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70后的青葱岁月 > (129)-(130)

(129)-(130)

第二天,雪过天晴,初冬时节,地还没有冻透,地温还有,所以尽管昨天雪下得挺大。

但今天太阳一出来,就开始慢慢化了,一早上跑操改成了除雪,到中午日头比较足的时候,估计甬路的雪就全干净了。

房顶的积雪化成了水,滴滴答答地顺着房檐往下滴着,还没来得及变成冰,成为这个冬天的主角,就全化没了。

学校的大喇叭在朝阳中播报着《新闻和报纸摘要》,党的十三大已经召开了两个月了,新闻里每天都能传来十三大后的各地各行业的欣喜变化。

感觉国家的发展步伐在加快,以往的慢生活状态在逐渐改变,小镇尽管还比较落后,但镇街上的店铺越来越多了,各种新奇古怪的事物也层出不穷。

今天佳慧迟到了,一般早自习课时候她就到了,但今天直到自习课结束,还没看到她。

班长去食堂拿馒头了,我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在教室和女生宿舍之间来回转。

终于在都吃完了早饭,快上课前才看到佳慧的身影从男生宿舍那边推着车子出现。

我的心一早上吊在半空中晃荡,现在终于归位了。

我看着佳慧把自行车推进女生宿舍的胡同口,然后等待她出来。佳慧出来胡同口,就朝我走过来。

左右看看没人注意到我们,悄声问我:“等着急了吗?”

“对啊,以为你不来了,还是路上有啥事了,但我估计路上还有雪不好走。”

“嗯,我都没敢骑,就这样推过来了,跟昨天一样。走了快一个小时。”佳慧额头上能看到热乎乎的,微微有汗。

“嗯,跟我预估的差不多,你们女生宿舍还有床没?如果再下雪,可以考虑住宿舍了。”我跟佳慧提议。

佳慧皱了皱眉头,贴近我耳朵小声说:“太脏了,我真的受不了。宁肯这样麻烦点,不过如果下大雪真的挺麻烦的。唉……”

“嗯,卫生条件是差点,男生宿舍我知道,以为女生宿舍会好一些。”我表示理解佳慧的感受。

“老鼠都在床底下乱窜,吓死了。还是大白天!”佳慧小声嚷道。

“哈哈,这不挺正常的,男生宿舍有的是老鼠,都见怪不怪了,我刚来时住下铺,经常晚上从我脸上跑过去。”我笑着说。

“女生宿舍也有啊?”我疑惑的问到。

“老鼠哪管男女生宿舍呀?”佳慧瞅了我一眼。

“嗯,你可以睡上铺,我后来就是睡上铺,干净一些。”我建议佳慧。

佳慧噘了噘嘴,“嗯~,还是不要了吧,我真的很怕老鼠。”

“好吧,不怕,我风雪无阻地送你,有我呢!”我拍着胸脯。

“嗯,旁边有人呢,小点声!”佳慧左右看看悄声说。

“你手里的包袱是什么?”佳慧放下车子出来就提的这个包袱,我问到。

“哦,光顾说话了,这是你的羽绒服呀,谢谢啦。”佳慧冲我嘟嘴笑了一下。

“你姑父昨晚回去没再问你吧?”

“没有,我姑父可听我的了。他本来是想来学校接我,我姑姑看雪下大了,正好我姑父出差回来了。”

“嗯,那就好。”

“给,你先拿回宿舍吧。”佳慧把包袱递给我,“对了,仔细看看羽绒服。”

“好的,你先进教室吧,我回去送下。”我拿着包袱小跑回宿舍。

我把包袱往上铺一扔,转头就跑出门,加速跑回教室。

往座位走的时候,佳慧就一直看着我,我冲她笑笑,她也报以羞涩的莞尔。

我坐回座位,佳慧好像意犹未尽,又回头偷看我,我抬起头来,她又赶紧回过去。如此三番两次。

我用钢笔帽轻轻捅了捅佳慧,凑上前去“哎,感觉你好像有啥事啊?”

