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46章、白袍悲歌

246章、白袍悲歌

46章、白袍悲歌宋景休努力挣扎了下,从怀里摸出一个锦囊来,说道:“我求兄弟到东阳找到梅子,将这个还给她,告诉她不要再等了。”

“你放心,我一定替兄长办到。”鱼天愍说。

“那就谢兄弟了!”宋景休说着一笑,忽然头一垂,歪倒在鱼天愍的怀里。

“宋将军!宋将军!”数千白袍军一齐失声痛哭。

鱼天愍将锦囊打开来看,只见里面是一束女人的头发。

就在此时,放哨的白袍军士又来报,“陈将军,魏军骑兵追上来了!”

“来得好快!”陈庆之面色沉重。

原来尔朱荣闻听陈庆之率众撤走,不禁又怒又喜。喜的是陈庆之终于败了,自己才是最终胜利的一方;怒的却是自己数万精兵凡十一战,竟未撼动陈庆之分毫,早已大折颜面,而自己如今百万大军过河,白袍军不过数千之众,如果再让陈庆之跑了,只怕要比十一败还要折面子。

“给我追!”尔朱荣命令道:“追上去,给我死死咬住。谁放跑了陈庆之,军法处置!”

“是!”尔朱兆说道:“叔父放心,陈庆之他跑不了!”

尔朱兆统领贺拔胜、宇文泰率一万精骑,和高欢兵分二路朝陈庆之追去。

“鱼将军,掩护陈将军快撤!可快速退往嵩山地区,那里山高林密,魏军不易围追。我来率军断后!快走!”马佛念高声叫道。

“你掩护陈将军,我来断后!”鱼天愍说。

“多说什么废话!”马佛念说:“我是军副,听我的!”

“既然魏军追上来了,那陈某就与弟兄们共生死!”陈庆之说:“都不走了,今天就在这拼了!”

“陈将军,如今我们早已人困马乏,要拼也只有死路一条!末将恳请陈将军快走!”马佛念说。

陈庆之仍然不动。

马佛念忽然跳下马来,跪在地上哭求道:“陈将军请上马!”

陈庆之鲠直了脖子,说:“不,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

“陈将军上马!陈将军上马!”几千白袍一起跪下来。

“鱼将军,保护陈将军快走!”马佛念见陈庆之仍在犹豫不决,不再啰嗦,翻身上马喊道:“胡将军,随我迎敌!”

“是!”胡光应声答道,率了众白袍一起朝魏军迎去。

“陈将军,不要辜负了马将军的情意!”鱼天愍说:“快走吧!”

陈庆之仰天长叹,一行热泪滚落下来,一拍*白马,“驾”一声疾驰而去。鱼天愍率五百部曲紧紧跟随。此时身后传来几千白袍军兄弟的歌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只说马佛念、胡光率白袍军和尔朱兆的追兵战在一起,一时间哀声遍野血肉横飞。俗语讲,一人拼命,百夫难档,此时的白袍军早已抱了必死的决心,何况魏军也是一路穷追,更是到了筋疲力尽的地步。

“弟兄们,放开手大杀吧!”马佛念喊道。

“杀!”数千白袍在魏军之中横冲直闯,全都疯了一般。

尔朱兆的胆都吓破了。

“这是要同归于尽的打法啊!”贺拔胜说。

“难怪元天穆三十万大军都不是对手!”尔朱兆感叹了说。

整整拼杀了一个时辰,尔朱荣的一万精骑已经损失过半,而白袍军也还剩下不过千人左右。

正在此时,忽然听得一阵震天动地的马蹄声,原来是高欢的另一路人马也到了。

天又下起雨来。七月的连阴天,难得有晴的时候。

胡光将白袍军聚拢在一块,问道:“马将军,怎么办?”

“弟兄们,事到如今,我们已经无法再退!”马佛念抹了一下脸上的血水,说道:“如果此时退却,只怕跑不十里,就要被魏军杀光,而陈将军也很可能被魏军追上。”

“那就拼了!”胡光说。

“弟兄们,怕不怕?”马佛念高声问道。

“早就够本了!”一军士忽然喊道。

“对,早就够本了!”众白袍一齐喊道。

“那就再随我冲杀一阵?”马佛念问道。

“杀!”众人再次一起高喊,声音直震天动地。

胡光大刀一挥,白袍军又旋风一般向魏军冲去。而此时的魏军新得了援兵,也立时士气大增。刹那间又天昏地暗,真正是血雨腥风。

但毕竟众寡悬殊,且又连番死战,不多会白袍军已渐渐不支。

正在此时,马佛念忽然被一名魏军砍中后背,一口鲜血吐出,提一口气反身将偷袭的魏军砍死,却再也躲不过两名魏军当胸刺来的长枪。

长枪贯胸而入,马佛念怒目圆睁,坠落马下。

“马将军!”胡光怒吼一声,拍马朝两名魏军扑来,不想此时也被身后的魏军长枪刺中,吃痛跌落马下,然后被迅速围上来的魏军一阵乱刀砍死!

雨越下越大!白袍军越来越少!直至全部倒下!

