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110章、人是如何变的

110章、人是如何变的

110章、人是如何变的第二天一早,罗伊铭就去见胡充华。

宫女说不用禀报了,太后昨晚已发下话来,国舅来时可自己直接到房中可以了。

罗伊铭轻步走到寝宫,胡充华仍在酣睡。两只手交错在胸前,薄薄得被子盖在雪白的身上,樱唇微张,呼吸均匀轻盈,笑脸粉红可爱。罗伊铭不仅感叹,若不是知道她是当今太后,眼前这个就是一个乖巧可爱的邻家女孩,正可以与茹茹公主姐妹相称了。

罗伊铭一时间忽然充满了无限的爱心与温馨,似乎不忍打破这美好的时刻,便在胡充华身边轻轻坐下来,一只手轻抚着胡充华的脸颊与秀发,眼中满是温柔。

胡充华在温馨中微微睁开眼来,抽手握在罗伊铭厚实的手背上,微微一笑说:“你来了?”

罗伊铭还给胡充华一个微笑,说:“你醒了?睡得好香!”

胡充华拥着被子坐起来,任酥胸半露,双手抱膝,“嗯”一声,说:“一夜都不曾睡着,快天明时才迷糊了一会子。”

罗伊铭“哦”一声,问:“想什么呢,这么晚不睡。”

“想你!”胡充华说的很自然,“你走后,就一直在想你。可是都没有昨夜想得厉害。”

罗伊铭问:“这却为何?”

胡充华挪动身子,将头靠在罗伊铭肩头,然后又半偎在罗伊铭的怀里,看着罗伊铭的眼睛说:“你说为何?”

胡充华的眼睛如澄澈的水潭,一眼到底。罗伊铭一笑,说:“我不知道。”

胡充华忽然轻叹了一声,说:“你北上去和亲,我虽想你,但是你毕竟远在天边,想也无用,到后来更多的则是担心,再然后听说你遭遇了不幸,我都要死了,恨不得追随了你去。但是,现在你回来了,却一头扎进元府中不肯出来,前晚上我体谅你一路劳累,没有找你来。昨天派小太监去宣你,你却违逆了我的心意不肯来。你想,明明知道就在身边,却不能和你共度,叫我心里如何不想。”

罗伊铭抚摸了胡充华的两颊,说:“嗯,我都明白了。”

胡充华却忧郁起来,将头紧紧靠在罗伊铭的胸膛上,然后又抬起眼来看着罗伊铭说:“不,那种思念的折磨人的味道,你不明白的。”

胡充华眼睛里满是渴望,先前的水变成了火,几乎将人烧融。罗伊铭激动起来,低下头去亲吻胡充华滚烫的唇,一时间天雷勾动地火,二人便滚在一起。

看官你想,别说罗伊铭本就是个偷香窃玉的老手,就算是个初生的牛犊,碰到胡充华这般销魂又干渴了几个月的身体,不天崩地裂了才怪。

只说二人绞缠在一起,一时间满屋子里都是哼哼叽叽的扑哧扑哧声音。胡充华也顾不得了,再说也不需要顾忌,喉咙里故咕噜噜,忍不住本能的叫出声来。

“啊,我要死了……好人啊……好哥哥……啊……佛祖……”

胡充华语无伦次,罗伊铭愈战愈勇。一场肉搏大战了近一个小时,而人才喘息着停下来。胡充华脸贴在罗伊铭的胸膛上,一脸满足。

罗伊铭手抚摸着胡充华的头发,笑了说:“刚才你真疯狂。都叫的什么啊?真是不堪入耳!”

胡充华红了脸,一副娇羞的样子说:“弟弟取笑我!”

罗伊铭用手轻夹了下胡充华的樱桃,说:“我哪有啊。”

胡充华再次轻哼了一声,说:“弟弟走了这么多天,姐姐真是度日如年。”

罗伊铭说:“那当初姐姐为何不拦着,还要我去北上和亲,几乎见不到姐姐了?”

胡充华说:“当初文武大臣都属意弟弟,姐姐若非拦着,只怕会有议论。”

“议论什么?”罗伊铭问。

胡充华说:“弟弟明知故问。”

罗伊铭笑了一下说:“姐姐既然做得,还怕朝臣议论吗?”

胡充华忽然面色悲戚起来,说:“如今回想起来,早知这般难熬,姐姐真就不放弟弟去了。”

罗伊铭嘿嘿一笑,说:“小别胜新婚,这一别可是比新婚还新婚。”

胡充华脸红起来,说:“有时候我倒真想,如果我不是皇后太后多好,真愿与弟弟做一对百姓夫妻,比翼双飞。”

罗伊铭知道胡充华又要感慨了,忙转回话题,问:“姐姐召我来,说有要事,不会就是这个吧。”手抚摸着胡充华光滑如锻的小腹问。

胡充华吃笑了一笑说:“是,也不是。”

罗伊铭“哦”一声。

胡充华说:“安慰姐姐难道还算不得要事急事吗?”

罗伊铭一笑,说:“这也是,如果再让姐姐饿着,怕是才要出大事了!”

