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75章、扬威天下

275章、扬威天下

75章、扬威天下第二天,尔朱荣留下贺拔胜作为后军坚守营垒,自带了宇文泰并大小战将数十员,率五万大军气势汹汹杀奔而来。

两军对阵,尔朱荣摆出三路人马,左中右各一路。阿那瓌也差不都,摆出五个方阵,各阵相距不过百米。

黄沙漫漫,风刀割面!鹿肥兔壮,草枯鹰扬!

“通通通”一阵鼓响,魏军中冲出一彪形大汉。但见此人满脸横肉,须发皆张,直如一夜叉黑鬼无异。看官可知此人是谁?正是后来*死萧衍、促成南梁实际灭亡的侯狗子侯景。前文空空已多次提及此人,最开始时侯景跟随尔朱荣讨伐葛荣,因有功被封外兵史。后来葛荣被讨平,侯景又因功升为定州(河北名城)刺史。这次因剿灭韩楼,尔朱荣就又把侯景给叫来了。

只见侯景冲出阵来,手持长戟高声叫道:“让昨日那员战将出来,我与尔朱显德将军报仇!”

罗伊铭皂衣皂袍提一杆银枪出阵,待看清侯景模样,不觉心里就难受了一下。这人长得也他妈丑了!

“你就是罗伊铭?”侯景问道。

“正是在下!”罗伊铭问:“阁下是谁?”

“老子侯景!看戟!”侯景说着,忽然拍马就扑上来。

罗伊铭心中吃一惊,还没反应过来,侯景已到眼前了。“他妈的,这是什么路数?”罗伊铭努力格开侯景的连番攻击,尚未来得及还手,忽听一片震天动地的“杀”声,数万魏军一齐冲杀过来了。

果然如此!罗伊铭更不恋战,虚晃一招,转身便往身后右侧方阵中撤走。

转眼间魏军已至眼前,两军大战在一起,一时间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尸横遍野鬼哭狼嚎。

只说混战之间,魏军之中果然分裂出一队精骑来,这些人并不与柔然军士纠缠,而是直朝“阿那瓌”扑去。就在与柔然中军接战在一起之时,几个方阵中忽然于此时呼啦啦都打出阿那瓌的大纛来,而且每个方阵前后竟都有两个阿那瓌,五个方阵加起来整整十个。

魏军一时傻了眼,这才知道攻击错了。不说这十个中究竟哪个是真的难以分辨,明白人早已想到只怕全都是假的。但既然混战在一块,再想轻易撤出也非易事,只好继续厮杀。

就在这时,忽然又听得一阵惊天动地的马蹄声。滚滚烟尘之下,忽然在左右两侧方阵后面一齐冲出几千柔然铁骑,避开中间战场上混成一团的两军,直朝尔朱荣的中军扑去。

尔朱荣大惊,知道遇到了高手。自己先发制人,精锐却反而被柔然军队咬住。如今身边亲卫虽然仍不少,但却是预备梯队。当此时,尔朱荣也顾不得了,只得大旗一挥,众军再次一齐迎出,直奔几路而来的阿那瓌的数千铁骑而去,而身边仅还剩不过千余人左右。

只说尔朱荣的精锐一起扑出之时,虽然短时间内占据了战场的主动权,但却并没有达成战略目的。这就好比下象棋,虽然自己的大军将对方的“车马炮”团团围住,但并没有对“帅”造成紧迫的威胁。相反因为倾巢而出,自身的兵力却空了,身边不过就还两个“象、士”而已。此时对方几个卒子、一匹马攻至“将”前,正如一支奇兵,虽然少却能发挥了百万之军的效果。

