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437)-(438)难忘大连之行

(437)-(438)难忘大连之行

“好了,照张相最起码留个纪念,来过大连了……”老四满意地笑着说。

“大连的女人身材和气质都很棒,穿着打扮也都很时尚。”美东感慨着。

“对啊,我们大连人很注重打扮,要不都笑话我们苞米面肚子,的确良褂子?”

“哈哈~”大家都善意地笑了起来。

晚上饭是在王辉家吃的,王辉母亲亲自下厨给做的饭,都是些家常菜。

王辉母亲一直在感谢着我,感谢王辉在烟海买不到船票,回不了家时,我帮他买到了船票。

我没想到,年初在火车上的一段偶遇,帮了点力所能及的小忙,却让老人记挂到如今。

我这才理解到一个母亲对孩子出门在外时的那种牵挂,对我是件小事,而对一个母亲却是一件天大的事,由此,我理解了王辉母亲的一再感谢。

我们几个也在厨房里帮着老人家忙活,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忙着打个下手。

厨房不大,被我们几个半大小伙子进去全占满了。我们其实没帮多少忙,还耽误了老人家的计划安排。

但老人很开心,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外面的为人和处世能力。不光在大连,去到外地也会交到好朋友。

当母亲的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外有朋友,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帮助。她就会放心,就会心安。

所以,我们几个来玩,老太太很开心,丝毫没感觉出麻烦,我们那会儿小,也都没觉出那趟去大连,是给别人添了一路麻烦。

那晚上我们三个都是在王辉家炕上睡的,王辉妈妈给我们找出了三床新被,炕单都是新换的。

现在想想,三个大小伙子借宿王辉家,真是很不妥,如今这个年代,很难再有这样的事情了。

就算关系再好,别人可能会提前帮你订好酒店。也很难让几个人一起就在家里留宿。

我们几个也在想办法能帮王辉家再做点什么,正好王辉说,天冷了,这几天正要准备去买凭票供应的过冬大白菜。

我说正好,我们三个壮劳力。今天就去买吧。那会儿,到了冬季,集体供应大白菜。

街头上堆的一垛一垛的,都是大白菜。烟海也是这样,晚上也卖到很晚,很便宜,几分钱一斤。

那个年代,还是物质比较贫乏的年代,过冬的菜花色品种很少,也就大白菜、萝卜、土豆、洋葱。

大白菜是主力军。

我们几个人吃完饭后,就找了几个麻袋,王辉借了辆三轮车。一起去路口的菜店帮王辉家买活动的大白菜。

王辉妈妈,又开心地不得了,本来供应的大白菜那么多,最起码几百斤,要够全家人吃一冬天的。担心王辉和他媳妇俩搬不回来。

这样就像有了援军,来了三个壮劳力,又帮王辉妈妈解决了一样担心的事。

菜店在王辉家往上坡走的路口,与去中山广场是反方向。

菜店门口堆着的大白菜像小山一样高。晚上排队的人少,不过也有十几位。

“大连的大白菜怎么是这样的?”美东看到堆垛在菜店门口的大白菜惊呼到。

“对啊,怎么是长长的,这么细?”老四看到大连的大白菜也笑了起来。

“大白菜不就这样的嘛,对了,我知道,上学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胶菜啊,我知道你们山东的大白菜又粗又大,我们东北的都是这么大。”

王辉说着,自己也笑了。

“对啊,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之藤野先生》。大概是物以希为贵罢。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

“对对对,就是这么写的,”我一背诵,大家都想起来了,纷纷找到感觉了。

“课本里有,大家都是念过书的,同志们,”我笑着说。

“其实所谓胶菜就是指我们山东的大白菜,我们烟海的一颗大白菜可以顶你们这边的四五个大。你们这的哪能叫大白菜啊?”