胡充华不理会罗伊铭的取笑,说:“姐姐的急事解决了,才可以跟弟弟讲要事。”楞一下说:“弟弟这一走几个月,可知道朝中发生了哪些事情?”

罗伊铭说:“还不知。”

胡充华叹口气,说:“弟弟这一走,姐姐顿时失去了左膀右臂,这才知道,虽然弟弟出的和亲之计确是妙计,却被诩儿利用了。”

罗伊铭一惊,问:“姐姐是说皇帝陛下?”

胡充华略微一愣,说:“虽然弟弟确是出使柔然的最好人选,但是后来姐姐也感觉,这一切都是诩儿计划好的?”

罗伊铭问:“这如何讲?和亲柔然可是我与姐姐定的计策,陛下怎么知道,又如何计划?”

胡充华说:“计策确是弟弟的妙计。但是,弟弟出使却是被诩儿利用了。原来不曾觉得。弟弟走后,姐姐才发觉,他们就是要把弟弟支走,然后好对付我。”

罗伊铭不解:“对付姐姐?谁要对付姐姐?”

胡充华说:“是,这次是诩儿和李神轨他们。”

罗伊铭虽早有猜测,但现在胡充华亲口说出来,仍还是吃了一惊。难道矛盾已经公开化了?

胡充华说:“你走了不过半月,我便杀了谷会、绍达。”

罗伊铭大惊,说:“这二人可是陛下的亲信。姐姐这不是在打陛下的脸吗?”

胡充华说:“我当时就是为了给他点颜色看看,但是姐姐如今心中也有悔意。”

罗伊铭说:“究竟是何事,让姐姐如此动怒?”

胡充华说:“弟弟走后,不过十天,萧宝夤再次传来败绩,北方殷州被葛荣陷落后,也大肆抢掠屠杀,朝中一时无法应对。姐姐我也因弟弟离开十多天,心绪不宁,便一时没管朝中之事,只在宫中休息。”

罗伊铭“嗯”一声,胡充华接着说:“后来,便决定对关西及正平、平阳、建兴等地大赦,并定下日子祭祀天地,以期上苍保佑。弟弟知道,姐姐自垂帘听政以来,祭礼皆由我主持,但是这次,陛下竟然连告知我一声都没有,竟然自作主张,自己主持了祭礼。”

看官可知道,这古代祭祀天地山川河岳之礼,皆由皇帝。也就像今天我们看开会,谁坐在主席台上主持、谁坐在中间最后讲话或第一个讲话,一眼就知道谁官职权力大小了。半点都乱不得。话说到这里,不妨领着各位看官回顾下历史,看胡充华是如何行祭祀礼的。《魏书》中记载,当时,元恪死后,“明帝践阼,尊后为皇太妃,后尊为皇太后。临朝听政,犹曰殿下,下令行事。后改令称诏,群臣上书曰陛下,自称曰朕。太后以明帝冲幼,未堪亲祭,欲傍《周礼》夫人与君交献之义,代行祭礼。礼官博议以为不可,而太后欲以帏幔自鄣,观三公行事。重问侍中崔光,光便据汉和熹邓后荐祭故事。太后大悦,遂摄行初祀。太后性聪悟,多才艺,姑既为尼,幼相依托,略得佛经大义。亲览万机,手笔断决。幸西林园法流堂,命侍臣射,不能者罚之。又自射针孔,中之,大悦……及改葬文昭高后,太后不欲令明帝主事,乃自为丧主。出至终宁陵,亲奠遣事,还哭于太极殿,至于讫事,皆自主焉。后幸嵩高山,夫人、九嫔、公主以下从者数百人,升于顶中。废诸*祀,而胡天神不在其例。寻幸阙口温水,登鸡头山,自射象牙簪,一发中之,敕示文武。”

从上面一段文章可以看出,胡充华初垂帘听政时,第一次祭祀的合法性是崔光论证的。从此,各种祭祀皆由胡充华行之,就连改葬文昭高皇后时,也是“自为丧主”,“不欲令明帝主事”。同时,也可以看出,胡充华本人也是很有才华的,不仅文治,还有武功,“性聪悟,多才艺,……亲览万机,手笔断决。……又自射针孔,中之”。

摄政初期,胡充华凭借自己的才华,确实干得不错。但是,渐渐地就腐败了。魏书记载:“时太后*幸清河王怿,*乱肆情,为天下所恶”,然后才有了元叉、刘腾谋逆,将胡充华幽禁于北宫。

这里,小子主要是想讨论一下胡充华是如何由原来的勤政、清明腐败堕落的。答案很简单:人性。我们身边也又很多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官员,在刚从政时,都决心“为人民服务”,但是渐渐地权力大了以后,便有很多人开始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腐化堕落了,最终成了阶下囚。为什么,贪婪?

