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479 工科委的《发展纲要》

479 工科委的《发展纲要》

冶金组的开发计划,是几位年青的专业人士经过深思熟虑做出来的。

首先,他们打算在一年内把溶洞里的微型铸造生产线搬出来安装到位,然后用自己冶炼出来的铁来铸造所需的设备材料。

最后在机械组的配合下,复制出第二代铸造生产线。

这个计划得到机械组和化工组的一致叫好,因为铸造生产线一旦投产,机械组和化工组的大部分设备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复制,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举多得的基础性工程。

冶金组还打算,最迟在两年后,把微型热轧钢生产线也搬出溶洞安装到位并投入生产,对此举极为赞同的王雪工程师,还要求冶金组不要拘泥于三代复制这种模式,考虑到冶金工业设备的耐用性,王工郑重建议,冶金工业要一边生产各种金属材料一边复制,用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最终完成冶金工业的本土化事业。

因为,她的造船厂需要冶金工业的钢材,预计在三年后,王雪计划用冶金组生产出来的钢材制造新一代的钢壳武装商船。

王工信心满满地告诉大家,溶洞里的七艘骄傲级武装商船最多三年时间就能全部拼装完工,毕竟只要有劳动力,有船台,DIY那七艘船是很快的。

因此到了那个时候,王工希望能获得自家生产的钢材来制造一种自己设计的轻型武装商船。

为此,王雪工程师强烈呼吁冶金组尽早搞热轧钢生产线。

冶金组对此回应说,只要有劳动力,这些都不是问题。

其实,这段时间发展最快的还有另外一个工业项目:王纳宾和周雨叶两位主持的纺织厂。

他们目前已经开始生产粗麻袋、细麻布和帆布工作服了,到了十月底,继韩乐天的百货商店之后,“联邦华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二个从夏小鸥和余何为主持的《北上基金》中获得资金支持的实体企业,《华盛纺织》最初的流动资本金是一万六千两白银,暂时不包括固定资产的作价。

两人的打算是,在年底前把棉纺织机械也安装到位,因为那时大田里的棉花很快就要进入采摘期了,如果赵老师他们的煤焦化工厂或者出海贸易的船队能给他们提供染料的话,他们就有雄心跟这个时代誉满全球的印度印花布展开市场竞争。

在这段时间里,继机械组、化工组和冶金组提出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后,其它行业的专业人士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规划。

但因为内容太过庞杂,最后孙老代表最高执委会宣布,要求全体大会讨论成立一个叫“工业建设暨科研委员会”的组织,简称“工科委”,该委员会隶属于穿越者全体大会的最高执行委员会。

孙老他们的意见是,让专业人士们去专门讨论这些方案,这些开发方案在“工科委”里讨论成型后,将提交给最高执行委员会进行各方协调,再提交到全体大会上讨论,最后投票表决,至于是超过半数算通过还是超过三分之二算通过,目前正在探讨中,孙老对此的提议十:超过一万两白银的投资项目属于重大投资行为,根据《财产章程》,必须是超过三分之二才能通过。

最后,孙老的一系列提议获得全体大会的通过,大家首先公推赵西河担任第一届“工业建设暨科研委员会”主席,又推举王雪担任副主席,全体理工和工业界人士都是该委员会的委员。

赵老师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收集各方的企划报告,然后要求各个专业方向的人士集体讨论,根据最高执行委员会的要求,在年底之前,“工科委”要拿出一个系统的书面报告,这个系统性的一揽子文件将以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纲要》的形式提交全体大会讨论通过,接下来就是监督实施。

这就是后来最高执行委员会发布的《第一个未来五到十年工业与科技发展中长期纲要》。

这个《纲要》包罗万象,除了矿产、机械、冶金、化工、纺织、医药、通讯、能源等工业等类别外,还特别提及了科研和人才培训计划,该计划建议,要鼓励采取各种方式引入移民,并将移民里的未成年人全部收进学校进行培养。