尔朱荣的预备梯队一齐冲出,但是根本不能抵挡罗伊铭安排的数千骑兵。且这数千骑兵,疯了一般在阵中横冲直闯,即使在优势之下也并不与魏军缠斗,只管朝尔朱荣扑来。

“回援大将军!”宇文泰已发现情况不妙,也顾不得斩杀面前的柔然之兵了,高喊着率领先锋军猛力杀回。

“是!回援大将军!”李虎、独孤信应声喊道,各率了本队骑兵回头杀来。

一时间魏军的几万人马,大部分仍和柔然骑兵混战在一块外,原来冲在前头的几路先锋在几员将领的率领下,一齐全都往回杀来。

但是柔然将士早已得了命令,岂能容魏军轻易杀回。一见魏军掉头,更加啸叫着追杀过来,一时之间魏军大小将领纷纷跌落马下。

刚才罗伊铭见魏军扑出而后撤之时,侯景率了本部骑兵紧紧追在后面,一面高声叫着“罗伊铭,有种与侯爷再斗三百回合”,似乎必欲擒杀罗伊铭而甘心。罗伊铭并不理他,只管不紧不慢往人群中后撤。待几千柔然骑兵从横里杀出风驰电掣般直扑尔朱荣而去,侯景才知中了罗伊铭诱敌深入之。只得丢下罗伊铭,回身便走。

“侯景,你追了我这么长时间,且让我送一送你!”罗伊铭调转马头,反冲侯景而来了。

此时侯景想走,但乱军之中,一时之间根本不知往哪个方向冲出!罗伊铭眨眼就杀上来,侯景只得举戟架住。当此时侯景的两元副将章让、李邕也冲了上来,三人与罗伊铭战在一起。侯景心才稍宽些,柔然的几个千夫长又一齐朝章让、李邕扑来了,转眼间就将章让乱枪刺死。侯景一慌,往罗伊铭面门上刺了一戟,丢下李邕转身就要走。罗伊铭也不与李邕缠斗,仰头避过侯景长戟,轻轻格开李邕的长枪,反手一下正打在侯景后背之上。只听侯景“呃”的一声,一口黑血喷出,眼前一黑,差点跌落马下。侯景好歹稳住精神,俯身在马背之上,双手拼力搂住了马颈。或许是侯景命不该绝,只听红马一阵嘶鸣,驮了侯景扬起蹄子撒疯般往阵外跑去。两军见马匹发疯,一时纷纷躲闪。就在此时,李邕也被柔然骑军杀死。

罗伊铭见侯景重伤,并未追杀,长枪一举,高叫道:“众将士,随我擒杀尔朱荣!”

“杀!”一千余骑啸叫着,再次如决堤之水般朝尔朱荣中军扑去。

只说魏军将领率精锐之师回援尔朱荣,柔然数万之众随后掩杀,整个战场再次成了混战状态。从空中俯瞰,就是魏军(尔朱荣亲军)、柔然数千骑兵、魏军大军、柔然大军。前面说过尔朱荣的将士个个身经百战,其亲随近卫更是如此。罗伊铭虽然安排数千骑兵猛然杀出直捣黄龙,但是在尔朱荣近卫军的拼死抵抗下,并没能达成战略目的。尽管没能擒杀尔朱荣,但其近卫军已基本伤亡殆尽。不过此时,宇文泰、窦仁墩、独孤信、李虎等部分精锐也已回到尔朱荣身边。

“给我杀回去!不用管我!”尔朱荣见战场形势竟然如此逆转,不禁勃然大怒,高声喊道。

就在宇文泰留下一支精锐保护尔朱荣,准备重整旗鼓率众杀回之际,忽见万军之中又有一支骑兵如入无人之境,再次直奔尔朱荣来了。而当先之人,不是别人,正是罗伊铭!再看罗伊铭身后一队骑兵,个个手执弯刀,面目狰狞,手起刀落于人群中随意斩杀,正是所向披靡。

“保护大将军!”宇文泰高声叫道:“众将士,与我挡住此人!”

“让开,我倒要看看此人是否有三头六臂!”尔朱荣彻底被激怒了,坐于马上高声叫道:“斩杀此人者,封万户侯!”

