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四十九)-(五十)

(四十九)-(五十)

在鸡叫声中,又迷糊了好久,隐约中听见父亲和二叔的说话声,外面也传来拉风箱的声音。

“超哥,”我缓缓睁开眼睛,看到一个倒着的脸,正对着我,我赶紧歪头一看,是小义。

“早啊,小义,你早起来了?”我跟小义打了招呼。

“嗯,超哥,我起来一阵子了,”小义说,“已经把院子都扫了,又喂了驴。”

我赶紧坐了起来,把盖在被子外面的里外两面穿的羽绒服穿上,这是妈妈刚给我买的,走前刚穿上的。

妈妈说,羽绒服是刚开始流行的,穿着特别挡风,暖和。昨天穿了一天,果然效果不错,一点不冷。

穿上裤子,我转身下了炕,小义正站在门框边上笑嘻嘻地看着我。

“睡得怎么样,超哥?”

“不错,也不知啥时候睡了,一晚上没醒。”我伸了个懒腰,“可能昨天坐车坐累了,车太颠了。”

“我给你打水洗脸,早上,压水井口都冻了,我现通开。”小义说着,拿起一个搪瓷脸盆走了出去。

“早,二婶。”我走到堂屋跟二婶打招呼。

“起来了。海超,一会饭就做中了,稍等等。”二婶一边忙着,一边说。

“我爸呢?”

“哦,跟你叔去坡里转转,溜达去了,一会就回来吃饭了。”

这时,我听到院子里“咯吱,咯吱”地声音,我走到门口伸头一看,小义正在摁住一根绑在水井铁把手上的木头棒子,上下用力压着。

压了几下,就开始出水了,水流越来越大,不几下,脸盆就快满了。

小义端起脸盆往外又倒出点水,往屋里走来。进了屋,把脸盆放在一个旧木凳上,又拿起个暖瓶往脸盆里添了些热水,伸手搅了搅,又倒了点。

“超哥,洗脸吧,凉热正好。”小义很细心。

“谢谢你,小义,”我撸起袖子,伸手试了下,挺合适。

洗漱完毕,二婶把早饭都摆满桌子了,稀饭、馒头、咸菜、还有一大盘煮鸡蛋。

“看这两个掌柜的怎么还不回来?”二婶自言自语。

“明理!明理?”二婶叫着堂兄。

“咋,娘?”堂兄拿着一本书边看。边掀门帘从西屋走出来。

“早,大哥,”我跟堂兄打了招呼。

“啊,早,海超兄弟。”堂兄比较喜欢看书,尤其以前的老书,说话慢条斯理,文绉绉的。

“你去坡里看看你爹和你大爷,”二婶安排着,“中回来吃饭了。”

“哦,好,娘。”堂兄这才把书放里屋,然后拿起一件棉袄套上出门了。

“小顺,小顺?赶紧起来吃饭了!”二婶又在叫着小堂弟。

“哎,娘,马上出去了。”

隔了一会,小堂弟头发睡得跟鸡窝似的,掀开门帘,睡眼惺忪地走出来,一边揉着眼,一边跟我打招呼,“超哥。”

我向小堂弟笑了笑,算是回了招呼。

这时院门外,传来二叔高亢有力的声音,就看见二叔和父亲由外面走了进来,一边走,一边聊着什么。堂兄跟在后头。

“吃饭了,哥哥。”二婶打着招呼,小义在忙着找马扎,小顺在帮着拿筷子,我啥也没干,没参与其中,感觉自己有些多余。

“我干点什么?二婶?”我在跟二婶要求着任务。

“海超你坐下吃就行,啥也不用你干。”二婶笑着说,“家里不缺干活的劳力。”

二叔走了进来,亲自端着脸盆出去压了水进来,又拿起暖瓶倒了些开水,伸手试试水温,又倒进去不少,又伸手试试。

“行了哥,再洗洗手吧,水稍热点,洗着舒服。”

父亲答应着过去洗手了。

我从小义身上看到了二叔的影子,小义好多待人接物的礼节和生活习惯都如二叔。

“坐吧哥哥,吃鸡蛋。”二婶抓了两个鸡蛋放在父亲面前。

“好好好,我吃一个就行。”父亲接过来,放下一个,拿起一个往桌子角上磕了两下,把鸡蛋皮剥开。

“海超也吃,别看。”二婶热情依旧。

“海超,赶紧吃,吃完了,我和你爸爸找你谈点事。”二叔催着我吃饭。

“哦,知道了。”我低头开始喝稀饭,也剥了一个鸡蛋。

这时,院门开了,从外面走进来一个三十出头,个头不高,精神干练的汉子。

进门歪着头,手里拿着根烟,笑着说,“大哥什么时候回来的?大嫂没一起回来?”

“夏兄弟,我昨下午到的。你挺好吧?”父亲也笑着站起来打招呼。

“听说成老板了?发财致富了。”父亲接着问。

“嗨,什么发财?这不党的政策好,让做点小买卖了。”来人走到八仙桌旁的椅子上坐下。

“你也坐下吃吧,大哥,”来人跟父亲继续唠着,“回来住几天大哥?”

