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453)-(454)新年的期待

(453)-(454)新年的期待

我跟美东回了他的房间,美东用手抹了一把桌子上的录音机。

“你看这些灰,好久没在家待了,好久也没听录音机了。”美东伸出摸过录音机的手指给我看。

“对啊,我们现在每天都忙忙碌碌的,过了天真烂漫的年龄了……”

“听歌吧,成天忙,开着车满街转,好多磁带都让我拿车上听了。”

美东一边找着,一边自己嘟哝着。

“听听老歌?齐秦的?”美东手里拿着一盘磁带回头问我。

“好啊,好久没听见齐秦的歌了,现在都是王杰的,张雨生的。”我点点头说。

“听听老歌吧,找找过去的感觉,”美东打开录音机,把磁带推了进去,关上磁带库,摁下播放键。

给我一个空间

没有人走过

感觉到自己被冷落

给我一段时间

没有人曾经爱过

再一次体会寂寞

曾经爱过却要分手

为何相爱不能相守

到底为什么

早知如此

何必开始

欢笑以后代价就是冷漠

既然说过深深爱我

为何又要离我远走

海誓山盟抛在脑后

早知如此

何必开始

我还是原来的我……

“好久没听这首歌了,今天听听感觉好亲切,”美东喃喃地说。

“是啊,今天听了这首歌,感觉跟以前也不一样了,以前就是听热闹,现在有了不少感悟。”我也感慨着。

“嗯嗯,我们多少也是有点故事的人了,领悟了点歌词中的意思了。”美东点点头。

“不能听这些老歌,一听就想起了过去的事……”

“怎么?还会想河东高中时那个女孩?”美东是了解我的。

“对啊,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她,唉~”我长叹一声,说到。

“其实我也是,也会想林娜,可能她们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动感情,是我们喜欢的第一个女孩儿,所以特别珍惜,特别难忘吧……”

美东也吐露出他的心声,“但,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还很远,不能总想着过去,还是要多想想未来,未来一定会更美好吧。”

“对,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先看看咱俩谁先走出去,现在想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兄弟俩在国外的某个地方相见也是很神奇,很期待的。”

“嗯,争取早点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希望能在美国见面,哈哈……”美东开心地笑了起来。

对未来,我们都满怀信心和希望。

培训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下去,我也跟班里很多当过船员的学员成了朋友,虚心向他们请教了解船上的事情,他们也愿意向我这个小老弟聊聊他们在海上的经历。

尽管他们基本上原来都是在渔轮上工作,跟我以后将要外派到的大型货轮差别还是挺大的。

但工作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有需要操舵的驾驶台,有给轮船提供动力的机舱。

老师讲课我也是认真听讲,记了好多笔记,不明白的地方下课后就会赶到讲台,继续向老师请教。

一个多月很快过去了,在春节前迎来了各个科目的考试。

有穿上防火服,拿着灭火器钻进已经点燃了火,钢板焊成的小房子里灭火的考试。

有些初次接触的学员就不敢进去,我就率先穿上防火服先钻了进去,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焰底部猛喷,很快就把火熄灭了。老师对我的表现也很满意,一次性考试通过了。

救生艇操作需要团队合作,有喊口令的艇长,只会大家升帆,过帆,划桨。

我分到的小组有好多老船员,都比我大许多,甚至有好多长一辈的。老师居然安排我当艇长,指挥大家。

开始我在推辞,让老师还是选择那些有经验的老船员当艇长指挥大家。但老师还是选择我,说相信我会干好的。

而同组的那些老船员也都纷纷表示支持我,让我大胆的指挥,他们都会全力配合,听从我的指挥。

这让我有了极大的自信和勇气,尽管是第一次指挥,但因为老师上课时我都认真听讲了,老师做示范时,我也都很认真地观察记录了。

所以,到了我们组考试的时候,在全体学员的努力和支持配合下,一次性通过。大家都获取了操纵救生艇的资格证,纷纷向我表示祝贺和感谢,说这小子挺有能力,不简单。

还有一项考核,是将救生筏推到海里,然后自己跳进大海,在海面上将救生筏扶正,然后爬上救生筏。

考核的过程基本顺利,但有个别胆小的不敢往下跳,身材魁梧的老师也挺幽默,就说,没事,你大胆走过来,伸头往海里看看,然后跟我背诵一遍如何扶正救生筏,爬上去就行了,不用你跳了。

