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群穿明末之荒海平波纪 > 956 新码电报

956 新码电报

看见大家都望向自己,侯相麟立刻掰着手指头低头盘算了一番,又沉吟片刻侯才抬头回应大家说:

“各位,新安城方圆有四公里长,壕沟还要挖得足够宽深,才能阻挡进攻的人潮,只是这样搞的话,工程量就有点大了,目前咱们满打满算,顶多也就有二十多天的功夫,哪怕是归化营归化村劳动力和警备队的士兵们一起去挖壕沟,按照现有的工具和手段,怕是很难全面完工……”

“能挖多少?”

老巴看着侯相麟一脸关切地发问道,后者低头想了想说:

“嗯,西城木墙近海,又是滩涂冲积扇,那一带土质松软,分派三千归化营劳动力分工合作,挖沟担土,十天挖出两米深五米宽一公里长的壕沟问题不大,但是西南木墙外土质就紧实多了,如果全力以赴,二十天内,壕沟勉强能完工三分之二吧,但也仅能这样了,问题是东城木墙外又该怎么办?”

“招募劳工,女公爵那边、洛卡部落都能支援我们劳工吧?”

魏鸿眼睛一亮提议道。

“当然可以,但是,如此劳神费力,哪怕工程完成,效果也会打折扣,你们想想,这么声势浩大的工程,不可能完全保密,敌人肯定也会知道,对方只要伐木造木排,五米宽的壕沟,铺上就能通过,到那时咱们岂不是空耗力气?”

老王在旁边插话道。

众人听了又是一阵沉默,会议室内的气氛变得十分的寂静,几位不约而同地叹起气来。

这时侯相麟呵呵一笑,对大家说:

“各位不要叹气,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别忘了,到雨季来临,至少还有二十多天,准备时间还是有的,我有一个整体方案,请各位静听。”

侯相麟说到这里抬手竖起三跟手指头说道:

“首先,前一阵子我们在城外百米开外的地面上暗插木头尖桩,这个工作要继续,面积要扩大,密度要增强。

第二,咱们因为劳动力和工具限制,挖沟显然是时间不够的,但是,我们可以暗中挖坑啊!坑挖好后,上面再铺上草席遮盖——挖成品字形,搞得跟迷宫一样,敌人进攻的时候不得不绕着跑,不管进攻者是否能察觉,都能起到阻滞敌人进攻的效果。

挖坑不仅工程量要小得多,而且还能隐蔽施工,这里地下水位很高,两米深的坑绝对出地下水水,人若掉进去会非常狼狈,而且很难爬上来,即便是爬上来,也极大迟滞了敌人的进攻势头,如果坑底再插上尖桩,那就更够进攻者喝一壶的了。”

侯相麟说到这里停了下来,众人听得纷纷点头,这时岳楚提问:

“侯哥,第三点呢?”

侯相麟一愣,想了想回应道:

“呃,我就想到了这两点……”

旁边老巴呵呵一乐说:

“小侯就是这样,竖三根手指头,只说两件事,这第三点嘛,我来补充吧。”

老巴说着竖起两根手指头对着有些忍俊不禁的哥几个说道:

“这第三个要点,就是四个字:坚壁清野!

首先是城外,要放火烧掉木墙外半人多高的蒿草,以前烧过,现在又长回来了,所以还要继续烧。

另外就是附近的丛林,也要尽量烧掉!

各位,敌人数万大军云集,必然需要各种补给,而附近的丛林就是这些士兵们的补给之源,所以,我们要一不做二不休,尽量砍伐林木,砍不掉的,就烧掉!

至少要让附近的丛林里没有野生动物,给以采集狩猎为主要补给手段的敌人制造供给压力,还能顺带让新安城外的开阔地再开阔一些!

好了,这是城外,那么城内呢?”

老巴此时已经说得目光炯炯起来:

“除了战斗人员,其余人一律要转移到帝力城里去,其中包括归化营和归化村的劳动力,尽管我们知道这些人并不恨我们,因为我们平日并没有虐待这些人,但是,贸易劳动力毕竟不是自由民,如果管理不好,或者遇到紧急情况,肯定会给我们制造麻烦,所以还是提前转移为好。

我前一阵子给皮蒙特透漏过这个意思,皮蒙特对此没有任何意见,只是日常供应由我们负责,安置他可以负责。

如今帝力城那里的东西炮台上有大量的空闲的军营,可以暂时安置这些人,这样的话,我们就不必分心分兵力去管理弹压这些人了。”

老巴一番话说得众人情绪高涨起来,大伙立刻七嘴八舌地表示,如果把新安城坚壁清野成这样,我们的压力也会少许多,至少能放手一搏了。

老巴一番话说得众人情绪高涨起来,大伙立刻七嘴八舌地表示,如果把新安城坚壁清野成这样,我们的压力也会少许多,至少能放手一搏了。

老巴的发言刚刚结束,会议室大门传来轻轻的敲门声,然后就是陈九斤的声音:

“报告总督,通讯室有电报。”

肖平国立刻过去开门,和陈九斤一起去了隔壁的通讯室,那里有两位毕业于竹园的学生,他们是肖飞专门给新安城培训的通讯员。

片刻之后,肖平国手里拿着好几张电报纸回来了,看来电文挺长,魏鸿他们见了一起上前,而肖平国只对哥几个说了一句:

“这是新码电报。”

新码电报是肖飞最近搞出来的密码,专门用于穿越者之间的无线电通讯——听说这是孙老回红楼后建议的。

原因很简单,如今的无线电通讯员里,有很多都是竹园和向日葵毕业的学生,大家虽然把这些孩子都当成自己人,但是,因为来自不同的时代,对于穿越者们而言,有一些话还是不能明说的,还有些话是不方便说的,以免出现孙老口中所描述的:“给这些孩子们制造莫名惊骇……”

因此,搞一套新的、专门用于穿越者之间通讯的密码就很有必要了,当然了,这种密码除了具有专属穿越者们的隐秘性特点以外,还要容易翻译,毕竟大家都不是密码专业人士。

于是肖飞就搞了这么一个密码——《新华字典》密码,因为字典里的每个字都一一对应着字典的页数和行列顺序,因此对方的电文只需要发出一连串的数字即可,而接收方只要有一本《新华字典》,就能很快翻译出电报内容。

显然,这种译电方式简单明了,哪怕译电者只有小学生文化水平都可以顺利接收,何况这群穿越者里最低文化水平也是旧世界的高中一年级,而且这种给旧世界初中学生使用的简装版《新华字典》,在超市的文化用品柜台里有小两百本,简体的,印刷质量很一般,在新世界根本用不上,所以,这些东西以其放在溶洞里发霉,不如废物利用一下,岂不是两便?

实践证明,大伙都很接受这种小巧且容易收藏的密码本,因此到后来这种《新华字典》密码用了很长的时间,当然这又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