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575 侯相麟的劳动力

575 侯相麟的劳动力

跟红楼里的伙伴们一样,现在的侯总督也面临着一个重大瓶颈问题:劳动力短缺。

当然这里的条件比家里要好一些,毕竟帝力港周遭满眼都是人。

现在,侯相麟能雇佣到的大概有只有三类:汉人、日本浪人和少量土著。

对于前两者而言,作为外来户,侯相麟知道澳洲与他们有天然的亲和力,毕竟大家都是背井离乡在陌生环境里谋生打拼的人群,有着基本相同的境遇和诉求,自然而然地,通常都会走到一起抱团取暖,这是人之常情。

不过,侯相麟也知道,皮蒙特对华人的态度跟荷兰人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当前这位帝力总督面临的问题有点特殊,这些华人和日本浪人都参加了收复帝力的战斗,他们都在帝力获得了不少土地和财富,特别是那群大明军户们。

大多数华人在获得土地后,立刻就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土地里去了,说老实话,若非自己开的薪水高,哪怕那二十几个大明军户也不会跟着自己。

因为侯相麟开出的价码能让这些雇佣兵养一个土著奴隶或者雇佣一个土著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干活,银子还有剩余。

而皮蒙特如今很缺银子,现在他的军队里绝大部分都是葡萄牙人或者葡萄牙混血人,显然他是在极力维持这支军队,因此他好像不那么情愿把银子花在那些原大明军户和原日本浪人身上,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有个词汇叫“非我族类”,虽然这群人还谈不上“其心必异”,但人有远近亲疏,也是人之常情。

所以澳洲人很自然地对大明军户们有亲和力,如果再加上给的银子足够多,那这种亲和力就更强了。

侯相麟认为,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皮蒙特应该会把他手里的大明军户和日本浪人转让给自己的。

侯相麟给予了日本浪人与华人同等的待遇,因为他们干的活与那些大明军户们一样,干活的质量也不差,毕竟同工同酬是侯相麟脑子里天经地义的观念,但是在这个世道,同工同酬在世人的观念里并非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必须还要加上身份的筹码做修正才叫天经地义,也正因为如此,侯总督收获到了这群日本浪人的忠诚,这种忠诚甚至持续到了下一代。

另外,侯相麟也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了附近的土著部落,在保税区附近,有一些亲葡萄牙人或者说谈不上仇视葡萄牙人的土著部落,这是侯相麟一直都关注的人群,多年的施工工地工头职业经验告诉他,只要组织得好,采取的管理措施投其所好,无论是懒人还是勤快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能在工地上找到适合这些人的活计。

也许,从这些人里招募军队有些困难,但他十分希望能在这些人里招募到劳动力,显然,作为普通劳动力来使用的话,比其它族群要便宜许多。

因此在很早以前,他就委托女公爵和皮蒙特帮助他招募当地土著了,开出的工价足以打动一些衣食无着的人前来投靠,不过这项工作目前进展不大,主要是土著们对外来人有着天然的警惕,要让四周的土著完全信任他这个外来户需要一个过程。

这天上午,皮蒙特在他那豪华如王宫般的总督府里接待了侯相麟,这座总督府以前相当寒酸,但是托奥尔内的福,这位僭号的前国王在统治帝力期间,大兴土木对这座府邸做了彻底地改造,除了这栋建筑的外壳没有动以外,内瓤子已经跟过去是两重天地了。

于是皮蒙特在接收了总督府后,顺理成章地把这一切都据为己有了。

很快,两位总督开始坐在用高级檀香木和玳瑁雕饰的椅子上,隔着用象牙和金丝装饰的硬红木桌子,开始了一番谈话。

“亲爱的侯,我刚刚遵照您的建议改造了这栋楼的通风系统和厕所,那个奥尔内简直就是一个乡巴佬......”

皮蒙特用生涩的南京官话对侯相麟说着话,然后挥了挥手,一个黑人奴仆用银盘给两位托来两只小瓷碗,里面是一些混浊的液体。

这是当地人用香料、茶叶、糖和盐煮在一起做成的“茶”,不知道为什么,皮蒙特很喜欢这种饮料,不,其实整个帝力城的居民都喜欢喝这种饮料,尽管这是招待贵客的东西,但侯相麟却完全喝不习惯。

不过入乡随俗的道理侯相麟还是要遵守的,他皱着眉头呡了一口,对皮蒙特开门见山地说:

“皮兄,我那边百废待兴,需要修一座能停靠妮可号的深水码头,需要招募一些合格的劳动力,你的那些华人和日本人的属下能不能转让给我?”

“是能让妮可号停靠的码头吗?”

皮蒙特突然意识到这还真是一个问题,显然这个码头事关帝澳矿业的生意,自己在陆地上采掘再多的煤和铁矿石,运不出去岂不是白搭?

而且他知道帝力港的情况,那个港口停靠骄傲号都很困难,别说那条小山一样的妮可号了。

“这个......亲爱的侯,我刚刚给他们提高了军饷......”

“问题是仍然愿意在来年与您续签雇佣合同的只有十几个人对吧?除非您像我那样,给每个人每月二两白银。”

侯相麟倒是不客气,他其实很喜欢这样单刀直入地谈话,关键是对方也喜欢这样,毕竟从归根结底两人都是二十几岁的年青人,不然的话,两人也不会成为朋友。

“也许到我明年就有钱了呢......”

此时皮蒙特嘟囔了一句。

“帝澳矿业的生意大小首先取决于劳动力的投入,第二就是交通运输条件了,您手下的这帮汉人和日本人不可能替你去丛林里挖矿的,您只能依靠当地土著做这类工作。

所以您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白养着这群雇佣兵,还是给我吧,虽然我给的工钱高,但他们能干的活既多也重要,这些人放在我这里能创造财富,而在您那里只能消耗您的银子,说老实话,把这些银子省下来,您可以招募到多出一倍不止的人给您当雇佣兵,我没有说错吧皮兄?”

“好像是这样......”

就在这场谈话的几天后,侯相麟在自己的“总督府”——那座简陋的联排高脚木屋前面,接收到二百三十名华人雇佣兵和二百一十名日本浪人,加上他前一阵子获得的大明军户和日本浪人,他的手下突然就扩展到三百九十二人。

一个月近八百两白银的人工开销,加上伙食和其它支出,现在的新安保税区每个月差不多要投入一千五百两白银,这还不算目前尚未列入全体大会议事日程的其它建设项目,还有总督本人的薪水。

另外,前期投入的各种基础建设物料还有另外一本账。

不过,这笔总账的相当大部分都要算在未来的帝澳矿业或者澳拓矿业的头上,根据《北上基金》的要求,这笔支出今后会以税收的形式转移过来,以此最终平衡夏大美女的财务报表(曹丽梅:夏姐姐,小妹我压力山大有木有......)。

于是这些人在侯相麟的带领下,开始了在保税区里的各种建设,此时距离妮可号和骄傲号离开帝汶岛刚刚过了一周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