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221)-(222)社会大学

(221)-(222)社会大学

“叮铃铃~”闹钟响了,我一个激灵坐了起来。打量着四周,天还是暗的,冬日的太阳更是喜欢睡懒觉。

今天要上学,我想起来了。赶紧起来穿衣服,一边穿,一边奇怪地回想昨天的梦,怎么有些乱乱的。

不想了,赶紧洗漱,还要去虹桥路赶五路早班车。

出了房门,看见厨房里亮着灯,妈妈已经在阳台的灶间忙碌着了。

“妈,起来这么早。”

“哦,赶紧洗脸刷牙吧,我熬的小米稀饭,煮的鸡蛋,桌子上有桃酥。”妈妈一边用勺子搅着锅里的稀饭,一边跟我说着。

“哦,知道了。”我开始打水洗脸。

“昨晚回来得还不算晚,再早一点,十点前回来。我们好安心睡觉。”妈妈嘱咐我。

“好的妈,知道了。”我赶紧回答。

“干嘛去了昨天?一整天不在家。”妈妈关心地问。

“哦,去找美东玩了,看了场电影,去吃的旭日灌浆包,又去滑旱冰了。”

“晚上吃饭没?在哪吃的?”

“晚上,哦,晚上是在一个同学家吃的。她做的饭,想让我尝尝,评价一下。”

“不错啊,还会做饭,男的女的?”妈妈最关键的问题来了。

“哦,是同学,我先刷牙了妈。”我赶紧打着掩护,开始了时间冗长的刷牙。

“别刷了,多长时间了,赶紧吃饭,走吧。”妈妈把稀饭和鸡蛋端进来,放在桌子上,提醒我。

我看妈妈回自己房间了,马上干脆利索的结束刷牙。坐在饭桌旁开始迅速吃早餐,争取在妈妈再次来厨房前,吃完回自己房间。准备开拔。

吃了两个鸡蛋,急三火四地喝一碗稀饭,用桌上的手绢一抹嘴,抓起几块桃酥就起身要走。

“吃完了吗?这么快?刚才就在那拖拉,吃饭应该细嚼慢咽,又这么匆匆了事。唉~”

刚要走,妈妈正好进厨房,又把我念叨了几句,好在已经忘了刚才的话题了,我也就放心了。

“哦,妈,我走了,还要去赶早班车,半个小时一趟,赶不上这趟车,就迟到了。”我跟妈妈解释着,就回了房间,穿羽绒服,背书包。

“唉,早知道这么用功,在二十一中多好?也不用大早上这么紧张跑那么远去上学。”妈妈叹了口气。

“这不算啥,不远,比在河东高中时强多了。我走了妈。”我安慰了妈妈一句,拉开门走了。

照例,三个台阶一步地跑下楼,背上的书包丝毫没影响我做动作,年轻真好,腿脚利索,身上永远有使不完的劲,燃烧不完的青春火焰。

书包是刚流行的双肩背,黑色人造革的,质量太差,不解释,一只背带那里已经撕裂开了,没办法,只能成单肩背了。

我算了下时间,去坐一站一路车,有等车的功夫我就到了。根本不用权衡了,我小跑着就往虹桥路五路车终点站跑去。

天刚蒙蒙亮,街上刚开始有行人,主要是去海边跑步锻炼的,提着暖瓶或者烧水壶去打豆浆,买油条的。

也有骑着自行车,上早班的。戴着厚厚的棉纱口罩,那时到了冬天都戴口罩,主要是为了防风保暖。

路过红旗电影院路口,这个路口是个主要的交通大路口,有一个很大的花坛,起了红绿灯的作用。

所有的车都逆时针围着花坛转,再转向自己所前行的方向。

路边都栽种着低矮的法国梧桐,西北角路口边,有一颗歪脖子梧桐,一根碗口粗的树枝横向长开,像是天然的单杠。

在二十一中读书时,每次走到这里,都停下车子,上去把着树枝筋几下,成了保留节目。

今天也不例外,蹭地跳上去,晃了几下,做了几个引体向上。然后跳下来,继续跑过马路,向东而去。

一路跑跑停停,停停跑跑,不一会就到五路车终点站了,看了看“上海牌”才六点二十分。

车站人不多,大部分还是等一路车的。五路车这边也就三四个人。

那会一大早去郊区的不多。现在了不一样了,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都家镇已经成了市中心,市政府都搬过去了。

