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151 无可奈何花落去

151 无可奈何花落去

“是啊,人家天启哥有自知之明嘛,知道既然做不了事,但至少不帮倒忙不添乱,所以我觉得天启哥是挺好的一位皇帝。

而崇祯无论从秉性还是从见识上讲,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可他偏偏还特别勤政!玛德这特么就要命了!”

徐志也接着评论道。

“是的,历史学界早有此论,说崇祯的勤政其实也是大明过早被断送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看来,真的还不如前几任皇帝的惰于朝政呢!那些年皇帝不理朝政,大明朝还多少打赢了几场大战呢。”

“就是啊,甚至还能为君主立宪制创造条件呢!”

“当时大明的社会和科学的发展都昭示着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也能沿着正常途径跳出历史循环的怪圈,但清军入关使这一切都化作了泡影……”

“朱哥高见!”

“这满清鞑子是真卑鄙啊。”

“还是搞不懂,《天工开物》这种明明是一本利国利民的书嘛,为什么要禁呢?”

这时人群里有人发问。

“唉!你们呀,还是太年轻看不透啊……”

“还请朱哥不吝指教!”

“朱哥,早听说过您还是专攻明清史的,教教我们呗!”

“哎,指教不敢当!好歹我也是学历史的,咱们话赶话都说到这里了,那我也告诉你们一些在你们的历史书里未曾明示的另外一些东西吧。”

朱北国此话一出,众人立刻安静了不少,都饶有兴趣地想听朱哥给大家换口味“讲古”。

于是朱北国轻咳一声,一脸正色道:

“我先从刚才的话题——大清禁书说起。首先,大清朝禁书和搞各种文字狱是必然的,甚至就是人之常情使然!

你们都知道,大明所代表的王朝是中华汉文明的延续,这一点是无疑的。

好了,然而因缘趁会,居然极其偶然地被落后于自己的满人给征服了!

满人居然入主了中原了,这是连征服者自己当初都没有料想到的事情啊!

但是说老实话,这一次民族征服太不是时候了,因为,当时的世界正在开启大航海时代,稍微开放一点的民族都在满世界的抢地盘,再过不到数十年,整个世界就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从科技到制度都将有质的变化。

然而这一切,对于一个刚刚脱离奴隶社会的游牧民族及其统治者来说,确实是太超前了,他们那个时候连自己的文字都才刚刚创立不久,突然就要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汉文明,根本就来不及消化嘛!更别说还有更加陌生的西方文明了。

但是人家就是胜利了、就是征服了咋地!不服也得憋着啊!因此,满清统治者的文化自卑心理和征服中原后的洋洋自得交织在一起,让他们对这个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汉文明既鄙视又害怕。

乾隆皇帝重修《四库全书》摧残汉文化、大搞文字狱,就是这个心理的直接反映。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像《天工开物》这类书籍,从发展社会生产力积聚社会财富的角度讲,确实是利民的,也利国。但!是否有利于人家的八旗的政权那就两说了。

你们想想啊,《天工开物》这种实用性工商科技书籍一旦流入民间,肯定对民间工商业有促进作用,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一点聪明如康熙这样的帝王肯定是心知肚明的,因为人家并不傻。

然而,民间的工商业发展起来后的后果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人们的各种交流逐渐增加、民间逐渐富裕,那么,这种交流和富裕的后果是人们的眼界逐渐开阔对不对?

人嘛!一旦有钱有闲,眼界也开阔了,个人的尊严就要提到桌面上了,人就要胡思乱想了,总之,其直接后果就是民智的开启。

好了,民智渐渐开启了,特别是人数众多又勤劳无比的汉人们的民智开启了,我就问你们,那些满洲统治者们害怕不害怕?!

其实,对于专制统治者而言,老百姓有钱了富裕了就不好管了!

各位可以读一读《商君书》,这本书告诉统治者,老百姓越愚昧越困顿就越容易控制,对于统治者而言,理想中的老百姓最好是终日劳做无暇它顾,鼠目寸光只顾眼前,给一个小甜头立刻就三呼万岁,鞭子抽下来就缩头忍着,各位,这是一个多么理想的奴役群体啊!

现在回到大清,这厢有一群人想要永世当政做贵族,那就必须有另外一群人永世为奴做贱民对不对?好吧,请问,世界上哪里有一个富裕了的、开启了智慧的阶层,愿意给别人永世为奴做贱民的啊?

所以嘛,别说《天工开物》这本书了,所有那些开启民智的文化科技类的东西、所有那些发展民间工商经济、繁荣市场的举措,一切让民间更加开放、更加有活力的政策,从本质上讲,都是大清不能搞的!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反正人家大清朝的前面好几代皇帝都属于圣明君主,个个贼机儿聪明!人家老早就把这一点看得很清楚了!

