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539)-(540)又见成田机场

(539)-(540)又见成田机场

从日本离开后,我们又是横渡太平洋,去了美国,看航行的轨迹就能看出那个年代,美国和日本的发达和经济活跃度。

货轮在航行中经常会进行火灾,遇难救生演习。

船上一般都会提前通知,基本是青岛三副负责指挥演习。船上有警铃,到了约定时间,警铃一响,除了正在值班的船员,其他船员会立即到预定的甲板集合。

穿着救生衣,然后演示一下灭火器使用方法,有时会把救生艇降落一点,做个样子,然后收回去。

有时也会演练灭火水龙收放,时间不长就结束了。目的就是警钟长鸣,提高大家的风险意识,以备真正的海难来临时能迅速应对,减少伤亡,保护好自己。

演习都是在白天,但有一次是在半夜响了起来,记得是韩国外海,好像是从美国往回走,快到仁川港了。

在睡梦中感觉到船轰的一声巨响,然后听到铃声大作,惊醒了。

掀开窗帘看外面甲板,静悄悄地。船灯安静得亮着。

年轻时觉也多,就又倒头睡去了,感觉睡了没多会,就有人推门进来。

二厨在大喊我的名字,我一下坐起来了。

二厨大喊:“我真让你愁了,怎么还能睡得着?赶紧出来吧,船撞了!”

我赶紧穿衣跑出去,不值班的都已经集合在甲板上了,看我才出去,大家都在笑我真不怕死。

我很尴尬,前方船头传回消息,我们的船头被撞了一个大洞,与我们相撞的船更加厉害,已经开始进水。

听三副说,我们的船一共有七个船舱,船舱与船舱之间是有隔离层的,就是说其中一个船舱漏了,不会向其他船舱里进水。

而且因为我们的船大,受伤轻一些,船头也没有进水? 不过要需要维修。

后来? 我们受伤的船居然就这样带着个大洞开了好几天到了日本横滨,进了修船厂的船坞。

船坞也是带有一个船闸? 船开进去后,船闸关上? 开始排水,直至把船坞里的海水全部排干净。

海水排干净后,我们经获准,都可以下到船坞里面看个究竟,在巨大的船坞里又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我跑的船是如此之高,如此之长。

船停在无数个分布在船坞里的枕木上面,我钻进船底,抬头看? 船底长了好多贝类,船坞里还有不少蹦蹦跳跳的鱼,没来得及跟随海水排离管道回归大海。

当然,二厨又替大家节省了不少伙食费。

在船底没敢待的时间太久,也没敢深入往里走,心里恐惧船会从枕木上掉下来。

我们在横滨大概停留了二十多天,船头更换了一块钢板,重新修补好。

重归海洋? 又开始了劈波斩浪的征程。

海员生涯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令我从青年时代就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世界,建立了一个相对大的格局。

经过大风大浪的历练,使我对此后人生路上的艰难坎坷有了正确的认识,能够积极应对。同时磨练了我的意志,给了我一个足够强大的内心。

感谢那段经历,感谢浩瀚的海洋。

上个航次来日本时,更换了一批船员,大部分还是跟我们初级船员比较友好。但也有特例,就是三车。

刚来的三车是中国香港人,从上船以后就趾高气扬的,比英国船员都有派头,船上的几个英国人都跟我们很友好,更不要说刚下船的二车了。

这个刚来的香港三车非常难伺候,上午茶和下午茶时间,以前的三车都是从机舱里自己上来喝,喝完了再下去。

而刚来的香港三车要求我必须送到机舱去。船上的机舱很大,好几层楼高,里面机器轰鸣震耳欲聋。

机舱的值班室是有安装隔音设备的透明玻璃房子,里面挺安静,有操控台,看外面机器上仪表和指示灯一清二楚。

我倒不是怕去机舱送麻烦,而是新来的香港三车,故意挑刺,鸡蛋里面挑骨头。

新来的三车喜欢喝奶茶。我好容易送下去了,不是嫌温度不够,就是嫌奶放少了,再不就是糖放多了,放少了,反正是故意找事。

三车的个人生活习惯也太不讲究,因为有服务生收拾,所以他每天都把房间搞得跟个垃圾场一样。

而且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香港三车,自己从香港带了好多画报上来,摆在床头一堆,像《龙虎豹》《藏春阁》《花花公子》。