只说尔朱荣昨日新带来的大小几十员战将听闻如此重赏,全都奋不顾身直朝罗伊铭扑来。而昨日亲见了罗伊铭神威的诸位魏将却只与身边柔然将士缠斗,并无一人上来争功。罗伊铭一杆银枪或拍或刺,眨眼的功夫就杀死一十二人。其余人此时已被罗伊铭神威吓破了胆,早已忘了“万户侯”之封,但战又不能退又无处可退,还在发着呆就又被呼啸着冲上来的柔然精骑围住了,片刻间又被杀死几人。

所谓士气就是这样,仿佛多米诺骨牌效应。罗伊铭神威如此,柔然将士便个个像打了鸡血吃了兴奋剂,再加上昨晚阿那瓌重赏和严惩之令,因此全都奋不顾身。而魏军虽然开始时也是气势如虹,但一击之下不仅没能奏效,反而被柔然军很快反制,精神已然颓丧。又加上柔然骑兵专杀将官,五七人围住一人便不放,使得对魏军的精神冲击更大。眼看着牙将、偏将、裨将一个个被斩落,一支支一股股一队队魏军差不多都变成了无头苍蝇,混战之中,早没了章法,已经不知该听谁指挥了。

罗伊铭施展绝世武功杀死拦路的十几员将佐之后并未停顿,再次直扑尔朱荣而去。不过此时已经错过了袭杀尔朱荣的最好时机,如此扑上去可谓是九死一生,但跟随罗伊铭身后的百十名精锐见主将如此不顾生死,真可谓水里水里去,火里火里去,也一齐啸叫如一群野兽般紧紧又跟随上来。

魏军数千人再次合围将当先的百十名柔然死士拦住去路,接着羽箭如蝗般直朝罗伊铭飞来。只见罗伊铭猛得一提缰绳,便听白马一声嘶鸣,前腿竟人立起来。罗伊铭双腿夹紧马肚,电光火石间已从马颈下箭壶中抽出数支飞羽,弯弓搭箭连珠炮般向军阵中近百米开外的尔朱荣射去。

尔朱荣大惊,怎么也没想到罗伊铭竟能如此不顾生死。眼见羽箭挟风带电飞来,尔朱荣只得侧身躲闪,但罗伊铭数支羽箭几乎是同一时间射出,却又不是一个靶心。尔朱荣躲过左面一支再躲过右面一支,还未反应过来,第三支又至胸前了。便听得“啊”的一声,羽箭正射在当胸,尔朱荣一口鲜血喷出,登时栽落马下。

而当此时,罗伊铭的马脖、马腹之上,也被魏军射中十几支羽箭。骏马一声悲鸣,轰然歪倒。罗伊铭从马上滚落在地,还未站起身,十几支大刀长矛一齐朝身上招呼过来。

只说罗伊铭射中尔朱荣,魏军将士魂都吓飞了。而柔然将士一阵欢呼,以为尔朱荣这回必死无疑。但不想片刻之间,尔朱荣捂着胸口竟摇摇晃晃又站起来了,被几名亲随扶着又上了马,嘴角仍在流血。原来罗伊铭刚才一箭,正射在尔朱荣掩心镜上。尔朱荣饶是有掩心镜护着,依然被罗伊铭箭势震得气血翻涌,筋脉重伤,此后休养了几个月也没痊愈,而掩心镜早已碎裂几块。

只说罗伊铭闪过刺来的枪、戟,随手又将一名魏军将佐打落马下,翻身又上了马匹。待于马上看见尔朱荣竟然未死时,不禁英雄英雄气又上来了,大喝一声“挡我者死”,再次于万军丛中朝尔朱荣扑去。

“李将军,随我挡住此人!”宇文泰见情势危急,只得不顾生死迎上来。而当此时,李虎、独孤信等大将也一齐冲了上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