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375)-(376)难忘佳慧的影子

(375)-(376)难忘佳慧的影子

“哦,看样,你家大叔年轻的时候在上海吃习惯了这边的口味。”我点点头跟倩倩小声说。

“其实,我挺喜欢吃上海菜的,在家的时候就跟喜欢我爸爸做的菜。”倩倩忽闪着大眼睛看着我。

“那就多吃点吧,火车上的菜你不是觉得不好吃吗?也没吃好。”我伸了伸筷子示意倩倩。

“嗯,我吃的真不少了,刚开始上的几盘,盘盘光,后边这几个菜吃不动了。”倩倩不好意思地偷偷摸了摸肚子,看着我。

刘超不言不语地和老四已经喝了好几个空瓶子堆在桌子边了。

“快点啊,三哥,我和刘超都喝光了,你还剩那么多。”老四催促着我。

我跟倩倩正低头说着话,耽误了喝酒,听见老四喊我,赶紧看了看瓶子里的酒。

大概还剩半瓶多,我拿起瓶子,仰着脖“咕咚咕咚”都喝光了。

“哇,你们山东人真能喝酒,这样喝酒吓死人的呀。”

老板娘看到我直接用酒瓶对着嘴喝光了,惊叫到。

“这才哪儿到哪儿啊?才喝这么几瓶……”老四不以为然地说。

“哎哟,这还少呀,已经每个人喝两瓶了呀~太恐怖了。”

看样子餐馆里很少有人喝酒,或者很少有人这么喝酒,老板娘很不适应。

“上海人喝酒都比较文雅,可能没见过你们这样狂喝的。”

倩倩捂着嘴偷笑。

“嗯,咱们也收敛点,入乡随俗,别这么太狂放了。让人家上海人说咱不懂规矩,不够文雅。”

我清了清嗓子,故作优雅的样子轻声说到。

“对了,老板,我打听你个事,”我想起来公交车上那两个吵嘴的妇女。

“行呀,什么事?”店里没别的客人了,老板娘有时间坐下休息会,也有了可能跟我们聊聊天。

我就把在公交车上的那幕描述给老板娘听,最后问,“那个侬要米空是什么意思啊?”

老板娘听完笑了起来,“那是骂人的话来的。”

“可是我看她们之间也是轻声细语的说着,就是语速快。没想到是什么骂人的话。”

“侬要米空,就是问对方你要不要面孔呀?面孔就是脸喽,就是说对方不要脸的呀……”

老板娘详细解释给我们听,“哦,原来如此……”大家都恍然大悟。

“上海人骂人也这么优雅,哈哈……”老四听完笑了起来。

“这不能说是优雅的了呀,不礼貌的,没有素质的。”老板娘一副逼视的样子。

“嗯嗯,咱们也别喝酒了,赶紧吃饭吧,回去补一觉吧,”我看唐晓红开始打哈欠了,跟刘超和老四说。

“好,不喝了,我也有点困了,回去睡一觉,养养精神。”就朝点头同意。

只有老四感觉没喝过瘾,“行吧,晚上再说吧,中午不喝了。”

“那吃点饭吧,同志们。”美东问着大家伙。

“有啥主食啊?”美东问老板娘。

“我来个馒头吧,就着菜吃正好。”老四先点了馒头。

“我也吃馒头吧,”说着,我就想起了河东高中的馒头+咸菜的精品套餐。

看着现在满桌子的菜,想想自己现在又身处大上海,感觉对比太强烈了。

变化太大了,人生真是奇妙,不可预估未来,不知以后还会有多大的改变。

“倩倩和唐晓红不吃了,那来四个馒头吧!”美东跟老板娘说。

“我们这里没有馒头卖的呀,我知道你们山东人喜欢吃大馒头。”老板娘笑着说。

“那有啥主食啊?”美东感觉不可思议,饭店连馒头都没有。

“你们尝尝扬州炒饭吧,我们上海人都很喜欢吃的,非常好吃,既然来上海了,就尝尝。”

