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930 工程大师

930 工程大师

侯相麟侃侃而谈,就让周瑞岳楚心生感慨——大时代之下,姜望祖的这段人生,只寥寥数语已经是十五年的光阴了……

在凉棚的另外一头,木制的长桌上已经摆上了六只茶碗,一位黑人仆人微笑着对着凉棚外的侯相麟点头,快步走进来,提着铜壶往茶碗里依次冲水。

此时全大夫和康达两人已经坐下,一边看着热水进碗将茶叶冲得上下翻滚,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魏鸿则带着几个士兵去远处的岗哨位查岗去了。

不一会儿,侯周岳三位回到凉棚,听到全大夫正在听康达介绍水坝建设的进度,后者看到侯相麟来了立刻对他笑道:

“基金理事会对咱们的这个工程进度很是关心,也很吃惊,说怎么快就土坝合拢了,还问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侯相麟听了一脸自豪地说,充分利用自然的山川形势,充分大自然的力量呗!

可以说是工程奇迹了==康达在旁边补充了一句。

于是侯相麟坐下,对全大夫仔细讲述了土坝合拢的过程。

原来,这段江面水势相对平缓,而且宽阔的江面上有一个长条形的江心洲,正好把三百米宽的江面分成东西两个河道。

而前一阵子正好是枯水期,宽阔而浅的西河道水浅且缓,只有东河道水稍深且狭窄。

于是侯相麟带着五百多名工人,首先在东河道上架起一座木桥——十条小舟和足够多木料,让在五十米宽的水面上架桥变得不是很困难,尤其是对于建筑专业人士的侯相麟而言。

木桥架好后,土坝工程正式开始,侯相麟先用木头匝起三十条长达五十米的三角架形状的木栅栏,用绳索从木桥牵引到西岸,然后依次投入西河道里,待木栅栏稳稳地在水中扎根后,侯相麟又调动上千劳动力——高峰时几乎把六个归化营里所有的男丁都用上了。

人们依靠木轮车、扁担和藤条筐装载着砂石投入到木栅栏前方,前后一共投放了一万两千多个装满石头的藤条筐,而且是东西两岸同时进行,一千多工人轮番作业,连续干了两天一夜,终于把江水逐渐逼入东河道。

到了这时,一个奇迹出现了——因为木栅栏和藤条筐把江水拦住,于是在木栅栏坝前形成了一个水势平缓的回水湾,于是前方江水裹挟过来的石头和泥沙因为冲力的减弱,迅速在这个回水湾前沉积下来,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木栅栏前方就自然形成了一道冲积土坝。

而东河道越来越湍急的江水把河道冲刷得越来越深,让越看越多的江水分流到东河道,如此一来,更是加剧了西河道的沉积速度。

接下来的工程就简单了,上千工人在这条冲积土坝上迅速打下木桩,扎下木墙,并在木墙后面用石头磊起了一道石坝,于是大江合拢工程就这样初步告成了。

在当时,这项工程还引来帝力城市民们的围观,其中当然包括皮蒙特和他带领的博物学家们,这些人惊叹着工程的进度和巧妙的施工原理,他们再一次笃定——侯相麟是澳洲人里,不,是全世界最伟大最睿智的工程大师。

然而侯相麟在面对众人崇拜的目光和交口赞誉时只是微笑着说,这不过是我们祖先的智慧而已,我不过是正好将其应用到了合适的地方而已。

于是当时也在现场的肖平国他们把侯哥拉到一边悄悄地问道,侯哥你说的祖先智慧指的是什么?我们怎么不知道?

侯相麟摇摇头,淡淡一笑说道:你们听说过都江堰吗?

好像听说过,但是不知道细节……众人回应道。

修建和维护都江堰,充分展示了华夏先秦古人的智慧。

侯相麟回应道。

呃……高中历史书上好像写过一笔……

魏鸿苏高飞点点头想起来了什么——只是,没有修建维护的细节啊!

嗨!朱大博士说的对,你们的历史教科书就是垃圾,该细的不细,该说的不说,还故作高大上,实际上全都废话连篇,好了,这不是我的观点,是朱博士说的,总之你们自己去查一查其它历史书吧,我就是参考了古人修建和维护都江堰的方法……

侯相麟说完这些就离开了哥几个,跑了出去,因为他看见皮蒙特和他的博物学家们,还有女公爵和自己的老婆则济利娅已经下了马车,正东张西望地走了过来……

……

全大夫一行人在水坝工地没有待多久就离开了,他们的下一站是新安城的东区。

东城区占地一平方公里,由南/东方向的一道双排夹道木墙围住,呈正方形,南木墙延伸到在新安江东岸,那里有一个门洞,附近有一个军营,平日里警备队的一个步兵连轮流驻守在那里。

魏鸿对全大夫介绍说,东城目前已经是绿区了,因为这里靠近帝力城,附近的地面也没有丛林,历来就是葡萄牙人的控制区,加上女公爵的庄园也在城外——其实已经变成东城区的外围屏障,所以这里是新安城最安全的区域。

全大夫点点头回应说,所以这里将变成新安城的工业区。

是的,只是现在这个工业区只有几条土路和用木栅栏围起来的空旷场地,还有沿江的两座运输物资用的木码头。

码头附近就是归化营的新营区——现在叫第一归化营区,这里集中了原来的西城的第一、第二归化营的全部贸易劳动力,一共有一千二百名男女——全部都是单身……

此时的路面已经相当颠簸,全大夫提议干脆下车步行吧,反正就一平方公里的地面,走走路还能活动活动筋骨。

大伙应声叫好,显然其他人也被新区的道路折腾得够呛。

全大夫下了马车,活动着腰身,开始用双拳靠在后腰,做腰部保健,然后四面望了望远处连天的蒿草和几道木栅栏,回头对魏鸿说道:

“刚才你说什么?全部都是单身狗?”

魏鸿回答,是啊,第一归化营里的贸易劳动力都是单身男女。

哦,我倒是还听说,你们在归化营里拉郎配对呢。

听全大夫这样说,魏鸿嘿嘿乐了,然后一脸兴奋地说,那个啊,肖哥特别热衷,现在已经形成惯例了。

周瑞岳楚哥俩听了有些吃惊:想不到归化营里还有这样的骚操作!

那当然了!

魏鸿也在一边学着全大夫的样子做着腰部保健,一边对三位介绍说:

现在的情况是,每当有新的贸易劳动力加入时,归化营就会举办“征婚大会”。

通常情况下是勒菲克的船到了,船上下来大批贸易劳动力新人,但是参加征婚大会的是上届归化营的男女和所有新来的女人——如果贩运来的劳动力里有女人的话。

至于征婚形式嘛,还是老一套,男人们坐在围栏后面,女人们待在屋子里,因为光线原因,女人能看见光天化日之下的男人们,但是男人们看不见屋子里的女人,总之就是单方面选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