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175章、招兵买马

175章、招兵买马

175章、招兵买马晚上回去后,茹茹如何得意不讲,逮住了罗伊铭又是一顿使劲折腾。胡充华因身体原因不能跟她抢,茹茹不觉又回到了和罗伊铭在大漠时的那种疯狂。

第二天一早,罗伊铭又到鼓楼去了。

登记的校官远远的看见罗伊铭就喊:“罗将军,你来了。”

“怎么样,这两天来报名的人多不多?牛奔?”罗伊铭问。牛奔是陈庆之的部曲和亲随。

牛奔摇摇头,但一愣,笑了说:“不过,罗将军,我跟你说,我虽叫牛奔,但并不牛。今天倒是来了一个牛人。”

“哦”,罗伊铭来了兴趣,问:“怎么个牛法?”

牛奔说:“此人也就二十四五岁年纪,今天大早晨扛着槊第一个来到,那个槊有两丈长,第一句话问我是不是要招兵北伐?我说是呀。那人就问管饭吗?我说当然。然后那人就说,我去,把名字登记上了,又说还没吃早饭呢。我就让军士领着他去吃饭,刚蒸出锅的馒头,也就眨眼的功夫,这人一口气就吃了十二个。”

“多少?”罗伊铭问。

“十二个。”牛奔说:“吃了十二个,才开始喝汤。”

“看来是个壮汉。”罗伊铭也并没怎么在意,说:“既然人家来投军,就一定先把饭管饱了。”

牛奔“嗯”一声,说:“长的到不怎么壮,但确实力气大的吓人。吃过饭,问我有什么事,我说那这样,你到里面喊几个人,把校场旗杆旁的几块大石头给我搬墙角去,等过几天就要开训。”

罗伊铭“哦”了一声。

“你猜怎么着,罗将军。”牛奔说:“此人就说,不用其他人,然后把腰一系,走过去,一跺脚一下腰,竟把大石扛了起来,三下五除二全般墙角去了。你知道吗罗将军,那些大石头,少说轻的也有二三百斤。”

罗伊铭来了兴趣,问:“还有这般神力的人?他人呢?”

牛奔说:“搬完石头问我有什么事,我说没事,这会子到里面靠墙晒太阳歇着去了。”

“领我去看看。”罗伊铭说。

罗伊铭随牛奔过去,果见一个年轻人正闭着眼睛靠了墙角晒太阳。

听着脚步临近,那人便睁开眼来。

牛奔说:“罗将军,正是此人。”又对那人说:“这是我们罗将军,闻听你力气过人,特过来看你。”

那人便从地上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问:“是你带兵去北伐吗?”

“不是。是陈庆之将军。”罗伊铭说,又问:“你叫什么名字?”

罗将军,此人叫杨忠。牛奔抢着答。

罗伊铭“哦”一声,又问杨忠:“听你口音,又像本敌人又不像本地人。”

“是,我本是陕西华阴人。”杨忠说。

“那如何到金陵来了。”罗伊铭问。

杨忠略愣一下,说:“不瞒将军,我父亲杨祯本是元魏的宁远将军,六镇造反,我父亲因讨伐叛贼鲜于修礼战死沙场。我侥幸逃脱性命,随难民潮颠沛流离至山东,客居泰山。大梁普通五年,梁帝出兵元魏,魏兵溃败,我又被掳掠到了江南,到如今已是五年了。”

罗伊铭“哦”一声,问:“这五年里,你都在做什么?”

杨忠叹口气,说:“能做什么,街头杂耍,勉强糊口。”

“今又如何想参军北伐呢?”罗伊铭问。

“不是北伐吗?”杨忠说:“我的家在北方,我当然想回去。”

“是。但是你本是魏人……”罗伊铭话说的含蓄。

“恕我不逊,我虽不认识将军,但杨忠以为将军说的好没道理。”杨忠说。

你大胆!牛奔呵斥了说。

“没关系,你说下去!”罗伊铭不以为忤。

杨忠脸色竟变也没变,说:“我是魏人如何?我是梁人又如何?那以将军之见,举例来讲,寿春之民又是何人?”说完,不待罗伊铭回答,接着说道:“今儿寿春是元魏的,依将军的意思,老百姓便是魏人,大梁攻打寿春,是不是老百姓就该帮着魏军?明儿大梁打下了寿春,老百姓成了梁人了,元魏又来进攻,那是不是老百姓就该帮着梁军?”

罗伊铭说:“你说的对。”

杨忠也没想到罗伊铭竟一点也没生气,说:“梁人、魏人,其实原来天下又何曾有梁和魏?我在魏时,元魏乃鲜卑人之天下,我是汉人,也未见元魏如何亲善于我。而洛阳本是中原之地。孔子曰,‘夷而进于中国则中国之’。以此言之,则元魏也早胡汉合同为一家,又与大梁有什么区别?而如今我在大梁,在里肆中杂耍几乎以乞讨为生,我虽是汉人,也未见梁人解我之苦难。”

牛奔说:“你这是诋毁我大梁吗?”

“杨忠不是这个意思。”杨忠说:“我以为若人生失意,何用分南北?如今大梁招兵北伐,我来投之,就是想建功立业,光宗耀祖。反过来说,我若是在元魏,元魏若是招兵南征,我也将投之。今我在金陵,将军招兵北伐,故来相投。若将军肯用我,杨忠必赴汤蹈火供将军驱使!”

