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171 山寨版《五月花公约》

171 山寨版《五月花公约》

这边李俊明赶紧站了起来,高声说道:

“诸位委托我的公约起草工作已经完成,毕竟这是一个重要的事项,所以需要耽误一下大家的学习时间。”

听李律师这么一说,餐厅里立刻变得更加的安静,只见李俊明从手里的文件夹中抽出了一张纸,扬手对着大伙轻轻晃了一晃说:

“各位,昨天晚上我和朱北国就把《红楼公约》给完稿了,当然是初稿,趁着大家都到齐了,我在这里宣读一下吧。

各位也清楚,这份文件的起草蓝本是《五月花号公约》,如果讨论通过了,过几天需要每个人都在上面按手印签字。”

“李哥,是山寨版的《五月花号公约》吗?”

“这么快啊?这是历史性文件,不要草率哦!”

不出所料,人群里有人对这份文件能如此快的出炉表现出谨慎的态度。

不过,这也让餐厅里的气氛活跃了一点,说实话,大伙被孙老刚才的说的那番话搞得有些窒息。

此时朱北国正坐在李俊明旁边,大博士一边环顾大家,一边笑着补充道:

“呃……其实也不算草率了,咱们毕竟有《五月花号公约》在前,而且确实是山寨了一把,但咱们的公约也有自己的特色。”

“看来是得认真讨论一下,这是我们的根本大法!”

“是基本法!”

“不不不,应该是宪法啦!”

听见大家的议论后,李俊明赶紧给大家解释道:

“当然了,这个公约还谈不上是宪法,至少从法律条文上还不能算是,呃……这应该算是共同纲领之类的基础文件吧,离成文的宪法还有一段路要走呢。”

“先念念吧!”

“咱们洗耳恭听两位知识分子的大作!”

人群里纷纷回应道。

“那我就念了!”

于是李律师手里捧着这张纸,清了清嗓子,开始一字一句地念了起来:

“公约:此时此刻,我们,一共九十三个人,从旧世界来到这个新世界并聚会于此,以达成我们的理念。

我们在这里宣誓:要创立一个不同于旧世界的自治社会,这个社会最核心的理念是:每个人与其同伴都是自由且平等的,而不论其性别、身份、年龄、来自何方和宗教信仰。

我们之间的任何公共权力机构都必须、也应该是基于被管理者的同意而成立,并在权利的行使过程中必须、也应该随时随地接受被管理者的监督。

我们要依据理性、良知和公序良俗产生法律,并依法维护和行使我们每个人平等的自治权利。

据此,我们,以下九十三为位签名人,将在这片新开拓的群岛上建立一个殖民地。

我们以我们先辈的名义、以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信仰和各自心目中的神祇的名义,彼此以**的面貌出现,现在约定,将我们全体组成一个社会,以使我们能更好地生存下来并在我们之间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发展秩序。

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我们将根据这项契约颁布我们应当忠实遵守的、公正平等的法律、法令和命令,并视需要选举任命我们应当服从的行政官员。

此据。

公元----年----月----日,签名于右。”

《公约》的文字并不长,但因为李明俊念的很慢,用了几分钟才把这寥寥几百字念完。

李律师的语气很庄重,表情也很严肃,因此每个人都在静静地听,没有人打断他。

“注意,签字时间暂时没有确定,因为穿越时间不确定,好了,我念完了,大伙对这个文本和原则精神有什么意见吗?”

此时李俊明望着还在静听的大家问道。

“貌似这跟五月花号公约好像差不多嘛。”

“嗯,好像比五月花公约要完善一点哦!”

“俊明兄是公约的主笔起草人,也是我们这群人里的法律专家,还是请俊明兄先说说你的的想法呗!”

朱北国抬头看了看李俊明后向大家建议道。

“对啊,毕竟李哥是专业人士,还是你先说说吧。”

“嗯,我们确实有些地方听不大明白……”

“是啊,文本中的一些语句和思想你先给大伙阐述阐述吧,我们洗耳恭听……”

于是众人纷纷发言附和朱北国的提议。

李俊明环视了大家一圈,又低头想了想,这才点点头说:

“好吧,我就讲讲,希望大家不要嫌我啰嗦……

首先,要说一个相关的重要话题:我们应该确立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议事原则,这个原则世人有一些总结,叫“罗伯特议事规则”。

至于这个议事规则的具体内容,本律师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电脑资料室里有,图书馆里也有,各位可以自行查阅,总之这是一个能让大家准确、和谐地发表不同意见的规则,想必应该能在争论中有助于保持我们九十三人的内部和谐,各位,这一点对为我们非常非常重要。

好了,现在说一说这份公约,本人为认为,公约涉及到了几个重大的事项,刚才有人说我们的这个公约跟五月花公约相比,有一定完善,没错你说对了!”