老板娘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着。

“怎么样?同志们?我没吃过。”美东扭头跟大家伙商量。

“行吧,尝尝扬州炒饭,长长见识。”老四说。

“对,就像老板娘说的,既然来上海了,就尝尝上海人喜欢吃的扬州炒饭。”我也赞同。

“好的,来个扬州炒饭吧。”美东点头同意了。

“给你们来一盘吧,几个人吃够了。”老板又推荐。

“行啊,听你的。”美东干脆利索地点着头。

因为菜馆就我们一桌了,所以扬州炒饭很快就上来了。

我们也都长了见识,头一次知道炒饭还这么复杂。还可以炒得这样色香味俱全。

可以放那么多食材在里边,倩倩数了数,有鸡蛋、火腿、瘦肉丁、青豆,居然还有虾仁。

“说是炒饭,其实这可以算是道菜啊。”老四尝了尝赞不绝口。

“这不是菜,就是炒饭。”老板娘纠正着我们。

“嗯,从这一点上就看出了上海人的精细,对生活要求得多么精致了~”我感慨着。

“倩倩,晓红,赶紧也尝尝,真的很好吃。”我招呼着两个女孩。

“嗯~看着很诱人,本来都吃不下去了,又有食欲了~”唐晓红拿起勺子舀了一勺,放进嘴里,一边嚼着,就开始不断地点头了。

“我吃过的,我爸爸在家也做过,不过好像没这么丰富,没有青豆,不过放虾仁了。”

倩倩说着,也挖了一勺,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尝起来。

“嗯,真好吃,比我爸做的还好吃。”倩倩点着头说。

“那再来一盘吧,太好吃了,,大家都没吃够,刚舀了一勺就没了,我这还没开始吃呢。”美东无奈地说。

“对吧?我说过了的呀,真的很好吃的呀~”老板娘很得意地笑了。

然后老板娘朝后厨,叽哩哇啦说了一通,后厨也回应了。

美东小声学了一遍老板娘的说话声音,又压低声音说,“估计就是再来一盘吧?”

大家都开心的笑了起来。

“我们最好以后每年都一起出来玩一次,不同的城市都去看看,看看各地的风景名胜,也顺便可以品尝一下各个地方的美食。”

唐晓红意犹未尽地提议。

“好呀好呀~我同意。”倩倩也高兴地拍手称赞。

“那得有钱啊,同志们,先回去好好赚钱吧。”美东提醒着大家。

“对啊,出来玩是需要花钱的,这趟我们光火车票钱就省了不少。”我接着美东的话说。

“对啊,静芳帮着咱们给补的票,从真如的前一个小站补的,没几个钱。”美东捂着嘴悄悄地跟大家说。

“嘻嘻~认识了,马上就用上了,挺快呀~”唐晓红捂着嘴笑了起来。

“嗯嗯,没白帮着收拾车厢卫生!”老四舒心地说。

(376)

说话间,又一盘扬州炒饭上来了,大家还是不用动员,争先恐后的吃了起来。

不一会儿,盘子精光。

“怎么样?都吃饱了没有?用不用再来一盘?”美东抹了抹嘴,笑着问大家。

“我饱了,”刘超说。

“我也饱了,其实本来就饱了,感觉好吃,又多吃了一顿。”

唐晓红也摇了摇头,我看倩倩和老四也没有再吃的意思了,“不用了,都吃饱了,晚上再说。”

美东起身去结了帐,我们向老板娘感谢并道别,出了餐馆。

一行人顺着原路,溜溜哒哒往回走。美东和老四点上了刚买的烟,品尝着上海烟的滋味。

我和刘超分别陪着唐晓红和倩倩。

“大上海也有这么多小破房子。这么挤。”唐晓红看着弄堂里拥挤的破旧二层小楼说。

“对啊,大城市也不光是有宽阔的马路,高楼大厦,也有很多平民百姓的地方,像北京长安街边上就还有很多平房。”

我跟唐晓红说,“大城市的老百姓也是过的像我们一样的生活,财米油盐酱醋茶,对吧?美东。”

“对啊,那年去北京,看到还有不少老旧平房呢。还不如上海这些房子呢。”美东点点头说。

“不过我想,用不了多久,不用几年,这些房子和北京那些平房可能就给拆没了。”

不太说话的刘超预言了未来。

回到旅馆,跟楼下躺在账台外边躺椅上的老板打了招呼。老板正在听着收音机里边传出来的戏曲。

一边听着,一边悠然自得摇晃着躺椅,跟着收音机里边哼唱着。

“老板,很悠闲啊,听啥戏呢?”美东跟老板打着招呼。

“沪剧呀,王盘声的,你们听不懂的呀。”老板跟我们点点头,又咿咿呀呀地跟着哼了起来。

上了楼,我刚想回房间,倩倩拽了一下我。

“嗯?有事?”我诧异地问倩倩。

“小点声,你过来~”倩倩拉着我走到拐角,小声说,“刚才唐晓红跟我商量,能不能先让你跟我去我们房间,她过去你们房间跟刘超说会儿话。”

