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130 曹丽梅又有个报告

130 曹丽梅又有个报告

眼见餐厅里又变得乱哄哄起来,特别是高中生那边更是嘈杂不堪,坐在角落里的顾船长看到此时的孙老有话想说又插不上话,只好默默坐回去的样子,便赶紧拿筷子敲了敲饭碗,高声对那几桌喊道:

“好了好了,各位,孙老还有话要说,你们安静一点,孙老请继续......”

“那么,我继续讲一下,这个......目前需要请各位专业组的人士推出代表给大家讲讲援助清单的内容,此事有些急,因为安娜也在等你们的补充意见,所以今天就牺牲一下大伙的午睡休息时间,把这些事项完成了,各位没有意见吧?”

等大家稍微安静了一点,孙老这才站起身郑重其事地讲了一通。

“没意见!”

“赶紧开始吧!”

“你们谁先来?”

“这段时间除了侯哥的建材工业,我是好多工业项目都没有听到。”

“正好趁大伙都在,赶快汇报吧。”

孙老见大伙反应积极,看了一眼旁边桌的曹丽梅。

这时朱北国也站起来对大家说道:

“这边小曹已经准备好了,我看还是请小曹先讲讲岛上的矿产资源吧,这是我们初期搞工业建设的基础,我记得安娜对我们说过,初期的工业生产项目除了要跟现有的条件相适应,还必须跟我们的现实需要相适应……”

“北国说的有道理,我也认为矿产资源这块应该先讲讲。”

赵西河也望着小曹坐的位置。

然而此时后者正在跟伊姗静窃窃私语讲着什么。

曹丽梅看见大伙的眼光望向自己这边,赶紧微笑着站了起来说道:

“哎!这么快就轮到我啦?”

“请你讲讲岛上的资源。”

朱北国满脸堆笑望着妹子回应道。

“好吧。”

曹丽梅看了一眼朱北国,又环顾了一下大伙,这才低头从衣服兜里拿几张纸说道:

“我先正式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曹丽梅,大家可以称呼为丽梅、小曹、梅梅什么的,但不要叫全称,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语音误会。”

曹丽梅的开场白在年青人那里引起一阵轻笑。

“本人是学地质专业的,刚刚完成毕业实习,今年二十二岁,当时我在实习结束后,自己一个人傻大胆,出营地玩自拍时在巴颜喀拉山的一个山谷遇到地震,然后引发了雪崩,我被埋在大约二百米厚的雪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后来听妮可说,那个‘我’到现在都没有被找到,因为那地方的交通和气候条件有限,大概来年开春雪化后会被找到吧?咳,这样说话我感觉很诡异,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有,肯定有啊......”

“不过有也习惯了啊”

众人纷纷回应道。

“这个专业的女生很少啊,妹子你怎么学上这个了?”

这时人群里有人好奇地提问。

“父母都是搞地质的呗!我从小就在地质队里玩,因为父母的工作关系,我打小起就跟着爹妈四处漂泊......

哦,本人玩过各种漂流、登山、探险、野外生存游戏,还是学校驴友协会会长。”

“哦,怪不得敢独自一个人在雪山里玩自拍呢......”

大伙听了妹子的自我介绍后纷纷点头,对小曹妹子年纪轻轻就喜欢玩这种奇葩行动表示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

“好了,现在说正事,这两天我仔细看了看安娜给我们的资料,矿产资源方面写的得很详细,具体到矿场的地点、品种、品位和埋藏深度,人家未来人的地质科学水平果然比现在的我们高出不知道多少呢。”

曹丽梅慢慢地说完后抬头看了看大家,发现人人都在认真听讲,赶紧又抽出一张纸继续说道:

“先说一说跟建材和玻璃有关的矿产资源吧,各位已经去过那个石灰岩地区了,那里的石灰岩品位相当好,只不过在本时空,这里的经济是以旅游开发为主的,所以没有被开采,因此我们穿越过去后,可以大量开采为我们所用,另外,岛上的粘土和高岭土也有不少,分布虽然有些散,但西流河口以西的地区仍然有不少,应该可以满足侯相麟的砖瓦厂和水泥厂的需要。

我必须指出的是,莫宁顿岛周边有几座小岛,在这些小岛的内陆有一些半干涸状态的湿地,这些地方有卤化物出产,我想,侯哥和赵老师你们如果想把玻璃产品做好,那里的卤化物你们会感兴趣的。”

曹丽梅抽出一张纸递给了坐在不远处的赵老师,后者听了点点头,从曹丽梅手里接过那张纸,跟旁边的侯相麟乔晓沐和桂咸宁三人凑在一起看了起来。

于是曹丽梅接着对大家讲解道:

“接下来就是非金属砂矿了,目前能直接利用的就是石英砂,那个东西大家也都见过了,是玻璃厂的原料,品质优秀,几乎不用费力筛选就可以直接熔融。至于其它矿产,目前在这个岛上只有东部沿海一代有少量的鸟粪石,那是做化肥的原材料,王叔肯定感兴趣,不过,咱们没有劳动力去那里挖,所以目前也只能让这些资源在那里沉睡着。

关于各位关心的有色金属,我只能遗憾地告诉大家,除了伴生黄铁矿的那个区域也许有一些理论上根本无法开采的铅和铜以外,岛上没有任何值得开采的有色金属矿,不过,安娜给我们提供了生物杆菌,关于用生物堆浸法提炼铜的方法,就不是我的专业范畴了,我讲完矿产后,还请冶金组的同仁给大家解释一下吧。

好了,首先说说煤铁资源吧,这个是我要讲的重点,毕竟这个是咱们在岛上搞工业革命的基础性资源。

我在这里必须先说明一下,关于岛上为数不多的煤矿和铁矿矿点,安娜在字里行间里没有点明的一些情况。嗯……这个群岛的煤铁资源从严格意义上讲,除了少数品种以外,如果是在现如今的时空,根本没有开发价值......”

“啥?”

“怎么会这样?”

“小曹你说清楚点,你别吓唬我们啊!”

“呃,请安静!不好意思我没有说清楚,各位听我说!”

曹丽梅抬头看着有点失控的人群赶紧补充了一句。

“嗨,这妹子说话大喘气!”

“到底怎么回事啊!”

“这里所谓的没有开发价值是相对于旧世界的经济竞争环境而言的,并不是说我们挖不出真正的煤铁矿石原料,嗯,只是品位低一点,成本高一点而已。”

曹丽梅提高声音说道。

“品位低一点?到底是低几点啊?”

“低......低很多,虽然挖掘起来比较容易,都是露天或者浅层矿脉,但严重考验我们的选矿和提纯工艺,搞不好的话会极大影响我们的产品质量,如果泛泛而谈的话,也就是这样了。

不过,大伙请放心,这些资源我们不但都可以利用,而且也有初步的解决方案。”

“好吧,那么,有哪些具体的矿产资源呢?”

众人问道。

“首先,煤炭和低品位铁矿石确实有一些,特别是铁矿,这是一种黑锰矿的尾脉,不过,有大量含锰的.....嗯,如果我们可以综合利用的话。

还有这个......是低品位锰铁矿和与之共生的黄铁矿,属于二叠纪湖盆周边……玄武岩,呃,碳酸岩......部分是锰铁风化壳沉积......”

小曹一边看资料,一边尽量捡着大家能听懂的语句念稿子。

然而大伙仍然听得一脸懵逼。(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