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245 水泥厂

245 水泥厂

四月上旬,湿热的雨季终于离开,岛上下雨的次数越来越少,烦人的雨天终于渐渐远离,经常笼罩在岛屿上空的乌云也开始散去,空气也慢慢地变得干燥起来,地面上的蚊虫也少了很多。

尽管随后的日子里差不多天天都是艳阳高照风清气爽的天气,但大伙的情绪却仍然无法跟随天气变得惬意。

主要还是这阵子累的,而且大伙心里都清楚,虽然很快就不用干农活了,但是旱季已经到了,工业建设的高峰期也来了......

当最后一亩甘蔗种植完毕后,水泥厂的建设工作立刻被总务协调委员会提上了议事议程。

在四月九日下午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孙老代表总务协调委员会宣布,期盼已久的水泥厂在第二天正式开始建设,并宣布了三项人事任命:侯相麟负责厂区、厂房的建设和设备安装,成东负责支线铁路建设,曹丽梅负责水泥厂原料的备料和引水渠挖掘工程。

三人当场大致分配了一下劳动力,基本上是高中生年青人都跟着曹丽梅去开挖引水渠和矿场备料,他们装备了大部分工程机械。

二十几到三十出头的人,去铁路工地干活,三百多米的支线铁路说长也不长,但也是比较累人的工作。

至于其余人,则跟着侯相麟平整厂区土地、驾驶工程机械修建土路,建设简易厂房和协助设备的运输和安装。这些活算是相对轻松的,因此交给年纪大一些的“老人”做......

由于安娜给穿越者提供的这套微型水泥生产线采用的湿法水泥生产工艺,因此需要大量的水,所以厂址应该尽量靠近水源,在施工现场,这三位负责人在几经讨论权衡后,大家最终选则在距离伊米湖不到五百米的斜坡地上修建水泥厂房。

随后,在侯相麟的带领下,干了两天的地面平整工作,然后才开始厂房建设。

与砖瓦厂厂房不同的是,如今可以用自己生产的砖瓦来盖房子了。

然而水泥用的还是溶洞里的旧世界物资,横梁和屋顶骨架则用的是竹子。

到现在,红楼外的速生慈竹已经有一部分长成,完全可以砍伐利用。

当然了,这些所谓的厂房仍然是十分简易的,只不过与砖瓦厂那种四面透风的大棚相比,水泥厂的主厂房稍微有些改善而已。

这是一个半封闭的建筑,屋顶和半高的围墙和只能部分起到一些遮风挡雨的作用。

然而考虑到水泥厂通常都是粉尘严重的场合,所以修建这种半封闭的厂房至少有通风良好的优点。

十天后,全套湿法水泥生产设备通过铁路和拖拉机陆续运到了安装现场。

水泥生产设备的整个安装工程并不十分复杂,其实就是大伙在赵老师、侯相麟等专业人士的指挥下,一步一步按图索骥地拼装而已。

到如今,大伙在DIY了微型涡轮径流发电站和小型砖瓦生产线后,对这一类工作已经相当的熟悉了。

这条水泥生产线不愧是特制微型的,无论是搬运安装的劳动强度,还是工艺设备的复杂性方面,均在大家的技术水平和体力允许范围内,所以从开工建设到完成设备的安装,整个水泥生产线只用了十天时间就安装到位了。

在开头的两天,事关水泥质量的关键设备——生料磨和球磨机等先后安装到位。

三天后,一座只有不到两层楼高的小型机械化煅烧立窑就竖立在厂区中间。

接着是煤粉燃烧器、喂料出料管道也陆续安装完毕。

然后大伙给侯相麟大打下手,看着他把各种奇形怪状的零件一点一点地拼装起来,变成一台半人高的滚筒式水泥磨,然后又指挥众人安装各种管道,并把水泥磨的出口直接通向一座像小型粮垛一样的金属容器那里,侯相麟介绍说,那是散装水泥罐。

最后安装的是两台作为水泥厂动力的六十千瓦蒸汽机和附属的抽水泵及其管线。

按照侯向麟的说法,这套生产线可以被称之为简单粗暴生产水泥的典型,工艺确实简单一目了然,很多在旧世界因为环保要求而必须安装的的吸尘和抑制噪音的设备已经完全被安娜给省略掉了。

然而侯相麟的这个说法,立刻引发大伙对这条生产线的劳动强度和粉尘危害的担忧。

但侯向麟及时向大伙保证说,通常粉尘问题集中在煅烧窑,但这座立窑是经过安娜改良过的,属于闭门闷烧窑,立窑排气管直通一个大水槽,那是一个吸尘装置,而且煅烧过程中基本看不到明火,加上机械化的喂料和出料手段,劳动强度和粉尘都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开工生产时各位就知道了,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可怕,请大家放心好了,当然了,设备工作的时候还是要记得戴口罩哦!”

此时侯哥信心满满地对大伙保证道。

至于少数人比较关心的产品质量问题,侯相麟当场表示,这个世界到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硅酸碳酸盐矿物质水泥呢,咱们这个是头一份,只要比所谓的粘土和火山灰混合而成的“罗马水泥”属性好就行。

“这样就行吗?”

“当然了,别忘了,这是在十七世纪!”

面对大家的疑虑,侯相麟淡然地回答道。

“侯哥,我记得大明修城墙,用的是三合土,要加鸡蛋糯米粉的,咱们的水泥跟那个必如何?”

这时高中生群里有一位好学的年青人提出了一个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问题。

“呃......实话实说,可能,也许......比那个强一些吧。”

这时侯哥的回答有些犹豫。

“不过,这还取决于我们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特别是工艺水平......”

赵老师在旁边补充了一句。

“放心,来日方长嘛,我争取在正式投产后改进改进工艺,尽量把标号提高一些。”

侯哥笑着回应道。

大伙看得出来,关于这一点,侯相麟确实是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

时间到了四月二十日,曹丽梅那边的引水渠和成东负责的支线铁路先后完工。

至此,所有劳力投入到水泥生产的备料工作中,到了四月底,水泥厂煅烧炉前面的料场已经堆起有小山一样高的石灰石、石膏和黏土。

试生产的时间定在四月二十九日。

这天是星期六,侯相麟赵老师他们在仔细检查了一遍设备后,决定正式开始试生产。

毫无疑问,对大家来说,这是个重要的日子,大伙除了庆祝和看热闹的以外,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了解一下水泥生产的劳动强度。

因此,包括两位孕妇在内,穿越者全体都到了生产现场,只是为了安全起见,孕妇和未成年的孩子们只能远远的站在铁路车皮上看热闹。(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