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271)-(272)椒盐烤饼,鸡丝馄饨

(271)-(272)椒盐烤饼,鸡丝馄饨

尽管有点小插曲,但总算顺利。我们跟老郑换了外汇券,又马不停蹄地往友谊商店赶去。

往回走时的心情跟刚才急火火地往老邮局赶就不一样了。

刚才来的时候没有底,现在外汇券已经到手了,回友谊商店加上换赵姐的就解决问题了。

所以回去的一路上,我跟美东都是吹着口哨,悠然自得。但脚下没闲着,依然是飞快地蹬着。

看车子老大爷已经是熟人了,老远就冲着我俩笑,很认真地问,“又回来了?你俩来友谊商店上班了吧?”

“对啊,大爷,最近就在这儿上班啦。”美东递给大爷二分钱,笑着说。

“那不收钱了,上班的自己人不要钱。”大爷很实在,把钱往外推。

“别啊,大爷,调动手续还没办,该收收着。”美东又把二分钱塞回到老人手里。

“那好,那你们什么时候调动手续办好了。就跟我说,我就不收钱了。”大爷把钱塞进脖子上挂着的破旧军挎包里。

“嗯嗯,”美东答应着和我一起向商店里跑去。

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上了二楼,径直往最里边的外汇柜台走去。

远远看见赵姐在跟两个人说着什么,那两个人一边说,一边直摇头。

“美东,赵姐柜台有人,咱们等一会儿吧。”我停下脚步,拉住美东。

“嗯,好的,不知在跟赵姐说什么,好像看着挺激动的样子,咱用不用上去帮帮赵姐?”

美东看着那俩人对着赵姐不停地说着,有些担心。

“咱们走近点,听听情况再说。”我小声说。

我和美东装作闲逛,溜溜哒哒地走到赵姐旁边的柜台,站定,假装往柜台里看着。

“昨天来的时候还有?怎么今天就没了?”听见那两个人再抱怨着。

“我跟你说昨天买,你不着急。你看没有了吧?”其中有一个在埋怨另一个。

“昨天不是外汇券不够吗?今天好容易找几个哥们凑了凑。谁知卖的这么快。”挨埋怨地那人哭丧着脸。

“以后有货的时候抓紧点,别拖拖拉拉的。”这是赵姐的声音。

“奇怪啊,以前外汇柜台很少人来买,现在怎么卖的这么快。”挨埋怨那人嘀咕着。

“现在发展这么快,有钱的大款越来越多,你以为光你们能买得起呀?”赵姐不紧不慢地说着,又掏出了小镜子,准备自我欣赏。

“对对,现在做买卖的越来越多,以后有的时候抓紧买,回去商量下先买点别的牌子行不行?”

“别的外烟都还有货吧?”

“柜台里摆的都有货,就是良友需要带着一条将军烟。我提前给你们说一下。”赵姐拿镜子照的时候看见了我们。

赵姐一边涂着口红,一边用眼神示意我俩等会儿再过来。

“走吧,过两天再来看看吧。不知道过年前还能不能有,最好是考虑买点别的吧。”赵姐开始有些不耐烦了。

“走吧,哥,回去商量下。”看样也是哥俩。

我和美东用眼角余光看着那两个人远去,“我跟着看看,下楼没。”我跟美东说。

我快步跟在后边,看着两个人下了楼,出了大门。这才放心地回了外汇柜台。

这时美东已经在跟赵姐换外汇了,美东用计算器算着,“赵姐1.3乘以300,你看等于390人民币。”

“对对,哎呀让你们俩多花钱了。”赵姐满脸带笑,客气地说。

“你看,对不对赵姐,三十九张大团结。”美东数出钱来递给赵姐。

在老邮局换外汇券时,我把钱都给了美东。

“38,39。对对!正合适,我收起来了,我给你们拿外汇券。”赵姐拿着钱,蹲在柜台下边,找她的包。

一会儿,拿了两张百元,一张五十,三张十块的外汇券递给美东。

美东打开看了看,“正好三百,赵姐。那我给你数烟钱了。”

“嗯。我给你开单子,三十条是吧?要我都给你装好了。一会去门口收款台交钱时快点,就说是我弟弟。”赵姐一边开单子一边嘱咐着。

美东拿着单子跑到一上楼梯口那儿的收款台去交钱了。

我趁机跟赵姐聊了起来,“谢谢你赵姐,没你挡着,我们的万宝路就没了。”

