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529)-(530)三副和雪龙号

(529)-(530)三副和雪龙号

巴尔德摩(Baltimore)是我们这次美国航程的第二个靠港城市。

巴尔的摩(Baltimore,巴尔的摩市,也译作巴的摩尔市),美国马里兰州最大城市,美国大西洋沿岸重要海港城市。

巴尔的摩位于切萨皮克湾顶端的西侧,离美国首都华盛顿仅有60多公里,港区就在帕塔帕斯科河的出海口附近。

从这里经过海湾出海到辽阔的大西洋还有250公里的航程,但由于港口附近自然条件优越,切萨皮克湾又宽广,航道很深,万吨级远洋轮可直接驶入巴尔的摩港区。

这个港口属于马里兰州,向来是美国五大湖区、中央盆地与大西洋上联系的一个重要出海口。

巴尔的摩市被巴尔的摩县环绕,但是不属于巴尔的摩县,是马里兰州唯一的一个独立市。面积92.1sqmi (238.5km^2)。

人口78.3万(1980),黑人约占55%。大市区包括周围6县,面积5763平方公里,人口217.4万(1980)。

今天获准下地了,我跟天津的小张商量,今天我下地,他帮我送下午茶,明天我可以替他,他去下地玩玩。

下午和二厨下地转了转,因为二厨傍晚还要赶回船做晚餐,所以我们也没有走远,就在港口周围几个街区转了转。

也许我们走到的不是巴尔德摩的闹市区,就我们走过的地方看样子巴尔德摩算不上是个大城市,基本上跟烟海的大小差不多。

街道上很幽静。居民区相当干净,每家每户都装有空调,门口草坪修剪的很整齐。

每家的大门上都挂有一个花环,看起来像是鲜花做的。看起来美国的家庭都很有生活情调。

相比之下,我们确实太落后了。

人们也都很有礼貌,跟美国其他地方的超级市场一样,对我们的收入而言,里边的商品还是太贵了。

“怪不得美东的姐姐一个劲地让美东来美国,美国确实比我们国家要发达得多。”

我边走,边感慨地说。

“美东就是你常说的那个哥们儿吧?”二厨问。

“对啊,我走之前他也准备去北京的美国大使馆签证了,不知道签证下来了没,如果没被拒签的话,那他现在应该也在美国了。”

我点点头,跟二厨继续说着。

“但是,你那哥们儿就算现在在美国? 你们也联系不上,也没个电话啊? 不知道在哪个城市。”

二厨又开始感慨我们的落后? 家里连个电话都还没有普及。

“对啊,上次去广州黄埔,那个阿芳都有寻呼机了? 可以随时随地呼叫到她? 真是神奇? 先进啊。”

我跟二厨说着我上次在广州黄埔,阿芳给我看的寻呼机。

二厨也是第一次听说,让我说得迷迷糊糊,还是一知半解。

“我本来想这趟干完了回家就想装上部电话,但打听后? 听说装一部电话得四五千块钱。”

二厨苦笑着说? “我是饭店经理? 有部电话联系工作也方便? 如果单位里如果补贴一部分,还差不多? 都自己拿钱就太贵了。还是装不起啊。”

“嗯嗯,听说家里边单位给装电话? 最起码要县处级以上的干部才行啊? 你这经理属于什么级别啊?徐哥?”

“哈哈~我这级别厉害了,我属于管着厅局级的干部。”

二厨冲我哈哈大笑。

“这么高呢?”我故作不知地问。

“我们饭店楼上楼下都有厅,天天有酒局,都归我管,你说,我是不是管厅局级的?”

