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820 紫霞岛的农业和乐不思蜀的老王

820 紫霞岛的农业和乐不思蜀的老王

然而在东方历史上,发生在这块大陆上的这类人伦悲剧岂止这些,正如朱北国过去经常对一群高中生们说的那样,你们在阅读真实历史的时候必须有强大的神经----因为在这块大陆上,历史会经常给你呈现人间地狱的场景。

大概是众人都不愿意往这方面深想的原因吧,大家的注意力很快被夏小鸥的另外一个报告吸引----三支警备队的年度预算,从人头费到武器弹药,今年总共需要花费白银十万两。

根据魏鸿、小艾和任柯分别报告给财政部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看,这万山岛和紫霞岛这两个地方的警备队在年底迅速扩张到两千人以上是没有问题的,而新安城警备队的人数早就超过了这个数量——如果财政部不限制这方面的预算的话,三支警备队在年底的总人数突破六千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显然,三年后的武装力量规模会变得更强大。

大伙对此表示满意----如果我们在三年后全力投入东南沿海的话,应该有能力跟清军打一场局部战争,当然了,前提条件是战争时间不能旷日持久。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一些议员认为,从大陆输送人口到海外是一个长期行动,显然一个长期持久的行动与时间短促的局部战争在逻辑上不相容,除非能够依靠短促的局部战争打垮清廷,否则那还不如采取悄悄低调往海外输送人口的方式来得有理性——因此,那个《白色闪电行动》登陆作战值得吗?

而最终的表决结果也充分反映了大家的疑虑----这也是为什么任柯的《白色闪电行动》在参议院得到充分讨论并获得高度肯定,但是,最终没有形成一个决议的原因。

然而毫无疑问的是,这个种子算是播下了,《白色闪电行动》最终的命运如何,还要等事到临头时才能最终决定。

接下来参议院议员们的话题突然转向了,原因是余何为总裁提交了一个报告——《北上基金》打算再借给联邦财政部十万两白银,作为常风行动后续收尾工作的资金。

然而这个预案引发股东们的讨论,有些人认为,必须监督一下联邦财政部的支出,至少需要对一些开支做可行性科学性分析和优化,他们觉得这里面肯定有花钱大手大脚的问题——这些人坚信,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政@府都有这个毛病,尤其是那些不受监督的政@府。

于是,夏小鸥紧接着就做了一个主题发言,她的发言核心意思只有一个:看着虽然多,但其实银子很不经花,各位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常风行动其实是非常花钱的,因为我们不是把移民们送到目的地就不管,而是还有一系列后续的、非常花钱的安家援助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至于有没有浪费或者花费不当的地方——夏小鸥也老实承认:

“可能会有……因此财政部也会派人核查监督,当然也需要各位的参与。”

夏小鸥接着说,但是各位想通过核查监督的方式省钱的话,那只是一厢情愿,毕竟所有开支都是公开且有账目可查的,因此,如果想省钱,唯一的方式就是别花钱!

夏小鸥一席话说得大家顿时就没脾气了,紧接着夏部长又说,虽然我们的生意确实是蒸蒸日上,但是当前的情况是——开支也急剧扩大,甚至还有一点捉襟见肘。

显然这个话题一讨论起来就没完没了,于是作为参议院议长的老巴立刻出面提议,这个问题还是放在后面讨论,请大家回去准备准备,会下讨论一个意见,然后等下次参议院开会的时候,请各位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成熟建议,这样才有效率。

众人听了也只能点头同意。

于是老巴一拍手,宣布会议结束……

时间进入一六五九年的十一月底,就在任柯提交《白色闪电行动》计划书后的一个月,紫霞岛的开荒工作终于暂时告一段落,与开荒几乎同时进行的播种也搞得七七八八了,此时移民们进入相对的农闲期。

紫霞岛的气候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从十月份起开始进入旱季,李俊明在这段时间里应老王的要求,重点向农户们推广了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可可树。

现在还是可可苗,这是老王的实验农场里新开发出来的杂交品种——来自旧世界的可可豆与新世界的野生可可苗进行了咋杂交,培养出一种适合南洋气候的可可树种,耐病虫害、速生且高产——老王在大半年前从帝力城的玛格丽特女公爵那里获得了来自美洲的野生可可苗和可可豆,于是如鱼得水的老王夜以继日地埋头搞杂交,这是他半年以来呕心沥血的研发成果。

可可苗下地后并不需要多少劳动力侍候,李俊明也知道,之所以农户们愿意种这种完全没有见识过且根本不知道用途的作物,除了好管理不费劳力外,另外一个原因是澳洲人承诺——产出的可可豆会全部收购,并且保证让种植户的单位面积收入高于种植其它作物,比如小麦、水稻、红薯、土豆和玉米。

而后两者尽管农户们也不熟悉,但是大家都知道那是饱肚子的粮食,因为在登陆初期,有一段时间澳洲人给移民们提供的粮食里就有这些东西,于是农户们无师自通地把番薯土豆和玉米粒放到米粥里一起煮着吃,就跟喝番薯米粥一样,居然很受欢迎。

因此,垦荒后大多数农户都选择种植这些杂粮,反而小麦和水稻的种植面积不大。

李俊明吧情况报告给老王后,老王却说,其实农户们的做法非常科学,有时候比自己的想法要实际得多——因为这些作物不仅耐水旱虫且高产,还有熟田、涵养土壤的功效,因此大多数农户都会在新垦的土地上先种植一茬杂粮再说。

由于所有这些作物都不是需要精耕细作的庄稼,所以这段时间里农业生产活动相对较少。

加上紫霞岛虽然也是老王的农业基地,但他在这段时间里也不会来视察,前一阵子老王还明确告诉李俊明说:你那里暂时没啥可看的,本人现在的重点是给玛格丽特女公爵做顾问,如今女公爵庄园里的甘蔗林扩大了,而且各种生产五香粉的香辛料品种正在庄园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老王认为,女公爵的庄园可能才是生产五香粉的种植基地,而不是紫霞岛——因为庄园这里是集约劳动,不存在事先说服农户接受种植品种的问题,因此新安城可能率先成为五香粉的贸易基地,而不是紫霞岛。

但是据侯哥后来给李俊明的电报里说,老王不来紫霞岛的另外原因之一是:老王现在正在帝力城外的玛格丽特女公爵的庄园里享受着“倍受人们尊敬的博学家和农业专家的待遇”——这句话是皮蒙特总督对老王的赞誉。

所以老王目前的状况好像跟魏鸿他们一样,四个字——乐不思蜀。

后来肖平国也发电报八卦了一番,他说王大师一把年纪了,却跟庄园里的女仆们很是热络,特别是与其中的一个阿拉伯女孩关系很暧昧。

这个妹子如今已经是老王的正式“女徒弟”,于是妹子最近就公然照顾起老王的日常生活起居起来!

而且这个女孩的来历也是一个传奇。

她是从红海亚丁港上的船——上的是勒菲克的贩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