这些君主们把外圣内王、外儒内法的帝王之术玩的溜熟,当然了,在明面上,做得直白粗鲁的叫平庸之主,做的巧妙隐晦的,那就叫“圣君”了。

所以这一切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里面还延伸出一个什么是好皇帝的标准问题,你们知道康熙晚年到最后为什么不把帝位传给聪明合群的八阿哥,却传给阴鸷孤寡的四阿哥吗?

各位,如果你们有兴趣,认真读一读康熙的御批、起居录之类的第一手资料就明白了,四阿哥确实是个适合做皇帝的人,因为他深知上述道理,所以会成为一个英明君主,而八阿哥呢?没错,此人相貌堂堂,学识广博,人也很合群,接人待物温文尔雅,所以深受朝臣的拥戴,可见这位老八很会做人,然而缺点也正是这个——太过人性化了。毕竟,有人性与做皇帝经常是矛盾的,会做人与会做皇帝也是两回事!因此康熙认为,老八不能当皇帝!

各位,如果站在奴才们的立场上看,这位爱新觉罗?玄烨的见识,果然称得起“圣君”二字呢……

总之历朝历代,那些英明或者不那么英明但也不太笨的统治者们,都是深知外圣内王、外儒内法之策,遇到外来挑战,都会下意识地选择闭关锁国和奉行重农抑商政策,以此掐掉一切可能在民间产生任何经济的、思想的活力苗头,希望以此回避、消除民间的危险因素,这是专制皇权的属性决定的。

所以,各位不要以为过去的统治者们动不动就搞闭关锁国、重农抑商是因为‘观念守旧’、或者是什么‘愚昧’,更不是什么‘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不背这个锅!

原因就是利益使然嘛,就是事关江山根基的利益使然嘛!

所以我每当看到历史上的一些文化人、精英们向皇权呼吁放活经济、发展民生时,呼吁放弃闭关锁国政策、放弃重农抑商政策时,甚至包括那些向皇帝呼吁‘变法图强’的文化人,都不禁觉得很可笑!

这帮人以为皇上是不明白道理,是受了蒙蔽,以为是观念更新的问题,自作多情地以为皇上需要自己的‘启迪’,以为自己的呼吁是为了国家好,是为了民族好,就占在了天道一边,其实啊,这些人就是一群小清新傻白甜,他们说着说着除了把自己感动哭了以外,什么作用都没有!

你以为当今皇上不明白你说的这些老生常谈陈词滥调?不明白这些变法成功后确实是对国家好对民族好吗?

废话!你当人家是傻瓜啊?变法对国家民族是好,没错呀!但是对自家的江山社稷坏!这就不行!

这也是为什么天朝历史上一切所谓的“变法图强”和“洋务”最终都归于人亡政息、走向失败结局的根本原因,因为只要那个皇权体制还在,一切所谓的变法都是与皇权的安全矛盾的,所以都是不能持久的,因此就不可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结论:只有放弃皇权专制,一切变法才能成功,然而,天朝一旦没有了皇权专制,连所谓的变法图强这种事都不需要做了!

所以这群傻白甜根本就是没看透嘛!

更为可笑和可怜的是,如果这群小清新遇到了一位宽容英明且聪明的主子,那还算走运,人家平日里对这群小清新们的哔哔还算容忍,当然了,无论这群傻白甜怎么说,是哭着说还是喊着说,英明的主子都完全不为所动。

但是,万一遇到个心胸不那么宽阔的,或者是因为今天在跟嫔妃们互动时力不从心,有点心情不好,如今正好看见那群人在哔哔,于是皇上心里一烦,那就直接文字狱伺候了!

所以历史上那些所谓的变法能臣们,结局都算不好。

当然了,这里面也有想借着变法名义上位的野心家们,不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我在这里就不展开了。

所以嘛,推而广之,这也是为什么,每当大清遇到外来的强大势力危及自家政权又打不过时,肯定要对外妥协的根本原因,而那些成天喊打喊杀的铁血义和团们一辈子都想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因为外人只是跑来要利益的,给了利益双方就是朋友了。而国人呢?可能是要自家江山社稷的!