“别客气呀,咱们不是朋友嘛,我不是你姐嘛。”赵姐很大气地说。

“对对。谢谢赵姐。”我笑着点点头。

“现在买外烟的越来越多,尤其是万宝路和良友。以后想要什么,最好能提前点跟我说,我好给你们留。”赵姐趴在柜台上,小声跟我说。

“好的赵姐,有你帮我们。我们就踏实了。哪天不上班,请你看电影吧?”我小声说。

“哈哈~,跟你们小屁孩去看电影?”赵姐捂着嘴笑着说。

“我们也不算小屁孩儿了吧?”我有些委屈地说,“不然,请你去舞厅?”

“舞厅还差不多,不过你们太小了。我都是跟其他姊妹一起去。”

“赵姐,你有男朋友吗?”我脱口而出。

“干嘛?要给我介绍对象呀?我都快结婚了。就是没有房,在等分房。”赵姐脸上泛起了红晕。

“那姐夫一定很帅吧?”

“一般人吧,就是老实,听我的话,哈哈。”赵姐笑了起来。

“那赵姐啥时候结婚,一定跟我们说一声,我们要好好祝福祝福姐姐。”我贴近赵姐,小声说到。

“哎呀,谢谢你们有这份心意,到时我跟你们说。”赵姐开心地样子确实挺漂亮。

“好了,赵姐。钱交了,单子给你。”这时美东交完钱回来了,把交款单子递给赵姐。

赵姐仔细看了看,说,“嗯,对了,正好啊。烟在货架后边放的,我用台布盖的。”

赵姐走到货架后边,不一会儿,把烟箱子推了出来。

“哎呀,还挺沉的。你们在柜台口等着。”

赵姐直起腰来休息了一会儿,又弯下腰用力把烟箱往柜台口拖。

“数数吧,共三十条。”赵姐喘着气说。

美东打开箱子,拿出几条数了数下边,又数了数拿出来的。

“对了,赵姐,正好!太感谢你了。”

“别客气了,你俩赶紧拿走吧,别让别人来买再看见。”赵姐担心地往楼梯口看。

“好的,赵姐,那我俩走了。结婚跟我们说一声。”我跟赵姐摆摆手。

“嗯嗯,平时没事就来玩,哪天高兴了正跟你们去看电影,舞厅玩玩。”赵姐朝我们咯咯地笑着,摆了摆手。

(272)

“今天多亏了赵姐,不然咱们的万宝路是泡汤了。”美东一边王自行车后座上绑着香烟箱子,一边感叹地说。

“也多亏了你的德国雪花膏,拉近了赵姐和我们的感情。”我不失时机地夸了美东。

“对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换了她三百外汇券,估计她不会是高价换的”美东绑好了箱子,又使劲拽了拽。

“挺结实!应该都是平价来的,一下赚了九十块钱,估计比她一个月的工资都高。”我点点头,接着美东的话。

“对啊,真比她工资高,我姐一个月也就七八十块钱。”

“嗯,也挺好,让赵姐有些实惠,人家才心甘情愿帮咱们,咱就光考虑自己能赚多少就行了。让点给赵姐咱以后办起事来也方便。”

“咱回去吧?先把烟送回去,也快中午了,吃点饭休息休息再探讨别的。”美东推起了车子。

“打道回府喽!”我俩骑上车子,美东在前,我断后看着箱子。一前一后,向美东家骑去。

我俩因为一前一后,所以一路无语,没耽误功夫,没多久就到达美东楼下。

还是如上次,美东在前,反手拉着,我在后边向上托着。抬上了三楼。

“快过年了,我爸妈趁着礼拜天去亲戚家走动走动,都不在家。”

