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831 有疫情?

831 有疫情?

“怎么办啊教练,紫霞岛要是真的闹起瘟疫就麻烦了,这里本来就缺医少药,不行,我要赶紧发电报给红楼,让那边支援药品和医务人员,听说向日葵和竹园最近有一批医护学生毕业,虽然只有不到两年的医护培训,但拿来应对瘟疫应该还是可以的,对吧顾船长?”

李俊明想起了什么,他游戏紧张地对顾晋说道。

“嗯,不过那是远水……小李啊,一会儿你派人去妮可号拿药,是万山岛黄磊搞出来的青霉素和链霉素。”

“这些日子忙得四脚朝天,好多消息都没关注,想不到黄磊他们在万山岛居然把链霉素搞出来了……”

李俊明有些吃惊,手里的划桨动作终于恢复了一些。

“太好了,这药太需要了!哎,每次新移民过来,其实我也紧张着呢,害怕的不是什么迎接准备的繁杂,而是传染病!毕竟这些人天南海北的凑到一块,各种病毒一窜一杂交,指不定生出什么厉害的瘟疫呢……”

听到李俊明的担忧,顾晋回答道:

“你的担心有道理,不过缺医少药的状况很快就会环节,现在万山岛的制药厂已经扩大了生产规模,这一批药物原本是顺带让我带到新安城搞试验性销售的,但是我突然觉得你们这边有些危险,就自作主张先拿一部分出来用,虽然会影响一点生意,但是人命关天,咱们也不能全掉进钱眼里去……”

“万山岛那已经有余力供应其它地方了?拿还真不错……”

顾晋听了微微一笑回应道:

“其实并没有什么多余的能力,别忘了万山岛面对大陆呢,对于医药而言,那就是一个无底洞,只不过前几天新安城来电报说,新安城的药品生意的货源平日是家里供应的,只是自从常风行动开始,妮可号去他们那里的航期延长了,有些影响那边的生意,所以临时让我们带一些药过去卖。

其实万山岛制药厂的基础原料也是全大夫方鸿他们提供的,如今全大夫他们跟赵老师他们的科研合作很深入,青霉素链霉素什么的都不算什么了,听全大夫说,差不多到明年下半年,磺胺类消炎药和广谱抗菌素比如氯霉素四环素也能批量稳定生产,现在都已经在搞临床试验了,听说全大夫正准备把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两大类方法相结合,再搞出一系列衍生物……”

“听起来跟了不起啊!”

周瑞在旁边感叹道。

“意义确实重大,如今《北上基金》是全力投入,根本不计成本,现在整个溶洞的大部分空间都是化学医药实验室的天下了。”

“只是希望早点能用到这里的人群身上,在这哥地方,人一旦得病,那真是只能听天由命了……”

李俊明感慨了一句就不说话了,此时在旁边划船的周瑞说道:

“没错!在船上就看得出来,普通人的身体状况的确是太差了,当然这跟平日里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上船前绝大部分移民都没有喝开水的习惯,更不知道什么病菌病毒,其实绝大部分病痛都是普通的小毛病拖出来的,在我们手上自然是药到病除,所以人家说澳洲人遍地神医,嘿嘿……”

李俊明这时突然想起来什么,他面向顾船长问道:

“话说……能不能让段医生教我做青霉素?任柯虽然在澳门时参与过做青霉素,但是咱们身边不是还有一位大专家嘛,我真担心岛上出现疫情……”

“李哥你别吓我啊,岛上真的要闹瘟疫吗?”

说这话的是周瑞。

“好像有这个必要,要不一会儿去检疫营找段大夫,等他忙活完,咱们把你们几个都叫到一起给你们上上培训课。

好在制青霉素的设备都是一些坛坛罐罐的,只要对纯度要求不高,是可以凑合生产的,嗯,你是这里的总督,比我们了解岛上的具体情况,你如果真的感觉有必要,家里全大夫那边也会支援你们设备的。”

哥俩于顾船长说这话,不知不觉就划着小艇靠上了女岛的小码头,此时女岛岸上的任柯早已看见了小艇和上面的人,他一直站在栈桥边上等着他们。

周瑞远远的就和任柯打招呼,后者赶紧招手回应,顺手接过顾船长扔过来的缆绳把船系住,然后伸手要扶顾晋上栈桥,结果顾船长摆摆手,跟另外两人一样,直接就跳上了栈桥。

“想不到船长还是这样身手矫健,外人看来,船长就不到三十岁……”

任柯立刻笑着恭维了一句。

顾晋听了扭头绕有趣味地看了看任柯说:

“嗯,任柯,你这阵子确实是辛苦了,想不到你居然也会说恭维话了……”

任柯立刻煞有介事地点点头回应道:

“还不是生活摔打的……”

“哈哈!生活摔打你个毛线啦!任柯你好搞笑,你现在是咱们着筐里最幸福的人儿了,要权势有权势,要性福有性福,人生巅峰啊这是!”

周瑞立刻在旁边嬉笑着怼了回去。

“哎!不要咒我哈!什么人生巅峰啊?一旦某人到达巅峰了,就意味着随便往哪里走都是下坡路!不要不要……”

任柯赶紧摆手摇头地回应说。

“嗯?任柯你有这样的境界了?”

“果然生活有摔打你啊……”

“顾船长说的对,自从上了紫霞岛,任柯就很辛苦,工作上生活上都是……”

“嗯,尤其是在生活上吧?”

“任柯,要节制啊!细水才能长流呢,不然的话,身体的抵抗力会下降的,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岛上人口繁杂,经常闹流感,要小心呐!”

顾船长却是一脸认真地在对任柯说教,后者听了略微有些尴尬,赶紧转移话题说,是啊是啊,这岛上的流感好像越来越厉害了,昨天听李哥说,打算让家里给我们支援药品和生产青霉素的设备,不知道船长大人如何看待此事?

顾晋听任柯也这样说,扭头看向李俊明,后者立刻频频点头道:

“对这个问题我们确实是有共识的,嗯,对瘟疫的事情我现在是真的有些担心了,还有一个以前我们都没有太在意的情况----我刚来紫霞岛的时候,只过了一个星期不到,紫霞公学的学生里就有一半人莫名其妙的得了感冒,然后还把感冒带回了家里,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除了我们几个,并没有外人来这里啊,所以任柯说这感冒病毒怕是咱们哥几个传染过来的……

我开始还不以为意,觉得毕竟这些人原来的生活圈子狭小,身体对病毒的抵抗力要弱一些,结果后来呢,这个感冒潮刚刚过,新移民里面又爆发了感冒,而且警备队士兵们也有感冒的——这病毒居然又传回来了你看!

后来听段代两位医生说,这叫交叉反复传染,最后病毒会变异得一代比一代强!”

此时顾晋一脸严肃地点点头回应说:

“我刚才跟女寨的姑婆们聊天,就是说的这件事,她们来紫霞岛比较早,到现在已经有所察觉了,她们还问我们要澳洲神药呢。

嗯,由此判断,恐怕我发现了一个令人很惊悚的事实——凡是有新移民到这里,新老移民之间必然会有一次集体流感性质的感冒,注意,而且是由远及近依次爆发,说起了还挺吓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