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62 工程机械和工业机床

62 工程机械和工业机床

相对于无线电火花发报机之类的事物,眼前的工程机械是更多人关心的对象,因为这些装备关系到大伙穿越后的劳动强度,很多人担心如果没有这些机械化的工具,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高强度的劳作。

毕竟在旧世界,这群人中的大部分都不是高强度工种的劳动者,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属于宅男宅女,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人,不仅没有经历过什么艰苦的劳动锻炼,有的连野地里都很少去。

然而一个显然的事实是,大家在穿越后面临的各种建设任务肯定是高强度的,而且没有当地人可以役使。

所以大家都很关心这一点,自己一旦被扔到一个蛮荒的新世界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体力劳动肯定是跑不了的,不过,如果有了这些工程机械的话,情况可能会好很多,否则的话,穿越初期的日子可就相当的难过了。

“不会啦!各位放心啦,相信我!作为一个工民建大学本科毕业的、有五年施工员和工程监理工作履历的专业人士,我以自己的职业水平担保,这台起重机肯定是克虏伯原装的!质量很可靠的。”

侯相麟神采飞扬地回应着大伙的提问,双手叉腰目不转睛地仰视着这排排车辆,仿佛是在检阅自己的士兵。

“这里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工程作业机械,连凿岩机都有!”

侯相麟说着发现在人群后面的妮可和安娜。

“想的很周到……”

侯相麟对妮可和安娜咧嘴一笑。

“嗯,那车辆后面的大木头箱子里装的是一些易损零配件,但是,东西再多也是数量有限,你们要省着点用。如果磨损了真的没有替换的哦!”

妮可在人群后面回应道。

“我们肯定不会乱用这些设备的。”

“那是必须的,好钢用在刀刃上嘛……”

“给你们这些东西,主要是想让你们能安全平稳地渡过创业初期,那是你们最脆弱的时期……”

妮可说着,对围过来的人群抬抬手示意大伙安静,然后目视安娜。

后者顿了顿,环视了一下周围,用慢条斯理的语调说:

“我注意到了,你们之中没有人关注那些推放在这些工程机械后面人力三轮车和自行车,那里一共有人力三轮车五十辆,自行车一百辆,而且连轮胎都是实心的,因为我知道你们在相当长的视角里连打气筒都没有条件自制!

老实说,这些人力车辆才是你们应当关注的,才是符合你们的实际需要的运输工具。

因为那些消耗油料的工程机械和车辆迟早有一天会彻底报废,而这些结实的三轮车和自行车反而能用很久。

当然了,也希望你们能在这些设备彻底报废之前,能点亮你们自己的科技树,最终造出你们自己的设备,建立一套完整的,能适应新世界的工业体系。

如果有一天,这个溶洞里的所有来自旧世界的设备、物资都完全彻底地退出了你们的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体系,那就是你们真正地在新世界立足之日。”

众人听了安娜的发言后不禁点头赞同,不少人开始陷入沉思。

“当然了,大家也不要过于担心,就你们目前的能力看,操作使用这些机械应该没问题,这些设备的状态很好,只要不是瞎糟蹋,正常使用、正常维护保养,到了这些零件磨损完了的时候……嗯,你们至少也应该能自己做一些替换零件了吧?”

安娜突然想了想反问大家道。

“我们……应该可以吧……”

人群里有人回应道,尽管语气不那么自信。

“那样的话,也只是延迟一下这些设备的报废期而已。最终我们还是应该立足于新世界的社会条件下,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

“不过呢,我可以肯定的是,哪怕我们能仿造出一部分溶洞里的工业设备,这些山寨货也不会达到原装货的性能。”

人群里另外几个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没错,然而这也很正常嘛,哪怕我们全力攀登科技树,估计这花一辈子的时间,我们山寨的工业体系与旧世界的工业体系也是完全不能比的。”

“然而我们争取在新世界完成初步的电气化工业革命也许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嗯,虽然很难,但只要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搞成功了,那么初步的电气化有可能成为现实,大伙说对吧?”

“应该吧,反正那个时代的要求也不高,咱们稍微搞点什么都是世界先进水平呢。”

……这边的人群里正在高谈阔论之时,在不远处的另外一排集装箱前面也围了一群人,但他们之间的谈话就显得很低调了。

在一个开了门的集装箱前,一个中年男人正在给周围的几个人低声说着什么。

“嗯,这是我们的工业母机啊,这些砂轮应该够我们用一阵子,问题是我们自己想造出这种砂轮的话,没有化工冶炼这些行业的配合是不行的。”

说话的是一位圆脸络腮胡,年龄看起来大概三十多岁的男人,此人正在一台通用磨床边双手举着一片硕大的砂轮,凑在附近的一盏LED灯泡的白色灯光下仔细观察着什么。

“骆老板,听说你是搞实体企业的,还是个机械厂,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设备吗?”

这群人里有很多高中生,他们中间有不少人望着集装箱里的车床满脸兴奋。

“拿这种设备造马克沁机枪没问题!”

“造九二步兵炮!”

“有汉阳造老套筒就行,直接碾压……”

“切!我比较中意李恩菲尔德步枪……”

其中几个高中生正在大发议论。

然而这位三十多岁的络腮胡男人回头看了看这帮年轻人,深呼出一口气,终于发话了。

“呃,各位好,在这里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叫骆正义,是某理工大学机械工程本科毕业,你们刚才说的那些枪呀炮的,用这些设备造都都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这些工业设备的使用是不可持续的,明白?”

看着一群高中生一脸懵逼地看着自己,骆老板只好放下砂轮,对这几位进一步解释道:

“哪怕吧枪炮造出来,如果没有弹药,那还不如造长矛大刀呢!

还有,这些设备要开动起来,需要哪些配套的设施和工艺条件你们考虑过吗?即便是今后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同学们想过没有?这些设备磨损报废后怎么办?

好吧,算了,这些问题以后再说,现在你们有什么问题就问吧,我尽量回答你们……”

“呃……骆老板,这些设备是什么呀?”

“这些全部都是各种加工机床,嗯,不得不指出的是,相当的初级,而且技术也落后,还不如本老板当初从破产重组的某个老牌国营企业里买来的老设备先进……”

“这样啊,那……骆老板,有了这些机床我们能造马克沁机枪嘛?”

“就设备本身而言,能!必须能!但没有其他工业门类的协助,我们什么也造不出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