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627)-(628)1990年的春天

(627)-(628)1990年的春天

个人感觉1990年的流行歌曲,与上一年1989年相比乏善可陈。

中国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草蜢的《失恋》,国语版《失恋阵线联盟》,刘德华《再会了》,林忆莲《前尘》,关淑怡《爱恨缠绵》,张学友《只愿一生爱一人》,李克勤《眷恋》,Beyond《光辉岁月》,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

中国大陆的,臧天朔《我祈祷》,杭天琪《黑头发飘起来》,韦唯、刘欢《亚洲雄风》。

1990年最红的当属草蜢,他们组合的《失恋》在大街小巷传唱了一年,另外最经典的歌曲当属Beyond《光辉岁月》,和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我想这两首歌,大家现在应该也经常可以听到。

一路上听得最多的就是《失恋阵线联盟》和《亚洲雄风》,此起彼伏,等我骑到海员俱乐部的时候,基本上都快学会了,背下来了。

又见到海员俱乐部了,在上海的国际海员俱乐部受了委屈,对海员俱乐部没有什么好印象。但回到烟海,却看着海员俱乐部是那么亲切,家的感觉。

这就是归宿感,因为这里有我的青春,我的朋友,我的许多美好的回忆。

我停下车子,锁好后,推开大门,进了大厅。

“海超?你回来了呀?这么快,去了几天?”一进门就让王琳琳看见了,大声喊着我。

“回来啦,这不是想你嘛,连去带回共四天。”我走到总服务台,趴在服务台上跟里边的王琳琳笑着说。

“去?又跟你姐没正经~”王琳琳让我盯着看得有些脸红了,瞅了我一眼,走开了,低着头装作收拾东西。

“帮我打个传呼吧,琳琳姐?”我也跟着王琳琳走了几步,又趴在服务台上依旧看着她。

“干嘛?监工呢?”王琳琳站起来,掐着腰怒瞪着我,故作严肃的样子。

“不敢,主要是在向组织靠拢。”我笑了笑没说话,指了指电话。

“自己打吧,你不是都会了吗?”王琳琳努了努嘴说。

“好吧,就等你这句话呢,我得先请示啊。这部电话号码多少来着?”我一边说着,一边拿起了电话听筒。

“唉~总也记不住,还是我来吧,”王琳琳叹了口气,从我手里把电话听筒接了过去。

没多一会儿,六哥回电话了,告诉我下个礼拜去外派合作公司找姚经理拿证件。可能还要去卫生检疫所打出国需要的预防针。

“怎么样?你的倩倩挺好的?”六哥说完正事,在电话里问我。

“哦,六哥。挺好的,读大学呢在上海,呵呵。”我笑着回答。

“小心点啊,大上海接触的人跟在烟海就不一样了,自己也想个心眼,别陷得太深。”六哥在电话那头好心提醒着我。

“没事六哥,我们挺好的,一年没见了,见了我还是挺亲的,”我尽管知道六哥是在为我好,但心里边听到六哥这样说,还是有抵触情绪。

“行,反正你自己心里有点数就行了,男子汉大丈夫,事业为重,有了事业,什么样的女孩都有。”我仿佛看到了六哥无所谓的样子。

“好的,六哥知道了,走之前,不来我家吃顿饭了?我爸还有茅台呢。”我跟六哥客气了一番。

“嗯,你走之前,我去尝尝姨夫的手艺。不知道姨夫有没有时间,他那么忙。”六哥回答。

“现在礼拜天一般都能在家,过来吧六哥。”我热情地邀请六哥。

“好,等我去看看大姨和姨夫,不说了,我还有事。海超,回头见面再聊吧。”

我跟六哥道了别,挂了电话。

“谢谢你,琳琳姐。”我故作礼貌地感谢着王琳琳。

把王琳琳搞得打了个哆嗦,“海超,你这样跟我说话,我感觉到很冷,浑身小米粒大丰收。”

“怎么会这样?我挺认真地表达谢意啊。”我笑着问。

“唉~,可能我已经习惯了你吊了郎当,没正经的样子了吧,嘻嘻~”王琳琳说着话,自己也笑了起来。

我无奈地摇摇头,走到了总服务台旁边的长条沙发坐下,弹出一根烟来,点燃,吞烟吐雾起来,倚靠在沙发靠背上,翘着二郎腿,悠然自得。

“看你出去跑了四天,一点也不累呀?啥时候回来的?”王琳琳看了我一眼问到。

“今天早上下的车,怎么不累?去的时候还好,有个哥们儿在餐车上,挺照顾的,在餐车坐着,陪吃陪喝,晚上安排地去他们的宿营车睡觉,但回来的时候就不行了。”

