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123章、嫣然身世(求鲜花!打赏!嫣然身世各位猜到了吗?)

123章、嫣然身世(求鲜花!打赏!嫣然身世各位猜到了吗?)

1章、嫣然身世第二天一早,罗伊铭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嫣然上了西去的马车。

谁和谁依依不舍,谁和谁难分难离?马儿啊,请你走的慢些,能让我多会情人的背影。情人啊,望你早早归还,莫让奴家这朵花在等待中老去枯萎。

好的,我走了,亲爱的!

马车嘚嘚一响,一切都是梦幻泡影。

出得城门,上了官道。罗伊铭倒头便睡。嫣然坐在车轿中,掀开车窗,看着路旁的花草缓缓的退去。夏日早晨的风扑面而来,带着泥土的芬芳。

罗伊铭还在沉睡。唉,也不知公子昨晚干什么了。估计又通宵玩游戏了。

一个人百无聊赖,嫣然情不自禁的哼哼起歌子来。

才唱了几首,忽然闻得一声“好”,嫣然回头看时,罗伊铭已然醒了。

嫣然羞红了脸,说:“把公子吵醒了?”

罗伊铭伸个懒腰,说:“是啊,我正做着美梦呢,忽然听得歌声飘渺,如同仙乐,我便醒了。”说完,不待嫣然回答,问:“这是到哪了?”

嫣然说:“我也不知。”

罗伊铭掀开帘子看看,说:“管他到哪呢,嗯,大概出来有百十里路了吧。”又问:“累了吧。”

嫣然“嗯”一声,说:“嫣然不累,就是闷得慌。”

罗伊铭说:“看看有没有什么歇脚的地方,我们停下来歇一会。”

又行了十余里,罗伊铭掀开车帘子,勒住马将车停下。在河里喂了水,罗伊铭将马栓在树下吃草。嫣然已经在树下草地上铺好了毡子。

罗伊铭坐下,嫣然便将水囊递过来,说:“公子,喝口水吧。”

罗伊铭接过喝了几口,递给嫣然。嫣然小嘴抿了几下,旋又盖上。然后将携带的水晶糕、蜜饯等点心以及熟牛肉等取出来,铺在毡上,开始用午餐。

罗伊铭说:“怎么不把酒拿出来?不是准备了几袋上好的桂花酒吗?”

嫣然只好回车上取出一袋酒,说:“这大热天的,公子就少喝些。喝多了容易误事。”

罗伊铭说:“你还不放心我吗?”

嫣然脸一红,说:“不是的。只是来时夫人安排了,要我照顾好公子。我是怕公子万一喝多了,再醉了,嫣然一个人可不知怎么办?”

罗伊铭呵呵一笑,说:“我看你是怕我酒后乱性吧?”

嫣然脸上泛起桃花,说:“嫣然不是怕这个。”

罗伊铭“哦”一声。

嫣然忙摆了手,说:“公子误会了。我不是说不怕,我是说怕……”,到此时,嫣然自己也不知说什么了。

罗伊铭哈哈一笑,说:“好了,跟你开玩笑呢。我就喝几口。”

罗伊铭一笑,嫣然也放松下来。两人一阵大快朵颐,酒足饭饱之后,又上车赶路。

马儿啊,你慢些走呀慢些走,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肥沃的大地好象浸透了油,良田万亩好像是用黄金铺就。没见过青山滴翠美如画,没见过人在画中闹丰收,没见过绿草茵茵如丝毯,没见过绿丝毯上放马牛……

唉,不好意思,写到歌词上去了。

只说一路风光无限。远方青山滴翠,道旁乱花似锦。车轿前后帘都掀开了,穿堂风吹过,舒适无比。罗伊铭躺在车轿中,乱七八糟的哼着歌,悠然自得。嫣然则坐在旁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罗伊铭问:“怎么了,嫣然,我看你怎么像有心事?”

嫣然说:“没有,公子。”

罗伊铭坐起来,扳过嫣然的肩膀,看着她说:“怎么了?”

嫣然嗫喏了一会,说:“嫣然有事想问公子。”

罗伊铭说:“什么事?”

嫣然红了脸说:“嫣然想知道,这次去西北,公子为什么只带我去。真是夫人和素云姐说的那样吗?”

罗伊铭一阵低沉,说:“我正有事要告诉你,只是一直都没想好怎么给你说。”

嫣然万料不到罗伊铭说的这么郑重其事,满脸疑惑的问:“不知公子要告诉嫣然何事?”

