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309)(310)酒席文化

(309)(310)酒席文化

“于哥,我朋友过来了。”我在吧台外边跟于晨打着招呼。

“好的,欢迎欢迎,来这边坐吧。”于晨正站在吧台里边跟坐在转椅上的赵姐说着话。

“这是于哥,这里他负责。”我凑近跟海泉悄声介绍着。

“哦,于哥。你好于哥,我是烟海真如车上的,李海泉。”海泉隔着吧台向于晨伸出手去。

于晨手里正拿着擦得透明瓦亮的两个玻璃杯,见状,赶紧放在吧台上。

用干毛巾又擦了擦手上的一点水珠,握住了海泉的手,紧紧地摇晃了两下。

就像我跟老黑认识青山老大伟强哥的时候握得一样紧。

于是,我也很骄傲地拍着海泉的肩头,开心地说,“怎么样?这里边不错吧?”

“太好了,认识了于哥,以后到烟海有地方玩了。”海泉看着挽着他胳膊的莹莹,点着头。

“海超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以后到站过来找我就行。”于晨也很给我面子,适时追加了一句。

“好嘞,于哥,少不了给你添麻烦。对了,以后去济南,去上海,不用买票。直接站台票去餐车找我!我八组的。”

海泉也是性情中人,喜欢交朋友。

“好的好的,我过了年,还真想去趟上海,到时和海超一起去车上投奔你。”于晨笑着说。

“别客气于哥,兄弟好好招待你。吃啥菜,灶上咱说了算,车长都得给点面子。睡觉,宿营车!”

海泉越聊越兴奋,拍着胸脯,打着保票。

“海泉,这边还有位好大姐,外烟都是大姐照顾给买的。认识一下。”

“好嘞,”海泉从小圆椅子上跳下来。我拉着海泉到了赵姐面前。

“这是赵姐,我们抽的外烟都是赵姐照顾的,不然就抽民丰吧。”

“赵姐好!”海泉欠身点了点头。

“这位是……”赵姐正看着旁边几个外国船员嘀哩呱啦的说英语。

“这位,烟海真如,就是上海车上的李海泉,我刚认识的兄弟,这次在车上很照顾我。”

“哦哦,你好海泉,欢迎来烟海。”赵姐伸出白皙的手,海泉见状赶紧在衣服上又蹭了蹭手心,轻轻握住了赵姐的手。

“赵姐,我几天就来一趟,烟海是好地方。”海泉客气地说。

我抬腕看了看上海牌,“时间差不多了,快五点了。咱们走吧?早点开始,海泉九点就发车了,八点半前回去就行是吧?”

“嗯嗯,还是尽量早点。”海泉应承着。

“好,走!于晴?”于晨喊着在商品部柜台那儿聊天的于晴。

看着于晴跟只胖胖的小兔子一样蹦蹦跳跳地过来了。

“咋了于哥?”于晴瞪着两只大眼睛,天真的样子。

“你看会儿,我跟海超的几个朋友去吃个饭。”于晨安排着。

“好的,去吧,这儿有我呢。”于晴笑着说,露出两个小酒窝。

“这儿还有几个船员,喝的东西记在本上,别忘了收钱。”

“好的,明白。”于晴进了吧台,看了看本子说。

“那咱走吧?海泉,小赵……”于晨确实是老大哥,挨个提醒着。

“好的,于哥,走了,去哪吃?”赵姐问。

“不远,就在你们友谊商店南边的路口,松竹楼。”

“哇,大饭店呀~老字号。”赵姐也挺懂行。

“今天去的饭店是我们烟海的老字号鲁菜馆,于哥的兄弟在里边干厨师长。”我搂着海泉的肩膀,悄声说。

“于哥的路子是广,朋友这么多。”海泉不停地点着头说。

“美东,走啦!”美东自己拿着球杆在台球案子那儿自己练着击球。

“哦,好嘞,打完这一个。”美东一杆进洞,舒心的收起了球杆放回架子上。

“水平突飞猛进了,练得不错。”我竖起大拇指。

“小把戏,小把戏。”美东不好意思地走过来,摆摆手笑着说。

“对了,海泉,还没给你介绍,这是我烟海最好的哥们儿,拜把子兄弟,我老大,美东。”