原来的都家镇连同周围的几个乡镇三十年前,也就六哥买了礁石屯的房子不几年就划成区了。现在叫“山海区”。

大姨家那周围成了“山海区”的商业中心,寸土寸金。人算不如天算,六哥就算不买房,也成了地地道道的市民,市里人了。

但那会,谁也看不见那么远,谁也想不到离着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也会成了市中心。

我在车站无聊地来回溜达着,等着倩倩,脑子里却又想起来昨晚的梦,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是佳慧。怎么又换成了倩倩。

这样想着,突然大喇叭开始播音了,率先传出来的是激扬的伴奏曲《歌唱祖国》,然后是播音员高亢有力的声音。

门外传来大喇叭的广播声。

在激扬的《歌唱祖国》伴奏曲中,传来了播音员清脆高亢的声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时间。”

“听众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一九八八年一月二十五号,星期一,农历腊月初七。”

“这次节目的主要内容有……”我正听着广播,心里想着六点半了,倩倩怎么还没来,不会是又睡过靶了吧?

这是开进来一辆蓝白相间颜色的大通道一路车,我眼来回扫着三个车门,正看着尾门,听见有人喊我,“海超?海超!”

我转头看向车头,刚下车的倩倩挥着手朝我跑过来,“哎呀,不好意思,又差点迟到,还说要比你早到呢。”

“又输了吧?没事,五路车还没来。”我笑着看向倩倩,偏偏又恢复了学生模样。

没有了淡妆,也没有了热烈的红唇。披肩发又挽成了发髻。穿着那件小皮夹克,牛仔裤,运动鞋,清纯无比。

看见我在盯着她看,倩倩脸腾的红了,羞涩地低下头,“干嘛这样看着我?什么也不准说了!”

“哦,好的,我不看了。”我收回眼神。这时,五路车进站了。我拉着倩倩从后边车门上了车。

上车后位置正好,我们并肩坐在了最后一排。

(222)

“差点又睡过头了吧?”我小声问倩倩。

“没有,我起来挺早,我忘了换鞋,穿着高跟鞋出门了,今天不是有体育课嘛,又赶紧跑上楼换的。”倩倩紧跟着解释。

“你还是穿高跟鞋好看,喜欢看你穿高跟鞋。”我悄声跟倩倩说。

“去你的,又想让我崴脚呀?”倩倩用胳膊肘轻轻拐了我一下。

我们对视笑了一下,我眼神转向了车外,正好路过二十一中大门口。

看着原来的学校随着汽车前行而缓缓退后,我感慨地跟倩倩说,“看,我原来的学校,离开一年多了,不知原来的同学都还好吧。”

“没有联系了吗?跟原来的同学?”倩倩问。

“高中的都失去联系了,初中的还有美东,刘强,都是我的把兄弟。”

“在二十一中没有喜欢的女同学吗?”倩倩突然又问起这个事。女孩的心事永远是关心感情方面居多。

“没,没有吧。”我边看着远去的学校,边不经心地回答。

“什么叫没有吧?”倩倩用胳膊又捅了我一下,“从实招来。”

“有一个,不知算不算。”我说起了那个穿着短丝袜,坡跟凉鞋,红白防雨绸夹克的女同学。

“哼!我说你昨天盯着我的脚看,原来有故事。”倩倩瞪着眼跟我说。

“哎,也没啥,就是那个场景印象比较深而已。”我低下头装作无所谓的样子。

“那我以后总穿短丝袜给你看~,好不?”倩倩又抓住我的胳膊,贴在我耳边柔声跟我说。

“嗯,咳咳~”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只能装作咳嗽想混过去。

“哼!又在装模作样。”倩倩不屑地说,但也不再追问了。

五路车驶过了东山口,山口旁的小山头就是美东带我去过,看碉堡的地方,美东曾经的秘密乐园,不知他现在还去不去了。

不知他是否还会自己跑到这个小山头上,坐在碉堡旁,想念着他的林娜。

曾经的懵懂少年都有了心事,都有了自己心里的女孩。都有个女孩睡在自己的心里,有的会睡很久很久……

“怎么不说话了?想什么呢?”倩倩看了会车外可能无聊了,又想起了我。

“没事,看到刚才那个山头。是我一个哥们的乐园。曾经领我去玩过。”

“都有什么好玩的呀?”倩倩眨着大眼睛。

“没啥好玩的,就是一个碉堡,一片小树林。”

“那有啥好玩的?”倩倩不解地问。

“算是精神乐园吧,曾经也是他跟一个女孩去过的地方,懂了吗?”

