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76章、西北之祸

276章、西北之祸

76章、西北之祸尔朱荣被罗伊铭射中胸口,虽然捡得性命,但是魂却已经吓飞了。眼见罗伊铭不依不饶又朝自己追来,虽然有千军万马阻挡,尔朱荣哪里还敢停留?因此便传令大军由宇文泰指挥,自己伏在马背上率了几十名亲随仓皇往后军退走。

只说宇文泰、窦仁墩、独孤信、李虎等四员大将并几名偏将、牙将将罗伊铭围在中心,便如走马灯似的厮杀在一起。虽然十数人围攻,罗伊铭仍不落下风。片刻之间,罗伊铭已杀死三员偏将,并将窦仁墩刺成重伤,不久窦仁墩便伤重不治。宇文泰越战越惊,暗忖如此下去,不仅不能胜罗伊铭,等柔然大军合围了,只怕大家都要在此交代了。正思量着如何脱困,忽然瞥见不远处杨忠正战于乱军之中。

“杨将军,快来助我等一臂之力!”宇文泰叫道。

“杨将军,快来相助!”李虎也喊道。

杨忠只得丢开身旁的柔然兵,拍马赶到近前。但是见众人围攻罗伊铭一人,一时之间自己战又不是,不战又不是。

“杨将军,你是要眼睁睁看着我等命丧此人之手吗?”独孤信忽然也喊道。

“独孤将军,我……”杨忠当真左右为难,昨日还说不与罗伊铭交战,今天其实已经杀起罗伊铭所带的柔然兵了。但是再要他向罗伊铭动手,不说没那个胆量,更没那个本事。

而此时,罗伊铭也已经气喘吁吁,眼见尔朱荣已经逃走,也不想再与众人缠斗。长枪猛然隔开独孤信的长槊,朗声说道:“杨将军,念你我相交一场,我便卖你一个面子,放过几位。”说着,收了长枪,拍马往后军而走。刚才围住罗伊铭身后的上百名死士的柔然大军见罗伊铭调转马头而来,竟一哄而散。

宇文泰见大战之下,罗伊铭犹如此不慌不乱气定神闲,不禁骇然。待罗伊铭退走,宇文泰知道此战已然大败,只得渐渐收拢队伍,梯次往后退去。阿那瓌也听了罗伊铭的意见,不再追击。

这一战,魏军共折损二万四千余人,偏将以上将领七十六员。尔朱荣闻听战报,气血翻涌,一口黑血再次喷出。

此后一连几天,阿那瓌都派了图那比等人到尔朱荣营寨外挑战。尔朱荣筋脉震伤,再加上急火攻心,只得让人挂了免战牌,不准任何人出战,并命一队人马日夜巡逻,严防阿那瓌、罗伊铭偷袭。贺拔胜劝尔朱荣暂时退兵,又被尔朱荣一顿痛骂,理由和阿那瓌说的一样,“我率数万大军前来,本欲生擒阿那瓌。不想如今遭此大败,诸君不思报仇,却来劝我退兵。我若如此退走,岂不惹人耻笑!”

好在过了几天,慕容绍宗奉尔朱兆之令,率三万大军来到了,尔朱荣这才真正安下心来。各位可知慕容绍宗是谁?此人本是前燕太原王慕容恪的后代。曾祖慕容腾,归顺北魏。祖父慕容都、父亲慕容远都曾担任州刺史。慕容绍宗与尔朱荣本是表亲,在六镇造反时,携带家眷到晋阳投奔了尔朱荣。河阴之变前,尔朱荣曾对慕容绍宗说:“洛中人士繁盛,骄侈成俗,若不加除剪,恐难制驭。”因此打算趁百官迎拜元子攸时全部诛杀。慕容绍宗极力劝谏,认为无故诛杀朝臣,恐失天下所望。但尔朱荣并没有听慕容绍宗的意见,而是听信了费穆、元天穆等人的话,这才有了“河阴之变”。慕容绍宗也是一代名将,可惜后来结果不好。当然,这是后话,此处不提。只说59年慕容绍宗因随元天穆平定邢杲,被封为了并州刺史。如今尔朱荣大败,便将慕容绍宗调了来。

一连又休息几天,尔朱荣身体已恢复的差不多,正要商议着如何报仇,尔朱天光却派人飞送急报来了。罗伊铭打开一看,差点又气昏过去。

原来急报上说,万俟丑奴已经攻陷东秦州(今陕西黄陵县),斩杀了刺史高之朗。并派了尉迟菩萨、万俟行丑二人将五万兵进*雍州、歧州,万俟丑奴与萧宝寅亲率了数万大军进*渭南,威胁长安。

“竖子无能,坏我大事!”尔朱荣怒气勃发,不觉又捂起胸口来。

“大将军万不可动怒!”慕容绍宗劝说道。

“为今之计,慕容将军以为当如何处之?”尔朱荣问道。

“秦州、雍州、歧州乃长安藩篱,如今秦州已失,如果雍州、歧州再为贼军所得,恐怕长安也难以保障。长安若危急,不仅关中、且汉中也必定震动。因此”,慕容绍宗说:“绍宗以为,大将军不如暂且退兵,待平定万俟丑奴、萧宝寅之后,再与阿那瓌决战。”

尔朱荣叹口气,说:“慕容将军说的极是。只是我今若如此退走,岂不成就了阿那瓌、罗伊铭的威名!”

