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这样的制作组和NPC真没问题吗 > 第0577集:搞什么啊!在这种规则之下,先手后手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第0577集:搞什么啊!在这种规则之下,先手后手到底有什么区别啊?

『正面!我猜是正面!』在硬币落地之前,吴辽给出了他的答案。

硬币落地,向上的一面之上有一个大大的空心正方形图案。

『什么鬼啊!正方形?这是什么硬币?』吴辽一看硬币上的团,自然是十分不解的,『一般的硬币难道不是一面写着它的面额,另一面则是比较复杂的图案么?整个正方形,这是几个意思啊?是正面的数字被摩掉了么?还是说,反面复杂的图案被摩的只剩下这些正方形的边框了?我更倾向于前者!应该是硬币上面的数字被磨掉了,对不对?对不对?』

此时的吴辽,自然是希望这个正方形就代表的是正面的,毕竟他刚刚猜的就是正面,只有这个正方形确实是代表正面的时候,才能算是吴辽赢。

『这个硬币的一面是空心的正方形,另一面则是空心的三角形!』亚侍一边把硬币拿起来,翻动两面分别给吴辽看,一边解释着,『你应该猜出现在上方的到底是正方形还是三角形才对,要不然的话,我说正方形是正面,那正方形就是正面,我说三角形是正面,那三角形就是正面,只要我想坑你的话,那肯定是可以坑你的!——虽然只能坑你一次,因为坑完了这一次之后,这个「规则」也就定型了,我总不可能这次说正方形是正面,下个回合又出尔反尔,说三角形才是正面,不是么?但是,就算是只坑你一次,那也足够了!毕竟,如果按照你的想法,先手就算不是必胜,最起码也会占有比较大的优势的话,那我靠这种方法夺得了第一战的先手,也就约等于是我赢了!而你我只需要其中的一个人能够先行三胜的话,也就等于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因此这第一战的胜败,从各个方面来说,那都是很重要的!』

在五局三胜制的比赛当中,率先拔得头筹的一方自然是会占据不小的优势的。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给对方所造成的压力。第一局就输了,那便是出师不利,并不是什么好兆头。无形之中,自然也会给落后的一方各种方面的压力。而且,当拔得头筹的一方如果在第二局也获得胜利的话,这种压力就会呈几何倍数的放大!毕竟,如果对方开局就两连胜的话,这也就意味着自己这边已经完全没有退路了!必需完全拿下剩下的三局,才能够反败为胜,而对方只需要再获得一次胜利,那就是完全的胜利了!——不过,话说回来,这次抛硬币并不是决胜负,只是决定当轮的先后手而已,所以自然还是跟真正的一方拿下首胜有很大的区别的!

『那你也没告诉我这是一面一个正方形,一面三角形的硬币啊!』吴辽用责怪的口吻说道,『或者说,你应该从一开始就定好,正方形是正面,三角形是反面,这样才对啊!现在才说这些,晚不晚点啊?』

『这确实算是我的疏忽!』亚侍一本正经的回应道,『如果我现在说,三角形是正面,你猜错了,那你肯定是不乐意的。如果我说重新投,这盘不算,那你应该也是不乐意的,毕竟在你看来,正方形就应该是正面,对不对?因此,我认为,这盘因为是我有失误在先,而失误的一方就应该承担对应的责任,所以这盘就应该算我「技术犯规」,所以输了!从下盘开始,我抛硬币的时候,你只需要猜测是三角形还是正方形就好了!当然了,如果你继续说正面或者反面的话,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猜是正面,那就相当于是正方形的那一面,反之,如果你猜是反面,那就等于说你是猜三角形的那一面,这样你看如何呢?』

『嗯?不是因为你在让我,也不是因为我本身就获得了胜利,而是因为承认自己「技术犯规」,所以你根据规则认输,算我赢?』吴辽认真的思考了一番,而后说道:『既然你这么有诚意的话,如果我还非要拒绝,那就实在是太不给你面子了!那么,我就欣然接受这个先手的机会吧!反正这个也只是决定先后手而已,又不是决定最后的胜负,不是么?况且,就像你所说的那样,先手和后手占据优势的特殊模式差不多各是一半,五五开,对吧?我就算先手,也未必就会占据优势,更不会说因为我是先手,所以就等于直接胜利了这样,对不对?』

根据先前的系统提示,这次的井字游戏是「井字游戏-1323号模式」,只有这么个带编号的名字,并没有具体内容什么的,因此这个模式说不准还真就是个对后手有利的模式。不过,吴辽还是更愿意相信,先手在大多数的时候还是会占据到优势的这么一个概念。

『很好!那就这么愉快的说定了!』说罢这些过后,亚侍理所当然的开始解释起了来龙去脉,『那么,我来简单的说明一下好了!这个「井字游戏-1323号模式」呢,是一个附加了一定的「飞行棋」概念以及其它元素的模式!』

『飞行棋?还有其它元素?』吴辽一听,自然是挺好奇的,『那具体来说呢?』

『具体来说也就是,棋盘还是原本的三乘以三的井字游戏棋盘,但是先手的人却未必能先落子!』亚侍的眼神变得犀利了起来,只见他拿出了三个骰子,开始认真的解释起了来龙去脉,『基础规则呢,是这样的!你看,这里有三个骰子,由先后手轮流郑骰子比大小,每人每次郑骰子有三次机会,双方取最大值来进行对比之后,这个回合便结束了!点数大,赢的一方便可以行动,输的一方则无法行动!如此反复循环之后,一直到其中一方在井字游戏的棋盘上面达成三连获胜为止!』

按照亚侍的描述,在这个规则之下,既然是比大小的话,那无论是先手,还是后手,都是不会影响最终的结果的!——至少在没有附加条件的大前提下是这样的!

