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619)-(620)亲密爱人

(619)-(620)亲密爱人

我和倩倩选了一家上海家常菜馆,推开门看到还有座位,就在老板热情地招呼下,走了进去。

我跟倩倩找了个两个人的小桌子,面对面坐下来,服务员送过来了菜单,我给了倩倩。

“倩倩,你在上海住了一年了,比较熟悉了解上海菜了,你点吧。”

“嗯,咱们两个人,就点两个菜吧,多了吃不了,海超,你喜欢吃面条,咱们点个牛肉面吧?”倩倩细心地问我。

“好的,好的,上次来上海吃的那个萝卜干毛豆不错,看看有没有?”我点点头,问倩倩。

“应该有吧,萝卜干毛豆就像咱们那边的炸花生米一样,哪个饭店都有。”倩倩笑着说,一边翻看着菜单。

“萝卜干毛豆应该算小凉菜,小咸菜,你再点一个吧。”倩倩抬头笑眯眯地看着我,好可爱的样子。

“嗯,那再点个红烧肉百叶结吧,也好吃,我喝瓶啤酒,你要不要喝?”我问倩倩。

“喝啤酒就吃不下红烧牛肉面了,我又想吃红烧牛肉面。”倩倩犹豫着。

“咱们俩要一碗,你先吃,剩下的我吃行不?”我伸手轻轻刮了一下倩倩的鼻子。

“好吧,我也喝点,咱先说好了,今天我请你,给你接风。”倩倩把菜单放下,很一本正经地说。

“不用,咱俩还接不接风的,”我笑着摇摇头,不屑地说。

“不嘛~就是我结账,我给你接风,行不行嘛~”倩倩开始拉着我的手,摇晃着撒起娇来。

“好吧,好吧,那谢谢你了倩倩,”我赶紧点了点头,算是答应了。

“嗯嗯~那你想吃什么?”倩倩又打开菜单问。

“我不想吃什么了,你点一个喜欢的菜吧,我够了。”我摇摇头说。

“好吧,我点一个菜心吧,吃点蔬菜,再来一碗红烧牛肉面。”倩倩说着合上了菜单,开始前后看着找服务员点菜。

“服务员!”我举起胳膊,朝在里边桌边忙着的服务员叫着。

“来了,稍等,”服务员快步走过来。

我跟服务员点了菜,要了四瓶啤酒,还有一碗虹桥牛肉面。

点完餐后,我掏出金桥烟,抽出了一支点燃。然后透过烟雾偷偷地欣赏着面前这个一年未见的女孩。

倩倩在一边向后躲,一边用手在口鼻间扇着。我见状赶紧也用手大力扇了几下,把烟雾散开。

然后侧坐着,以免吐出的烟雾再往倩倩眼前飘。

“海超,你抽烟比以前厉害了吧?”倩倩问。

“嗯嗯,在船上一个人闲下来时,就会抽几支,赶走孤独和寂寞,当然,还有思念留下来陪着我。”

我眼盯着烟雾飘散的方向,然后目光转回到倩倩的脸上,直至跟倩倩四目相对。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倩倩,倩倩也一往深情地望着我。我在寻找着过去的感觉,我想,也许倩倩也是这样想法。大家毕竟已经一年没见面了。

终于,还是倩倩的脸庞飞上了红晕,羞涩地低下头去,“干嘛这样看着人家呀?”

“一年没见了,我想看个够,把一年失去的的光阴都看回来。”我小声说。

“看到有什么变化吗?”倩倩轻声问到。

“有,越来越漂亮了,”我脱口而出。

“海超,今天我请了一天假,加上星期天。我们可以在一起两天~”倩倩轻声细语着。

“嗯,时间太短了,你还要上课,没办法,不能耽误你功课,我可能半个月也要走了。”我看着倩倩遗憾地说。

“真的?怎么那么快就又要走了?”倩倩猛地抬起头来有些惊讶地问。

“嗯,我回来这些日子感觉大家都在忙,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好像就我自己无所事事,所以,就想着赶紧回船上工作。”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

“哦,也是,可能就你自己,没人陪你,会有这种感觉。我快放假了呀~”倩倩既兴奋又惋惜地说。

“嗯嗯,我知道,我也想赶紧出去再跑一年,再跑几个国家,长长见识,也赚点钱,下趟回来就不出去了。”