“美东哥,很荣幸。”海泉拱拱手。

“什么老大别听海超胡说,都是好兄弟。”美东也朝海泉拱拱手。

离得不远,就都没骑车子,我们一行六人,顺着马路溜溜哒哒往南走去。

“松竹楼”饭店,坐落在“海防寨市场”东口,紧挨着“兴华商厦”。人流密集,是烟海的市中心了。

“松竹楼”饭店是栋三层的沿街楼,在路口拐了个弯,一楼是散座主要卖包子、水饺、烤饼、火烧、馄饨、还有早餐的油条豆浆。

二楼炒菜,有散座和雅间。

于晨走在前边,带着大家上了楼。上楼后,于晨拦住一位端着收回碗碟的服务员问,“你好,请问庞明在吧?庞厨师长。”

“在后厨呢!”

“麻烦你帮我叫一下?我是他哥们儿。”于晨很客气地说。

“行,等会!”服务员端着嫂子,有些累,也有些不耐烦了。

“谢谢,谢谢。”于晨还是客气地道谢点了点头。

“谁找我?”不一会儿,一个矮矮胖胖的,戴着厨师帽,穿着白色厨师工作服的人晃着膀子走了出来。左胸上印着“松竹楼”。

“庞厨师长!”于晨喊了一声。

“哦,晨哥啊,好久没来了。什么厨师长?还是叫我明子吧。”

厨师长看样子对于晨很尊重,关系很好。

“我外地来了几个朋友,这不是来麻烦你了,给安排一下?”于晨小声说。

“没问题啊,老规矩,开个票,十五就行,剩下的我安排!”厨师长笑着握紧于晨的手。

“小王?小王!”厨师长朝二楼的柜台那儿喊着。

“哎,来了,啥事厨师长?”一个跟王琳琳长得差不多的女孩跑过来,也带着眼镜。

“我的朋友,安排个雅间,开个十五的票。”厨师长很霸气地安排着。

“好的,厨师长,大家,跟我来吧~”叫小王的女孩儿带着我们进了一个雅间。

一个大圆桌,上面还有一个木头桌面。摆着一圈碗碟、筷子勺子。

“大家先坐吧,哪位跟我去开票?”小王询问着。

“我去!”我赶紧举手回答。

“这是茶叶,厨师长的客人专用的。”小王拉开门旁橱柜上面的抽屉,拿出一个小铁盒。

“下边暖瓶里有开水。”小王又指着橱柜旁墙边说。

几把塑料皮的暖瓶靠墙放着。

“好的,谢谢小王,我们自己来吧。”于晨说着,自己去拿暖瓶要泡茶。

“于哥,你坐,我来吧。”美东见状赶紧跑过来,接过暖瓶。

“于哥,你坐吧,兄弟忙活就行。你安排下座吧,你帮我当主陪啊,我去开票。”

我说跟着小王去开票了。

(310)

大厅里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尽管才刚刚到晚饭点,但是已经坐了不少桌了。

这里离着海防寨市场近,又有大商店,离火车站,轮船客运站也都挺近,南来北往的客商多。

小王回了账台,开了票,收了我十五块钱。

我点了点头,“谢谢啦小王。”

“你才多大呀?也叫我小王。”小王不乐意地瞪着眼瞅我。

“那叫啥?”我刚想转身走,又回过身来,趴在柜台上,愣着问。

“叫姐!王姐。”小王看我愣神的样子可能有些傻,捂着嘴笑了起来。

“你多大?”我也不好意思地笑着问。

“我都就业一年多了。七零年的。”小王说。

“哦,那还真比我大。我七一年的。王姐好。”我点了点头。

“感觉你就是小屁孩儿。”小王故作老成地笑着说。

“我叫龙海超,王姐芳名怎么称呼?”

“我叫王萍,进去吃饭吧,有事叫我。”

“好来,很高兴认识萍姐,我回去了。”我笑了笑,转身走了。

等我回到雅间,看到大家已经都就坐了。于晨坐在一进门,面朝我,正中的位置。应该是主陪的位置。

只有于晨对面,还有两个空座。“海超,你看这样坐行吧?”

