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113)-(114)

(113)-(114)

喝完酒,已经挺晚了,班长居然没有什么事,脸也不红了,恢复了正常。老黑反而有些晃悠了。

班长跟我商量不能让老黑骑车走了,天已经冷了,别再半路睡着出事。老黑没有回北边小镇的学校,在我们宿舍里睡了一宿。

早上,班长依然起来跑早操,昨天的酒对他没有丝毫影响。真是人不可貌相,班长的内在有些时候跟他表露出来的外在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最起码,我开始感觉出班长并不像他展现出来得那般柔弱了,他有些骨子里的东西还是很倔强的。多少年后,我再见班长,也印证了我那晚酒后对班长的看法。

跑完早操,班长去教室上自习课了,我回了宿舍,推开门,听见老黑还在打呼噜。

老黑睡在我的下铺,深秋时节,屋子里也冷飕飕的,有小风从破碎了玻璃的窗户吹进来。

老黑用被子把自己裹得紧紧的,我看老黑的军风衣胡乱扔在床尾,我拾起风衣,给他盖在被子上面。

我起身站在宿舍中间,环顾四周,又去到里间,仰望棚顶那些发黄的旧报纸。

不知道有多少级曾经的学子,躺在这间破烂不堪的宿舍,也仰望过那些发黄的旧报纸。

我手把着一张破旧的上下床栏杆,看着床上扔的横七竖八的枕头和被子,枕头已经黑又亮了。被头的白色也已成乌黑。想着这些床上曾经睡过的莘莘学子。

当他们身处明亮宽敞的大学讲堂,坐在政府机关威严的办公桌后面,视察行走在各大企业的营业厅时,还能否想起曾经蜷缩在这张小破床上的自己。

我从心里是敬佩这些曾经的学长和当下的同学,亦包括老姚、班长在内。我没有他们那种背水一战之决心,也无改变自己命运的迫切需求。

我已经决定换种方式证明自己了。

“海超?是你吗?”老黑醒了。

“对啊,我在宿舍等你半天了。睡足了?”我走到老黑床前。

“班长呢?”老黑睡眼惺忪,稍稍起身,一只胳膊支在脑袋下边,抬起头半睁着眼找着。

“还找呢?班长跑完步已经去上早自习了。”

“你咋没去?”老黑哦了一声又问。

“我不是在给未来的首长站岗,保证首长的睡眠质量嘛。”我笑呵呵地低头看着老黑。

“嗨,这酒喝的,学习没学过人家,喝酒也没喝过人家,太受打击了。”老黑故作垂头丧气状。

“明白自己的实力了?”我与其说是在挖苦老黑,不如说是在狠狠地挖苦自己。

“嗯嗯,明白了,所以我已经准备不跟他们玩了,要保家卫国去了,在部队大熔炉里继续锻炼。”老黑依然选择笑对人生。

“嗯,我也准备换场地了,重新找一条起跑线。”我也下意识地说。

“快吃早饭了吧?我得赶紧起来,去食堂溜一圈。”老黑说着,动作迅速地穿上了衣服,下了床。

“昨晚睡的这是谁的床?”老黑才想起来。

“猴子的,天冷了,受不了,上镇街南边村他姐姐家睡去了。”我跟老黑说。

“给我条毛巾,我去洗把脸。”

我把我的毛巾和肥皂盒找给老黑,“没有新牙刷,给你牙膏,自己用手指头办一办吧。”

“行”老黑接过去拉开门走了。

不一会宿舍门就又开了,“洗得这么快?”我回头问。

只见是班长推门进来了,轻声问我:“老黑呢?他怎么样?”