“昨天住一晚上了,一会吃了饭,就去公路坐车回去。”父亲一边喝着稀饭一边说。

“咋不多住几天?兄弟们好容易见一面。晚上去我那里喝一杯!”

“下次吧,我这个活,越到过年越忙。”父亲解释到。

“嗯,是。大哥现在还在原来那里办公?”来人问道。

“换地方了,我到局机关了。”父亲回答。

“咱大哥现在是局长了。”二叔跟来人说。

“这是海超吧?上次去东北路过,你还小。”

我站了起来,不知如何称呼。

“海超不认识了吧?这是你夏叔,都是咱一个门里的。”二叔介绍说。

“哦,夏叔好。”我朝夏叔点了点头,哈了下腰。

“坐,坐,继续吃。”夏叔大大咧咧地说,“你爸爸在外边是局长,回家了就是我大哥。”

“咱小弟秋结婚时,过去添麻烦了,还多亏大哥和嫂子给买的鱼。”

“别客气,自家兄弟。”父亲笑着说。

“咱大哥这人,不跟别的出去在外的人一样,”二婶在旁边说,“只要自己人去找,都是热情招待,尽心尽力地帮。”

“对对对,不亏是老大哥。”夏叔也跟着赞成。”

“夏,你先坐会喝着茶,我跟老大找海超说点事。”二叔跟夏叔说着。

“哦,好,你们去吧,我坐会等着送送大哥。”夏叔回到。

“海超,咱去西偏房说点事。”

“哦,”我站了起来,心里想,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五十

我随父亲和二叔走进了西偏房,里面也有个简易的锅台,乱七八糟堆了一些日常用品,墙角还放了好多农具。

锅台前有张长条凳,二叔让父亲坐下说。

屋子里挺冷,我不禁打了个哆嗦。

“不用坐了,”父亲说道,“这边冷,咱长话短说吧。”

“海超,我一会就往回走了,快过年了,我工作很忙。”

“嗯嗯,”我点着头。

“你留下过年吧,有你二叔和二婶照顾你,我和你妈都放心。”

“嗯嗯,”我低着头答应着。

“你也知道,为什么让你回老家过年,我工作忙,可能有时候对你的监督和关心不到位。”父亲叹了口气。

“嗯嗯,”我继续点着头,但又感觉不妥,于是又摇了摇头。

“你头伤成这样,我和你妈都很心疼,更多的还是担心,不知道以后还会出什么事,再伤到哪里,”父亲顿了顿,又说,“或者说把别人伤了更麻烦,把别人伤重了,就触犯法律了,你就进去了!”

父亲加重语气继续说道:“我不能眼看着你走向监狱,所以,没办法,才麻烦你二叔。”

“咱都是一家人,谈不上麻烦。”二叔在旁边说,“回来住一段吧,海超。有你几个堂兄弟跟你做伴,先过个年。咱家里过年可热闹啊。”

“嗯嗯,好。”我继续答应着。

“今年过年,我多买点鞭、爆仗,”二叔兴奋地说,“让你们弟兄放个够,一起过个好年!”

“好好,”我低着头笑着答应着。

二叔看父亲不说话了,就接过话说着,我偷偷看了看父亲,看到父亲眼圈有些红。

父亲张嘴想说些什么,话到嘴边又闭上了,自己摇了摇头。

二叔大声说道:“大哥还是我和海超说吧。”

父亲叹了口气,点了点头。

“海超啊,愿意跟你叔吧?相信你叔吧?”

“嗯嗯,相信。”我有些诧异地看了看二叔,又点了点头。

“这样,你先在老家过个年,好好玩玩,”二叔顿了顿,咳嗽了两声又说,“过了年么,咱镇上也有高中,教育质量也不差,也出了不少大学生。”

“嗯嗯,我听小义说过。”我说到。

二叔一看我没什么反感,清了下嗓子下决心一样说了:“不行,过了年留下来读书吧,你们哥几个也可以多个伴。”

“过了年不让回去了吗?”我问到。

听到父亲有些迟疑,刚想说话,被二叔挡下了。

“不是不让你回去,你什么时候回去都行,那是你的家,能不让你回去吗?”二叔大声说道。

“让你回来上学,是你爸爸妈妈下决心想培养你,想让你再努力努力,好考大学!”

“嗯嗯,”我开始继续点头。

“海超,你爸爸妈妈可都是大学生啊,是正经八两的大学生,你可不能给他们丢人,连个大学也考不上!”

我低着头沉默不语。

“二叔相信你海超,你起个聪明孩子,就是心思用歪了地方,回来好好学,肯定能考上!”

