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233)-(234)老邮局,友谊商店

(233)-(234)老邮局,友谊商店

礼拜天,烟墩山下老邮局还是挺热闹的,营业大厅那间大房子里外都是人,大部分是来看邮票的孩子,学生。光看不买的居多,也有的是以邮票换邮票的。

很多人手里都拿着一两本邮票册。专业的贩子可以看出来,就是手里提着大皮包的,里面装的都是邮票册子。

我小学时期也曾经集过邮票,还有过后来很珍贵“猴票”,并且有不少文革时期的邮票,其中还有林彪题词的。

不过后来,搬过一次家,家里来过几次小亲戚,也不知哪位助人为乐的小亲戚给我都偷拿走了。

我回忆了下,八成是泰北新城大表姐家的小外甥拿走的。但后来问他,他不承认,也就作罢了。尽管后来那几本邮票的价值越来越高,但亲戚情义总要重过金钱。

那会儿,也是到了礼拜天,就夹着一本集邮册来烟墩山下这个老邮局,自己的集邮册里面都是自己重复的邮票,可以卖或者跟别人交换的。

有感兴趣的就会过来要走邮票册翻看起来,有感兴趣的就会讨价还价。

同时自己也可以翻看别人的集邮册,寻找自己心仪的,自己一套邮票里面缺张的票。

一旦遇到,会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狂喜,马上跟人家讨价还价,遇到特别喜欢的,甚至用自己多张邮票加倍去换。

虽然付出不少,但一成交,得到自己喜欢的邮票后,那种喜悦感也真是特别令我享受。

儿时的生活,简单而平静,幸福指数颇高。

随着岁数的增长,心思越学越多,学业却越来越差。开心的事越来越少,烦心的事越来越多。

但我希望从今往后,从这个年开始能有所改变,生活会越来越好,在新的.asxs.上,跑出好成绩,取得令我满意的新成绩。

“海超?问谁啊?这么多人。”美东以前没大来过这里,所以有些发懵。

“别着急,咱们先转着看看,你注意那些提着皮包的,他们一般都是贩子,我六哥说,现在他们也都兼做外汇券。”

我教美东如何分辨贩子。“哦,好的,明白了。确实有几个不太挪地方的,也不着急去找人看邮票册的。”美东四周张望着。

我摸了摸胸口,里面口袋装的给佳慧的回信,我跟美东说,“你先溜达看看,我去门口邮筒寄封信。”

“好,我在这等你,你去吧。”美东说完,还是像进了大观园似的,眼睛忙不过来的样子。

我走到大门口的绿色邮筒旁,从里面口袋里掏出写给佳慧的信,左右看看,人比较多。

但还是装出不经意的样子,把信凑近了嘴唇,深深地吻了一口,然后依依不舍地塞进了邮筒,信带着我的思念,四五天后会到达佳慧的手上。

想象着佳慧收到信的样子,我嘴边露出了微笑。

刚要往回走,去找美东,忽然听到邮筒旁,邮局大门口有两个人在低声交谈。

隐约听到外汇两个字,我就放慢脚步,注意听了一下,应该是两个贩子在交流价格。

听口音其中一个好像是青岛的。

“小哥,恁烟海外汇什么行情?”

“你哪个地场的?”

“我青岛四方的。”

“青岛行情好吧?有青远,跑远洋的回来买大件,还可以倒点美金。”

“这不,离得近,过来看看烟海的行情怎么样,有没有沟通的价值,倒腾的空间,交个朋友。”

“行,一会留个联系地址,我停薪留职了,把我对象单位的电话也留给你。”

“好的哥们儿,这是我的名片。电话是我原来单位的,不一定能找到我。不过可以留言,老同事他们见面都能跟我说。”青岛小哥说着掏出一张名片递过去。

“哎呦,青岛是城市大点。先进,都有名片了。等我也要去印点。拿出来感觉是不一样。”烟海这哥们赶紧接过来,仔细的看了,然后装进上衣内口袋里。

下面才言归正传,“你问外汇券是吧?烟海现在少量的基本就是1.3,数量大点就1.2。”

“哦,那跟青岛也差不多,少差点除了吃喝,路费费用也就没了。”