“说的好!”罗伊铭忍不住赞叹道:“听你此番言论,罗某甚是感佩。也就是说,你是要做一名职业军人。”

“正是这个意思。”杨忠说:“梁说梁的道理,魏说魏的道理。又哪里有真道理?但是,女为悦己者容人言士为知己者死,大丈夫在世,就是要建立一番工业。谁能用我,杨某一定肝脑涂地!”

“好!如今天下中分,正是有志之士建功立业之时。你且耐心等待,不日陈将军北伐,我定向陈将军举荐,必将重用于你。”

“如此,则多谢罗将军。”杨忠说:“刚才言语冒犯,还请罗将军不要见怪。”

“不妨!不妨!”罗伊铭哈哈大笑,说:“今日能得杨忠,胜招一万雄兵也。”

杨忠此时也终于有点不好意思起来,赧然说:“罗将军过奖了。”

看官,你道这位杨忠是谁?正是后来西魏的十二大将军之一也。当然,这个你若不知,再给你说一个身份,乃杨坚的亲爹是也。杨坚该知道是谁了吧?对,就是隋文帝,结束了南北朝对峙的隋文帝,杨广的老爸是也。当然,你若想知道杨忠后来如何变成西魏将军或北周将军的,简单的说,可以去查历史。暂时再不说了,再说该扯到隋唐英雄刚传了。

只说罗伊铭得了这么一个人才,又听杨忠如此一番宏论,知道此人若能善用,则必成大器,真是大喜过望。

二人正说着,忽然听得外面一阵嘈杂声。

罗伊铭对牛奔、杨忠以及几个兵勇说:“走,随我到外面看看。”

走到外面,只见一个黑*汉正在嚷嚷,“人呢?还有人吗?”

几人走过去,牛奔便问:“你是何人?”

“你又是何人?”黑*汉问。

“你是来参军的吗?”牛奔问。

“我当然是来参军的。”黑*汉说。

“那找我就对了。我就是负责新兵登记的。”牛奔说。

“哦,你是这的头啊。那好,我就找你了。你给我登上吧。”黑*汉说。

牛奔看罗伊铭笑笑,意思说你看,这真是个傻大个,便问:“你叫什么名字?”

“宋景休。”黑大汉说。

“是这几个字吗?”牛奔问。

“是是是,我认不得几个字,你随便写就是。”大汉说。

几个人便呵呵笑起来。

“哪里人?”

“东阳人。”宋景休说。

“好了,从今后你就是北伐志愿军了”,牛奔说:“到里面等着去吧。”

“有吃的没,俺饿了。”宋景休说。

“有有,馒头管饱。”牛奔说。

罗伊铭一看这个人这么具有喜感,又来了兴趣,说:“你为什么要来参军啊?”

宋景休抬眼看了一下罗伊铭,问:“你是何人啊。”

“这是我们罗将军?”牛奔说。

“哦”,宋景休也并没怎么惊讶,说:“为了打仗呗。”

罗伊铭笑了出来,说:“哪有人喜欢打仗啊?”

“我就喜欢。”宋景休说:“不是说打仗管饱饭,发钱发军饷吗?”

“那你是为吃饭和钱来参军的?”罗伊铭问。

“我说将军,你等我吃晚饭再回答你行吗?”宋景休说:“昨一晚我睡在城外,今一早就往这赶,都快饿死了。”

“你这人真是没出息。”牛奔说。

“任谁饿了都没出息。”宋景休说的居然还很幽默。

几个人又笑起来。

罗伊铭说:“这样行吧,我让他们去给你准备好饭好菜,你先回答我几个问题。”

“不用好饭。你先让人去给我拿几个馒头来垫吧垫吧就行。”宋景休说。

牛奔便安排一个兵丁去拿饭,还有早晨剩下的腌萝卜。

宋景休喊:“先拿十个来啊。”

一群人哈哈笑,牛奔又嘀咕一句:“又来个能吃的。”

罗伊铭说:“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

宋景休“噢”一声,说:“将军,你还说对了。在俺们家,我都吃不饱,快0岁还没说上个媳妇。我喜欢上俺县药铺刘老汉的闺女梅子,梅子也喜欢我,但是刘老汉死活不同意。说我没有100吊钱别想娶梅子。梅子说愿意等我三年。我这一想,参军不是能发军饷吗,听说立了功还有赏钱,因此我一咬牙狠狠心就来了。”

正说着,馒头已经拿来了。宋景休抢过来用衣服兜着,只一口就先塞嘴里一个。

罗伊铭忽然很感动,说:“好,好好干,你一定能娶梅子。”

宋景休“呜呜”着,一口气吃了散了馒头,说:“那当然,挣不到100吊钱我绝不回去。”

“那你有什么能耐?”罗伊铭问。

“我有力气。”宋景休说。

“能使什么兵器。”

“什么兵器。”宋景休挠挠头,说:“小时候跟一个走江湖的练过几下,我用大刀顺手。”

“那好,回头给你打一口大刀。”罗伊铭说。

“唉,你光说有力气,难道比我们这位还有力气吗?”牛奔指着杨忠说。

“他能有多大力气?”宋景休看看并不强壮的杨忠说。

“要不你们比一比?”牛奔忽然想看看二人的本事,挑拨了说。

“好啊!”宋景休说。

“我不跟你比!”杨忠说。

“怎么,看不起我啊?”宋景休说。

“不是。就是不想比!”杨忠说。

“不想比就是看不起我!”宋景休来了脾气,喊道。

“好了,好了,不比就不比吧。”罗伊铭说:“改日整训的时候,再见识一下各位的能耐。”(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