“没,没有。”佳慧这次没回头,只是侧过头来,右手捂着嘴说。

但我从她侧过来的一片小脸明显看出了粉红一片。

“不对,你肯定有事。”我追问。

这是老师进来了,佳慧捂着嘴说:“不说了,下课再说。”

然后把凳子往前提了提,直起腰来,抬头挺胸面向黑板了。

“到底啥事?”我在后面心里嘀咕着。

下课铃响了,老师刚出门,佳慧就站起来出了教室。

我也起身跟了出去。佳慧走到离教室隔一排平房那里站下了,我看那周围已没有同班同学了,也跟了过去。

“啥事这么神秘!”我迫不及待地问。

“跟你说了仔细看羽绒服,看你那傻样,还追着问。”佳慧噘着嘴不乐意了。

“哦”这我才又想起来佳慧说过的,“哎呀,我扔铺上就赶紧跑回来了,没注意。中午吃饭时再回去看吧。”

“提前透露一下?”我又小声说。

“嗯~不,自己看吧。”佳慧红着脸扭头往教室走了。

我犹豫了一会,没有随佳慧往教室走,而是狂奔回宿舍。

进了宿舍,鞋也没顾得脱,掀开下铺褥子一角,踩着床板站了上去,使劲伸手勉强够到了扔在上铺最里端的包袱,拽了下来。

急不可耐地打开,里面只有我的羽绒服,我翻来里外看看,也没啥,提起来抖了抖也没东西。

这咋回事?我琢磨了片刻,对了。开始挨个口袋掏,终于在我羽绒服靠近胸口的内袋,发现一个信纸折叠的规规整整的纸包。

我小心翼翼地攥在手里,心跳开始“怦怦”地加快。

我下意识地往宿舍门口看了一眼,没人。

我重新把羽绒服放回上铺,然后把纸包仔细地拆开。

一张信纸裁开的,包了两层。打开里面那层后,一张黑白照片安静地摆在里面,两寸照片。

佳慧微笑着调皮地看着我,长长的秀发,都束在脑后,纯净的脸蛋,两只会说话的眼睛。

我反过来照片,背后写着:于佳慧,1987年12月20日。

我赶紧用信纸包好,揣进毛衣里面的衬衣口袋,飞奔回教室。

在老师走到教室后门时,我安全抵达。

往座位走时,就能感觉到佳慧热烈的眼神,因为来晚了些,同学们都坐好了,很多都瞪着眼来看我,我也没敢看她,故作淡定地走回座位,我坐下那刻,老师进了教室。

(130)

坐下后,我还下意识地摸了摸胸口,佳慧正贴在我的胸膛,还有带着她发香的秀发。

我是不是也应该送佳慧一张我的照片?我脑子里想着。可是想想手头也没有照片啊。

对了,不知老黑今天能否过来,明天礼拜天一起去镇街照一张。说不定电影院还有草台班子歌舞表演。

果不其然,傍晚时分,老黑穿着一件军用棉袄出现了。带着遮耳的面军帽,还有他那标志性的黑墨镜。

因为周六,头一天又下雪,有些回家远道的同学下午两节课后已经先骑车走了,班里空出不少座位。

老黑潜入教室坐在佳慧同桌的位置。转过头来跟班长攀谈。

班长一见到老黑,就开始热情寒暄,继而话题转到当兵上。

老黑还是比较专业,懂得也多,帮班长一一解疑答惑。

并答应班长,如有必要,来验兵时恳请老爷子做一些合理合法的帮助,做点推进工作。

班长很开心,没见过班长求人,老黑也很疑惑地问班长。

班长解释说,前段时间父亲过世,这个堂兄弟也请假回村帮忙,因为班长没有亲兄弟,这位堂兄弟甚至陪他一起守灵。

班长很感动,别人的恩情记在心中,想法还兄弟人情。

老黑听后,更是胸脯拍得震天响,一定要如何如何,好像他是招兵部队的首长,大包大揽起来。

性情中人,大抵如此。

佳慧在旁边跟听天书一样,似懂非懂,眨着两只大眼睛。

“佳慧几天不见,又漂亮了。”老黑开始转换话题,他不知道我跟佳慧的关系已经突飞猛进了。

“谢谢。”佳慧白了老黑一眼,低头开始写字了。

“有没有人欺负你?让海超替你出气,现在坐的近了。”老黑继续开玩笑。

“老黑,别开佳慧的玩笑。”班长提醒老黑。

“嗯,海超真曾经为了你,让一帮人围起来了,差点挨顿毒打。”老黑继续说着。

佳慧坐不住了。猛地转过头来问老黑:“啥时候?”