我跟倩倩解释说。

“嗯~,也好,那海超你以后有什么打算吗?我是说下趟跑船回来以后。”倩倩把两只胳膊支在桌子上,托着下巴好奇地问。

“哦,我也有些打算,现在还没最终决定,大体上是考虑准备找一家老板有魄力,有闯劲的,有实力的公司干。跟着学学本事,学点社会经验,也可以多认识一些朋友。”

“嗯嗯~,想法不错,不过海超,你没想过去公家单位上班吗?譬如说像叔叔那样当个警察?”倩倩很认真的提醒我。

“我?当警察?不,不行。”我连忙摇着头,“我这性格不行,不太服人管,自己的主意太大。不太适合吧,在学校就不守纪律。”

“可是海超,可是我觉得你身上其实正义感挺足的,身体素质又这么好。不当警察可惜了~”倩倩有些失望的说。

看到倩倩这样,我不忍再说了,于是又说了个活话,“当然,现在只是打算,到底做什么,一年后回来再真正打算。也许也会当警察。”

倩倩脸上露出了笑容,“真的吗?我真希望你能成为一名警察,多威风呀~”

“可是,就算我想当警察,人家公安也不一定要我这样的吧?”我苦笑着说。

“叔叔不是警察吗?可以想想办法吧?”倩倩不以为然地说。

“我爸?”我赶紧摇了摇头,“他不会管的,他本来就看不惯我,哪能还让我去当警察?”

“那你好好表现一下嘛,嘻嘻~”倩倩顽皮地朝我挤了挤眼睛,笑着说。

“嗯,一切皆有可能,上来菜了,咱们先吃饭吧。”我看到服务员端着托盘正走向我们的桌子。

“嗯,真有点饿了~”倩倩也随着我的目光方向,转头看去。

果然,我的萝卜干毛豆,倩倩的炒菜心,还有四瓶啤酒一起都送上来了。

服务员给我们一一摆到桌子上后,告诉我们红烧肉百叶结和红烧牛肉面还需要等一会儿。

“不着急,我们先喝酒,谢谢你。”我跟服务员笑着点点头。

(620)

“还记得上次我们一起单独吃饭喝酒是在哪里吗?”倩倩接过我给她倒满的酒杯问到。

“我想想啊,”我抬起头,摸着后脑勺想了起来。

“想不起来了吧?”倩倩瞪了我一眼说。

“我想起来了,应该是我走之前,在你家,那天咱们喝了都不少,记得是喝的红酒。”我高兴地跟倩倩说到。

“嗯~一转眼就一年了,真快呀。”倩倩点点头说到。

“对啊,好怀念以前在二十六中那会儿可以天天见的时候。”我也很感叹。

“嗯~那时候你骑自行车天天送我。”倩倩眼里流露出向往的眼神。

“对了,倩倩,我同位,郑伟考得怎么样?去哪里了?”说到二十六中,我想起了我的同桌。

“郑伟没有联系,不过我听其他同学说,他考上烟海大学了,好像是法律系。”倩倩想了想说到。

“哦,那还不错,他父亲就是烟海大学的,在家门口读大学也挺好的,回去后,如果有时间,我联系一下他,还挺想他的。”我点点头说。

“吃饭吧,倩倩,”我拿起筷子示意倩倩。

“好的,”倩倩点点头,没拿筷子。却端起了酒杯,“来,海超,给你接风,我们又见面了,好好珍惜这两天的时光,喝一杯吧。”