“哦,好吧,困得要命,”我打了个哈欠说。

“先去我们房间躺会吧。”倩倩拉着我去了她们的房间。

一进房间,就闻到一股香味,不光是倩倩的。

“哪张床是你的?”我懒洋洋地问。

“里边那张,”倩倩指了指里边那张床,然后快步走进去,把床上的东西收拾了一下。

“躺会吧~”倩倩回头柔声跟我说。

“真困了,”我扑通一下趴在床上,“真舒服啊。”

“脱了鞋,在床上睡会吧,我估计唐晓红不会那么快回来,她说有好多话想问刘超呢。”

“嗯,刘超话少……”我翻过身来,看着站在床边的倩倩。

“你累不累?不然我起来,你躺会吧。”我假装客气着。

“不用,你躺着吧,我一会累了,可以去唐晓红那张床。”

“那先坐会儿吧。”我拉着倩倩的手。

倩倩顺势坐了下来,然后不好意思地用手梳理着头发,向后撩着。

我立刻嗅到了那种熟悉的香味。

看着倩倩长长的秀发,像是又看见了,飘洒在我课桌上的……,像调皮的小猫来回跳跃着,诱惑着我。

看着倩倩的背影,我有些恍惚了,心情一下子失落了。

“怎么这么快,又跟另外的女孩在一起了呢。”好像有个声音在责问着我。

有个惶惶然的我在语无伦次地解释着,尽管理由很充分,但感觉怎么样也还是没解释到位,不那么令人信服。

我想看清那个责问我的人,却怎么也看不清,看轮廓,像是飘洒着长发的佳慧,正在生气地转身扭着屁股走了。

又像是低着头,惴惴不安,口讲言而嗫嚅的自己。

我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不安,赶紧坐了起来。

“怎么又起来了?”倩倩把头抬起来,向后抿了一下长发,轻声问我。

“哦,感觉又精神了。”我装作没事的样子,站了起来,开始在小小的屋里转悠开了。

“不好好躺着,起来溜达什么?晃的我眼晕。”

“哦,好的,”我答应了一声,坐在倩倩旁边的床上。

就这样坐着,沉默着……

“你怎么了海超?刚才好好的,怎么突然间像换了一个人,像热果上的蚂蚁,坐立不安的。”

倩倩不知所以然,捂着嘴笑了起来。

倩倩一笑,让我心里更不舒服了,看着倩倩纯真地笑,我竟然心里也感到了一丝丝的刺痛。

我这是怎么了?你是什么让我不安?我究竟应该怎么办?

我一直感觉自己是个挺有主意的人,而当下,却像个傻小子一样没了章程。

“你是不是喝酒喝得不舒服?”倩倩站起来,走到我面前,蹲下来,温柔地问着我。

“哦,没有,”我支吾着又赶紧站了起来,可是房间就这么大,倩倩又堵住了我的去路。我不知该往哪里走了。

“你不舒服吗?海超?”倩倩又跟着我站了起来,伸手摸了摸我的额头。

“不热呀~”倩倩自言自语。

“我没事,倩倩,别担心我了,就是感到一种莫名其妙得烦躁。”

有些不耐烦地拨开了倩倩的手,擦着她的身子,走到了床边,在房间门口,原地左右交替着脚步。

倩倩愣愣地看着我,有些想不通的莫名其妙。

“你睡会吧,倩倩,我给你看着门,等唐晓红回来,我就过去。”我想了想跟倩倩说,我确实再也想不出什么合适的话,安慰倩倩了。

“哦,没事,我不困,那,那我陪你坐会吧。”倩倩依然没察觉出我的思想变化,还是很柔柔地跟我说着。

“好吧,”我又在床边上坐下来,侧脸朝向倩倩。这样,倩倩看不到我的眼睛,就更不会知道我在想什么了。

倩倩也许觉察出了,我在刻意跟她保持距离,这次没有再坐到我身边,或是过来蹲看着我。

我俩又开始一段沉默,难以忍受的沉默,尴尬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