“哈哈~”我和二厨一边说笑着,一边往回走了。

不管怎么说,我们当全球航线海员,随船游世界。看到了自己国家和世界的距离,也明白未来我们要走的方向在哪里。

凭借我们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我们中国人的勤劳肯干。

只要每个人都能尽心尽力为自己努力,为国家出力,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中国也会赶上来的。

事实上也确实有很多国人在默默地为国家的崛起、发展和富强做出着贡献。

三副就是我身边的一个佼佼者。三副是在我们船靠港广州黄埔时上船的。替换了一个到期的香港三副。

三副的到来结束了我们德胜轮上没有中国大陆当高级船员的历史。

三副是青岛人,烟海的临近城市。三副外派出来之前刚刚从大连海事大学毕业,考出来三副证照不久,分配到了国家海洋局青岛基地。

听三副说,那个年代,国家还比较困难,没有合适的船供三副锻炼,于是先外派到我们船上边工作边锻炼。

不过国家海洋局的远洋考察船“雪龙号”正在建造中,三副说,他就是为“雪龙号”配套的高级船员。一年以后回去,雪龙号可能就下水了。

青岛三副成为我们这艘货轮上唯一一个中国大陆的高级船员,记得三副好像比我大两岁,

那年他是刚刚考取了三副。所以上船后好多工作还不是很熟练,很得心应手。

因为此前我们德胜轮上的高级船员都是英国人或是香港特区的,还有一两个印度人。

所以在那个年代,中国还在发展起步期的年代,不光初级船员,三副这个高级船员也还是比较受排挤的。

三副戴着金丝眼镜,头发不多且软,皮肤白白的,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

因为青岛离烟海很近,出了国,就算是老乡了。所以刚上船不久,身在大洋深处的货轮上的三副和我成了好朋友。

三副主要负责船上的消防,和平时的救生演练。也协助船长和大副执行一些其他的具体工作。

记得三副房间里有一台英文打字机,铅字那种,现在已经没人用了,那时候是比较先进的。

船上下发什么文件,都是三副打印出来,船长签字后贴在两个餐厅门口的告示栏里。

同样年少的我和三副,在工作之余,有很多心灵的沟通。在情绪比较低沉的时候,也互相给予过对方鼓励。

三副也吃不惯大台的伙食,对西餐和港式粤菜也不感兴趣。

我跟二厨关系也很好,所以二厨做好吃的时候,像是水饺、馄饨、包子都会送给我一份。

而我总是分一半,或是都给三副。让三副也能感受家乡的味道。

三副也会照顾我,高级船员每月都会发几箱方便面,以备他们工作日加餐。

记得是日本的“出前一丁”,口感真的非常好,尤其是咖喱味的。我直到现在想起来咖喱味的“出前一丁”,都会去超市现在找上一圈,但现在那么多方便面厂商,居然一家也没有做咖喱味的。

三副的值班时间是两个(8点-12点),一般我和二厨下地都是吃过晚饭后,但三副的值班时间决定了,不能与我们同行。很遗憾没能跟三副留张合影。

但我忘不了,那许多个在海上的日子。三副教给了我很多航海知识,我们在彼此舱室一起畅想未来,在想家的时候,互相鼓励的情景。

(530)