李俊明说着又清理清嗓子,看见大家果然都很难的得地在安静听讲,这才继续说道:

“第一个重大理念是,我们九十三个之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各位!这份文件里明文确立了‘人人平等’的原则,这个原则将体现在我们九十三人内部的各个方面,从人格到财产,从决策到权力,我们每个人都一样,这一点大家没有异议吧?”

“那是当然啦!”

“必须的!”

“这是我们自愿组成一个集体的前提!”

“李律师,这是不言自明的!”

“说得好,这是不言自明的,但是,我们为什么又要这样明确地在文件里郑重提出来呢?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平等并非是不言自明的,这种理念很容易失去!”

李俊明双眼炯炯有神地巡视着现场亢声说道:

“因为平等并非是每个人都喜欢的东西,纵观人类历史,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至少那些国王们、皇帝们和官僚们都不喜欢。

特别是那些帝王将相们,这些人有意识地将其治下的民众划分为各种不同身份,并加以区别待遇,然后达到分而治之的目的,注意,这是所有专制制度进行稳定统治的终极秘诀!

然而,这个秘诀却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也是人类社会一切人为罪恶与苦难的总根源!

现在,我们九十三个人也组成了一个小社会,如果在我们的内部,在制度上和理念上做不到人人拥有平等权利这一点的话,那么,从任何一个角度进行合理的推演,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群人必将走向专制与内斗的灾难深渊,关于这一点,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不会有什么异议的吧?”

“完全同意,首先我要表态,本人绝不接受我们之中出现高于我们的特殊人群或者个人!”

高中生魏@宏此时大声喊道。

“是啊,所以谁想在我面前搞特权,我肯定不答应!”

大学生任柯也叫了起来。

“我们之间如果没有人人平等的理念,在不久的将来,那种普遍存在的人性之恶要么将去奴役别人,要么置自己于被奴役的境地。”

说这话的是原机械厂老板骆正义,显然他受到李俊明的启发。

于是人群里也接着发出了各种议论。

“是啊,咱们这筐里的,谁又能甘心情愿服从谁呢?”

“显然没有制度保障,内斗与阴谋就会盛行!”

“就是就是,这样的话,我们真的可能会内斗呢。”

“是哦,哪怕我们现在不内斗,子孙也可能内斗哦!”

“何况各种的不平等是压抑社会活力的罪魁祸首,我们当然不能搞这种东西!”

“没错,反正我不想高人一等,但也不愿意别人高我一等,就酱!”

“李哥请继续说吧!”

李俊明耐心地等大家安静下来后,这才又清了清嗓子继续说道:

“看来大家都明白了,一旦有了身份的区别,就会自然而然地延伸出这个社会的人与人之间,在人格、机会、权利甚至是性别上的不平等,但是我很担心,可能会有人总是抱着这些不平等不放手,甚至毕生都在追求这种不平等,幻想着自己能成为人上人。”

“有吗?”

“肯定有的,醒掌天下权……”

“醉卧美人膝……”

“成为人上人虽然是本人的人生目标,但我保证,只对外不对内!”

望着又开始有些乱哄哄的会场,孙老赶紧大声插话说:

“各位,听我一言,想成为人上人本无可厚非,对于一个社会而言,成为人上人的途径才是关键,是靠真本事还是拼爹,才是最根本性的区分。

不过,在这里咱们不展开说了,总之咱们这样的集体应该是人人平等的,否则就是一个没有活力的集体,更没有竞争力。

不平等的最终结局,就是大家活力被禁锢、创造性被压抑、人生的幸福被剥夺。

哎,往大了说吧,可悲可叹的是,人类历史上这种情况层出不穷,仅仅是为了实现某个家天下或者某个族天下虚幻的长治久安,这简直就是人类的悲剧!”

听到这里李俊明立刻点头赞同道:

“孙老所言极是,如果我们内部也在那样的制度下,那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思想、科技、文化和生产力方面是无法获得真正的发展源动力的,创新和文明都会受到禁锢,最终会被历史无情湮灭,因此,既然我们有机会重新开始,那么,我们决不能重蹈覆辙!”(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