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321 太平盛世

321 太平盛世

这时立刻就有人想到了火塘俱乐部,有几位吐槽说,不是说前一阵子你们火塘俱乐部的人还专门推演过的嘛?

还说什么如今大清正在搞剃发易服,还有北方的跑马圈地,搞得民怨沸腾,所以只要派人往大陆竖个旗就能招人,光用吃的就能招来很多饥民难民什么的,现在看来,朱哥说的情况跟你们的推演差异蛮大的啊!

看到大伙有这样的疑虑,朱北国便开始着重讲述关于从大陆移民的问题,他告诉大家,这也是自己最关心、思考最多的课题。

朱北国认为,这里确实有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那就是满人刚刚入关才不到二十年,在外敌未尽除,人心未稳收的情况下,朝廷上下自感立足未定,所以危机感很强烈。

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危机感,导致满清朝廷对各地并没有太多草率高压的统治,有些做法还相当的明智和开明。

大伙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电脑资料室查查,那里有很多关***如何清廉、如何搞善政、如何开明的历史资料。

说到这里,朱北国望着周围一帮年轻人不服气的脸色,又微笑着对听众们补充说,当然了,你们也不用纠结这些个东西,一个朝代只要活的足够长,总是不乏吹捧者的,也总是不乏所谓英明神武的君主,这是官方历史书籍的特点,至于真实的历史事实,也只有老天爷知道了。

显然这里面的一些所谓的善政,有很多是后人拍马屁的吹出来的,当然了,也不能说全都是拍马屁的东西。

你们想想啊,这个大清,靠区区数十万人最终能入主中原统治亿兆百姓,就没有几个英明或者聪明的统治者?

就没有一个相对聪明且有效的统治阶层?

说出来谁相信啊?

当然了,也有几个关键的现实因素,对稳固大清的江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个是刚刚入关的那几年里,满清杀人立威的事情做得不少,而且做得非常非常地残忍,说通俗一点,就是把老百姓吓着了。

对于相对要文明一点、温柔一点的大明而言,新朝的统治可谓严厉而高效。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口锐减导致土地荒芜,人和土地的矛盾缓和,普通的老百姓嘛,只要不太懒,总是能从地里刨出吃食的。

三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汉人通常也能心态坦然地接受改朝换代,这也是个很重要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因为咱们大天朝百姓历来缺乏纯粹的宗教情怀,所以为了信仰去跟别人拼命的宗教战争是不会有的,也不会有号召力。

能号召老百姓去打仗的,要么是因为饿的,要么就是为了满足自己出人头地、封妻萌子的勃勃野心。

而在那个时代,从总体上讲,人们对国家民族的观念也非常淡泊,所谓对国家的归属感也就只是在利益的层面认一认自家的皇上而已,注意,这是在利益层面,而非在道德感情层面。

因此,历史上无论是老姬家、老刘家,还是老李家老赵家或者老朱家,还有什么拓跋氏孛尔斤氏慕容氏爱新觉罗氏等等等等,都如走马灯里的灯戏一般,你方唱罢我登场,对于普通老百姓甚至文化人而言,不过是换了一个效忠的主人而已。

老百姓嘛,自己的日子只要还能苟且混得下去,谁坐天下谁就坐去,关我等卵事?

因此问题也就出在这里,因为哪怕是皇族,其实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也没有什么真正的神圣感,既然换皇上也跟换衣裳一样,那么大家都习以为常,哪里会有归属感神圣感?谁会对衣裳有归属感啊对吧?

众人听了一时有些安静,都默不作声若有所思。

这时朱北国又说到兴起 他居然从椅子站起身来继续说,不像那个日本有个天皇,从神武到现代,一个姓氏一脉系传承小两千年,因为这个很难得,因此,天皇家族的存在对大和民族的民族归属感和凝聚力是有目共睹的,因为人家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自豪的传承,是一个民族家系血缘传承的一个代表,一个标志。

反观这个东方帝国,正是因为在这块大土地上,从来没有万世一系的帝王之家,所以这个皇上的位置不仅没有这种神圣感,还被一帮信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野心家们随时随地觊觎着,都知道说,哪天说不定这花花江山就轮到俺们家坐了!

因为皇上是轮流做的,因此最后连皇家也丧失了对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于是汉人们就变得很更加地现实,只要有口吃的能活着,哪怕是猪食也会认命,至于剃发易服搞得民怨沸腾这种事情,有是有的,但那也主要发生在富庶的江南地区。

江南毕竟富庶,人文荟萃,知识分子文人也多,这类人当然是有一些家国华夷之辩的,但这一切又关大多数普通劳作者何事?

朱北国侃侃而谈说到这里,发现四周围了更多的人静听,于是精神头更高,这话匣子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

“各位想想看哈,如果你是一家普通老百姓,如今能从地里能刨出吃的,也没有兵荒马乱了,谁又会没事造反啊对吧?至于剃发易服?那就剃发易服呗!剃头发而已,又不少块肉对不对?

再加上人口锐减,大片现成的土地等着你去开垦,只要官府不去胡折腾老百姓过安稳小日子,这还不是个太平盛世,那什么才叫太平盛世!?

关于这一点,曾经有一个历史学方面的统计数据还算权威:明末近两亿人口,到了数十年后的康熙中后期,全国人口只有不到一亿!注意了,这还是经过所谓康熙盛世的休养生息后的结果!

当然了,这个数字其实也只能做参考啦,因为无论明朝还是清朝,由于人头税的存在,编外黑户是很多的,根据权威估计,大概一半对一半吧,因为这个时代的交通通讯条件就是这个样子,出门二十里地外就是远足,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加上深山老林的闭塞地方又多,因此人口统计是非常不准确的。

这种情况一直到了雍正年搞了“摊丁入亩”,隐瞒人口逃税变得没有意义了,官方的人口统计才开始靠一点谱。

不过,如果我们仍然用原来的在编户口来看人口变化,至少也能说明一点----那就是明末清初的杀戮和逃亡之烈达到历史空前的程度!这种杀戮和逃亡程度,大概跟宋末有得一比。

因此,眼下清廷的政策是怀柔多于威赫,换句话说,在人口与土地之间的矛盾大幅度降低了的情况下,对于每一个幸存下来的人来说,找块土地耕作糊口真的不是什么难事!

而且,原来的大明皇亲国戚豪富之家占有大片良田,现在呢,除了一大部分被满清旗人圈了地以外,也有不少回落民间的,自耕农增加,社会矛盾因为人口大幅度减少而大大缓解。

尽管这是通过酷烈的杀戮、社会秩序大崩溃和生产力的大破坏实现的所谓的缓解。

在这看里本人请大家也别纠结这个,没办法,这就是这个民族摆脱不了的历史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