“名声之事,不过虚妄。”慕容绍宗说:“大将军又何必在意!再说,胜败乃兵家常事。等来日再战,将军大仇得报,更显阿那瓌、罗伊铭之名为虚,不过是大将军有意成全相送而已。”

尔朱荣点点头,再次犹豫了会子说:“只是可惜,本将军与高车国主越居约定合击柔然。我想如今越居也应该动手了,而本将军却如此退去,唉……”

“此计虽然是好,如果成功,柔然百年大患可一旦尽除”慕容绍宗一顿,接着说道:“不过,就算消灭了柔然之患,也难保高车不变成另一个柔然。”

尔朱荣“哦”了一声。

“自秦至汉再至我大魏,北方草原从来都是游牧民族的天下,猃狁、鬼方、匈奴再至柔然等轮番登场,中原王朝从来没能真正控制草原。所用手段无非就是依靠长城、和亲或羁縻之策,再者就是都护西域,以西域诸国共抗北方草原民族。”慕容绍宗说:“因此,就算天柱将军与高车合力击垮柔然,因为我大魏在中原立国已年近二百,也不可能派大军驻守草原。且草原辽阔,之上又无城廓,即使要长期驻守也不可能。如此,柔然随垮,其他民族能不复来?而不管谁复称雄草原,能不觊觎我大魏之土地?所以绍宗以为,且让柔然与高车争斗正好。不然,我们也不过是为别人做嫁!”

“绍宗将军说的有理啊!”宇文泰忍不住说了一句。

“而自汉以来,中原王朝就把西域当做通商渠道,此也是富国之路!如今万俟丑奴、萧宝寅为祸甘陕,河西走廊因而不通,西域诸国不得不屈于草原强国。因此西北之患才是国之大患!”慕容绍宗接着说道:“绍宗为将军计,应以剪灭万俟丑奴为上,然后复控河西走廊、重掌西域。西域诸国到时对我大魏臣服,北方草原强国则亦不敢再正眼觑我中原也!”

“说的太好了!哈哈哈哈!”尔朱荣拍掌大笑说道:“怪不得我听人称你为慕容诸葛,信其然也!”

“大将军见笑了!”慕容绍宗说。

“好,既如此,本将军明日就撤。”尔朱荣说:“只是此地又该如何处置!”

“刚才大将军既说高车越居此时应该向柔然进发动了攻,我想阿那瓌不久即会退走。即使越居没有突袭,如今天气转冷,枯草落霜,只要我军只不与接战,柔然军要想南侵也非易事,时日久了自然也会萌生退心。”慕容绍宗说:“以绍宗之意,可留一万人后退百里,进城池防守;同时复令晋州刺史高欢率军于右侧策应;大将军再休书一封,只说如今天冷,不宜决战,与阿那瓌约定明年来春再战。我想阿那瓌也是审时度势之人,如今时节,岂会久留?”

“好,就依将军之计!”尔朱荣说。

只说第二天,尔朱荣遣人与高欢,要他率六镇之兵策应贺拔胜,以袭扰草原上柔然之兵,然后自己率了大军径往并州进发,并留书信一封与阿那瓌和罗伊铭。书信大意如下:我此次率军前来,本想和将军于漠南之地一决雄长。不想关中蟊贼生事,惹我心烦,故而退去,成全二位大名。二位将军切勿失望,如今北地秋霜渐重,不宜再战,待我打发了关西蟊贼,到明年春来之时再与将军会猎。二位将军好生保重!

“哈哈哈哈!”阿那瓌一阵大笑,说道:“不是贤婿,如何能退走尔朱荣!”

“是啊,罗将军有如天神,图那比倾心佩服!”图那比说。

“唉,父汗,你别光夸,可别忘了你的许诺!”茹茹再次提醒道。

“忘不了!”阿那瓌大笑道:“待回去收拾了越居,我便将鄂尔浑河以西的牧场送给你二人如何?”

“说话算数?”茹茹问。

“你什么时候见父汗耍过赖啊!”阿那瓌笑了说:“好了,快去收拾收拾,过两天咱们便回盛乐城。”

正说着,忽然两名柔然士兵来报:“大汗,不好了,不好了……”

“什么不好了?”阿那瓌大怒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大汗,士卜世子,士卜世子……”,那柔然士兵一时结结巴巴说不出来。

“世子到底怎么了?”阿那瓌急切问道。

“士卜世子被、被高车越居杀、杀了!”

“什么?”阿那瓌眼前一黑,猛然栽倒下去。(未完待续)