罗伊铭不答,楞了片刻,摸出两半玉珏来,摊开手摆在嫣然眼前。

嫣然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然后忽然“啊”了一声,整个人几乎颤抖起来,问:“公子,你找到我的生身父亲了?”

罗伊铭平静的说:“找到了。”

“是谁?他在哪里?”嫣然激动的眼泪已经出来了,说“公子快告诉我。”

“我这正是带你去见他。”罗伊铭说。

“他是?”嫣然满脸疑问。

罗伊铭说:“是萧宝夤。”

“萧宝夤?萧将军?”嫣然满脸惊诧。

“对,是萧宝夤。”罗伊铭说。

“怎么会是他?我怎么会是萧将军的女儿?”嫣然仍然不信。

“你听我给你说。”罗伊铭说,“你还记得你被太后认作义女后,我问你身世你说的话吗?”

嫣然点了头说:“嫣然记得。”

罗伊铭说:“那天我问你,你说义父姓麻,你从小跟随你义父长大,六七岁才从寿春到洛阳来寻亲生父亲。”

嫣然说:“是的。”

罗伊铭说:“我还记得,你说开始时你义父称呼你小姐,你称呼他麻叔,后来为避人猜疑,才改了称呼。”

嫣然“嗯”一声,一阵悲伤。

“那时我就说你一身富贵气象,一定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不成想,后来才知道你竟是南齐建安王、大魏齐王、大都督萧宝夤的女儿。”罗伊铭说。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请公子快告诉我。”嫣然急的泪都要出来了。

罗伊铭说:“后来,太后派往随军出征寿春,我因此到萧府拜会了萧将军。”

嫣然静静的听着。

罗伊铭说:“在萧府,我见到了一幅画,因此便询问了萧将军。”

“什么画?”嫣然问。

“一个女人的画像。”罗伊铭说。

“什么?她是?”嫣然已隐隐的有了说不清的预感。

“她是你的母亲?”

“什么!”嫣然再次惊叫出来,一下子捉住罗伊铭的手,问:“我的母亲?”

罗伊铭说:“对。”

“她是什么样子?她……”嫣然浑身颤抖着,不知说什么了。

罗伊铭说:“嫣然,你别激动,听我慢慢跟你说。”

“嗯”。嫣然努力平息了心情,眼睛望着罗伊铭。

罗伊铭说:“你的母亲姓华,芳名讳一个柔字。”

嫣然眼泪已经出来了。

罗伊铭轻轻擦去嫣然腮边的泪,说:“你的父亲,也就是萧将军,本来是南齐的建安王。后来萧衍诛杀了东昏侯萧宝卷,萧将军惧祸逃离南梁,来到北魏。”

嫣然“嗯”一声,说:“这些我了解一下。”

萧宝夤说:“永元四年,萧将军在家丁颜文智和侍从麻拱、黄神的帮助下一块逃离了健康,逃到了当时的属下华文荣家中。”

“麻拱?我的义父?”嫣然惊诧不已。

罗伊铭说:“对,你当时并没说你义父的名字,后来萧将军给我提起这段往事,我也没有想到就是他。”

嫣然问:“那公子何时才知道了这一切,快告诉嫣然。”

罗伊铭说:“你不要急,我一点点告诉你。”愣一下说:“当时,萧将军和众人逃到华文荣家,华文荣又和天龙、惠延带着萧将军躲过追兵,逃到了寿春。当时,一块逃出来的,还有华文荣的妹妹,也就是你母亲。”

“母亲。”嫣然喃喃叫着,眼泪再次肆虐。

“只是,在快逃到寿春时,因敌兵追得近,你的舅舅,也就是华文荣孤身一人引着贼兵逃到山上,不幸被贼兵所杀。后来,萧将军逃到洛阳,先帝宣武帝对萧将军非常礼遇,并赐宅第、官职,从那时便是你的母亲伺候萧将军的饮食。”罗伊铭说。

“哦”,嫣然心有所想,问:“那我的母亲,她……”

罗伊铭说:“我曾问过萧将军,萧将军本想为君父守孝三年,然后迎娶你的母亲。后来,正始元年,如今算来,已是年前了,萧将军受先帝令,率兵讨梁,战于寿春。此时,你母亲已怀你十月,因战事紧张,颠簸劳累,你母亲在栖览寺中将你产下……”