『呃……』听完了亚侍的这番解说,吴辽立马就有了一种自己被坑了的感觉,『话说,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先手和后手有什么意义吗?无论是先手,还是后手,都还是要点数大的才能走,对吧?呃……』说到这里的时候,吴辽突然察觉到了一个问题,便是问道:『哦!对了!如果说平局的话,那应该怎么算呢?是算先手赢么?要是这样的话,那先手的优势还是挺大的!毕竟有三次丢骰子的机会,脑测出现平局的概率应该也是不小的嘛!』

脑测,也就是俗称的凭借单纯的个人主观感受,通过一些片面的线索,来判定全局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以偏概全」。比如说在玩某个游戏的时候,某个角色在开启大招之后输出可以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加,而部分所谓的「脑测大师」就会通过其「脑测」,声称这个角色是版本之子,输出压倒某某作为当前「最强输出」的人物。

当然,也不能说脑测就一定是不准确的,毕竟,如果是在线索比较充裕的大前提之下,一些真正的「脑测大师」也是可以做到比较高的准确率的。就如同先前的例子,真正的「脑测大师」肯定是会考虑到除了「爆发超高输出」阶段之外的「非爆发的低输出」阶段的。正所谓触类旁通,见识的多了,自然也就熟悉了那些常见的套路,自然也就可以提供更为准确,更为靠谱的「脑测」数据了。

不过,这也只是相对而言的,就算是再厉害的「脑测大师」,也还是会出现一定的偏差的,归根结底,测试数据什么的,还是要综合理论和实际,经过足够次数的反复试验,这样才能减少误差,得到更为准确的数据。

『如果双方平手的话,那么就算这次平局,大家谁也没有落子的机会!』亚侍对出现平局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说明,随后继续解释着规则,『关于点数方面的计算方法,并不是单抽的三个骰子的点数之和,而是分为集中情况,有着相对分明的「等级」概念的,就像是「飞行棋」一样!首先,第一种情况,如果你丢骰子丢出了三个不同且并不相连的点数,比如说一个1点,一个2点和一个4点,那么你的点数就取最大值,也就是4点!然后,第二种情况,如果你丢出了两个相同的点数,比如说两个1点和一个2点,那么你的点数就是11点,也就是两个1分别占据十位数和各位数。这种情况的话,自然是比丢出三个不同且不相连的点数的情况要大的,毕竟丢出三个不同且不相连的点数的话,最大也就只能是个6点,怎么样都没办法比有两个相同点数的最小情况,也就是11点要大的!第三种情况,你丢出了三个不同的点数,但是这三个点数是相连的,比如说1点、2点和3点的话,那么你的最终点数就算为123点,也就是1点、2点和3点分别由小至大,按照百位、十位和个位的排位站好,得出最终的点数。这种情况自然是要比前面的两种情况,也就是丢出三个点数不同且不相连的情况,以及丢出两个相同点数的情况要大的,毕竟这两种情况当中,前者最大也就是6点,后者最大则是66点,怎么样都不会比第三种情况的最小点数123点大的,所以是稳赢!最后一种情况,也就是三个点数相同的情况,跟第三种情况其实差不多,就是把三个相同的数字分别放进百位、十位和个位上面,比如说丢出了三个1,那最终得点也就是111点!最后一种情况和第三种情况的大小各有胜负,不过如果是最后一种情况,丢出三个1的话,那肯定是会输给第三种情况的,毕竟第三种情况最小也有123点,而三个1才111点,怎么样都是输了!而如果最后一种情况出现了三个5和三个6的情况,则是必定会赢第三种情况,毕竟第三种情况最大值也就只有456点,比555和666都要小!至于其它的点数,那就要看具体情况了!』

这些基本的规则亚侍说的还算详细,也算是比较有条理的,吴辽自然是听得明白的。不过,就算是这样,吴辽也还是产生了疑惑!

『我说,兄啊!你刚刚是不是说,这规则里面含有飞行棋的元素来着?是吧?』吴辽疑惑的问道,『我怎么完全感觉不到这些规则跟飞行棋有半毛钱的关系呢?这真的是飞行棋的规则么?你确定没有说错话,或者是理解错误么?如果硬要说的话,这明明就是某种扑克牌的规则的改版吧!』

『哦,对!好像就是扑克牌来着!』亚侍倒是承认的很爽快,『应该是我记错了什么细节吧!不过,没有关系,反正你能够听明白意思就行了!你先手,你来先开始丢骰子吧!虽然先前也已经说过了,但我觉得还是再次说明一下好了!每个人有三次丢骰子的机会,双方取自己丢出的最大的一次比大小!如果出现平局的话,那么双方就重新再来三次,规则照旧,一直到比出胜负为止!最后,获得胜利的一方就可以在井字游戏的棋盘上落下一子,接着双方就继续下一轮的丢骰子比赛,依旧还是谁赢了之后谁落子!跟井字游戏的规则一样,谁先三连,谁就获得胜利!如果中途出现「就算继续下下去,也肯定只能是平局收场,没有人能够三连成功!」的情况,那也要走满九宫格,然后才能新开一个棋盘!』

前面的规则吴辽倒是先前就知道的,但最后的那个关于九宫格必需走满,才能新开一个棋盘的情况,吴辽倒是头一回听说。

对于这个有些古怪的「必需下满」的规则,吴辽不禁陷入了沉思……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晓!

To Be 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