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209)-(210)无法逃避的心灵自审

(209)-(210)无法逃避的心灵自审

从烟墩山下老邮局往回走时,差不多九点半了,十点到红旗电影院门口时间足够,来得及。

听了来时唐晓红跟我分析的话后,我心里也开始琢磨起来。我倒没有感觉听了唐晓红的话有多担心,其实我根本也没往心里去。

反而,以我的性格,是向倩倩推进了一步。我还是感觉心里有个人,是装不下别人的,更担心的还是佳慧。

我决定,今天看完电影后,尽量避免单独与倩倩在一起,不过还是会坚持送她。我不会眼睁睁看着有人调戏她,无动于衷。

“咱们直接去红旗电影院?”美东转头问我。

“对啊,过去吧,看看要什么电影,晓红应该知道吧?”我问坐在美东车子后座正在哼着歌的唐晓红。

“我也不知道演什么电影,演啥看啥,其实我就喜欢坐在电影院的感觉,那么空阔,大大的银幕。”

一扭头,看到唐晓红正闭上眼睛陶醉着,“如果是部爱情片,旁边再坐个帅哥,就完美了。”

“唐晓红,你现在变化得不轻啊,变得我都不认识你了,原来的那个硬汉形象哪去了?心中怀春了?”美东“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胡说什么?人家本来就是女孩,只不过以前临时客串一下,还不是你们男的都太不爷们儿了?”唐晓红毫不示弱地怼回美东。

“什么意思?瞧不起我们男人呗?”美东跟唐晓红总是这样互怼。

“对呀,你看现在的男演员都是奶油小生,就像那个唐什么强,你看人家高仓健,多么男人。”唐晓红不屑地说。

“听见了吧,海超?唐晓红对我们男人不满意啊,喜欢高仓健那样的。”

“对啊,现在有的男演员就是男不男,女不女的,娘娘们们儿,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行吧?晓红?”

“哎,对了,看见没有美东,你看人家海超这个态度。大男人做事就得痛痛快快的,别磨磨唧唧,感情用事。”

“哈哈,你说谁呢?”美东听闻此言回头不怀好意地朝我笑着。

本来,我还挺硬气,听了唐晓红这话,也默不作声了。

我抬腕看了看“上海牌”,差十分钟十点,前面就是红旗电影院了,按时到了,我松了口气。

《红高粱》,一个够土的电影名字,红红的色调,一片摇摆的高粱地,一男一女两个农民形象的大幅电影预告挂在电影院门头上边。

“农村电影,看不看?”美东明显不太满意地问唐晓红。

“看!咋不看?你看全是大红色,多喜庆啊。”唐晓红回答得很干脆。

“好,我去买票。”我把车子支好,要去买票。

“我去吧海超,你等等你那女孩,别来了看不见。”美东拦住我,朝售票口走去。

“哪个女孩?海超你行啊,以前没看出来你这么色。”唐晓红捂着嘴笑着说。

“我怎么色了?就是同学。普通朋友,刚才不是说了吗?你昨天见过的。”让唐晓红说得我有些难为情。

“哦,倩倩吗?我以为还有别的女孩。”

唐晓红走过来,如以前一样,把手搭在我脖子上说,“倩倩女孩不错,我不是故意打击你情绪,长得太漂亮,扎眼。你不信,以后自己感受吧。”

“嗯晓红,我知道你是好意,谢谢。我现在跟她也不是在考虑对象。”我紧着解释。

“嗯,处着看吧,有事我能帮上的就跟我说。市里这边,许多还都给我个面子。你们二十六中那边我就不认识了。”唐晓红说话间又露出以前的豪气和痞气。

“好的,谢谢你晓红。”

“买了啊,四张,来了没有?那谁?”美东捏着四张票小跑回来。

我四周看了看,“还没看到,还差一点,不到点。”

我又看了看表,还差几分钟,“我去公交站亭那等等,她说坐公交车过来。”

“好的,我和唐晓红在这等着。”美东朝我摆了摆手。

我转身朝公交站亭走去。远处,看着跑过来一个女孩,灰色的长大衣,长发随着身体的一起一伏也在空中飘洒着。老远就听着“哒哒哒”高跟鞋跑着的声音,

感觉像是倩倩,我停下了脚步,仔细再看。她也看到了我,朝我挥着手。

我也举手挥动着大喊,“慢点跑,不急!”