“哦,好的,喝一杯。”我也端起酒杯,给倩倩很郑重地碰了一下。

倩倩朝我嫣然一笑,没有再犹豫,仰着脖子,把杯中啤酒一饮而尽,白皙的脖颈又向我绽放着。

令我找回了刚认识倩倩时,第一次去倩倩家吃饭的情景。

“晚餐已备好,快过来吃吧!”从厨房里传出倩倩得意地喊声。

“来啦,看看这么神秘,都做的什么大菜?”我应着,放下《大众电影》,去了厨房。

倩倩家厨房也不大,甚至比我家的还小,我家的灶台已经移到了外包的阳台上,厨房主要功能成了小餐厅。

而倩倩家的厨房,灶台还是靠着窗户的墙边,左边是个水池,再往左就到墙角了,摆了一台双门冰箱,看了眼是“东方齐洛瓦”。

“每当看见天边的绿洲,就想起了——东方齐洛瓦!”我背诵着电视上广告词,又看向了灶台右侧。

灶台右侧到墙角是个小橱柜,橱柜的台面上放了菜板,再转过来就是一个四方的小饭桌,比我家的稍小点。

桌上铺的塑料台布,整齐地摆了四道菜,“哇,这么丰盛!给介绍介绍?”我赞到,没想到这一会倩倩就置办好了四个菜。

“家常焖黄花鱼、盐水大虾、炒土豆丝、炸花生米!怎么样?坐吧~”倩倩颇为得意地抬手一一给我介绍着。

“哇!太棒了!好香!”我弯下腰,凑近还微微冒着热气的鱼和虾闻了闻。

“没想到你还会做饭啊?我以为你只会……”我抬起身来回头看着倩倩表扬了一句。

“这有什么?你以为我会干什么?下半句怎么又咽回去了?”倩倩杏眼圆睁,蹬着我问。

“你看,还没说呢,就朝我这态度,我更不敢说了。”

“好吧,说吧,说吧,我不怪你行了吧~”倩倩换上笑脸,温柔地问。

“我以为你光会打扮呢。”

“臭海超!”倩倩抬手打了我胸脯一下。

知道没有劲,不会疼,我还是做势躲了下。

“坐下吃吧,焖的米饭。”倩倩拿了两双筷子冲了冲水,给了我一双。

从碗柜里拿出两个白瓷碗,打开灶上的一个钢精锅盖,一股热气腾腾的米饭香味扑鼻而来。

“真香啊,去了河东高中一年,没吃过米饭,回来后在家吃过一次,这是第二次。”我叹了口气,坐下跟倩倩诉苦。

“嗯,今天吃个够吧!”倩倩贴心地给我盛了满满一碗,端在我面前。

“谢谢,这么多,知道我能吃。”我自嘲到。

“男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应该总是吃不饱。”倩倩贴心地说。

“你好像挺懂男孩的?”我随口问了句,其实心里真没想什么。

可是倩倩的脸腾的就红了,意味深长地笑骂,“臭海超,你什么意思?”

“没啥意思,就是随口说说。”我赶紧解释。

“对了,喝不喝点酒?我爸有好酒。”倩倩突然小声问我。

“不喝了,自己喝没意思啊~。”说着我看到了炸花生米,也有些感概。

想到这里,我感慨地说,“倩倩,我应该好好念书,不该退学了,也许我们就能考到同一所大学,可以继续天天在一起了。”

“海超,别这么想了,都已经过去了,你现在也很好,去了那么多国家,认识了许多好朋友,也许有着更好的发展。”倩倩贴心地劝着我。

“嗯,已经卖出这一步了,也没有回头路了,只有咬着牙关走下去了。”我点点头,一仰脖,把酒全干掉了。

“加油,海超,男人不管走到哪里,有道哪一步,都要有充分的信心,有坚强的意志,我喜欢看你咬牙切齿的样子,”

倩倩歪着头,微笑地看着我。

“嗯,谢谢你倩倩,我会努力的!来,再喝点吧,记得你喜欢喝红酒,不如咱们要一瓶红酒吧?”我一边倒酒,一边征询着倩倩的意见。

“不喝红酒了,喝红酒需要有安静优雅的环境呀,这里虽然谈不上嘈杂,但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今天就喝啤酒吧。”

倩倩摇摇头,说。

“倩倩,你爸爸妈妈都来上海了,那你放暑假还回烟海吗?”我一边给倩倩倒着酒,一边问到。

“原来我是想回去的,现在既然你还要上船,也不在烟海了,也许会再考虑一下,回去的话,也不会待的时间过长。”倩倩撇撇嘴说。

“嗯,我们现在都身不由己了,想想还不如不长大呢,那会儿每天放学一起回家,每个周末一起坐五路车回市里,现在想想,多么美好啊。”

“海超,心中想念着也是另一种美好,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你,想起你笑的时候,笑得那么阳光,我的心也变得敞亮起来了。”

倩倩低着头轻声诉说着,说到最后,抬起头来,深情地望着我。

“倩倩,这一年,我也在天天想你。经常做梦梦到你,也会想到你咯咯笑的时候。”我禁不住放下了酒杯,伸过手去,握住了倩倩温软的手。

“那~,那你都梦到我们在干嘛?”倩倩呢喃着。

“记得有一次,梦到我们在一起,我骑自行车带着你,不停地骑,后边好像有人在追我们。我就这样一路不停地蹬着,一刻也不敢停下,第二天早上醒来,感觉腿都疼的要命,哈哈~”

“真的假的呀?”倩倩也笑了起来。

“真的啊,我后来想了想,可能那天我们的船刚开航离港,我打扫卫生累的,那天把走廊拖了好几遍,又洗了好多床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