就说胡充华,元恪死后,不过才二十多岁的小女人,战战兢兢的成了皇太后,但是朝中掌握实权的是高肇高氏集团,随时都可能将自己母子弄死。因此,此时的胡充华是小心谨慎的,就算有才华都不敢露,更别说主政的野心了。

到了后来,高肇死了,高氏集团垮了,自己的位置也渐渐坐稳了。这个时候,女人原本纯真美好的一面显露出来,同时也有要强的个性,因此,一方面主持着朝政,同时也干出了一些事情,大魏还算天下太平。

不妨举一例子,胡充华刚当政时,当然年号是元诩的年号,第一年,“东夷、西域、北狄十八国并遣使朝贡”;第二年改元,为熙平元年,“吐谷浑、宕昌、邓至、高昌、阴平等国并遣使朝贡”;熙平二年,“东夷、西域、氐、羌等十一国并遣使朝贡”。第四年,再改元,神龟元年,“东夷、西域、北狄十一国并遣使朝贡。”不再一一列举,只是想说,刚开始时历史对胡充华的考核成绩是“合格”的,或者称“优秀”也可以,因此才有那么多藩国进贡臣服。

但是,到了后来,胡充华就开始腐化了,与之对应的是藩国进贡的也少了,像第四卷写的“万国来朝”,那纯粹是吹牛*,好听一点罢了。至于为什么胡充华会腐化,答案还是:人性!具体的用马克思老先生的话讲,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人性,就是胡充华是个女人,一个漂亮的健康的女人。这很容易理解,二十多岁的女人守寡,能不空虚寂寞吗?能不渴望男人爱抚吗?渴望才是真的人性!那些贞洁烈妇是有的,古代是有很多,扯远一点,我到今天都怀疑这写贞洁烈妇里面究竟有几成真能称上“烈妇”。为什么?仅举一点说明,我们知道,今天的同性恋或有同性恋倾向的人已经有一定比例,在自然规律上,古代自然要和今天差不多。如果严格计算的话,大概古代女性同性恋倾向的比例要比今天高?因为,今天男女的比例,总体是男多女少?而在古代,自然出生率的情况下,女性的存活率更大,因此应是女多男少,因此才有三妻四妾,故女性同性恋相对较多。而这些女同性恋,大概还是要嫁人的?或者说应该是正常情况下都嫁人了,而且她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同性恋,也没这个词,也没这个相对开放宽容的社会环境,不过就觉得自己喜欢女人罢了。说白了吧,那些守寡的里面,有多少是同性恋患者呢?如果是,她做“贞洁烈妇”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扯远了。话说回来,胡充华是个正常的女人,这句话的意思是:她需要男人!刚开始之所以没敢乱来,一是因为上面所说的原因,所以总体还是纯真美好的。后来为什么变了?一是生理的原因,毕竟很难克服。二十多岁还好说,但三十如狼四十如虎,这句话可不是白说的。还有另一方面,就是此时她位置坐稳了,也习惯了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对天下万民生杀予夺,不过她一句话的事。有句名言说,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没有监督约束的权力是可怕的。这个时候,一个三十岁左右拥有没有约束的无上权力的单身的正常女人,你说,她会守活寡吗?所以,那些写历史的,说她荒*,我总觉得没人性。换作是我当了皇帝,纣王的“酒池肉林”算什么,我就算上朝,肯定也得找个漂亮的妃子光着屁股边做边“日李万姬”。

所以,胡充华*奸了清河王元怿也容易理解了。谁让他长那么俊那么潇洒那么风流倜傥的。

当然,到了后来,胡充华就有点乱了,又养了几个小白脸,同时大肆建设寺庙龙门石窟。这也很容易理解。前面说过,胡充华进了宫,但是她和皇帝并没有爱情。后来*奸了元怿,但是内心里是真正喜欢元怿的。且此时也是一个女人心智真正成熟的时期。但是,好事没多久,元叉、刘腾谋逆,就将元怿给杀了。胡充华大难不死,重掌大权,除了要杀元叉他们给情夫报仇外,心理上其实已经有了微微变态的倾向。元恪在的时候,自己不过是个世妇,在宫中并不好混,还得时时提防高肇、高后谋害她们母子。元恪死了,真正掌权的还是高肇,因此还是活的小心翼翼。好不容易自己坐稳了,能够随心所欲了,却又被元叉他们搞得差点丢了性命。你说,她再次掌权,心里能不恨吗?能不报复吗?

因此,后来再养小白脸,她对徐纥他们还有爱吗?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理需求罢了,而徐纥他们不过就是个“工具”。当然,罗伊铭另当别论。另当别论是因为罗伊铭让她真正尝到了做女人的快乐,用张爱玲的话说,通往女人心中的道路在*里。罗伊铭花样百出的姿势威武雄壮的将军等都让胡充华领略了从来没体会到连想也想不到的*。另一点,罗伊铭一直不愿意接触政治,不像那些人的嘴脸,这让胡充华感到安全。也因同样的原因,元怿死了胡充华重掌大权后将权力抓得更紧了,只有将权力仅仅攥在手里,胡充华才有安全感。也就是说,胡充华自会认为,眼前所得到的,包括罗伊铭的爱,都是靠手中的权力保障的。如果谁有一丝一毫的不好的意思,都会激起她的不安与激烈的反应。

元诩的行为就是如此。哪怕他是胡充华的儿子。(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