那名学员信以为真,战战兢兢地走到码头边上,刚伸头要往下看,被老师一脚踹下去了。

但下去以后,自己在着急忙乱中也把救生筏扶正了,并顺利爬了上去。

老师笑着说,“看见没?不是不能跳,这就是敬酒不吃吃罚酒,下去做得也挺好,真要出事了,你们就这点胆量能行吗?不敢跳能行吗?”

大家轰然而笑,齐声答,“不行!不行!”

轮到我的时候,我站在码头岸边,往下看看,确实很高,但还是勇敢地跳了下去。

然后憋住气浮出水面,找到救生筏的绳子,拽住绳子,用脚蹬住救生筏,将其扶正,然后把救生筏的入口,一使劲就爬了上去。

这样,海上求生,救生艇的操作和救生筏也就都通过考核了。

在春节前,我所有的考核都很顺利的通过了,过了春节就等着拿证了。

我们的培训班在春节前也结业了,告别了老师和同学们,互道珍重,也希望在未来即将登上的货轮上再能相见。

我又约了美东拉我去了一趟都家镇,妈妈让我带了不少东西,一个是去看望一下大姨和姨夫,再一个就是向六哥汇报一下,我已经通过了所有的四小证考核,请六哥放心。

六哥也很高兴,不停地夸我,说没有看错我,是个好样的,让我回去安心等待。接下来的事由他办理。

这样,我自己可以心情很放松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了。

(454)

一九八九年的春节就要到了,又是一年,感觉一年又一年,时间过得越来越快,节奏也越来越快,变化也越来越大。

以前是盼着过年,现在却是越来越不喜欢过年了。

但今年却不同,因为有了期待,格外地盼望过年,因为春节过后,我的海员四小证,还有海员证就会离我越来越近。出国的愿望也就越来越接近实现了。

春节前,坐出租车的人越来越多,平时不舍得打出租车的人,因为购物多,天又冷,又快过年了,都放纵一把坐个出租车,暖暖和和的,还送到家门口。

所以,美东越来越忙,生意越来越好,当然赚的钱也越来越多。

我没事的时候就去找美东,陪他跑出租车,他说,有我陪着一起跑,他还快乐些,不然每天一个人一跑一天,接触的都是陌生人,美东跟陌生人也是不擅言语。

美东说,春节前这段时间太忙了,等过年,自己放两天假,好好休息两天。反正是自己的车,不跑了,也不赚那个钱了,跟大家好好聚聚。

老四和唐晓红都好久不见了,还有刘超,也有大半年没见了,刘强更是一年多都没见了。

美东说,以前兄弟们都是天天见,天天黏在一起,现在都各有各的事做了,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就是跟我,还是依然不变,最多隔几天就能见上一面。

“对啊,我们是最早的兄弟,也会是一辈子的兄弟,不管以后多忙,以后各自去到了哪里,都不要忘记了彼此的兄弟情谊,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我当年回答美东的这番话,直到现在还能想起来当时那个场景。

倩倩也放假了,过了年就快高考了,倩倩学习越来越紧张,她自己心里已经瞄准了上海的一所著名的大学,所以自己压力很大。

倩倩是个敢恨敢爱,很要强,很有思想的女孩子。她想要得到的,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去争取。

我也尽力配合她,不主动去找她了,以免影响她复习功课。

小年过后的第二天,我没出去,在家里收拾卫生。下午的时候,听到楼下有车在摁喇叭,开始我没在意,后来隐约听到有人叫我。

我赶紧打开窗户向下看去,只见美东在下边仰着脖子朝上喊着。他的拉达车停在路中间。

“啥事?美东?”我也大声向下喊着。

“快下来!有要紧事找你!”美东边喊,边朝我挥着手。

“好的,我这就下去!”我大声答应着,关上窗户。赶紧回自己屋穿上羽绒服,给妈妈留了纸条,关门,跑下楼去。

“啥事啊?”我跑下楼时,美东已上了车,摇下了一点车窗玻璃,从车窗缝隙里向外袅袅地飘着烟雾。

“上车再说,下边太冷了,”美东把嘴放在车窗缝隙向外喊着。

我从车后转到副驾驶的位置。打开车门,上了车。一股浓浓的万宝路味道扑面而来。

“行啊,万宝路又抽上了吧?”我边跟美东打着招呼,边坐下顺手带上了车门。

“嗯嗯,最近买卖还行,犒劳犒劳自己,找赵姐用外汇券买的,也不算贵。”