然后,自己每天晚上把浴巾搞得污渍斑斑,就扔在床上,等服务生收拾。真是让人恶心。

我第一次下船回国,就是因为跟香港三车有矛盾,后来通过了解,香港三车原来也是大陆人,八十年代初期刚跑去香港。

船上的英国人和其他国家船员其实都还很尊重中国人,只是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相差太大。

所以有时会表示不满,不过就事论事,也是有助于我们的改变和提高。

毕竟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中国大陆确实跟世界脱节太久。距离有些大,难以避免会产生好多误解和矛盾。

我个人感觉,只要感到对方是善意的,我都还可以接受。我没有那么玻璃心,其实,我跟那几个英国高级船员关系还都搞得不错。

除了船长有些不苟言笑,其他几个都挺和善搞笑,尤其二车Mr.Bean,关系更铁。

我发现刚来的香港三车不一样,他对大陆船员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歧视。从言语到神态举止都表现出来了那种高高在上的样子。

我理解为他可能刚去到中国香港特区时,因为以前大是陆人的身份,受到一些中国香港人的歧视和欺负。

所以当三车在香港刚刚立稳点脚跟,就巴不得赶紧跟大陆撇清关系。装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具体原因不细说了,总之在有过几次跟大陆船员的不愉快后,大陆船员统一都开始抵制香港三车,都不愿跟三车一起值班。

工余之时,大陆船员也都躲得三车远远地,不愿意跟他聊天说话。

我那时在船上算是属于岁数最小的,大部分大陆船员都是三四十岁的老船员。

大多出过海,最少也是渔船上待过,人到中年,基本拖家带口,遇到事能忍气吞声。

尤其是在机舱工作的机工都没少受香港三车的气和欺负。

我初出茅庐,啥也不怕。

刚来的香港三车初期给我眼色看,故意挑刺的时候,我还尝试跟他沟通,听取他的意见,尽量满足他的要求,尽量把关系搞融洽。

后来发现这个香港就是变态,是从心里发坏,歧视和欺负我们大陆船员时,我也想想了些办法偷偷地整蛊他。

譬如说,他嫌奶放的少,我就又回楼上餐厅重新给他泡了一杯奶茶。

船上喝的是英国的立顿红茶,我年龄小没法喝过茶,感觉那个红茶的味道就像是尿一样,闻着长期泡红茶的茶壶就是有股骚呼呼的味道。

于是,我把三车的奶茶杯拿到了卫生间,脱下裤子,往里尿了点,不多,算是加了点佐料。

又给香港三车端下去机舱了,我看着三车把奶茶喝下去了,一点也没喝出来有异味。

看到一切正常,所以,第二天,我故技重施,又给三车定制了一杯。这样,香港三车一直喝了一个星期。

直到一个星期后,我听机舱一个机工说,三车感觉奶茶味道不对,我才作罢。

每天,进入三车垃圾场一样的房间,尤其看到床上污秽的浴巾又散放在哪儿,内心就增加了一份恨意。

就这样,我一直对三车也憋着一肚子气,香港三车也是欺负大陆船员欺负习惯了,当有一次三车故技重施,与我发生冲突时,我没有如他所愿,忍气吞声。

我手锁了香港三车的脖子,把他摁在船舱墙壁上,在他耳边警告他:你再敢欺负大陆人,我就把你扔海里!