倩倩不那么着急了,停下了跑动,用手扶着腰走了过来。

见状,我向前迎过去,“倩倩

,着啥急?跑成这样?”

“对不起,海超,我是不是来晚了?”倩倩轻声喘着问。

“没晚,正合适。”我轻松地答道,“来吧,票都买好了,《红高粱》,唐晓红也来了,正好做伴。”

“是吗?好呀好呀。他们在哪?”倩倩环视着。

“在电影院门口等的,咱们过去吧。”说着我先往门口走去。

“等等我,海超。刚才跑得脚腕有些疼。”倩倩拉住我的胳膊。

我往下一看,倩倩穿了一双高跟小靴子,黑色的,尖尖的头。

“扭着脚腕了吗?”我关心地问。

“嗯,有些酸疼。”倩倩嘟着嘴说。

“刚才不该跑,咱们慢点走过去吧。”我搀着倩倩的胳膊肘。

“嗯嗯”倩倩开始有些一瘸一拐地走了。

“挺严重吗?疼得厉害吗?”我蹲下身,用手轻轻揉了下。

“哎呀”倩倩轻声叫着。

我又握着倩倩的脚腕轻轻揉了几下,抬头问,“好些了吗?”

“嗯,好多了。谢谢你,海超。”倩倩红着脸点点头。

“那咱们先过去吧,进了影院坐下再揉揉。”我搀着倩倩慢慢走向电影院。

“怎么了?海超?”唐晓红老远看见我们,大叫着。

“没事,倩倩跑得急,脚扭了一下。”我大喊着回答。

“倩倩,打扮的这么漂亮呀?这小皮靴跟这么高呀?”唐晓红走下来,拉着倩倩的手,上下打量着说。

“晓红,别笑话我了。你才漂亮呢。”两个女孩开启了互相吹捧模式。

“咱们进去说吧?”美东看她俩聊个没完,过来提醒我们。

“对!对!先进去再说吧。”我也赶紧附和着美东。

(210)

《红高粱》刚上映,人还不少,但电影已然在走下坡路,没有以前那种满场满员的时候了。

“现在,电影院让电视和录像厅顶得不轻啊。”美东找到座位坐下后说。

“对啊,记得以前看电影都没有座,看现在空得这么多。”我站着前后看了看才坐下。

我们四个坐在最后一排,倩倩和唐晓红两个女孩要坐一起,这样我和美东就分别坐在了两边。

我坐在倩倩右边,美东坐在唐晓红左边。

两个女孩低着头在不停地窃窃私语。女孩在一起永远不会冷场,有的是话题可以求同。

电影还没开始,听见前边一片吃瓜子和小声说话的声音,声音混成一起,就成了“嗡嗡”的声音,好像一群苍蝇在耳边飞来飞去的声音。

我闭着眼,倚靠在五合板做的座位上,忍受着满场的噪音。

“海超,累了吗?”耳边吹来一阵温风香气,我睁开眼,是倩倩贴在我耳边问。

“哦,没事,昨晚睡得太晚了。”我赶紧向上坐了坐。

这是,影院里的灯都灭了,电影加演片开始了。

那时没有广告片,都是加演片,一般是一段纪录片,十几二十分钟。

所以,尽管灯灭了,银幕也开演了,但丝毫没影响到大家窃窃私语的兴致。

“你跟唐晓红聊够了?”我小声问。

“嗯,女孩见面话多点,嘻嘻。”倩倩笑着贴我耳边悄声说。

“昨晚谢谢你把我送回家,还陪了我那么长时间。”倩倩又跟我客气着。

“别这么客气,应该的。昨晚睡得好吗?”我也礼貌地回问了一句。

“嗯,睡得可踏实了。”倩倩满意地回答。

“这就好,我到家都十二点多了,从来没这么晚回去,我妈一直等的我。”我强调了我妈等我。

“嗯,以后不能玩这么晚了。”

“对啊,以后不能去舞厅了,太闹腾了,没事就打起来了。”

“嗯,昨天我好害怕,所以最后才~”

