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707 国姓爷的危局

707 国姓爷的危局

任柯听了微微一笑,知道薛黄二人对郑家势力有所顾忌,便对薛黄两人说:

“两位兄长请听我一言,如今大明势微,鞑清猖獗,皇帝远遁西南,金夏孤悬海隅,大明义军,只据有沿海地区,不过孤城数座,地仅存一线之域尔,面对已窃有中原之清廷,久持尚不可得,何况与之争锋呼?

然而我看那国姓爷,实非不知此局凶险,他一直想攻取江宁,既获江南人口财赋重地,又取得战略纵深,不知是哪位谋士给他的建议,国姓爷也当此为一举多得之策。

然而此策使得国姓爷以金厦一隅之力对鞑清举国之势,鞑清的朝廷里也不都是傻瓜,难道看不出其中厉害?

所以清廷必将拼死相争,果如此,又有胜算几何呢?

两月前国姓爷征江宁,因天气原因中途铩羽而归,想必心中不服,估计来年必大兴水陆之师以遂心愿。

所以我说,国姓爷虽然看到此危局,但所采取的对策却是大谬!

审时度势乃为君之首要之务,然而我在这里可以断言,此次国姓爷终是不知彼此之势,又高估了自己的力量。

故我等观之,此役凶多吉少,如今的形势,皇帝遁入缅甸,早已不是威胁,那晋王巩昌王虽然忠义,仍然在滇缅边境抗争,但显然是大势已去,留下那吴三桂就足以应付了。

所以在此时此刻,清廷其实已经是腾出手来了。

到了明年,国姓爷若再次入江作战,实已丧失时机,失去了战略的突然性,必然是胜算无几的。

然我观国姓爷尚在一厢情愿之中,只一心图取江南,不然的话,当视此次台风失利为天意示警,假如此时立刻顺势改弦更张,趁着实力尚存,率十数万大军果断转进海外,试问,如今的南洋海域,有何方势力可阻挡之?

待国姓爷占据南洋一广大富庶之所,远离鞑清以自保,仰或待一时机,矫诏勤王,挟天子以明大义,广纳各路英雄,又拥有海贸之利,存恤人民,积聚力量,如此,假以时日,何愁复明大业不成呢?

小艾听了任柯之言也在旁边附和说:所以郑家为何要在眼下跟鞑子死磕徒耗实力呀?傻嘛!要知道鞑子如今已经占据了中原腹地,人家有得是资源和纵深与你郑家周旋,别的不说,哪怕就笨笨的凭着雄厚的实力与之拼消耗,请问,你郑家不过一隅之地,又如何拼得起啊?”

“所以,郑家此时如果不及时醒悟转进海外,必然会失败的嘛!还是那句话,不审时度势,则进退皆误,徒为后人惋惜尔。”

任柯最后直接道。

任艾这哥俩俩这一番煞有介事、事实上是马后炮的说辞一出来,当场就把薛黄两人说得起身抱拳就拜:

“任艾两位老弟高见,来相之彦拜服……”

……

薛黄两位在熙园住了一夜就带着伙计们走了,若非等着见一面救命恩人代神医,兄弟俩本来当天下午就要离开的,如今两人身上肩负着任艾两人托付的人口贩运生意,整个人都有点坐不住了。

最终,薛黄两位在代小山的挽留下在熙园里住了一晚上,代小山还与这兄弟俩谈话谈到深夜。

这天晚上的谈话对薛黄兄弟俩的影响深远。

首先,代小山直言告诫薛黄二人说,郑家如今已经不可依靠,今后郑家自顾尚且不暇,所以明年你们最好不要应招去参加郑成功的长江之役,听兄弟我一言,郑家必然败得很惨,到时候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所以你们最好暂时离郑家远一点,最近就安心跟着我们做生意吧,以后我们之间的合作项目有很多,也有远大的前程。

面对救命恩人的要求,加上白天任艾两人的铺垫,薛黄二人果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薛黄哥俩当场表示,他们肯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给澳洲人运送流民的事情上,其它海贸生意只是顺带地做。

让薛黄兄弟俩下定这个决心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澳洲人给的三两五钱银子一丁口的价钱,居然让薛黄二人收着有负罪感。

毕竟在当今这个世道,人命本就不那么着值钱,特别是流民,当初郑家要自己送鲁地壮丁来金厦,也就是平均二两银子一丁口,这还只是要青壮男丁呢!

哪怕是郑家给的那个价钱,薛来相兄弟俩仍然有四成的利,当然了,这生意与做海贸比起来,赚头肯定是相对较少的,不过郑家的要求谁敢不听啊?

如今,澳洲人也要自己帮忙贩运人口了,但银子给到三两五钱两一丁口,还是不限男女老幼的价钱!

面对这等程度的优惠,以薛黄兄弟俩的见识和世界观,他们只能认为,这是代任艾等人对自己生意的照顾,因此兄弟俩感激之余,在心中已经把那个“男女老幼”中的那个“老”字给自动过滤掉了。

没办法,开荒的流民必须是能干活的人,老人没有什么大用,那就尽量不要也罢,虽然做出这个决定很残酷,但薛黄二人已经在心里认定,最起码不能故意拿老弱来凑数,这一点是底线。

至于小孩子,兄弟俩在听了代神医强调说,如果有幼童,无论男女,一定要尽量收救而且价钱不变的话后,薛黄二人当即表示:流民之中这类孩子还真的不少,如今只要去大一点城池的人市,每天都有好多在自己插标卖首的孩子。

特别是最近,滇黔一带战乱,兵灾波及四方,造成大量流离失所的难民,在有些地方,给小孩子几个面饼,他或者她就跟你走了,如果愿意给更多的粮食,一些父母还会卖孩子。

薛黄海两人说,如此,我们可以很快给神医带一大群孩子来的,只是不知道神医对这些孩子有什么要求。

代小山听了薛黄的表态后很高兴,立刻回应说,不拘什么要求,只要是个全乎人就给我带来,说完这些,还当场拿出两陶罐“澳洲神药”给这兄弟俩说,你们拿这些药去救人吧,毕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样做对你们的人口贩运生意多少是一个助力。

此时此刻,薛黄得到了传说中的“澳洲神药”,还是代神医亲与的,两人感念之余,皆大喜过望……

第二天一大早,薛黄二人就拜辞代任艾三位,带着伙计们上船匆匆赶回了雷州,开始了替澳洲人贩运人口大事业。

只是在当时,兄弟俩没有料到,他们这样一干就是一辈子。

不久之后,因为运送流民的业绩突出,兄弟俩还从“澳洲联邦移民局”那里获得了专门的“贸易劳动力营运许可证”,这个许可证是移民局局长朱北国亲笔签发的,主要业务是从大陆、东瀛、三韩、安南、暹罗和南洋诸位岛各处替澳洲人“招募”贸易劳动力,然后再把这些人口送到到澳洲大陆和各个海外领地的港口,交给澳洲当地的“归化营”和各种“职业培训学校”。

顺带的,在返程时还大量贩运澳洲各地出产的货物到上述各地,从而两头赚钱,大发其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