“呵呵,这么大也有这么大的好处啊,我们东北腌的酸菜就是这种,很好吃。我先去排队了,你们在这儿等等我吧。”

说完,王辉先拿着钱和供应票去菜店排队了。

夜深了,更冷了,大连的温度比烟海还要低一点点,感觉都能哈出气了。

所以,排到我们可以称重的时候,我们都像吹响了冲锋号,争先恐后的,搬送着所谓的大白菜。

一边称重,一边装车。不一会儿,身上就热乎起来来。

老四会起三轮车,我们一起往王辉家送了好几趟,到家后,又一起帮王辉把大白菜整齐地摞在楼门口的墙根边,等白天出来太阳,晾干一些。这样不容易烂。

进了家门,王辉妈妈又在忙着帮我们到热水,洗脸洗手。

我们都不好意思了,我跟王辉妈妈说,“我们自己来吧,大姨您休息吧。”

“没事,饿不饿?一会帮你们再下点面条吃,”王辉妈妈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不用了,谢谢大姨,来这趟给您添麻烦了,”我赶紧向王辉妈妈道谢。

“别这么说啊,孩子,应该感谢你们,大老远来了,还要帮我们王辉干活,大半夜这么冷,出去买大白菜。”

王辉妈妈接着说,“多亏你们,不然王辉自己不行,媳妇怀孕了不敢动,他还得出去找朋友,这不正好,你们来了,真好……”

“哎呀,大姨把我们说得都不好意思了,这点小事,我们是朋友,都是应该的,应该谢谢大姨照顾我们,又做饭,还管住。”

美东和老四也纷纷向王辉妈妈道谢。

“好了,你们先回房间等着吧,都是大小伙子,长身体的时候。王辉,快领他们屋里休息会儿吧,面条一会就好。”

王辉妈妈不由分说地让王辉带我们去炕那屋休息,她去厨房给我们下面条了。

进了屋,王辉给我们分了烟,刚抽完一支烟的功夫,王辉妈妈就在厨房喊王辉了,让他先端了一碗给王辉媳妇送过去。

不一会儿,王辉又端了两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进来了。

“还有,你们先吃着,吃饱了不想家,”王辉妈妈在后边也端了两碗进来。

用大白菜做的卤,加了肉丝,还有荷包蛋,好香啊。

(438)

我们三个在炕上睡的,很暖和,被子厚厚的,软软的。我们这一夜睡得很踏实。

第二天一早,等我们起床的时候,王辉妈妈已经在厨房帮我们做着早饭了。

王辉还没起来,看样是有着睡懒觉的习惯。

我们三个排队洗漱完,王辉也打着哈欠从对面房间出来了。

“真能睡,每天睡不够,你朋友都早起来了,你还睡……”

王辉妈妈不满意地唠叨着王辉,王辉也不说话,自顾自的去洗漱了。

洗漱完,王辉精神了许多,睡得乱七八糟的头发,也都梳理整齐了。

“吃饭吧,王辉,人家起来半天了,都饿了吧?”王辉妈妈还在埋怨王辉起晚了。

“没事啊妈,都是好哥们儿,不计较对吧?”王辉说着回头朝我们笑着。

“对啊大姨,我们在家也都睡懒觉……”我们纷纷替王辉解围。

“嗯嗯,好吧,先吃饭了,我得出去溜达溜达了,跟你张姨约好的,”王辉妈妈和王辉说完,向我们摆了摆手,出门了。

“今天去老虎滩玩玩?”吃完饭后,点着烟,王辉问我们。

“咱先买好船票吧?别住了。给大姨添得麻烦太多了,”美东小声跟我说。

我也点了点头,本来是打算来玩三天,但看到王辉妈妈这样关照我们,都有些不忍心了。

昨晚躺在炕上睡觉前,我们三个就商量好了,今天上午先去大连港客运站,把回烟海的船票买好,然后看时间去哪里玩玩。

“怎么这么着急?昨天刚来,再玩两天吧?”王辉也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就要走,也再三留我们。

“不啦,王辉,咱们这么近,就坐一晚上船,你有空再去烟海找我们玩,上次我也是刚出差回去,着急回家,也没好好请你吃顿饭,下次去咱们好好喝一顿!”