“嗯,我明白,倩倩。一个人在家是很孤单害怕,尤其你还是个女孩儿。”我接过倩倩的话说。

“嗯嗯,谢谢你海超,这么体谅人。”倩倩又一次感谢我。

“对了,明早,你要早一点起床了。需要先坐车赶到虹桥路,我在五路车终点站等你,六点半吧。这样保证不迟到。”我跟倩倩先把明早返校的时间定好。

“好的,我今晚早点睡,明天一定早起,比你先到!”倩倩一边贴在我耳边说,一边把手挽住了我的胳膊。

我的心咯噔一下,下意识地探头看了唐晓红和美东那边一眼,好在灯都灭了,尽管有银幕上的光亮,但还是很有隐蔽感。

唐晓红也正转向美东那边不知说着什么,都没有注意我们,我放下心来。

但还是很不自然地动了几下胳膊,想让倩倩自己把手收回去。

但倩倩好像明白我的意思,但就是不想随我的愿,手始终挽着我的胳膊,而且越来越紧。

我开始感觉到倩倩不简单,不是像佳慧那样的单纯女孩。但我相信,她是真的挺喜欢我。

无奈之下,我就由着她把我胳膊挽着了,权当就是美东和唐晓红的关系。

唐晓红也是动不动就挽着美东的胳膊,搂着美东的脖子,毫无距离感。

想到这,我僵硬的左胳膊放松下来了。倩倩好像感觉到了我的放松,用右胳膊挽得我更紧了而且吧左手也搭了上来,头几乎贴到了我的肩头。

跟佳慧不同,尽管倩倩与我贴得如此之近,但我却没有那种过电的感觉,只是麻木被动。

说实话,倩倩非常漂亮,甚至于比佳慧更有女人味,说不好这种女人味是什么,可能是她身上的那种媚劲吧。

这种媚是佳慧身上所没有的,佳慧就像一张纯洁的白纸,展现出来的那种单纯,是令我发自内心地想去心疼她,呵护她。不想让她受一点伤。

但事与愿违,我还是深深地伤了她,不知她现在上学了没有,还是已经回青海了。

我现在对佳慧的处境一无所知,更令我瞧不起自己的是,我对此毫无办法,既帮不了佳慧,又帮不了自己了。

甚至都不能跑去看她一次,就算是去了河东,我又能做什么?我有能力把佳慧带回烟海吗?我还是可以在河东陪着她,又或是陪她一起去青海?

这些问题几个月以前,跟佳慧在一起那些甜蜜的日子里时,也曾经问过自己,当时是浪漫主义态度,或是不去正面对待这些问题。

对未来总感觉是美好的,老天爷是站在我这一方的,肯定不会让我和佳慧分离,其实也就是一种幼稚。

短短几个月,我好像是成熟了,能直面这些问题了。能直面未来了,而不是选择逃避和浪漫主义态度。

这就是成长吗?是以如此痛苦地自残和赤裸裸的自我剖析做为代价吗?

人的成熟,大概就是从感觉自己是无敌的,转变为感觉到自己越来越渺小,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微不足道。

这个世界有我没我都可以的,地球都照转的。

就像河东高中,我走了,同学们依旧每天上课,班长依旧每天会学习到深夜,大家都在各自的轨道上努力奋进着。

可怜的只有佳慧,她在为我承受痛苦,为了我请假不去上学,为了我提前回青海。

我心里深深地感到对不起佳慧,我甚至想,起初我就不该去送她,或者说,送她就老老实实地送,不该去招惹她。

让佳慧动了情,让佳慧受了本来不该有的委屈。也让自己受到感情的煎熬,和痛苦地自责。

银幕上的《红高粱》在播映着,我眼睛在机械性地看着银幕,但什么故事情节,甚至演员叫什么,我都一无所知。

满脑子都在考虑着我的佳慧和我的无能。

直到电影播放完了,影院里灯光重新大亮起来,我还在直勾勾地看着银幕。

“海超,这么好看吗?真的被剧情吸引住了。”隐约听着唐晓玲在旁边咯咯地笑着。

“海超,海超!你怎么了?”倩倩推了我两下。我才一个激灵回过神来,“哦,哦,演完了吗?”

说着,我站了起来,“走,走吧。”然后自顾自地往出口走去。

一面走着,心里一面诵读着:没有一处安静的地方可供我们谈情说爱,因此我希望有一座坟墓,又深又窄,在那里我们紧紧地拥抱着,难解难分,我的脸藏在你的怀里,你的脸藏在我的怀里,没有人再会看到我们。

出来影院,正午的太阳,击毁了我的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