“哦,班长啊,我还以为是老黑呢,他起来了,去洗脸了。”

“哦,没事吧?不难受吧?看昨天有些晃了。”班长关心地问。

“嗯,睡了一觉没事了,精神头十足,刚才还在打算去食堂溜一圈呢。”我跟班长摆摆手说老黑没事。

“对了,海超,有你一封信,昨天晚自习班主任张老师送到教室的,咱们都不在,团支书今早给我的。”

班长说着递给我一封信,“是烟海来的。”

我伸手接过信,信封上写着我的名字:龙海超亲启。

下边落款:烟海市电子科技技校。

“应该是美东来的信。”我心里想着。

“谢谢班长,是我烟海的一个老同学,也是好哥们写给我的,我们快一年没见了。”

“真为你有那么多好朋友而感到高兴。”班长羡慕的说。

“班长,凭你的为人,以后朋友会更多。”老黑边说便推开门进来了。

“偷听我们说话!”班长故作生气。

“什么偷听?正好走到门口。班长吃早饭没?我去食堂溜一圈,看看有没有汤。”老黑把毛巾牙膏和肥皂盒递给我。

“昨晚还剩的热合菜,很多,我拿来一起吃了吧。”班长说。

“好的,我去食堂了。”老黑走了。班长去里间宿舍拿饭盒了。

我对着门外的明亮处看了看信封里面信纸的位置,然后捏着信封的一边把信封往下甩了甩。把里面的信纸甩到一边,然后顺着信封口撕开。

打开信封,抽出里面的信纸。久违了,美东那像螃蟹腿爬过的字。勉强可以看懂。

海超:你好!见字如面。

好久没见了,十分想念。应该快一年了吧?走的时候,你也没跟我说。我第二天去你家,家里就没人开门了,我敲了半天。

第二天,我又去,还是没人。一开始,我还以为你出事了,很着急。后来有天晚上我下决心去你家,主要是怕见到大叔,一直不敢晚上去。

小溪帮我开的门,偷偷告诉我,你回老家了,把你的信给了我。我问小溪,她也不知道你学校的地址。知道你没事,我也就放心了。

你在那边怎么样?前几天我在路上又遇到小溪,她给了我你的学校地址,这才给你写信。

我们几个兄弟都挺想你的,过年能回来吗?期待你能回来聚一聚。

对了,老四打了一仗进去了,劳教一年。刘超挺好的,要考军校了。我还那样,早点回来,啥时候能回来,先给我写信。

好了,先写这么多吧。没写过信,凑付着看吧。

此致

敬礼!

美东

1987年11月26日

(114)

老黑就是有能力,端着一小盆汤回来了,我一看还是小米稀饭。正好养养胃。

从老黑转学走了,就再没喝过汤,一是要去排队打,去晚了就没了。二是要另外花钱,没有预算。

还是每天馒头+咸菜的常规配置。

“来,班长,海超,喝汤。”老黑用脚把门踹开,双手端着盆进来。

“班长去拿馒头了,这一饭盒是昨晚的热合菜。”

“正好!吃个馒头就着热合菜,喝着小米汤。这小生活,美吧?”老黑挺满足地说。

“来。吃馒头。”班长用筷子插了六个馒头推门进来,“老黑回来了?”

“老黑就是有本事,只要去食堂从来没有空手回来的时候。”班长赞到。

“唉,我这些叫什么本事?投机取巧罢了,朋友们都给点面子。”

中年以后才明白,当年班长,我,还有包括老黑都不知道,他自己具备的这种接近于天然的社交本能,和维护朋友圈的优秀能力,是人一生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元素之一。

不管是做生意,是做学问,还是为官从政,没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圈子,没有多年累积的人脉支持,没有好的为人口碑。是很难在自己那个领域做出成绩的。

当然,本人也不能不学无术,得具备最基本的行业优秀品质和能力,那就万事俱备了。

许多年后的班长肯定当年从老黑身上学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我们又一起在宿舍吃了一顿在那个年代算是大快朵颐的早餐。

馒头+热合菜+咸菜+小米稀饭。

早饭后,老黑骑车回学校了,约好了周六傍晚再过来找我。

我和班长一起往教室走,背后有人叫我俩。回头一看,竟然是班主任。

班主任看样刚从食堂打饭回来,端着饭盒。穿着灰色的中山装,风纪扣系得紧紧的,头发梳的很整齐,油亮地分向脑后。两只钢笔依旧忠实地插在上衣左面口袋里。

“早,张老师。”我俩跟班主任问好。

“海超,跟班长在一起,不错。就要多跟先进同学学习,争取自己也有提高!”班主任看样子心情不错。

“张老师吃饭了?”班长问。

“嗯嗯,正要回宿舍吃。”

张老师快走了几步,跟上我们,转头跟我俩说:“现在学习任务重,自强在学习和班里工作之余多帮助一下海超,海超一个人这么远也不容易。”

“明白,张老师,我和海超经常在一起学习。”班长赶紧回班主任。

“海超来了快一年了吧?怎么样?上次考试是不太理想,再用把力气?”