又接着转向我:“后来咋样了?没事吧?”

老黑吓了一跳,“呦,这么担心海超啊?哈哈。”

看到老黑大笑,佳慧脸上有点挂不住了,“好呀,你个臭老黑,你骗我?”

“没有,这是真的,我亲眼见的,不信问海超。”老黑说。

“是吗?海超?”佳慧眼睛看向我,期待的眼神告诉我,她相信我的说法。

我点点头,“都好久了,也没啥事。”

“海超猛虎战群狼,一己之力。全部制服了。”老黑继续说着。

“你看见了?”佳慧问。

“对啊,我跟海超一起去的。”老黑高昂着头说。

“海超真没挨打?”佳慧紧皱双眉。

“没有,一个人差点把一群人揍了一顿!”老黑认真地说,“你不信是吧?”

“我当然不信,一个人怎么能打过那么多人。”佳慧眼睛又转向我。

“我真没事,不信你问班长。”我脱口而出。

“班长也知道?”佳慧疑惑地看向班长。

班长明显有些措手不及,因为当初说过不跟任何人说的。

班长看看我,又看看老黑,然后看着佳慧说:“嗯,一切以老黑说的为准,反正海超没吃亏。”

“哦”佳慧闻听班长也这么说松了一口气。

“怎么回事啊?怎么这么担心海超了?”老黑疑惑地问佳慧,又看看我。

“没事,这不是前后位吗?现在班长又安排我送佳慧。”我赶紧解释着。

“哦,明白了,以权谋私了是吧?”老黑坏笑着看向我和佳慧。

“胡说什么呢?!臭老黑!”佳慧羞红了脸,用拳头打了老黑肩膀一下。

“哎,别别,我这小身板可经受不了你打,我可不是海超那体格。”老黑说着躲开了座位,坐到班长旁边去了。

“班长,你看!不能让他这么胡说。”佳慧看看前面同学,轻声地跟班长撒娇一样说。

“好的,对对!老黑,别胡说八道!”班长转头小声呵斥着老黑。

坐在一边,半天没说话的我,看到佳慧如此担心我,心里还是很甜蜜的。

晚自习快结束时,我让老黑在教室等我,正好陪陪班长,我去送佳慧。

老黑闻言,朝我点点头,竖起大拇指悄声说,“真有你的,这么漂亮的花到底戴你头上了。”

我朝老黑竖起食指,“嘘~别胡说了,搞得满城风雨的,对佳慧不好。”

“好吧,快去快回!晚上汇报一下。”老黑又故作首长状。

晚上送佳慧时,佳慧追问着我傍晚老黑说的事。我本来不想告诉她,不想让她知道我发狠时的另一面。

但佳慧一个劲的追问,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样子。

我只好把那天跟外班那小子的事大概讲给她听。

佳慧听完,还一个劲追问细节。我又一一解答。

佳慧最后终于相信,我真的没有挨打,才长吁一口气,心有余悸地说:“今天听到老黑说,吓死我了。我以为你为我挨了打,还一直瞒着我,担心死了。”

说着,佳慧把车子向我靠拢过来,越骑越慢。

“真没有,别担心了。”我轻声说。

“谢谢你,海超,为我做了这么多,担了这么多风险,我都不知道。”佳慧柔声向我说。

“没啥,没那么严重,别担心。”我呵呵一笑。

“对了,我很喜欢你给我留的东西。”我转开了话题。

“是吗?你找到了?”佳慧羞涩地不敢看我了。

“嗯,我把她放在这里了,最温暖,安全的地方。”我拍了拍胸口。

“嗯,我感受到了。”佳慧小声说。

“放在这里,也给了我力量,也给了我温暖,真的,我都不觉得冷了。”身边过去一辆卡车,声音比较大,我大声朝佳慧说。

“哪有那么大的作用?净胡说。”佳慧看着我莞尔一笑。

“真的!我感觉一直有人在陪着我了,不感到孤独了。当然,那人就是你,于佳慧!”我继续坚持着。

“好吧,我相信你。希望你以后也别把她扔掉。”佳慧幽幽地说。

“怎么会呢?我会一直放在离我心口最近的地方。”我豪言壮语。

“希望吧,但愿吧。”佳慧眼望向前方,喃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