由于王辉妈妈热情地招待,我内心隐隐起了歉意。

“行,好说,咱们常来常往啊,那一会儿先去买好票,然后去老虎滩公园玩玩。”

王辉帮我们安排着。

我们走的时候,把各自的包都拿上了,这样就不用再回来了,遗憾的是没跟王辉妈妈道别,再向老人家表示感谢。

不过在我的提议下,给王辉妈妈留了一个字条,说明了我们有事当晚就回烟海了,对老人家的接待和关照表示感谢,最后欢迎老人家有时间去烟海玩。

然后我们三个分别自己签上了名字,留下了自己的住址。

我把字条的一角压在写字台的台灯下面,这样王辉妈妈回家就能看到了。

这样,我们心里还感觉舒服了些,提着各自的包,在门外跟王辉媳妇说了再见以后,出门,在王辉的带领下,坐车往大连港客运站去了。

船票也是要排队,还好我们去的早,排了一阵子后,很顺利地买到了。

回去买的是五等舱,几等都行,能回家就行,尽管刚出来第二天,也已经归心似箭了,这就是家的感觉。

我们把包都存在客运站的存包处了,这样轻轻松松地跟王辉去老虎滩公园玩了一圈。

说是玩,其实也就是走马观花晃悠了一圈,然后在门口照了几张相,就算留作纪念,到此一游了。

那时的老虎滩还很简单,没有海洋公园,票价也很便宜,没有现在这么贵。

剩下的时间,我们回到市里,还是在火车站,客运站周围转了转,去了一趟大连商场。

每人买了条烟,买了几袋蛤肉干,带回家算个心意,也没再买别的,大连的特产跟烟海也都差不多。

然后就是告别酒了,我们四点多就开吃,王辉也说早点吃,别耽误上船。他也好早点回家,毕竟媳妇怀孕了,需要人照顾。

我们就催着他赶紧回去,我们自己吃就好了。但王辉也是性情中人,非得请我们再吃顿饭,给我们送送行。

最后商量着,在客运站门口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饭店,这样方便上船。王辉喝两瓶啤酒先走,回家照顾媳妇,也好让王辉妈妈放心。

我们自己留下慢慢吃,就当找个地方候船了。王辉想了想也同意了,但临走时还是去了收款台抢先把账给结了。

“王辉是个好哥们啊,一面之识这么热情地招待我们。”我们把王辉送出饭店,在门口看着他走远,美东感慨着。

“对啊,王辉妈妈更是热情……”老四说。

尽管来的时间短,好像没玩尽兴,但大家都对这次大连之行恋恋不舍,感觉不虚此行,以致多少年都难以忘怀。

很多年后,跟美东说起来,还是唏嘘不已。

大连客运站跟烟海的客运站差不多大,但比烟海的要新一些,而且还多了几条航线,有到上海和天津的航线,还有大连到威海和青岛的客轮。

回程的船是“天山轮”,比“天鹅轮”年头要长,有些老旧了,船上的设施和空间都不如“天鹅轮”。

估计旅客也是超载,很多都睡在走廊上,船上的空气也不好。

“好了,怎么也算出来玩了圈,心情好多了,回去看看车修得怎么样了,估计应该好了,开始好好干活啦~”

躺在床上的美东心情平和地说。

“对啊,回去按部就班吧,我也得重新把摊支起来了,有空走到一马路市场,就进去找我玩。”

老四翻了个身,探下头来说。

“嗯,我也要改变一下了,老在海员俱乐部干临时工也不是个长远之计。”我自言自语着。

“有什么打算吗?”美东问我。

“我想去当远洋船员,上次六哥过来录像厅看我,跟我又提起来过,他有个好朋友在外经委。”

我坐起来,在床上盘着腿看着美东说,“外经委下边有个对外的合作公司,专门外派船员,可以到外国货轮上工作。”

“是吗?那不是可以免费周游世界了?”美东一听也来精神了。

“对啊,具体什么工作,都跑哪里,六哥也说不好,就说,如果我有想法,他就帮我联系一下。让我考虑好,跟家里也商量好,给他信。”

“这还考虑什么?多好啊?又能出去看世界,还能赚钱,多美的事。”美东笑着说。

“嗯嗯,挺好的事三哥。一定争取出去。”老四也很赞成。

“嗯,关键也要回家先跟父母商量好,六哥说了家里同意了,他才帮我办。不同意面谈。”

我叹了口气,“唉~不知道家里边同不同意我跑那么远,听六哥说,好像一出去就得最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