“那也行啊,就权当来会朋友了,考虑考虑,合适就联系我。”

“好嘞,哥们儿,那你忙,我再转转。”

听完,我也再转转了,进去找到了美东,美东正跟一个提皮包的贩子聊着。

别看美东平时话少,不善言辞,关键时刻还是能瞪起眼来,冲上阵前的。

我过去的时候,可能美东跟那人也聊得差不多了,看见我过去了,就说,“那行,需要我来找你。我哥们来了。我们再去溜达溜达。”

“怎么样?海超?我打听了两个,差不多价格。走,出去说。”美东搂着我的肩膀说。

出来大门口,我们往东溜达到一个没人的僻静角落。

“怎么样,美东?什么情况?我刚才寄信也听到两个贩子聊了些信息。咱们对一对。”我停下脚步。

“嗯,基本都是小量1.25到1.3,批量大点1.15到1.2。我问了两家都这样。”

“嗯,那差不多,我听到的那个贩子价格还稍微上扬了点,不过也都在这个范围内。”我点点头。

“咱们长期做的话,找一个固定的,好好谈谈。最少也要1.15。能到1.1最好。”美东说。

“嗯,对,找个固定的,方便些。需要时就提前联系他。”我点点头赞成美东说的。

美东用手理了理发型。掏出良友烟,抽出一支点上,“抽袋烟歇歇,一会咱们去友谊商店看看。”

“行,去看看烟什么价格,都有什么烟,都了解一下。”我拉着美东走到我们的车子旁,都跨坐在后座上。

“我姐一般礼拜天晚上能回来趟。不知今天回不回来,能回来,我正好问问她,手上有多少外汇券。先征用一下。”美东吐着烟圈。

“好,我明天也问下六哥,看样我们这事差不多能成。第一次,希望能顺利。”

“问题不大,都有贵人相助。我有我姐,你有六哥。”我们相视笑了起来。

(234)

友谊商店离火车站不远,我们骑行了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那个年代是这个城市很高端的商场。

共四层的商场,宽敞明亮,各类商品摆放琳琅满目,在那个年代算是齐全。尤其还有专门的外宾和外汇券柜台。

营业员都是挑选长得如花似玉,大高个,细高挑,凹凸有致的那种美女。

营业员也都穿着打扮得尽量符合这个环境要求,走在这个城市的时尚前沿。

礼拜天,友谊商店门口停满了自行车,看样顾客盈门啊。跟看车的大爷,打听了下,外汇柜台在几楼,反遭大爷打听,“啥叫外汇?”

无奈,跟大爷解释说,外汇券是一种很讨厌的,人为制造的门槛,你用不着的东西,笑着跟大爷道了谢,进门打听了一楼营业员。

得到的信息,外汇柜台在二楼。于是,我跟美东直奔二楼。

找了一圈,外汇柜台在最里头,意思可能是让持券的大款们,多转转。

“哇,不止万宝路、良友,还有好多别的外烟品牌,长箭、希尔顿、云斯顿、骆驼、黑猫……”美东抽烟,所以了解的品牌也多。

彼时,我还是天真小傻白,不抽烟,啥也不懂。

“我们把价格都记一下,忘记带笔了。”美东靠近我悄声说。

“去跟售货员借支笔和纸,她们都有。柜台上摆着呢。”我跟美东说了,然后走过去。

“大姐,借支笔和纸用下行不?”我笑着跟柜台里面的售货员说。

“借纸干什么呀?这是公家的,不能随便借。”售货员烫着大波浪,涂着大红色唇膏,瓜子脸,个头也不错,长得确实挺漂亮的,但就是眼圈描得跟熊猫似的。

正拿着一个小圆镜在照着自己,自我欣赏呢。

“哦,我家里有哥哥结婚,想买些外烟,让我来看看价格,太多品种,我记不住,所以……”我诚恳地说。

“这都是需要外汇券的,你们有外汇券吗?”售货员停下找镜子,斜眼瞅了我和美东一眼,一看是俩小屁孩,撇了撇嘴。

“你怎么知道我们没有?”美东有些生气。

“好啊,拿出来我看看。”那个售货员根本没把我俩放在眼里,又瞅了一眼,接着转回头照镜子了。

手里还多了一支口红,在对着镜子,张着嘴,往嘴唇上补涂。

美东气得还想说些什么,我用手拉了下他,向他使了个眼神,小声说,“你稍安勿躁,我对付她。”

我走到柜台边,躬身趴在柜台上。“大姐,你长得真漂亮,好面熟啊。”

正在涂嘴唇的售货员白了我一眼,“你谁啊?还上学呢吧?怎么可能认识?”