陈庆之和鱼天愍并五百部曲已经到达了嵩山脚下。

“陈将军,进山去吧”,鱼天愍说:“料想尔朱荣一定还会派大军追来,他必不肯放过将军!”

“再等等!”陈庆之说。

又等了半个时辰,依然没有任何动静。陈庆之面色沉重,已经猜到了结果。而此时,留在后面接应的数十骑白袍军士快速奔来了,报告说尔朱荣亲自率军来追,已在十里之内,料想很快就要到了。原来尔朱荣安排了尔朱兆猛追陈庆之后,并没有护送元子攸回洛阳,只是简单安排了下,又自率了一万精兵来追,正好与尔朱兆、高欢会在一起。

看着满地的尸体,尔朱荣同样不寒而栗,说道:“追,给我追!若留此人,只怕我终生都不能攻打萧梁了!”

“他果然必欲得陈某而甘心!”陈庆之闻军士来报,说道:“众军下马,进山!”

众人下了马,沿着山谷涉水缓缓向里行进,却不料此时忽然山洪暴发,黄水裹着巨石滚滚而下,直如天崩地裂。可惜陈庆之的白袍军,一路北来大小数十战,面对尔朱荣的百万大军尚能从容进退,却不料转眼间竟被山洪吞噬的干干净净。《梁书》记载:“值嵩高山水洪溢,军人死散。”《资治通鉴》记载:“尔朱荣自追陈庆之,会嵩高水涨,庆之军士死散略尽。”空空因而感叹,也许这就是天意,白袍军所向无敌,世间已无敌手,也许毁于上天才是他最好的归宿。

陈庆之并没有死,在鱼天愍的救护下,好歹逃出一条性命。鱼天愍则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为什么?陈将军,这是为什么?”鱼天愍满脸雨水、泪水和血水,抬起头看着陈庆之问道:“我们一路北来出生入死横扫河洛,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军事辉煌。可是为什么陛下不发援兵?为什么不发援兵?!难道他竟从来都没考虑过我们七千多兄弟的生死吗?而元颢这个小人,这个贪生怕死卑鄙无耻的小人,尚有精兵数万,却不战而逃,而我们却为他卖命,这究竟是为什么?!”

陈庆之仰天长叹,一言不发。

“可怜我的同袍!我的兄弟!”鱼天愍忽然疯了一样,右拳不停的砸在泥水里。立刻,雨水泥水变成鲜红一片!

过了好半天,鱼天愍才平复过来,问道:“陈将军,我们现在怎么办?”

陈庆之愣了一会,说:“元颢逃走,只怕河南之地很快又会倒向元子攸。我们要拣大路回金陵恐怕是不可能了。而一路上,元子攸、尔朱荣也定会设哨卡盘查。”

“那怎么办?”鱼天愍问道,忽然嵩山少林寺的钟声传来。

陈庆之说:“看来也只好如此了。”

陈庆之和鱼天愍上嵩山做了和尚,鱼天愍则化装成小沙弥跟着陈庆之。史载:“庆之乃落须发为沙门,间行至豫州,豫州人程道雍等潜送出汝阴。”

只说此后鱼天愍一直保护着陈庆之到了金陵城外。远远的看见金陵城门,陈庆之也终于忍不住落下泪来,说道:“鱼将军,我们回来了,回来了!”

“是啊,回来了!”鱼天愍说着,忽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

“鱼将军,你这是干什么?”陈庆之大惊。

“我答应马佛念将军,只要我不死,就一定护送陈将军回江南”,鱼天愍说:“如今我的任务已完成,也该走了。”

“走?”陈庆之一惊,问道:“鱼将军要往哪去?”

“去替宋将军完成心愿!”鱼天愍说。

“这又何必急于一时”,陈庆之说:“你且随我去面圣,我想陛下对你定有封赏……”

“天愍不要他的封赏!”鱼天愍忽然打断了陈庆之的话。

“你?”陈庆之不解的看着鱼天愍。

鱼天愍愤懑的说:“我七千白袍兄弟都死了,我还要他的封赏干什么?”

“鱼将军何故如此?”陈庆之无奈的说。

“天愍已经心灰意冷”,鱼天愍说道:“就此与陈将军别过。”鱼天愍说着,“咚咚咚”磕了三个头,站起来转身就走。

“鱼将军!鱼将军!”陈庆之泪水又出来了,但鱼天愍好似没听见一样,已经走得远了。

只说鱼天愍到东阳找到梅子,将锦囊交还给她。梅子当场就晕死过去,然后又大病了一场,鱼天愍只好留下来照顾,后来又和梅子生活在了一起。

陈庆之回到金陵,向萧衍请罪。萧衍满心羞愧,哪里还好意思怪罪陈庆之,仍然封了陈庆之为右卫将军,并封永兴县侯。

如此,一段轰轰烈烈的北伐便告结束,但白袍军的传奇却已经永垂青史,并伴着那首歌谣: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

各位,这一卷到此结束。如果觉得还可以的话,能否给个打赏、鲜花?谢谢!下一卷《塞外烟尘》,带各位去领略一下此时的吐谷浑、高昌、柔然、高车等西域诸国风情,看罗伊铭如何合纵连横,对付尔朱荣!静待喝彩!(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