我吐出了个大烟圈,然后跟王琳琳说到。

“挺舒服的嘛,什么叫宿营车呀?回来怎么了?没人照顾了?”王琳琳随口问着。

“宿营车就是专门供他们列车员休息的车厢,就像宿舍一样,不对外。”

我跟王琳琳解释了一下宿营车,然后把烟灰缸拖到眼前,弹了弹烟灰,又说,“对啊,回来就不行了,我自己坐硬座回来的。熬得不行了,睡不好觉。”

“嗯嗯,我坐过两次火车,硬座车厢,人挤人,火车接头那里也都挤满了,有一次连厕所里都站的人。”王琳琳看样有过体会,心有余悸地点点头说。

“我这是回家补了一觉了,才过来的,刚下车那会儿晕晕乎乎的,哪有这精神头。”我身了个懒腰说。

“睡了一觉这就又是一条好汉了吧?”王琳琳笑着说。

“对啊,这不是赶紧过来麻烦琳琳姐,给我六哥打个传呼,问问我上船的消息。”我朝王琳琳拱了拱手。

“客气啥?”王琳琳大气地扬了扬头,捋了捋头发,朝我摆了摆手。

“对了,还得麻烦琳琳姐一件事,”我不好意思地小声说。

“说吧,什么事?”王琳琳看我小声问,神神秘秘的样子,也走出总服务台,到我旁边坐了下来。

“我晚上还想打个长途给上海,告诉我上船的消息,你看?”我小声跟王琳琳嘀咕着。

“嗨~我还以为什么大事儿呢?这算什么呀?打吧,我再跟娜娜说说。几点呀?还是那个点?”王琳琳转头问我。

“嗯嗯,”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又要耽误我下班是吧?”王琳琳故作生气地样子,牙齿咬着下嘴唇,朝我瞪着眼。

(628)

上午晨哥没来,于是中午请王琳琳和总机的娜娜去喝了一顿馄饨,就是上次晨哥带我们去的那家,市府街老馄饨馆那个味,真不错。

总是让王琳琳麻烦娜娜也是不好意思,跟王琳琳还好说话,娜娜不太熟,正好趁此机会多说了几句话,互相沟通了一下。

娜娜跟王琳琳一般大,声音很好听,听起来软软嫩嫩的,一点杂音没有,像是电视台播音员的声音,而且更加温柔可人,但长相就不敢恭维了。

个头不到一米六,小眯缝眼,鼻子好像还有点塌似的,唉,看样造物主是公平的。给你特别优秀的一面,就会有其他的不足。所以,都得学会满足吧。

我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低着头听娜娜说话,或是把头扭到别处,装作看什么,这样我的耳朵独享着美好。