所以,潜在的、真正的敌人是谁?你作为专制统治者,你要防着谁?不用动脑子想吧?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敌人在内部!因此大清国历来是对外友善妥协,对内无情镇压,这很好理解嘛,因为人家这是在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朱北国刚才被一帮高中生架着求教,自己一高兴就说得忘乎所以唾沫乱飞,音量还越说越大,结果忘记了这不是在历史讨论会,而是人家冶金组的援助清单报告会。

不过因为这位历史学博士的即兴讲话内容也算有趣,包括华立全振海安衡通等人都开始安静地听讲,会场里居然鸦雀无声。

“所以说啊,这个满清入主中原,是中华历史的一个拐点,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劫数。”

此时的朱北国越说越深入,进入了某种忘我的状态,他居然离开了座位,一边渡步子一边侃侃而谈,就跟他平时在宿舍里给一帮年轻人讲历史故事那样:

“如果用一个形象词汇来形容大清的这个制度,简单说就叫‘族天下’。当然了,在这个族的内部,肯定也要分三六九等和高低贵贱的,但是你仍然不能否认,哪怕是最低等的包衣奴才,也是统治阶层的一员,人家也是统治阶级,这就是‘族天下’。

满人八旗永远当政,人数众多的汉人则被各种歧视,永远在野或者半在野,同时强调满蒙一体,优待拉拢藏回维等少数族群压制多数族群的汉人,此乃大清国之根本国策也!所以,大清朝数百年来,汉人虽然人多,但政治地位底下,加上被有意识地治成愚昧贫困一盘散沙状态,于是这群人终陷于永世为奴之境地!各位,这是人家大清爱新觉罗家秘而不宣的祖宗家法啊!”

至此,朱北国已经是满脸严肃,他看了看窗外半晌没有继续说话,然后长呼出一口气,语气放平缓了一些,回头继续对大伙说:

“……若论起统驭之术,如此精妙的算计,比起以往秦汉唐宋明之一家一姓之治,自然是棋高一招的,为什么?因为一家一姓之治的统治基础,完全不能跟一族的统治基础相比嘛!后者的统治基础要广泛了一些,所以拥护者就多了一些,因此统治也就稳固了一些。

各位,说穿了,大清并不是爱新觉罗氏一家一姓的天下,而是以爱新觉罗氏为首的全体满人的天下!

回想起大清前几代皇帝,如果站在人家的立场上看,果然都称得上英明二字,他们对这些事关国本的东西都是心知肚明并且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的,而乾隆皇帝则是此统御之策的集大成者,所以人家自号‘十全老人’,果然很是得意啊。

本人纵观此君一生所作所为,后人虽多有诟病,但若论起他的人生和政绩,咱们也不得不承认,人家勉强也算是对得起这个称号的……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后来西风东渐,让这个本来有望千年一统的大清江山,遇到了李鸿章当年给西太后奏折里所说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因为洋人来了。

在大清的统治者眼里,洋人不仅带着厉害无比的洋枪洋炮,最可恶的,还带着西学!

所以形势逼人啊,后来拜上帝会兴起,天下大乱,于是从咸丰朝起到西太后,都不得不重用曾左李张等诸汉臣,注意,这是动摇国本之举!但也是无奈之举……

你们别小看那西太后,人家老太婆看人的眼光是很准的,用人也算得当,因为她深知那些个只知道提笼溜鸟抽大烟的八旗勋贵们是不能依靠的。

各位知道不知道?作为汉人的左宗棠率军平定西北之事?其杀戮之重,足以动摇大清满蒙一体优待回维的国本之策,但朝廷为了救燃眉之急,也只能容忍。

那时西学入境,大清为列强所环视,为了自保,也不得不做起了洋务,而这些汉臣们呢,果然多是才智之士,人中翘楚,糊裱匠的功夫也十分到位,搞洋务数十年下来,这个大清国居然出现中兴迹象。各位,当时大清国的鸡滴屁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呢!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一!北洋水师还是亚洲第一!俺就问你们,那个大清国牛叉不牛叉!

但是,糊裱匠的功夫再高也是糊裱匠,本质上讲,这群人也只能顾得了面子,改不了里子,更挡不住里子的糜烂!

待中日甲午一战,大清国的巨婴本质就原形毕露了,国人终于开始逐渐觉醒,直至庚子国难,东南互保,这局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等这位老佛爷一走,由于形势所迫,一群皇族们从后台遥控变为直接到前台执掌权柄,于是那一群汉臣精英糊裱匠们也被迫离去,然而那帮皇族虽然位高权重,身份高贵,但果然如当年老佛爷所评判的那样:他们是一群扶不起的阿斗。

于是短短数年间,大权就渐渐旁落到那位实际掌控了北洋新军的袁大人手里。

此时的大清朝堂上,除了皇族内阁那几个酒囊饭袋,就只剩下幼儿宣统和年青的裕隆皇后这对孤儿寡母了,此时,民间又是离心离德,乱党四起,显然这个大清国再也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了。

果然,时川人保路,武昌枪响,泱泱大清,党人据有地方,北洋逼宫朝堂,于是这满人的花花江山,终于无可奈何花落去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