前面说过,三副是国家海洋局青岛基地外派的,那年国家海洋局还没有科考船,所以三副出来实习,也是预备回去接科考船的。

等于说,三副是肩负着国家科学发展的使命出来跑的这次船。

两年后“雪龙号”就肩负起国家的重任踏上了考察南北极的奥秘之路。我相信三副会在首次极地考察之旅的雪龙号上。

三副刚上船时因为都不太熟悉,其他高级船员又都是英国人或是中国香港人,还有个别印度船员。

所以三副有过一段非常郁闷而孤独的时期。英国人还好说,有个别香港船员比较排挤大陆船员。

三副也受了不少窝囊气,曾经有过一个阶段不愿意继续在船上工作了,每天沉默寡言。

三副跟水手们又聊不到一起,我因为经常服务高级船员,有时上午茶或下午茶时间了,也会去给三副送咖啡或奶茶。

三副听我说话的口音就问我哪里人,知道我是烟海来的,就跟我拉近了距离。聊了很多家乡的事情。

烟海跟青岛离得很近,两个城市的人开往比较多,对各自的城市也算比较了解。所以聊起来,毫无违和感。于是越聊越投机。

以后一般就是,三副晚上上班前,我都会去他的房间陪他聊天,聊学生时代,聊各自的感情生活,喜欢的女孩,这样,就越来越熟悉。

三副也越来越开朗,工作上也越来越顺利,英国船长对三副的工作表现也越来越满意。

同时,三副的工作能力体现出来了,也得到了其他中国香港的高级船员的尊重,关系处得越来越融洽。

三副私下跟我表示过很多次,感谢我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给了他帮助和温暖。

其实我自己还没太意识到我给了三副有什么帮助。感觉一切都是缘分,都是顺其自然。

半年后,我跟二厨及其他初级船员合同到期,先离船了。三副尽管是高级船员,但因为是外派出来的也是一年的合同。

所以,我们下船后,三副又会孤独一段时期了,好在轮换上船替换我们那批的也是大陆的船员。

三副也在船上工作了半年了,应该也会很从容自信地把剩下的合同期完成。

这也从后来三副跟我的通信中得到了证实。

回国后,跟三副通过几次信,后因为我又出国,近三十年没有联系了。

从跟三副的通信中得知他下船后,意识到了家庭生活的温暖和重要性,迅速向自己心爱的女孩求婚,并得到了芳心。

三副在信中开心地告诉我,他正在等待单位分配给他结婚的房子,房子一分下来,就想马上结婚,到时邀请我去青岛参加他的婚礼。

可是,我回去不长时间,就又上了另一艘船,所以很遗憾没有能够参加三副的婚礼。

我再次上船后又给三副回过信,并把新的船公司地址给了他。再一次收到三副信的时候,得知他已经去了国家海洋局海洋调查船大队。

正在集结,准备随中国最新下水的“雪龙号”去南极考察,这一次。三副是作为自己国家的船上的三副,驾驶着自己国家最新最先进的考察船去劈波斩浪。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简称“雪龙”号(英文名:Xue Long),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

是由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在1993年3月25日完成建造的一艘维他斯·白令级破冰船。

中国于1993年从乌克兰进口后按照中国需求进行改造而成。

“雪龙”号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雪龙船耐寒,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

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雪龙”号已先后31次赴南极。

至2014年7月已6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三副在给我的信中动情地写到,

海超,近来好吧?工作及其他一切都顺利吧?

你在加拿大温哥华给我写的信昨天收到了。感谢你对我的惦念,我也很想念你,我一起在海上劈波斩浪的战友。

好多好多想说的话,促使我今天提起笔来,给你去信,以表我的思念之情。

老实讲,我这一年的外派生活,让我受益良多,跟国外的船员们学到了好多知识和经验。

尤其我们一起战斗的那半年,你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永难忘怀。

我们国家自己的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就快要下水了,我已被组织上任命为“雪龙号”的三副。

等“雪龙号”一起适航工作准备好。我们就会驾驶自己国家最先进的极地考察船,踏上基地考察的航程。

“雪龙”号这个名字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部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事业的奠基者和组织者武衡起的名字,‘龙’代表中国,‘雪’意味着南极的冰雪世界。

海超,我们这艘“雪龙号”是从前苏联购得的。“雪龙”号是苏联解体前准备造的8条同型的供给北冰洋地区的一个运输公司使用的破冰船之一。

前苏联解体后,因为这条船是在乌克兰赫尔松船厂于1993年建造的,没有办法继续造下去。

咱们国家把船购得后,让船厂按照我们中国的需求,投资改造成极地考察船,不久后,就将要改造完工了。

海超,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会越来越强,经济也会越来越好。

在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都付出了自己的一点努力,加油吧!为我们国家美好的明天,为我们自己美好的未来。

在今夜想起了那个青涩的小三副,想起了我们一起宵夜吃“出前一丁”,想起了三副想家时流下的眼泪。

在彼此都很青涩的年代,成为朋友,畅想过各自的未来。

那时的未来已来,那就祝福我青涩年代得好友,拥有更为美好的明天。

祝福你,青岛三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