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865 口无遮拦

865 口无遮拦

不过,余何为建议乔晓沐把这个精细化工厂建在红码头附近,因为那里交通方面,也远离西流河重工业区的污染,还暗示乔晓沐,别跟着老王老朱他们凑热闹,他们的东部开发猴年马月能实现还不知道呢,你等他们一起搞,没得耽误了你的事业,心领神会的乔晓沐立刻接受了余哥的建议。

其实余何为很看好乔晓沐的精细化工厂项目,他认为,无论是香皂还是护肤品以及护肤化妆品,在这个时代,基本上都是挣上流社会和女人的钱----在人类所有的生意中,这两块市场是最好挣钱的地方。

所以余何为批准得很爽快,至于老王老朱他们搞的东部开发,余何为认为,看作远景规划还行,但现在还是一步步地来吧,毕竟是上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如今要劳力没劳力,要资金没资金,所谓东部地区开发,还是先把道路和水电站修好通再说。

尽管余何为没有实质上的表态,不过,两位农牧专家的东部开发计划说起来天花乱坠实在是太诱人,因此大家立刻热烈讨论起东部开发的两项重点相关建设项目——铁路建设和水电开发。

兴致勃勃的成东马上提出了铁路建设方案:新铁路从九号线西流河上游的第一漫水坝车站出发,沿着其中一条支流一路向东,修一条笔直的直线抵达东部海岸线,那里恰好是早期曹丽梅勘探过的海岸磷酸盐场,因为沿途地势非常平坦,地形起伏的平均坡度不超过五度,是修铁路的理想地貌。

该方案得到曹丽梅的背书,她表示支持成东的建设方案,那些地方她早就勘测过,修铁路没有问题。

成东这个铁路修建方案提出后,余何为这才冷静地给大家当场算了一笔账,指出:如果没有二十万两白银的投入,铁路建设将无法启动。

紧接着,余总裁又提出劳动力的问题,说没有几百名壮劳力,铁路建设根本无法进行,还开玩笑地说,要不然动员动员,就像当初修九号线那样,咱们也上工地吧?

余何为的发言立刻让会场里的空气突然变得安静,这时王占五起身说,我看大家还是现实一点吧,被认为,觉得首先保证咱们港口火电厂的劳动力需要再说,至于其它项目,而且这个项目搞完后,还有两个褐煤矿脉附近的坑口电站需要建设,水电站嘛,还是要等劳动力过来,现在看来,调归化营登岛也是一个不得已的办法……

于是大伙的议题转移到了火电厂的建设方面,自然而然的,话题就进入了第二个大讨论项目——劳动力调配。

这时夏小鸥发言,在这段时间里处于舆论漩涡中心的教委大佬出来发言,大伙立刻安静了下来。

夏校长首先代表教委——今天教委杜娜杜主席害喜没有参加会议,所有发言都是夏小鸥代劳。

夏小鸥一开始就抛出重磅决定:一,竹园公学男生就业年龄放宽到十六岁,二,所有十二岁以上的男生全部进入半工半读班学习——实际上就是同意使用童工,允许这些少年到各大公司上岗培训了。

不过夏小鸥又说,如果各大公司的负责人认为这些学生里有学习尖子,不适于过早参加岗位培训,也可以让这些学生返校继续完成六年制的学业。

夏小鸥的发言顿时让大家无话可说,更没有人好意思去打向日葵女生们的主意,于是话题迅速转移到孙老的一份的电报内容----关于调归化村劳动力进入莫宁顿岛的建议。

老巴在会议上力推该建议,说这个方案充分考虑到岛内的现状,引进的都是带着婴幼儿的夫妻和归化营里的青壮女劳力,不会给我们制造管理问题。

此方案立刻得到赵老师骆老板他们点赞,大家讨论了半天,觉得既然进来的是一群有家室的男丁和妇孺,而去我们又不会虐待这些,没有理由难管----所谓难管,基本上是因为管理者对被管理者作出了不合人情和道德的事情,只要我们对引入的人情做一座鉴别,应该问题不大。

因此这个方案被顺利通过,大家很欣慰地得知----预计二十天后,妮可号将给莫宁顿岛带来四到五百个结果归化营几率训练的成年劳动力,还给竹园的向日葵带来二十几个潜在的生源。

只是在这些劳动力的分配问题上大伙又吵成一团,首先是华盛纺织的周王二位吐槽说,如今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我们这些老老实实挣钱的单位,怎么就没有人关注一下啊?

众人听了纷纷侧目说,你们那里女工最多,男工也不少啊,怎么就说没有关注你们这样的话?

周雨叶冷笑道,别揣着明白装糊涂,我们这里女工是不少,可都是汉人佃奴出身的大妈妇女,一个个都笨得要命!如今我们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生产线扩大了,所以我们打算让溶洞里那些从旧世界带来的纺织设备全部开足马力生产,现在急需劳动力,总之,归化营过来的女人我们有多少要多少!

还有,作为技术员培养的向日葵的女生年纪小,倒是心灵手巧,但是人数太少啦!竹园的男生我们要不着,也不敢要,请问教委的各位大佬,向日葵的女生就不能降低一点……

周雨叶后面那句“用工年龄标准”还没有说出口,就被粉脸阴沉的夏小鸥给打断:

“别想!”

于是周雨叶有点恼怒,高声喊道:现在华盛纺织的印花布撑起了咱们贸易额的一半,做出如此重大的贡献,各位就不照顾照顾我们?天理何在啊!

夏小鸥听了顿时低头不语,老赵老师等人赶紧出来打圆场,说小周你别着急啊,听说向日葵有也一个增加实习课的计划,到时候重点倾斜你们华盛纺织好不好?

这时王纳宾站起来回应说,各位大佬,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向日葵毕业生必须倾斜我们这边,但是我们怎么听说许多向日葵的女生要往外派啊?你们把这些妹子派到海外总督府里干啥?昂?做总督大人的生活助理嘛?别忘了,海外那些人可都有……

王纳宾说到这里突然打住话头,因为他突然看到此时的夏小鸥脸色非常难看,还有点欲哭无泪的感觉,甚至有些泪眼婆娑。

王纳宾忽然想起李俊明如今一个人在海外当总督,夏小鸥在红楼独守空房,还带着孩子,想那紫霞岛,李哥作为一个地方高高在上的总督大人,如果真的想有个女人在身边,那岂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何况魏东篱李得伟他们不是已经找到了吗?加上任柯那货公然三妻四妾的,那么李俊明能坚持多久?

好吧,王纳宾想到这一层心里顿时有些不安,暗道想着自己说话造次了,于是心头一软立刻改口说,唉啊其实呢,我们对这个安排也没意见,只是觉得派出去可惜了,不如到我们公司做技术员值得……是吧夏姐……

事啊……

不过派过去也是应当的嘛……

但是还是要考虑周到才是哦……

这时会场里众人点头如捣蒜,只是老巴和赵老师骆老板他们有点头也有摇头的,虽然意义不明,但是多少冲淡了王纳宾刚才口无遮拦制造的尴尬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