“说吧,啥事?这么着急着喊我?”我赶紧插入正题。

“哦,差点忘了,我刚才跑到倩倩门口,正好碰上可她,她着急着找你,让你今天务必去她家一趟,”美东干脆利索地说明了情况。

“哦,这么巧,好吧,你有事没?送我一趟?”我笑着问美东。

“好吧,车费五折,这么好的兄弟,少要你点。”美东笑着说。

“别啊,我得给你双倍才行,这么好的兄弟,哪能亏待了你。”

我俩在车上砸着牙,说着笑。

“我看倩倩那神态,有些埋怨你,是不是好久没去找倩倩了?”美东边开车,边问着我。

“对啊,挺长时间没见了,她不是过了年没几个月就要高考了嘛,我怕耽误她学习。”我嘀咕着。

“嗯,也是,听说倩倩学习挺好的,考大学也是挺有希望的。”美东点点头说,“刘超也好久没见了,不知怎么样了。”

“过年聚聚吧?就是不知道刘超跟唐晓红见了面,还有老四,会不会尴尬。”我跟美东随意聊着。

“嗯,唐晓红现在应该没问题了,我看心思都在老四身上了,就怕刘超别尴尬。”美东点点头说。

“你咋样?最近在没去火车站迎接迎接静芳啊?”我把话题转到美东身上了。

“唉~哪有时间呀?一跑跑一天,机械性的,等脑子有空休息休息了已经晚上了。”美东一副无奈的样子。

“嗯,我跟倩倩在一个城市,现在见得都少了,何况你和静芳还不在一个城市,这对象考虑得也挺累啊。”

“嗯,不是说距离产生美吗?天天见不一定是个好事,有段时间不见面,才觉得对方的好,才会倍感珍惜。”美东抽着烟,慢条斯理地说。

“我发现你自从开出租车以后,进步很大啊,真是见多识广了。哈哈~”我看着美东,笑了起来。

“谈不上见多识广吧,但也见识了不少人,三教九流的都有,也见过了不少事,什么稀罕事都能碰上。”

美东回脸看了看我,笑了起来了“这就叫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啊。”

“对,出租车见识的人是多,坐出租车的人基本也都有钱,花花事估计也多是吧?”

我好奇地问美东。

“对啊,啥事都不稀奇了,说给你听,跌破你的眼镜。”美东点点头说,“改天讲给你听听,今天来不及了,是不是前面上去坡就好到了。”

“对啊,上去这个小坡,往右拐就到了,你不是刚才来过吗,还不认路?”我笑着问美东。

“我也是送一个客人,刚下车,我正要开车走,看见倩倩了,才知道到她家门口了,我也不是刻意来,还是不太熟。”

美东从后视镜看了看后方没车,打了转向灯。准备向左拐。

“我把你送到了,就走了,不等你了啊,你跟倩倩亲热完了,自己坐公交车回去吧。”美东笑着说。

“亲热什么呀,还没亲热过呢,”我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这么长时间了,没跟倩倩亲热过?谁信啊,好了,别跟我装了。”

美东撇撇嘴,一脸不信加不屑的样子。

“真的,真没骗你!”我还在解释。

“好了,别解释了,不是没亲热过吗?今天上去亲热亲热吧,哈哈~到了,下车吧?”

美东把车停在倩倩楼下的路边。

“谢啦啊,我走了,车费拿张单子来,我先签个字?”我边打开车门,边不忘跟美东调侃着。

“赶紧走吧!倩倩等着急了……”

我带上了门,美东摁摁喇叭,开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