往事一幕幕出现在眼前,嫣然又记起了小时候每年清明义父带她到栖览寺祭拜的情景。只是,自己却一直不知道,那里面睡着的竟是自己的亲身母亲。

嫣然浑身颤抖着,泣不成声。

罗伊铭将嫣然揽在怀里,轻拍着嫣然的后背,也不说话。

嫣然哭了一阵,抬起头看着罗伊铭,说:“公子,快告诉我,后来呢。”

罗伊铭说:“后来的事你也基本知道。由于你当时刚出生,不能随军撤退,萧将军便让麻拱也就是你的义父留下来,照顾抚养你,并留下半个玉珏以作将来相认的信物。寿春失陷,直到6年后,才又被大魏收回。也就是这时,你的义父带着你到洛阳寻找生身父亲,但是却不幸病死。唉,你义父所为,让我非常感佩,其高行,直可以比搭救抚育赵氏孤儿的义士程婴了。”

嫣然眼睛已经肿成一个烂桃。

罗伊铭接着说:“萧将军回来后,与你和麻拱音信全无,因思念华夫人,便将你母亲的影像画了下来挂在墙上,日日焚香祭拜,以寄思念之情。再后来,萧将军就迎娶了南阳公主。”

嫣然仍颤抖着,问:“公子为何不早告诉我?”

罗伊铭说:“我几次想告诉你,只是一直不知该如何对你说。”

嫣然满脸疑问。

罗伊铭说:“我也不瞒你,我与萧将军实为结拜兄弟。”

“啊”,嫣然果然再次惊叫出来。

罗伊铭说:“出兵寿春前,我去拜会萧将军,因惺惺相惜,与萧将军结拜为异姓兄弟。因怕外人猜忌,说是权臣勾结,故而外人不知。”

“公子,你?”嫣然无所措辞。

罗伊铭知道嫣然要说什么,接口说:“那时,我并不知道萧将军就是你的生身父亲。”

嫣然望着罗伊铭,满脸都是疑问。

罗伊铭说:“寿春征战回来,萧将军兵马连洛阳未进,就又被陛下派往西北剿贼。如今看来,萧将军也许是有什么预感,总之我也不能确切的知道,他临走之前,也许是做个纪念,也许让我帮助找访他的女儿,也或者寿春回来后心灰意冷,将此半块玉珏交给了我。到了后来,我出使柔然,你将珍藏于妆奁中的半个玉珏也交给我,我这才知道你竟是萧将军的女儿。”

“公子为什么那个时候不告诉我?”嫣然问。

“那个时候,我马上就要出使柔然。且仓促之间,我根本不知该如何给你说。”罗伊铭说。

“那公子回来后,为什么也一直没有给我说“嫣然追问。

“是啊,我为什么一直没告诉你”,罗伊铭自言自语,说:“说实话,在刚才开始说之前,我都没想好该怎么告诉你。”

嫣然说:“嫣然我明白了,是因为你与然儿,还有与萧,萧将军的关系。”

罗伊铭点点头,说:“是,也不全是。”

嫣然疑问的看着罗伊铭。

罗伊铭说:“一方面确实是因为这个关系。我与你的父亲是结拜兄弟,但是,我与你,又是这样。我不知该怎样给你说,又不知给你说后,你接受得了还是接受不了。这也是我的私心,我想就让你这样一辈子都不知道,也许会轻松些。”

嫣然喃喃着,两颗泪珠再次滚落,说:“是。可是,如今公子还是说出来了,这可叫嫣然怎么办?”

罗伊铭接着说:“另一方面,一回来,我就被太后叫到宫中,知道了如今大魏的局面,就更不知道该不该对你说了。”

嫣然不懂。

罗伊铭说:“你也看到了,如今大魏风雨飘摇。重要的一点是,萧将军征剿西北,劳而无功,朝廷几次要他退兵,但是萧将军却拥兵不退。因此,朝野上下都传萧将军将有不臣之举,如今看来,如果处置不够妥当,萧将军还真有可能做出千古恨的事情。”

嫣然说:“我明白了。公子是怕连累我。”

罗伊铭说:“是。我是想,万一萧将军不慎真做出谋逆之举,便是诛灭九族的大罪。我此时告诉你,你是萧将军的亲生女儿,再不慎被朝廷得知,只怕……”

下章《感谢黑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