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428 拉得一手好仇恨

428 拉得一手好仇恨

事实证明,苏哈比达图丞相的这一番风骚操作,确实让苏禄国获得了极大的贸易利益。

除了在刚开始的时候被吓了个够呛,暗中丟了一点面子以外,如果从单纯的贸易角度上看,苏禄国通过对澳洲人的贸易,获得了巨额的贸易利润是不争的事实。

关键是通过对澳洲货物的垄断买卖,也让苏禄国获得了很不错的贸易盈余,用旧世界时髦的词汇,叫贸易顺差。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澳洲人的大采购,让苏禄国的商行赚到盆满钵满,因为商行接到了澳洲人先后提出的、大约十二万两白银的采购清单!

这个数量其实就基本上相当于苏禄国早先购买澳洲货的所付出金额的一半多了。

其结果是,不仅让国内的滞销存货销售一空,还让获得了大笔资金的商行将有更大的实力去做更多的买卖。

这一切也让霍洛港原本惨淡的生意突然兴旺了一阵子。

当然了,副作用也是有的,由于霍洛港的很多存货被销售一空后,导致后来两个月整个港口地区的物价上涨了两成,直到三个月后才恢复正常。

而且还搞得民间有些怨声载道,当然了,导致这个结果背后,是更深层次的矛盾,在这里暂时按下不表…….

苏禄国的买办们在与澳洲人做生意的过程中发现,澳洲人感兴趣的货物基本上都是一些初级产品和原料性质的当地特产。

比如木材、桐油、皮草、黄腊,以及包括靛蓝在内的等各色染料。

至于其它来自于周边地区的货物,比如香樟油、生熟皮革等等,澳洲人也大量收购,澳洲人还几乎把当地的各种药材搜刮殆尽,其中包括金鸡纳霜、龙血竭、槟榔碱和槟榔果干等。

然而对于苏禄国商人引以为傲的传统特产:珍珠、珊瑚等珠宝类商品,澳洲人根本不屑一顾,这着实让人疑惑。

但是不管怎样,除了珠宝以外的各类土特产品,包括原本在霍洛港属于清淡生意的各类木材、椰壳纤维、绳索等,也突然变成了紧俏货。

然而澳洲人最大宗的收购还是铜条、铁条、锡锭、铅锭和红汞。

另外,还有各种粗细麻布、铁制农具,木头家具、农家的藤编用品等等,此外,还有收购了大量的椰子油、椰子干和大米。

由于澳洲人需要的货物量太大,搬运人手也出现短缺,码头广场上很快出现了货物积压现象。

于是澳洲人要求苏禄国提供更多的劳力搬运物资,并且大手笔地提出,一人一天给三钱银子的工钱招募搬运工!

要知道在这个年代的东方国家,普通的一家六口,夫妻老小加一起,月收入平均四两白银就是小康之家了,现在到码头给澳洲人搬货,一天居然给三钱银子!这样算下来,大大高于小康之家的每日平均收入!

将信将疑的商行的掌柜们再三跟翻译薛来相确定了这个价格后,大喜过望,立刻通过丞相大人调来三百多名士兵充当搬运工,此举果然大大加快了搬运上货的速度。

当然了,澳洲人支付的银子最终有多少落入了这些普通士兵的口袋里,作为经办人的朱北国他们就不得而知了。

然而薛来相是很清楚,他后来告诉朱北国,这些苏禄国士兵最终根本拿不到任何银子,他们时只能拿到按照官方比例兑换到的小铜钱,而且还会被军官们大量克扣......

关于己方对苏禄国采购时花出去的真金白银的去向,不仅朱北国的心里很清楚,大伙也都清楚,这群人再笨,也被当初巴余二人的那封电报给揭示明白了,一句话,此次贸易,虽然量大价实,但充实的是苏禄国丞相大人和国王的内库,至于普通商贩和生产者,连银子渣都没有看到……

所以,当朱北国第一次带着胡小林任柯魏@宏他们以市场调查的名义,深入霍洛港码头商业区时,已经深刻体会到了普通商家对澳洲人的冷漠和敌视,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外贸垄断和货币管制。