香港三车没料到我会这么大胆,平时嚣张的他反而吓成一摊泥了,大声地喊救命。

于是把大副,船长都惊动了,接下来吃亏的肯定是我,因为刚换上来大副

也是香港人,他们已经想好办法处理我了。

一般大陆船员下船离职会尽量选择国内港口,或者说费用比较低,离得比较近的港口。

那次事情发生时,还是在从美国回日本的海上,第一个靠港是横滨。

在大洋航行时,一般船员睡觉都不锁门,有利于换班叫醒。但在我手锁三车后,船靠横滨之前香港三车的房门都是紧锁的。

船一靠港,代理就上来了,管事代表船方,迫不及待地通知我可以离船了,我被炒了“国际鱿鱼”。

无所谓,反正还有两个月就到合同期了,我也想回家了,收拾好东西,把工资结清。就跟着日本代理下船了。

唯一恋恋不舍的是有两个好哥们,二厨和三副。我跟他俩道了别。

他们也安慰我,反正也快到合同期了。回去了再见。三副还跟我约好,他下船后联系我。邀请我去青岛玩。

日本人的服务态度真是不错,一路还是哈腰,热情服务,一直把我送到东京成田机场,在离境大厅安检口才跟我鞠躬道别,到现在还很感谢那个日本代理。

那次,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国外过安检,办理各种过关手续。

好在我生性不怯生,敢闯敢为。

那时,候机的中国人还不是很多,一架飞机也就三十二十的中国面孔,而且有些是多年在外的华人华侨,可能中国话都说不利索。

登机后,看前后左右的乘客面孔,都没有可沟通之人,于是就开始迷糊。

说迷糊,其实睡不着,我从第一次坐飞机就害怕。到现在几十年了,也不知坐过多少次飞机,每次都是心里害怕,什么时候飞机安全落地,心才完全放下。

直到现在,我坐飞机前,都会把意外险买到极致,成功地引起机场售卖保险人员的注意,没等我走开,就听见后面在跟安检汇报。

于是,我接受过几次超贵宾待遇,检查过来,检查过去。最后还是无奈放行。

我估计他们都在纳闷:这家伙没事买那么多保险干嘛?

说来,奇怪,我买足了保险后,坐着飞机反而安心了。反正后事都安排好了,对家人也算有了交代。

于是,我明白了,之所以害怕死,是因为有好多未了的心思,尤其是对家人还有很多未尽的责任。

事实是,此次飞行也确实不顺利。

(540)

这次飞行确实不顺。

我天生恐惧飞行,上次出国坐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到东京成田机场也是心里忐忑,上飞机后就开始跟二厨喝酒,平复心情。

一边聊,一边喝,喝完了就开始迷糊,一直到东京上空,看来效果不错。

这次我一个人上了飞机,坐下后看前后左右的乘客外貌,也没啥可沟通之人,于是就系上安全带,闭上眼开始迷糊。

但心里发慌,感觉怎么也进入不了忘我,忘却当下的意境。耳边听见了机舱例行广播在介绍系安全带和如何逃生。

一睁眼就看见了,空姐们在演示如何穿救生衣,如何戴氧气面罩,心里更加地不安起来。心跳加速,越来越快,搞得自己难受。

飞机起飞了,飞行平稳后,空姐照例开始询问喝不喝东西,小车子上还是琳琅满目的,我又发现了上次出国坐飞机时跟二厨对饮的小瓶洋酒了,很可爱的样子,看着就喜欢。

我照例跟空姐要了两个,空姐瞪着大眼微笑着看着我,带着着疑问。

意思是酒量行吗?

我当然还是以自信的微笑和“OK”和“No problem”做背书。

空姐耸耸肩,高兴地递给我了。

忘了还给了什么小吃作酒肴了,反正没有二厨一起聊天,我只有一个人闷头喝,不一会两个小瓶就都让我喝进去了。

洋酒上头效果还是杠杠的。不自觉得头晕乎乎的了,就进入忘我并忘却当下的状态了。

飞不飞行中的,也不那么令我害怕和在意了。我也不顾得看舱外的蓝天白云了。

从上次坐飞机,看到了棉花糖般得云朵上面,其实空空如也后,对棉花糖后边的女孩失去了兴趣。

有些事情还是有些模模糊糊的感觉是最好的,一旦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就没有意思了,一点想象空间也没有。

其实以前喜欢看棉花糖般的云朵,理智上明白后边不会藏着什么女孩儿的。

但因为没有坐过飞机,从来没有飘飞到云层上边亲眼看看,就还是保持着一层模糊感,给自己一个想象空间,也算是给还未长大的自己一份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