡淡道:“想找养灵之处。”

温婷陪着卢少卿四下摸索,谢凌徵煞有其事地拿出罗盘阵旗,不时比划,罗芊芊则拿着罗盘仔细打量。

楚云清走到了石头边上,手在上面摸了摸。

“清儿哥?”柯放疑惑道。

“上边说埋骨,那这石头下边,会不会就埋着骨头?”楚云清好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