根据先前达成的贸易协议,朱北国他们几个在采购物资时,必须通过苏禄国指定的买办商行进行。

于是,当朱北国等十几个人全副武装地上岸后,商行很快就派出了迎接他们的代表。

不出所料,为首的正是哈鲁班船长和郑福,以及另外十多个“协理”,之所以有这么一大群人,是因为朱北国提交给苏禄国的采购清单品种项目五花八门,这些门类对应着不少行业,所谓的“协理”,类似旧世界做专门协助外商做生意的买办。

刚刚上岸时,朱北国一行人就明显感到了当地人对己方的恐惧和敌意,尽管朱北国他们已经从薛来相和郑福那里预先得到过类似的情况通报。

如今,当地人仍然视澳洲人和海面上的那两艘船为魔鬼的化身,还认为澳洲人与幽灵打交道,是不详之人,而国王和官府好像也没有对这些坊间传闻出面澄清。

因此郑福悄悄告诉朱薛二人,万一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件,还请澳洲各位大人不要误会,苏禄国王和丞相大人肯定是欢迎澳洲人的,愿意跟你们做生意,还说,苏禄国有一千条理由与澳洲联邦保持良好的关系,双方没有一条理由不友好!所以,对于澳洲大人们的市场调查行动,苏禄国自然也会竭尽全力维持秩序,并命令市民全力配合,保障各位大人的市场考察顺利进行。

还说,如果遇到少数刁民们捣乱,官府必然会严惩,绝不会让澳洲的大人们吃亏云云。

好吧,话虽然是这样说了,但这一行人真的走进码头市场区后,朱北国他们就尴尬地发现,根本无法做任何市场调查。

因为,市面上根本就找不到人,朱北国一行人面面相觑,四处打望,发现尼玛整个市场家家都是关门闭户,靠!那还做个毛线市场调查啊!

当然了,貌似也有在码头商业区活动的人,除了大多数是官兵以外,也有少量远远围观的看客,显然这些人属于比较胆大,但即便是这些人,远远地见到朱北国一群人前呼后拥地走来时,也立刻鸡飞狗跳地远遁,旁边的商铺都也都忙不迭地大门上门板,毫不留情地给这群人来了个坚壁清野……

好吧,朱北国一行人很是郁闷,这尼玛,最终恐怕连话都搭不上,谈何市场价格调查?

于是哥几个在吃了几处闭门羹后,朱北国终于有些愠怒了,当然他也不能多说什么,毕竟跟在身边的苏禄买办们态度很好,总不能拳打笑面人吧。

此时此刻,朱北国只好阴沉着脸,扭头看着哈鲁班船长和郑福,再摆出一副皮笑肉不笑,不怒自威的表情沉声道:

“看这情形,是尔国之民不欲与我澳洲做生意啊,这不符合你家丞相所称的,苏禄国非常愿意跟我澳洲做生意的表态嘛,是谁昨天还带话来说:‘我苏禄国有万般缘由要与澳洲联邦做好朋友’来着?”

朱北国话音未落,薛来相已经把话翻译了出来,哈郑两人听了顿时精神一激灵,只见哈船长和郑翻译官两人立刻转身向后,摆出了一副官威大盛的嘴脸看着身后的这群协理,众协理不知何事让两位大人不满,个个低头躬身不语,场面一度十分的安静,半晌,哈船长才对跟在后面的一群人用苏禄语哇啦哇啦地说了一通。

果然官威在苏禄国是最管用的,哈船长话音未落,立刻就有几个买办带着几十个士兵开始沿街砸商铺的门了。

有了官府出面,事情果然有了转机,不少商铺的门板终于被士兵们粗暴地砸开了。

然而,商铺里让朱北国一行人看到的,是阴暗的光线和空空如也的货架,另外,还有蹲在角落里的,畏缩不前的人们和闪烁不定的目光。

于是买办们又用朱北国他们听不懂的语言大声呵斥着店主人,薛来相只能低声在旁边给朱大哥他们解释这个场景:那个卖椰子油的店主已经把货物藏到乡下去了,买办们要求他立刻运回来,因为“澳大人”要征收云云......

“澳大人?征收?好吧,其实我们是买的啊!而且是拿着真金白银买东西的啊!如今在官府嘴里,居然成了征收了?果然替我们拉得一手好仇恨呢……”

朱北国此时恨恨地想着。(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