“好的张老师。我加油!”

“好的!希望能听到你的好消息!加油!”张老师向我挥了挥握紧的拳头。

我也勉强笑着,向班主任展示了一下我握得不太紧拳头。

告别了班主任,班长不由自主地把手放到我的肩上,我们就这样搭着肩回到了教室。

老黑走后,我的座位调整了,调整到了于佳慧后面,就是那个长得很漂亮,从西宁回来的女同学。

她的长发每天都会散放到了我的书桌上,漂着淡淡的香味。于佳慧个头很高,差不多得有1米7以上,所以个头矮的男生在她后面会影响到看黑板。

我个头够高,她挡不住我,再说我已经对黑板不感兴趣了,看到看不到已经影响不大了。

于佳慧因为打扮在小镇来看,比较超前,尤其是穿着紧身牛仔裤的时候,身材得到了最佳的展示。

又穿了一双半高跟皮鞋,在这那个年代的小镇已经属于另类。所以不光在校内吸引了好多目光和注意。也吸引了小镇上的不少男青年。

于佳慧不住校,是住在学校南边的纺织厂,从镇街路口往南过了一个小桥公路东就是。

所以于佳慧每天是汽车自行车上学放学。天冷后,路上人少,她就会每天找同学送送她,以免不安全。那时的同学感情很单纯,男同学也都很愿意做护花使者。

不知为啥,于佳慧从来没找过我送她,也许以前我们坐得比较远。其实我跟玩几节鞭那小子打架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她。

现在,我坐到她的身后也一个月了。班长现在是我的同桌,可能也算班主任关照于我。

下晚自习前,于佳慧回头找班长,问班长能否今晚去送送她,说昨晚就想找班长没找到。

昨晚班长没在,跟我们一起出去吃饭了。

班长小声跟我商量说,“我昨天出去了,积攒了不少题没做,今晚再不做完,加上今天的,两天的了,越集越多,你能不能去送送于佳慧?”

“可以吧,为何不可以?我没有那么重的负担,我已经卸下了。”我笑着回班长。

班长用尺子轻轻地捅了于佳慧后背一下,于佳慧猛地回过头来,吓了我一跳。

“是我,佳慧。”班长赶紧说。

“哦,是班长啊,我以为……”不知为何于佳慧脸上有了红晕。

“佳慧,跟你商量下,我昨天晚上好多功课都没做,加上今天的,想今晚抓紧补一补。晚上让海超去送你好不好?”

“这,”于佳慧好像有些意料之外,犹豫了一下,羞涩的笑了下,“好吧,那谢谢海超了。”

“没事,愿意为班长效劳。”我漫不经心地说到。

“于佳慧,下了自习课,我去送你,放心吧,保证安全送回家。”我又跟于佳慧说。

“嗯,谢谢。”于佳慧轻声答应着回过头去,飘逸的长发又甩过来,我不自觉地轻轻吸吸鼻子,嗅了下,还真挺香的。

于佳慧平时在班里话也不多,尽管很多男生都有意无意地找茬跟她说话。

外班的男生也有意无意地往我们班串门,眼神却都有意识地瞟向于佳慧的位置。

在操场上,也是总有几个学校那种说混社会还不算的二流子学生没事跟她后边吹口哨,撩她。

有些女生有时也会聚在一起议论她,故意奚落她。

但于佳慧气质依然,保持得还不错,没有受他们影响,失了水准,失去了气场。

她身上有一种让人只可远观的气质,最起码对我而言是这样的。我是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

其实我也很喜欢从后边看她穿着紧身牛仔裤一扭一扭走过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