在这个《纲要》里,最引人注目的是火器的发展计划。

冶金组化工组和机械组联合提出,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向全体大会提出一个具体的火器开发方案,他们的初步打算是,首先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业条件,将以纸壳定装子弹和后装燧发线膛步枪为起点,争取在五年内开发出使用金属壳弹的后装单发线膛步枪。

同时还要以蒙蒂尼机枪为起点,最终在五年内开发出加特林机枪,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在十年内大规模生产出马克沁机枪。

至于火炮,这个《纲要》明确了两个方向——抛射**包的臼炮和以九二步兵炮为蓝本的轻型野战火炮,其中包括以此为蓝本的,加大了倍径比例的同类型舰炮。

据说,这个火器开发计划有火塘俱乐部人士的深度参与……

时间到了一六五七年的十一月初,妮可号的货仓里已经堆放了大约三十吨玻璃器皿和各种规格的玻璃镜子,总数已经达到了接近两万件。

这些玻璃制品装在由竹子编成的竹筐里,然后用剑麻绳子紧紧地捆扎好,紧凑整齐地码放船舱里。

竹筐和剑麻绳子是老王带着汉人妇女们做的,如今农场里劳动力相对充足,这些低值易耗包装物的生产早就不用穿越者们亲自动手了。

从十一月五号起,大田里的甘蔗和甜菜先后进入了收割期,到现在,除了玻璃厂和机械厂以外,几乎所有的汉人劳动力都参加了这场收获行动。

汉人们十分惊讶地看到了传说中的甘蔗收割机如何收割甘蔗,以及拖拉机如何从泥土中用桦犁翻出甜菜根。

后来,一部分汉人很快就学会了如何操作甘蔗收割机,并且在若干年后,他们也将使用一种简易的小型手扶拖拉机耕地了,那是曙光机器厂的产品,那时,骆老板他们不仅造出了斯特林发动机,还造出了一种小马力柴油机,让澳洲进入了农业机械化时代。

十一月中旬,大田里甘蔗和甜菜全部收获后,糖厂终于有原料生产了,这次的生产比上次要顺利得多,因为化工组提供的酸碱化工品比过去的纯度有所提高,这一回出品的绵白糖质量也比上一次好了一些。

白糖生产水平提高的一个主要突破,是化工组终于获得了硫酸,尽管杂质有点多,浓度也不太高,但这个浑浊的液体里主要成分是硫酸无疑。

这种液体来源于冶金组刚刚投产的黄铁矿沸腾炉。

此前,在船员们的大力协助下,黄铁矿沸腾炉的安装和试生产很顺利,十月二十日上午八点,沸腾炉的升火仪式非常热闹,按照冶金业的传统,年纪最大的孙老被推举出来向炉内投入了一支涂满火油的火把,然后大伙就开始忙碌起来,六个小时后,冶金组的三位专业人士:华立、全振海和安衡通,一身灰头土脸地向大家宣布,第一炉铁水终于出炉了,并且还得到了几罐混合液体。

哥几个说,陶罐里面“应该是硫酸,或者说,主要成分是硫酸”。

于是在众人将信将疑的眼光注视下,不顾疲劳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指导业务的曹丽梅女士对化工组的人说,这批黄铁矿是经过挑选的,成分很纯,品位很高,所以这些液体值得信赖。

于是化工组大胆地把这些液体用到了制糖工艺中,效果居然很不错!生产出来的白糖貌似比过去的要白一些,最让人高兴的是,出糖率居然也有所提高。

最终,这一百亩甘蔗地一共生产出白糖四十吨,加上甜菜的出糖率也不错,如今一共有七十吨白糖被装入了纺织厂赶制出来的细麻袋里。

到了十一月十二日,一千四百袋装满了白糖的麻袋和五百筐装满了玻璃制品的竹筐,被捆扎结实后装进了妮可号的货仓。

至此,大伙都知道,目标为澳门远航即将开始,这一次远航,将对这个穿越集体的前途产生重大影响。(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