“哦,我想起来了。刚看过的电影《红高粱》,上面的女主角!对!跟女主角长得一模一样。”我装作重大发现的样子,惊噱噱地喊着。

这回,那个售货员不好意思了,终于露出了笑脸,羞涩着说,“是吗?人家是大明星,我哪行啊。”

我看有门,转过头又跟美东求证,“对吧?美东,这位大姐特别像那个女主角,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卡出来的。”

然后我小声做着口型问,“叫什么名字?那个女主角?”

我因为那天看电影,基本也没用心看,所以根本不知道叫什么,我也早忘了女主角长啥样了。

“对对!长的真像,像巩俐!”美东也加了句,这样就显得更加可信了。

售货员终于露出女人温柔的一面。“哎呀,你们俩嘴可真甜。来,笔和纸,记着写完了给我。”

说着把纸和笔递给我,“买什么烟到时候来找我吧,不过,都得用外汇券。”说完继续开始涂口红。

而且涂完,真的开始认真打量自己。我想,八成是在跟巩俐找共同点吧。

我拿了纸笔,转头跟美东相视一笑,开始蹲在柜台前,挨个香烟品种,记录价格。

“你看,良友真的搭配将军卖,将军烟还比良友贵。”

美东发现一个柜台里面摆着良友和将军,旁边有个小塑料牌,上面有个小纸条提示:购买良友香烟一条,需同时购买将军香烟一条。

“嗯,看样六哥常来这地方,价格肯定都了解。咱们卖给六哥一定要比外面便宜。”我点点头跟美东商量。

“对!其实人家六哥自己来买也行,这是真的为了帮你。够哥们感情。”美东竖着大拇指跟我说。

我快速记录着价格,转着圈数了数,然后对着纸上记录的再数了下,“行了,都记好了。”我跟美东说。

“那咱们走吧,去火车站溜达溜达。”美东说着就往外走。

“别啊,我把笔送回去。”说着我转回到售货员那个位置。

“谢谢漂亮姐姐,用完了。大姐贵姓?下次买烟来找你。”我笑着双手把笔递回给售货员。

“别客气,我免贵姓赵,你过来找我就行了。”然后小声捂着嘴跟我说,“要是到时稍微缺点外汇券,也没事,我帮你换点,绝对公道价。”

“好的,多谢赵姐,那我们走了。”我赶紧道谢,再三回头摆手示意,与美东走了。

“海超,我觉得你变了,开始改变了。”美东推着车子看着我认真地说。

“是吗?我都没感觉,哪里变了?”我自己倒没什么感觉。

“以前你的性格不是这样,别人装,拿把你,你根本不会搭理,或者说你反过来比他们更能装。现在不一样了,肯低头了。”

美东咂摸着嘴说,好像在品味着什么。

“哦,哈哈,你说刚才那个售货员啊?我们这不是为了第一笔生意嘛。万事开头难,这才哪儿到哪儿。”我哈哈笑着。

“嗯,从这一点也看出你的决心了,以后你肯定能行,肯定能干好!哥们儿,我对你有信心。”美东拍着我的肩膀说。

“谢谢你的支持,美东,没有你,我自己也是下不了这个决心。开始干。不管这次怎么样,能赚多少,毕竟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对,以后我们认识的人会越来越多,路子会越来越广。肯定能行!”美东也感到很开心。

“对啊,我们会越来越有经验,第一次,资金方面解决了,以后就可以滚动发展了。”我充满希望地看向前方。

“嗯,你六哥那边看样问题不大,就看看我姐这边能有多大力量了。”美东若有所思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