“哇,好浪漫呀。”倩倩一听有关于感情的,马上来了精神,小迷妹状态了。

我摇了摇头,看向车外。能看到大海了。今天有风,海面上浪挺大,汹涌澎湃,正在随心所欲的拍打着岸边,激起高高飞溅的浪花。

像是不羁的青葱少年,不受束缚,志在千里。

“倩倩,想考大学吗?”我转头问倩倩。

“想考呀,能考上当然最好。我现在在班里算是中上等吧,十名左右,也没把握。”倩倩嘟了嘟嘴,说到。

“如果能考上,想去哪里上大学?”

“我不想去外地,就想在烟海,或是去上海,看看我爸爸当年读书的城市。”倩倩犹豫着。

“你呢?海超。”倩倩转而问我的打算。

“我?我是不想考大学了。我连高三都不想上了,我要去社会读大学怎么样?”我笑着问倩倩。

“一点正经的也没有,社会有什么好?我都想一辈子读书做学生,多好。”倩倩想了想又轻声说,“当然,最好是跟你做同学。”

“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要放马扬鞭,纵驰千里了,就不陪你小孩读书玩了。”我摸了摸倩倩的头,微笑着说。

“说谁小孩呢?你还没我大。”倩倩不屑地说。

“没你大,你在我眼里也是小孩。”我又把眼光洒向车外。

“我想以后做点跟酒有关的事~”倩倩也看着窗外,喃喃地说。

“哈哈,那你得先锻炼酒量啊。”我笑着说。

“跟酒有关,不一定非得喝酒,非得酒量大。”倩倩争辩着。

“酒,尤其是红酒都是有生命的。有很多关于酒的爱情故事。”

“有个年轻的贵族,拥有很多财富,但面目丑陋,而他的心却很善良,他为了成全自己心爱的女孩和女孩喜欢的王子,自己挑选了那杯毒酒。”

看我没说话,倩倩转头问我,“感人吧?”

“什么就感人吧?我都没听明白怎么回事,就喝了毒酒,就感人了?”我没被感动,所以笑着回答。

“去你的~臭海超。”倩倩用手偷偷地伸过来捏我胳膊。

“我是实话实说啊。”

“当然故事很长,公主的父亲国王也是为了考验这些喜欢公主的年轻人,故意设的局。我也没法从头讲完。”倩倩委屈地说。

“好吧,我被感动了。呜~”我装作擦泪哭泣的样子。倩倩也被逗笑了,笑着又来掐我。

“好了孩子,我同意你去干跟酒有关事业了。”我装作国王跟公主说话的口气。

“哈哈,你真坏!”倩倩被我彻底逗乐了。看见前边座位的乘客都回头看我们,又赶紧用手捂住嘴,偷笑。

我们欢乐了一路。到都家镇终点站了,下了车,去到六哥朋友的店,六哥的朋友刚在卸门板,准备打扫卫生,开门营业。

看见我们,赶紧进去把车子帮我们搬出来。我赶紧道了谢,跟倩倩骑上车子往学校方向去了。

“海超,放学还送我不?”倩倩怯怯地问。

“当然送啊,干嘛这样问。”我笑着肯定地回答。

“没什么,有些担心,就是想问问你,谢谢你。”倩倩高兴地转头看着我。

“只要我上一天学,就送你一天这样行吧?”我看着倩倩认真地说。

“什么意思海超?你不想上学了?”倩倩很敏感,好想听出我话的意思了。

“还没决定,不过有这个想法。”我这次决定面对这个问题,不去逃避了。

“啊?海超,我舍不得你走,你不上学了,我怎么办?”倩倩着急地问。

“咱们还是朋友啊,在一个城市,又不是不能见面。我会经常来看你。走之前,也会把你的事安排好。那些小子不会再骚扰你了。放心吧!”我对倩倩坚定而认真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