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273 朱哥的小本本

273 朱哥的小本本

“是哦,这样说起来,那些都是咱们老祖宗玩剩下的......”

此时任柯点点头回了一句。

“嗯,难道是玩腻了不想再玩了吗?”

“有玩腻吗?”

“各位,本人作为历史专业博士,可以在这里负责的说,虽然渐渐丢掉了早年的传统,但人们内心深处向往自由的人性尚未泯灭!

如果各位能深入了解一下东方帝国历代的治理历史,把时间的稍微尺度放长一点,你就会发现,每当随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起来后,文明仍然是在逐渐的进步的,总体而言,帝王的权力总是渐渐有所受限,渐渐的有所旁落,渐渐的有所下移,这是真实发生的历史事实!

比如到了两宋时期,赵宋的家天下变成与士大夫共天下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其实这本来是个非常良好的开端的,最终会君权旁落,形成统而不治,权力下移的局面。

然而,世界上的事情就怕然而两字,不久后,野蛮的蒙古人打破了这一切,皇权的范围又回到了几乎没有边界的地步。”

“好在胡人无百年国运!才没有把我大中华文明消磨殆尽......”

明粉魏☆宏这时一脸认真地对大家说。

“不对吧?魏☆宏,你口中的那个满清鞑子不也是胡人吗?怎么人家有两百多年国运呢?”

“是哦!貌似比大明朝还长一点呢”

“鞑子......不是遵从儒学嘛!满人都京腔京调了,普遍汉化......”

“所以不是胡人了?”

“貌似不算了吧?”

“所谓在华夏则华夏之,去华夏则夷狄之,这个大清从皇上到士子,从小都读儒家经典,虽然保有民族特色,但怎么看都是华夏吧?”

“所以按照儒家的原教旨,人家鞑子也是华夏,明白不你们这些明粉们!”

“靠!一时接受不能......”

“你们啊,不知道咱们汉人在血缘上窜种串得很厉害的吗?”

“所以种族主义要不得,你们这些强调种族的,只有一个老师......”

“谁呀?”

“希特勒啊!对于那些皇汉们,只需要把雅利安人这个词换成汉人,其它的一切都可以照搬照抄嘛!”

“有这么严重吗?”

“说得好有道理我竟然无法反驳......”

“好了好了,别跑题了!朱哥,那啥,到最后皇权怎么样了?”

这时人群里终于有人想起了最初的话题,让朱北国又重新获得了话语权:

“哦,这样的,帝国直到大明朝,士大夫的势力再度崛起了,皇权又受到某些限制。

各位稍微读过明史的人都知道大礼仪之争吧?恐怕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具有明朝特色的大礼仪之争和廷杖的实质是什么吧?

其实啊,如果不是皇权受到挑战,这一切都没有必要争来争去的对不对?

到了明末,以黄宗羲为代表的思想家们,甚至开始质疑专制皇权了,但这一切又被八旗入关打断了,满清一朝至始至终倒是没有什么大礼仪之争,但是,如果你是身处一个不小心写了点犯忌讳的文字都要被抄家灭族的现实之中,那又有什么可争的呢?

天下除了主子,剩下的都是不同级别的奴才,或者都是奴隶了,那还争个屁啊!

所以说嘛,从文明发展史的角度上看,蒙元和满清绝对是东方文明的两次大倒退,因为皇权又强大到普天之下只剩下主奴的地步。

这种情况要是在放在两宋和大明时代,那是不可想象的,更别说是君权支离破碎的欧洲了......”

朱北国说到这里,突然发现会议室里鸦雀无声,大伙都在很认真的听他讲话,于是顿了顿又接着说道:

“至于这个时代的欧洲,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文艺复兴运动在差不多四百年前就开始了,为了摆脱教会对思想的束缚,人文主义精神兴起,而与之相对应的科技与艺术革命在一百年前年就已经席卷欧洲。随后启蒙运动发端,欧洲开始进入现代意义上的文明国家。

不过在眼下这个历史时期,这一切还只是在中层和上层社会酝酿之中,而在下层社会,人们的选择仍然很有限,生活依然困苦,这些人除了默默忍受着自己的命运外,只剩下出海去新世界这条路了......”

“朱哥,我听骆老板他们说,法国的笛卡尔就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

这时一位高中生转移了话题。

“是的,他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人,“我思故我在”——就是他的名言嘛。不过......嗯?我想想......笛卡尔好像已经去世了,大概不到十年前吧。”

然而此时朱北国又停顿了一下,歪头想了想,赶紧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笔记本看了一眼后说道,大伙见此,不少人发出一阵轻笑。

人们都知道那个小本本是朱北国记录整理当前历史事件的记录本,他和曹丽梅也不愧是两口子,嗜好都一样,都喜欢在小本本上记点什么,也不知道是谁学谁的。

朱哥的小本本记录的是近期的历史事件,对于这个时代最近已经发生或者即将要发生的历史大事,作为历史学的专家,他跟别人相比有更强的历史沧桑感,总之朱北国很好这一口。

比如前一阵子,有一天大伙和朱博士正在砖厂搬砖呢,只见他突然一个人突然默默走开了,手里的砖夹子还没有放下,就站到高坡上,面向北方遥望天际,做出一副玉树临风状。

于是大伙奇怪地问这位老哥又发什么神经呢?

然后就看见朱哥默默从怀里掏出笔记本,翻到一某页,用历史博物馆解说员的语调回头对大伙说,就在今天,刚刚半个小时前,永历皇帝被张献忠的部将李定国接入了昆明......

过了一些日子,那天众人正在挥汗如雨地在漫水坝工地干活呢,在荤素不羁的一阵阵笑话中,朱大博士突然冷不丁地来一句:

“今天,陈贞慧去世了......”

关键是语气略感沉痛,与周围的欢脱的氛围很不相符。

于是大伙问及这位贞慧妹子是秦淮八艳里的谁时,朱博士向提问人翻一个大白眼,语带愠怒道:

“自己到电脑资料室查去!漂亮着呢......”

然后某天大伙正在工地上吃午饭,这位老兄又突发文绉绉一番的感慨:

“今日交水大战,李定国虽大胜,然三王内讧,秦王降清,三桂入滇,永历休矣!”

众人不解求详,朱北国从怀里掏出小本本,用大白话说,大明最后的一个皇帝永历帝和他的老妈、老婆、孩子,从此时起将开始流亡缅甸之旅,最后被缅王交归大清,然后一家人被吴三桂用弓弦勒死在昆明篦子坡......

总之朱北国这人就是这样,经常冷不丁地给大伙上上历史课。

其实,大伙都挺喜欢他的这一点的,很能调节现场气氛给劳累的大家换换口味......

此时朱北国又拿出笔记本翻了翻,望着提问的人说道:

“嗯,是的,笛卡尔三年前就去世了,你们现在正在学习解析几何吧?他就是解析几何之父。”

“貌似帕斯卡还活着吧?流体力学的奠基人呢,他的液压动力学很有名,如果有机会找他当面讨论一下是不是很酷?他一定会大吃一惊的......”

说话的是矿山机械工程师黄海。(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