“嗯嗯,”我用力地点点头。

“能不能争口气?海超?回来好好学,考上大学!”二叔加重语气开始鼓励我。

“行!二叔,我听你的!”我抬起头来坚决地说,“爸,你和我妈放心吧。我留在这读书,一定好好念。”

父亲眼里闪现着喜悦的泪光,一把把着我的肩头,使劲摇了两下,“好孩子,好样的!这样我就放心了!”

二叔也高兴地说:“我说嘛,海超是块料,肯定没问题!”一边说,一边看着父亲。

父亲也兴奋地狠劲点点头。

这时,我才理解并深切地相信,昨天小顺说的:我爹也当过老师。

看样,二叔真当过老师,不但当过,而且很称职。

“好了,这样让你爸爸走吧,放心吧。”二叔说,“准备走吧,哥?”

“好,走,海超,有什么事就跟你二叔二婶商量,一定听话。我和你妈会找机会来看你!”

“好的,爸,放心吧。我能照顾好自己。”我让父亲放心。

出门看到,小义已经把驴车套好了,夏叔也等在门口,二婶和堂兄弟们也在院子里等着了。

“我回去了,来一趟给你添了不少麻烦,弟妹。”父亲跟二婶道谢着。

“大哥,自己一家人,别这么说,这样说就见外了。”二婶笑着说到。

“接下来,海超在这里,还得给你们添麻烦。”父亲不好意思地说。

“不麻烦,就当自己的孩子,已经好几个了,不差这一个。放心吧哥哥,回去也让俺嫂子放心。”二婶真心地说着。

“上车吧,大哥,”二叔已经进屋把父亲的手提包拿出来放到驴车上。

“二叔,我也想去送我爸。”我跟二叔说。

“行,去吧,还是咱们一起去。”二叔同意了,“这回让小义赶车。”

二叔扶着父亲上了车,自己也跳上车,说。“体验体验你二侄子的赶车水平。”

“慢走,大哥,下次来一定到我家喝一杯!”夏叔在车后大声喊着。

“好的,夏,回去吧,给弟妹带好。再出差走到我们那儿就联系我!”父亲跟夏叔告别着。

“坐好了大爷,坐好了爹!”小义大声喊了声:“驾!”

大黑驴听到指令,抬头向前,蹄子有力地向前迈去。

“你替我解决了个大难题啊。”在车上父亲跟二叔说。

“海超没问题,我看好海超!”二叔一直肯定着我。

“超哥,这会留下跟我做伴了?”小义也高兴地回头看着我说,

“嗯,留下念书了,咱兄弟们一起并肩作战!”我回小义。

“不行啊,不准打仗!谁打仗我不饶他!听见了吗?小义你俩?”二叔大声喝道。

“二叔,并肩作战并不是要打仗,就是说兄弟齐心,一起努力学习!”我解释着,

“嗯。这个行!”二叔笑了,“不过小义恐怕跟你并肩不了了。”

“爹,你瞧不起我?”小义也笑着说,“我和超哥并不了肩,我和爹你并肩行不?跟你学赶车。”

“哈哈,你说这个,我信,”二叔大笑着,转头跟父亲说,“别看小义读书不中用,干活是把好手。什么活都干得利利索索。”

二叔说起小义得意的心情溢于言表。

“前边不用再过公路了吧,爹?”小义揪住驴缰绳,回头问,“大爷回去是往东走,应该在南等。”

“对!不用过去了,就在这下车吧!”二叔说。

父亲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给二叔,“这是给我高中同学的,他现在是镇上高中的校长,大体情况,我来之前电话跟他说了说,他这边没问题。”

“行,我收好。”二叔接过了信,仔细地揣进棉袄内兜里。

“你带着信去找刘校长,具体转学手续他跟你说。”父亲又嘱咐二叔。

“中!放心吧!”二叔狠劲点点头。

父亲又把手搭在我的肩上,“海超,照顾好自己!男人,早晚都得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学会独自面对未来!”

“嗯,放心吧爸,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回去让我妈放心,替我问小溪好,”我有些哽咽,“明年放假,我回去看你们。”

“好的,好的。”父亲也有些难受,背过了身去。

“大爷,你看看,远处来了一辆客车,看看是不是往那跑的。”小义叫着父亲。

“等近点看看,”父亲也放眼向西望去。

车子越来越近,看到路边有人,车子也越开越慢,往路边靠过来。

“是啊,大爷,”小义叫道,“我看见前边摆的牌子了,没错。”

车停下了,有个人敞开窗户问,“去哪儿啊?”

“到烟海市!”父亲回答。

“对对,上来吧,还有座。”车门打开了。

小义提着父亲的手提包先上车占了个座,然后下车对父亲说:“一路顺风,大爷,回去问俺大娘好,给小溪也带好。”

“好的好的,你们回去吧。”父亲挥了挥手,又走下车握住站在后边看的二叔的手,使劲晃了两下。

“我走了,兄弟,一切交给你了!”

“放心吧,哥哥,让嫂子也放心!”

车开了,父亲从打开的车窗向后张望着,走了好远还在往后看。

我知道父亲是在人群中寻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