于晨指着他右首边坐着的海泉说,“海泉兄弟远道而来,尽管年轻也让他坐主客,他女朋友正好坐他旁边。”

“这边小赵,你们的赵姐,本来按年龄应该坐主客,但是我们是自己人,都是烟海的,就坐副客。”

“于哥,咱们不用这么客气,”赵姐赶紧红着脸摆摆手说。

看样子于晨和赵姐已经私下计较过年龄了。赵姐也开始叫于哥了。

“行!挺好!我坐哪儿?”我点点头,满意地说。

“你坐我对面,副陪位置上吧。”于晨说。

“干!正好端个茶倒个水。”说着我坐了下来。

我左边是美东,右边还空了一个位置。我数了数人,“于哥,咱们不是六个人吗?怎么还多一个位置?”

“那是给厨师长留的,庞明是我的好兄弟,一会肯定过来敬酒,给他留好位置,这样好一些。”

“于哥,不愧是大哥,考虑得真周到!”我朝于晨竖起了大拇指。

“哈哈,虚长了几岁,多吃了几年大米干饭。”于晨看到大家都纷纷颌首称赞,很谦虚地说。

“多摆一张椅子,还有个原因,正好还没上菜,大家愿意听,我就跟大家讲讲。”于晨微笑着环视了一下大家。

“愿意于哥,说说吧,我也长长见识。”海泉先点头说话了。

赵姐也微笑着点了点头。

“那我就献丑了,咱们中国人,讲究饮食文化,尤其是山东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对对!”大家点头称是。

“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就是一句很典型的俗语。由于咱们中国人比较注重礼节,餐桌上的礼节往往能体现一个人的自身修养和素质。这句俗语就是讲究餐桌上的礼节的。”

“哦,怎么说呢?啥意思?”赵姐也有些好奇了。

“从字面意义上来看,这句俗语指有人来做客,就餐吃东西的时候,不要摆三个菜,筷子也不要摆成五种形状,而且不要六人一起就坐成席。”

“哦哦,这么多规矩呢?”于晨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这实际上比较侧面的反映了古代人的吃饭习惯,在古代,餐桌上的礼仪是有严格的要求的。”

“菜不摆三的意思就是说宴请人吃饭,不要只上三盘菜,一般情况下,大三牲包括牛、羊、猪,小三牲包括猪、鱼、鸡。如果招待客人只摆三盘菜,让人感觉自己成了被祭祀的对象,就跟在自己面前插上三炷香一样让人难以接受。”

“哦,这样啊~”大家恍然大悟。

第二是谐音含义。古人喜欢用谐音求个吉利,但“三”和“散”的谐音意味宴会可能会不和谐,一哄而散,与亲朋好友团聚的主题也不一致。”

“那筷不摆五呢?”久未说话的美东也很好奇。

“筷不成五,是宴席不能有五种摆放方式,譬如说,倒筷、叉筷、横筷、泪筷、粘筷等。”

“而且筷子长短要一致。在古人眼中,虽然宾客有长幼尊卑之分,但同桌吃席要统一标准,餐具、食物等一定要一样,否则会让客人感觉被区别对待,而心生不满。”

“哎呀,真是,这么多讲究,我们中华文明真是源远流长……”赵姐点点头,感叹着。

“席不成六,是不要六人坐一桌吃席,是因为寓意不吉。古代一般宴请都是八仙桌或圆桌,如果只有六人吃席,大家看看像什么?”

于晨说完,左右看看大家的反应。

大家伙你瞅我,我瞅你,都没说话。

“是不是有点像王八?”我看大家都不说话,怯怯地问了一句。

“哈哈,对啊,海超说得对!大家再想像一下。”于晨大笑着说。

“哎呀,还真是这么回事。”赵姐也反应过来了,大家也都跟着你一言我一语地笑了起来。

“所以说,六个人的席,从整体布局上看,正好是像乌龟的头尾加四个爪子,极具讽刺意味,于是民间便有了“六人莫坐乌龟席”一说。”

于晨点点头,又总结了一下。

“哎呀,今天这顿饭真没白来,还没吃,先学了一肚子知识。谢谢于哥,谢谢海超,认识你是我的荣幸。”

海泉感慨地站起来向于晨和我拱拱手。

“别客气,能成为朋友就是有缘分,以后大家都用心好好交往。互帮互助!”

“对!于哥说得对!”赵姐先赞成到。

“嗯嗯,一定好好交往,珍惜缘分。”海泉也不停地点着头,被于晨拉着坐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