晚上如约跟倩倩通了电话,倩倩情绪已经稳定下来了,听声音挺开心的了,也许是旁边有同学不方便的原因吧。

我们简单聊了几句,告诉她我已经安全回来了,也知道她也挺好了,回去上课,恢复正常生活了。

那边宿舍听起来挺嘈杂的,可能因为人多,倩倩也没说什么太贴心的话,大家就道了各自珍重,挂了电话。

不在一起了就是这样,平常无法见面,卿卿我我的机会少了。也总不能活在思念当中,还要有各自的生活,思念是留给孤独寂寞的时候,尤其是睡觉前。

打完电话,晨哥非要给我接风。我就问王琳琳去不去?王琳琳一听晨哥去,她自然没意见,但还是不好意思,装出一副矜持的样子。

其实王琳琳就如同晨哥的小粉丝,见了晨哥就像快乐的小鸟,围着晨哥飞来飞去。

晨哥主动提议去老四饭店,说好久没去了。去捧捧老四的场,也顺便看看老四。晨哥是个重感情的人。

我也正好想去找老四约一下去美东家的事,晨哥这样的安排称了我的意。

“琳琳一起去吧,晚上让海超把你护送回家。”晨哥看到王琳琳还是犹豫不决的样子,又跟她多发出了一遍邀请。

于是,水到渠成了,王琳琳愉快地点了点头。我也看着王琳琳笑了起来,估计她肯定知道我笑什么,脸马上红了起来。

“你笑什么笑?”王琳琳一边红着脸,一边笑着来捶打我。

“看琳琳姐漂亮还不行啊?看美了,哈哈,”我看到王琳琳的反应也不由得大笑起来,边笑边躲避着。

晨哥也跟着呵呵地笑着,但是他肯定不知道我和王琳琳是为了什么笑,为了什么追闹。

老四的饭店生意越来越好了,雅间都有客人了,反正我们三个人也不多,就在大厅里找了个能坐四个人的小方桌坐了下来,晨哥也招呼老四一起过来坐下喝酒。

老四和唐晓红自然见了我格外地亲,也有一个多星期没见了。唐晓红知道我去了趟上海,去见倩倩了。也是追着我问倩倩的情况,很是关心。

我跟唐晓红聊了一会儿倩倩,谈起这些原来的朋友和兄弟都四散到各处了,回忆起原来经常在一起玩的情景,两个人也是唏嘘不已。

“对了海超,你介绍那个林总这些日子用来,真是大客户啊,点菜也不计较,什么好吃点什么。”唐晓红拍着我的胸脯高兴地说,“谢谢你了”。

“说什么客气话?我跟老四是兄弟。”我摆摆手笑着说。

“那跟我是什么?不是兄弟呀?”唐晓红好久没显露出当年大姐大的风采了。

“你?你是弟妹啊,哈哈,”我大笑起来,刚好看到老四过来了,于是问老四,“你说对吧?老四。”

“三哥说得是没有错啊,但是我和晓红还是打心里感谢啊,真是拿着我这个小店跟你自己的店一样上心。”老四很感动地说。

“咱就不用客气老四,今天是晨哥说的来你这里,好长时间没见你了,怪想你的。你人缘好啊老四。”我拍了拍老四,说到。

“还有啊,三哥,我准备装个电话了,有利于大家订桌,这样咱们也可以也方便联系了。以后想打电话来我这里就行。”老四开心地笑着,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

“是吗?好的好的,这样我出去跑船以后,如果有方便的电话也可以打给你。”我也很开心。

“哇,那不是要打国际长途,得多少钱呀?”旁边的唐晓红惊叫到。

“你给晨哥点菜了吗?”老四问唐晓红。

“还没有呢,嘻嘻~光顾着跟海超聊天了,马上去!”唐晓红去拿菜单了。

“对了老四,这个礼拜天去美东家吧,我快走了,别到时来不及。”我拽着老四,单独跟他商量着。

“好,三哥你啥时候走啊。这么快就又要走了。”老四一听我又要走了,马上流露出了不舍的神情。

“嗯,可能再有一个多星期吧,回来后感觉大家都在忙,就我自己无所事事,很不适应。所以想,还是赶紧走吧,再出去跑一趟。”

我掏出烟来,递给了老四一支,老四赶紧掏出火机,先帮我点燃了。

“三哥,这才刚回来没多长时间,感觉咱弟兄俩还没亲够。你怎么就又得走,那今晚咱俩好好喝两杯!”

“又不是明天就走,不用这么着急,赶紧上菜,一起跟晨哥说个话,喝上几杯,主要那个女孩不能回家太晚,尽量早点上菜吧,我先过去了。”

我嘱咐了老四两句,回到了座位上。晨哥和王琳琳也在轻松地聊着天,主要是谈论着俱乐部内部的一些事情。我也不感兴趣,所以就静静地在旁边坐着听。

“海超,这趟去上海怎么样啊?倩倩挺好的吧?”晨哥看到我回去了,就把话题转到我身上了。

“挺好的晨哥。”我点点头,笑着说。

“倩倩现在是大学生了,而且是在上海读大学,没有什么变化吧?”晨哥笑着问。

“嗯嗯,没有,挺好的,暂时还没背叛革命。”我开着玩笑。

“那就好,那就好,说明你们感情还是挺牢固的,不过你也不错啊,出国去了那么多国家,长了不少见识,也赚了不少钱。”晨哥也给我鼓着劲。

“倩倩长得什么样?一定很漂亮吧?”王琳琳听我们说起了倩倩,也很感兴趣地问到。

“这趟去你们没拍点照片吗?拿来看看嘛。”王琳琳说。

“还真没有拍照,看把这事忘了,我光有她送给我的,她自己的照片。不过是在家里放的,没带呀。”我双手一摊,摇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