美东打开房门,家里静悄悄的。

“哎呀,还挺累的,抬这么个箱子。”我去厕所洗了手,出来找了个椅子就一屁股坐了下来。

“主要是不好抬,不得劲。一个人搬不了,两个人又不好协调。”美东把箱子拖进自己房间后,也坐下来喘着气。

“最近,总是咱俩,刘超也好久不见了,还有刘强。”我不经意想起他俩。

“刘超是快考试了,学习紧张。刘强不止忙活什么,也好几个礼拜没看见了。”美东喘匀了气,开始掏烟了。

“老四不知怎么样了?也不知关在什么地方,还挺想他。”我又想起了杨卫凯,可能快过年了的缘故吧。

“卫凯应该快回来了。一年了。这回回来就厉害了,在里边各路豪杰都有,什么都学会了。”美东深深地抽了口烟,吐出了一大团烟雾。

“唉,卫凯当初上学成绩也不错,挺聪明的,混上社会了,跟家里也有关系。”我叹了口气。

“对啊,他爸妈都挺能喝酒的。他大哥本身就是社会人。跟着就学会了。他接触社会比咱们都早。”

“不管老四对别人怎么样,但对我们兄弟还都挺够意思的,讲义气。”

我想起了,那次和美东去林娜学校,我头部受伤后,卫凯和他的兄弟拼死往上冲。还托美东给我送的鸽子炖汤补养。

“对啊,对咱不错,还有那次唐晓红卖毛衣,他给找的车。”美东也一直对老四印象挺好的。

“寒假去上海没什么变化吧?”美东想起来这事。

“我应该问题不大,旅费咱自己赚出来了,昨天,我还跟我妈提起过要去昌河一趟,听口气问题不大。再说咱是出去见世面,开眼界,对未来有好处的。”

“那就行,刘超那边应该问题不大吧,只要别考砸了。”美东分析着。

“他是学霸,又那么沉稳,考不砸的。”

“那天,唐晓红听说了也想去。我看倩倩也有意思去。”美东看着我笑了。

“笑什么?看热闹呢?先不管她们,咱三个先确定好,到时她们要缠缠着去,也没办法,就带着呗。”我摇摇头。

“嗯,行,再商量。有些饿了,咱俩吃什么?我可不会做饭。”美东摸了摸肚子。

“我会做饭,但水平太一般,要是老黑在就好了。”我不由得想起了去年去老黑家,老黑挥勺站在蜂窝煤炉子前的情景。

“老黑就是你常说的,河东高中交的那个哥们吧?”美东问。

“对啊,他炒的鸡,做的鱼都可好吃了,还有炸花生米,又香又脆。”我咽了口唾沫。

“咱做饭都不行,干脆出去吃馄饨吧。市府街商店东边有个馄饨铺,可好喝了,有鸡丝、蛋皮、紫菜,还有虾皮。”

美东也边说边咽唾沫。

“好的,我也去吃过,确实很鲜,我喜欢喝酱油汤。”我点头同意。

“太平街西口还有个烤饼铺,咱们先去一人买个烤饼,再去和馄饨,不然一碗馄饨吃不饱。”美东算计着。

“行,椒盐烤饼,我小时候就吃过。还是六分钱一个吗?”

“不知道涨没涨价,现在好多东西都开始涨价了,原来馄饨是一毛钱一碗。也是好久没去喝了。”

烤饼是花椒盐的,摊成菱形,用土炉烤出来的,酥软可口,香气扑鼻。

我和美东用油纸包着,一人一个握着吃了起来。一手扶把慢慢悠悠地骑着车子。

正值中午,馄饨铺门口排着队。“看这买卖,多好。”美东叹到。

“怎么办?等不等?”我问美东。

“排队等着吧?反正也没啥事,也有烤饼先吃着,不那么饿了。”美东找个了僻静地方,把自行车停下了。

我也随之把车子停在旁边,然后一起溜达着向队尾走去。

“走啊?看什么呢?”走在前边的美东回头喊我。

我突然发现马路对面走着的一个女孩,像是初中班的同学。我招手让美东回来。

“啥事?”美东又回我身边问。

“你看那女孩像不像咱们同学?”我指着那个女孩说。

“嗯,是,是陈媛吧?身材这么好了?”美东看愣了。

陈媛胸挺挺的,走起路来胸前颤巍巍的。穿着高跟鞋,腰也挺得直直地,头昂着,长发在脑后盘了一个发髻。

“女大十八变啊,原来扎着两个小羊角辫的小土妞,变得这么漂亮了?”

我尽管没看到陈媛正脸,但从侧面看也很漂亮了。

“两年不见,当刮目相看了吧?走,排队吃馄饨了。”美东又掉头走了。

我跟在后边,脑子里想着,短短两年多变化就这么大,不知那个短丝袜女孩变成啥样了?是不是会更不一样了,也让我认不出和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